相思为何苦,只因相思已入骨

2017-11-10 13:10:13 作者:逆风飞翔的猫

文/逆风飞翔的猫

《诗经·王风·君子于役》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羊牛下来。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佸?鸡栖于桀,日之夕矣,羊牛下括。君子于役,苟无饥渴!

这首《君子于役》描写的是一位闺中妇思念远在他乡服役丈夫的故事,一层一层递进,一层一层让人不忍卒读。

丈夫服役有多久,已经到了不日不月的地步。鸡会栖于埘,牛羊会下山,可那思念之人却是久盼不还。

《相思为何苦,只因相思已入骨》by 逆风飞翔的猫

久盼人不归

“娘子。”你立于夕阳中,一脸沧桑,那布满灰尘的铠甲,愈发让你显得英姿挺拔。

“相公。”泪水在眼中打转,咬咬牙不敢让其落下,因为你曾说过,我哭泣的样子好丑,我怕,怕我哭了你就会在我面前忽然消失,那样的痛我不想再承受。

我的身体似被千斤重定住,想往前走却挪不开步。看着你一点一点走近的身影,心跳如鼓。

你终于来到了我的身边,我小心翼翼地伸出手,轻轻地摸上了你的脸,那里有温度,这次不是梦,你的脸颊坑坑洼洼,虽然有些伤痕已经结疤,但当时一定很疼吧。

“哭吧,这次我不会笑你的。”你的声音很轻,很轻,似羽毛划过,却深深扎进了我的心中。

“哇……”,终于控制不住,那压抑已久的情感在这一刻犹如决堤。

“你好傻,为什么天天站在这里等我,太阳都快落山了,天气这么凉,会生病的。”你轻轻捧起我的脸颊,那样温柔,仿佛捧起的是一件稀世珍宝,那样小心翼翼。你的双手布满了老茧,摸在脸上让我更加心疼。

“这是你当初离开的地方,我要在这里等你回来。你说过,待你归来便不再离去,要与我看每一个日出日落、云卷云舒,这是你给我的承诺,难道你想说话不算话吗?”我有些焦急。

“怎么会,答应你的事我什么时候食言过,既然答应了,我便不会忘记。我只是心疼,心疼你,心疼你站在这里等我的每一个日子,等一个人很苦,我怕,怕你的身体会受不住。”

“不会,再苦我都要等下去,等不到你我不会甘心,身体也不会垮。你是我相公,更是我一生的归宿。”

“你好傻!”是的,我好傻,可因为是你,我愿意犯傻。

我们谁都不再说话,只是紧紧地拥住彼此,这一刻,只有你我,没有天地。

我不想要世界,我只想要你,因为你就是我的全世界。

“咩……咩……咩……”羊群的叫声一下把我唤醒,脸上的泪痕未干,只是哪里还有你的身影。

“相公,相公……”我四处喊叫,却无一丝回声。

相公,你看,我又在做白日梦了呢,这已是第多少次了,我已数不清,只是每一次都会那么心痛。

相公,太阳要下山了,你看那阵阵炊烟,村里人已经在烧火做饭了呢。可我不想回家,我怕家里的冷清,我四处乱逛,却无一处有你的身影。

你可还记得我们种下的那一株石榴树,你说石榴多子,你说我们也会多子多福。可是如今石榴都结果了,你却依然在远方,是不是忘记了回家的路?

你看,鸡儿已跳上横杆,羊牛也已经进栏,就连那白日里焦躁不安的太阳,如今也已西下安睡了呢。

可是你呢?你可曾吃得饱?可曾穿得暖?那不知在何处服役的你此时是否也在望天?可曾记得夕阳下我们牵起的手?可曾记得黄昏里我们漫步的路?可知在遥远的家乡有人等待着你的归途?

你可还记得我们也曾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曾轻轻地为彼此擦一擦脸上的汗滴,昔日的一幕幕复又涌上了心头,而那无情的等待依然没有尽头。

我曾在那田间地头,任由眼泪往下流;也曾在那不眠的夜里,数着你离去的每一个日子;更曾在你离去的那个山头,痴痴地盼到太阳已远走。

世人皆知相思苦,奈何相思已入骨。

相思究竟有多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更清楚;它似咖啡般苦涩,又似烈酒般难以入喉。可即使如此,依然无法阻挡相思的人们,挂念心里那唯一的在乎。

不知读了多少遍,仍然无法更深地了解那闺中妇深切的思念,只盼有一天,那思念之人能早日还。

逆风飞翔的猫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19天

逆风飞翔的猫
逆风飞翔的猫  作家 逼自己优秀,然后骄傲地生活!微信公众号:逆风飞翔的猫新浪微博:靓青色的梦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http://www.jianshu.com/u/335978686aa6

