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她虾粥一碗

2017-11-10 14:10:25 作者:秦木之

因为外公身体原因,不能再照顾我和弟弟,于是妈妈把我们接到了温州。

那是2006年的事情。

那年我头一回坐长途汽车,浑身发麻,吐得昏天黑地。我对妈妈说,可不可以让车停下来,我要回家,我不去温州了。妈妈尝试和司机先生说,让他暂时停一下,司机先生让我妈把我抱好,说没事的。

妈妈抱着我,着急慌张,却没有办法。其实妈妈自己也晕车,但她得打起精神照顾我这个比她晕得更厉害的人。

我迷迷糊糊地睡过去,等我醒来,已是第二天早晨。我蓬头垢面地看着窗外,总算不再晕车时,已经就这样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妈妈不无遗憾地说,本来想指给我们看什么湖还是海来着,但路过时正是晚上,也就看不见了。但那对我来说都一样。

当年九月,我和弟弟进入了一所私立的学校,学生大多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民工子女。

我已经开始心疼那对我的家庭而言十分昂贵的学费。

爸爸说,我和弟弟总是错过国家的政策,在本可以免费读书的义务教育阶段,仍要交很多学费。后来因为不能异地中考回到老家也要交插班费。结果我中考那年据说可以异地中考了。我们这么来回地折腾,妈妈就陪着我和弟弟一起折腾。

上初一时我有一个玩得很好的朋友,我们几乎形影不离,不管吃饭去洗手间去小卖部,我们都一起。

学校规定中午要吃学校提供的午餐,吃完后大家都要趴在桌上午睡。

我和她一直是同桌,直到后来察觉到我俩坐在一起老是不思学习,我们约定初二开学不能再坐在一起了,否则前途堪忧。

开学那天,我先到教室。那时我还没有手机,我们一个暑假没见,我十分期待见到她,心里却有些担心她真要遵从上学期的约定。

当我看见她出现在教室门口并且向我走来时,内心雀跃无比,可她却在我正准备让位让她坐到我旁边时停住,犹豫了一会儿,坐到了我左手边,隔了一个过道。

我当时心里很不爽,决定不搭理她。

直到放学,我都忍住没有去搭理“背叛”我的她。

那天下课我背着书包就走了,走到楼下,听见她叫我的名字,我还是不想理她。她专程等我,为的是向我解释她为什么不和我坐在一起,当然是因为那个约定啦。我又不好意思说我已经反悔了,我还想和她坐在一起。

但就这样“原谅”了本来就没有错的她。

说回我们做同桌的日子。

一般我们都会午睡。后来她拥有了第一部手机,拿到学校来。

我们俩趁午睡戴着耳机听歌,写歌词。没有听懂的地方,我们就据听到的推理,猜测。我们反反复复地听,非把它听懂不可。等我们发现没听懂的歌词被我们听懂,并且和上下文连起来,没有毛病的时候,会为此高兴半天。

我们乐此不疲地做着诸如此类的事情,时间对我们来说太充裕,非把它浪费在这些我们觉得有意义的事情上不可。

说到这儿想起一件我的囧事。

有次中午午睡,大多数同学都做好趴着的动作,准备睡觉了,我和她还在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尤其是我,讲得太大声了。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一进教室就很生气地大喊我的名字,让我站到讲台上去。

我当时硬着头皮站在那儿,绷着脸一副我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内心其实有些惶恐,对本无好感的数学老师更无好感了。

他教训了我一通,又走出了教室,再进来时手里多了一摞卷子。他把卷子分了一大半给我,让我回到坐位上算分数。而他自己呢,算完手中卷子的分数后就开始呼呼大睡。

当时把我给气的。

心里就想,凭什么呀,凭什么要我加分他却睡觉!(完全没意识到是自己不想睡)

我的前后桌帮我一起算分数,我边算边说凭什么凭什么凭什么……

加完分后我气呼呼地把卷子放到了讲桌上,他呼噜呼噜大睡,一点都没有醒来的迹象。

看他睡得那么香,我更生气了。

秦木之
秦木之  作家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赠她虾粥一碗

相关阅读
《用善良回以善良》

成为大学生前的一件有意义的事。 那是在2014年8月22号去河婆的路上所发生的一件很温馨的事。 那天上午七点半,我顶着大概39度5的高烧去河婆签定向合同。母亲与我同行。 一开始,车上人数不多,由于是在农村,大部分客车都是招手即停。在去往河婆的半路上,一位位乘客上车了。车上的座位不够了。再上来了一位老人家,一年轻的帅哥就起身去旁边走道站着。车缓缓前行,有一些乘客下车了,上来了一家人,其中一个是...