我也是你的行李,离婚了也要把我带走

当敲击下那一篇文字,我忽然觉得自己其实是来找虐的

张雨生:你的美好,永远定格在了31岁

相思为何苦,只因相思已入骨

谁都能嫌弃你,唯独我不可以

相关阅读
我会一直记着你,即使你离我远去

我闺蜜小鱼跟我说:“你看朋友圈动态没有”。我翻了个白眼,你不知道我一直都不喜欢看动态。她惊讶了说道:“你谁的也不看?”我平静的说:“我已经2年6个月5日没有看了”她满年不可置信的看着我说:“大小姐,他死了。”我缓了缓神,没有在说一句话。陷入了沉思。 说来自己都感觉奇怪,从来不知道男票要来有什么用。我幼儿园到高中,身边总有几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不是男的说:“除了你,我谁也不要”要么就是女的说“我...

清明节祭奠亲人的话 想起你就泪流满面

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个令人伤感的日子里,我们需要给逝去亲人送去一些温暖的问候。你想好该对失去的亲人送去一些什么话了吗?1、坟前拜一拜,焚香烧一烧,纸钱挂一挂,祭奠

整个年级的人都知道我喜欢你

最近在看《妻子的浪漫旅行》时,被程莉莎圈粉。她在节目中承认当年是她追的郭晓冬,第一次接吻也是她主动的,甚至连婚礼都是在郭晓冬老家举行,只为了完成他的一个夙愿。直到现在,即使有了家庭和孩子,她依然“在我心中,我儿子是排在我老公后面的”。不可否认,这样敢爱敢恨的女孩真的太迷人了。而我也有幸认识了一个和她那样敢于追求爱情的人。 壹 年前去练车的一天,看到一个男生拿着奶茶和一些吃的坐在教练场那里等。...

用一个吻,结束那场青春里的爱恋

1. 数年以后,林雅和方颜、君逸再次聚首,此时已经物是人非,再回不去从前。 林雅成了方颜的妻子,而君逸身边也带着一个美貌娇妻。 这一夜,林雅醉了。常常轻松喝翻一桌人的林雅,号称千杯不醉的酒界扛把子,今天却轻易就醉倒了。 复杂的心情,一喝酒,酒不醉人人自醉。林雅怕控制不住自己,说出什么傻话来,或者会忍不住一个酒瓶甩在君逸的头上。 趁还没有失去理智,林雅跑到里屋的沙发上躺着,听着外面客厅里方颜和...

男生想分手憋着不说的表现,你的第六感没错!

当一个男生是真的很喜欢你,在乎你的时候,眼里全是你。但是当一个男的对你有下面这几种扎心的表现的时候,其实他酝酿分手已经很久了,只是不说而已。1.跟女人算得很清楚

那年,高考前夕,室友差点毁了我

前一段时间,闹得纷纷扬扬的复旦大学投毒案已经尘埃落定,凶手伏法,两个家庭毁灭。感慨之余,不由想起了二十年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情。至如今每每想起都让我耿耿于怀! 那是在1996年的黑色七月里,正是高考前夕。 那些年统一高考还在七月,临近考期,当时很多人已经把自己的在学校的东西分批送回了家里,就等着考试完了轻装回家。 当年,同班的室友张小云,日常与我不和。因为关系不好,常常导致年少气盛的我...

你的爱,似曾相识

01 天上下着雨,犹如我心血在滴,放在家里的衣服,有空再来拿回去。 真的希望,放在家里的衣服,你能再回来穿一穿。 阴雨里,墓地里,慕容和儿子辛牧,身着一袭黑衣,带着墨镜,默默地举着黑伞。 母子二人面无表情地看着前面冰凉的汉白玉墓碑上刻着的年轻名字:辛帝凯。他是慕容的丈夫,是辛牧的爸爸。 心已经碎到不能再碎,疼已经疼到麻木。 母子俩,不知道离开墓地后要去哪里,他们不敢回家,不敢回充满他的味道的...

不是你不够好,而是有人比你想象得坏

苗大叔 / 文 以前总觉得自己不够好,现在才发现有的人比想象的要坏、要怪、要赖。善良和天真限制了想象力,真的。 冬天时,我堆了一个雪人,五分钟后,我看到一个身影,上前一脚把雪人踢飞了,他是我熟悉的人,我认为素质不错的人。 类似的事情发生在前不久,我用碎砖块垒了一个座位,我是想谁累了,可以坐一下。但是第二天就倒了,明显有脚印痕迹,几个目击的小孩告诉我是谁干的,我以为我听错了,那么好的人怎么会呢...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