终于遇见你,好巧

还记得乔音曾经说过:“世界这么大,我怎么就遇不见一个令自己怦然心动的男生呢?” 那时候我们一群人都会哈哈大笑着说:“可能你上辈子得罪了红娘!” “红娘”,传说是一个在天上专门为有缘人牵红引线的神仙。 “切!” 不用想都知道乔音正气的撅个嘴,翻着大白眼。 —1— 转眼之间,离乔音那句话也有好几年了。 昨天乔音打电话说,想我们啦,想让我们几个好友一起聚聚。 然后我们所有人都到了,就差乔音,我打电...

如有岁月可回头

她在相册里传了一张照片。嫩黄色枝丫粉红色花朵盘中坐着。看一眼就能嗅到花香。 他喜欢的不行,厚着脸皮求她:送我好吗? 她发来一个鄙视的表情,大男人还喜欢这个? 喜欢,看着好美。 美的东西多了,难道你个个都要寻了去? 他听出她话里的憎恶。忍着,仍是好脾气的求她:送我好吗? 她不依不饶:送了你你会不会转手就送别人啊? 不会。 你这个人说话是不能信的。她幽幽的回了一句。 他心头一颤。咳嗽不止。一大汪...

自我救赎――若你不哭不喊,便无人关注你的痛苦

六月中旬的晴日,阳光照耀下的城市早已一片炙热。街道上的车辆来来往往,撑着太阳伞的女子、着短裤的男子……人们彼此擦肩而过,却又面无表情。 公交车站点处聚集着一群人,目光涣散、没有言语,飞驰而过的车辆携带一阵阵尾气。 混迹在等候公交车的人群里,持续的高温渐渐点燃人们内心的躁动。终于,亮红的醒目标语靠近,车到站了。我屏住呼吸跟着旁人的脚步上了车,尽管透过车窗看见里面站着的密密麻麻的乘客。 烈日穿过...

白兰花开

凌晨,她接到一条短信。提到在这栋楼中,有闯入者虐杀楼中住户,目前已致三人死亡。

晨会小故事四则,用你的个人魅力演讲出来

有时候不是我们想去做一件事,就能成功,而是你一定要下定决心去做这件事, 四则适合晨会讲的小故事,告诉你身边的人,唯有坚持不懈才能做成大事。1.猫和猪是好朋友。一天

愿我们下辈子不再相见!

也许,此生最幸运的是遇到你;但,此生最悲哀的亦是遇到你!曾经想过无数次,如果你还在,的此时此景!毕竟是幻想,犹如梦一样,当睁眼的那一刻,破碎成璃,如幻影一般。所以,我希望,人,如果真的有下一辈子,我们不再相见! 当入世睁眼的那一刻,看到那么帅的小伙,我想我真幸福,有这么帅的老爸。你很忙,很忙,一年只有在年底的时候才会见到你。但是我还是会喜欢你,因为你很帅,很帅,崭新的衬衣,整齐的西装,任...

帮人上瘾和占便宜没够

老爸今年五十,帮扶了很多人,不计代价的那种,怎么说呢,他太心软。 老爸刚开始一穷二白,靠捡破烂白手起家,最后收废品,以前的人跟现在不一样,谁没事把个水瓶啊,废报纸乱扔,都留着,等着卖,所以啊,老爸没本钱,先捡后收,总算把我们四个孩子养大,送进大学校门。 好不容易大学毕业,家庭幸福了,才发现 这么多年,我爸过的那么苦,有时候不止是因为孩子多。 先是大姑家孩子,...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