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月色真美。

2017-11-10 14:11:07 作者:许一涵

《今晚,月色真美。》by 许一涵

01

“你那么自私,没人愿意和你做朋友,也没人真的关心你,一个人,不孤独么。”黑暗中男人走来,冷漠的问。

“孤...独...那是什么?从未有人对我讲过。”男孩满脸疑惑的望着男人。

“对啊,你从来都是一个人,自然没人跟你讲过。”男人叹了口气“那你有没有过,嗯...比如寂寥的早辰,拖着消瘦的影子独自走过街头,感到刺骨的冷,想要一个拥抱;比如磅礴的大雨,被困在破落的屋檐下,期望有人为你撑把三折伞;比如漆黑的夜晚,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希望有人在你耳边轻生细语。”

  “那就是孤独?可是我却从未感受到,你说的…孤独...我感受…不到...”男孩一字一顿,仿佛从未有过孤独。

“那你有和最心爱的人分别的经历么?”男人接着问。

“我没有朋友,我唯一的亲人就是老头儿但他从未爱过我,我也从未爱过他。”男孩抬头仰望天空,“从未……有人……爱过我”。

夜很深,皎洁的月光温柔的打在湖面,微风轻浮泛起涟漪。男孩清澈的眼眸中泛起一丝悲凉,就像一只搁浅孤岛的鱼,渴望世界温柔相待。

02

男孩从小和老人生活在一起,他是老人捡来的,在他的记忆里老人很严厉,像暴君,像愤怒的狮子,威严肃穆。

男孩每天都需要劈柴、挑水,这是老人强迫他的工作。男孩很喜欢阳光,因为它能驱散黑暗,那是男孩唯一感到温暖的东西,他闭上了眼睛想好好感受一下来自世界的唯一善意。

“该死的小鬼,又偷懒,赶快去洗衣、做饭了,真该死!”老人厉声怒骂。

真希望你现在就看不到明天的太阳,该死的老头儿。男孩在心中暗骂,但他不敢说。

阳光很好,映出他暗淡的人生。

老人去世前,把他叫到床头“从现在起你就要做一个独当一面的大人了,不必流泪,不必偷偷怀念,小鬼,你听着,我从未爱过你,你也不必为我难过。”

我为什么要难过,从此我就自由了,我不必在忍受暴躁老头的谩骂,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还可以去周游世界。快点吧,老头儿,我现在巴不得在你坟头唱首歌。

男孩只是想了想,他不忍心说出来,虽然他并不喜欢老人。

老人去世时,男孩并没有流泪,他开怀的笑了,那么灿烂……

03

“真奇怪,我明明并不爱他,却还是会感到悲伤。”男孩不解,望向男人,双眼充满疑惑。

“那是你感到了孤独,你其实很舍不得他。”男人轻声道“你...很爱...他”

“不,我不爱他。”男孩摇了摇头“我并不认为那是孤独,比方说,你每天回家路边都有一只狗冲你狂吠,你很愤怒,但突然有一天那只狗不见了,你会感觉很别扭,总感觉缺了点什么。那只是不习惯,是不习惯。”

夜,很静,男孩的声音响彻云霄,不容置疑。

男孩曾在同样的夜问过老人“老头儿,你...不...爱...我”

老人摸了摸男孩的头,微笑“那你认为什么是爱?”

“你从没说过爱我。”男孩低着头。

难道我整天将爱你挂到嘴边就是我爱你?难道我说着煽情的话写着肉麻的信就是我爱你?难道我对你无微不至让你十指不沾阳春水就是我爱你?老人心想,不由得感到心里一酸。

“小鬼, 别傻了...你想要的爱...我给不了你。”老人轻轻的叹了口气“对不起,我老了……”

男孩望着老人斑白的鬓发,没有言语。

我若温柔待你,你如一无所会,将来留你一人,我该怎么瞑目。老人心想。

夜,静谧的让人不敢大声呼吸,仿佛大地进入了梦乡。

“今晚,月色真美。”老人打破了宁静。

04

“先生,你孤独么?”男孩问。

“我?我朋友那么多,我从不孤独”男人耸了耸肩。

“那你有爱人么”男孩接着问。

“我当然有了,每个到我这个年纪的人,都会有的,这并不稀奇。奥,对了,看这是她给我的情书。”男人眉飞色舞的从包里掏出磨褶了的情书,看的出来他很喜欢那封情书,看了不下千百遍。

他是那么的开心,开心的有点手足无措,鬼知道他是有多么想去跟世界炫耀那是心爱的人给他的情书。

相关阅读
出轨的父亲

“我很快就适应了这种生活,虽然有时只是逢场作戏,虽然有许多只是露水情缘,不过没关系了,哪来那么多一生一世。”我喜欢这句电影台词,并且对此深信不疑,我没经历过什么深层次的背叛,因为我从不相信爱情,生活经验告诉我,在这世上,没有天长地久的爱情,只有移情别恋的情缘。 姨夫出轨,小姨久经家暴精疲力尽,表妹不愿踏入家门,选择草率结婚,这个家,处处弥漫硝烟,姨夫一言不可就动手,小姨一不留神就伤痕累累,在...

生活需要负能量来维持新陈代谢

现在是凌晨两点。 我知道自己会认床,但没想到才两个月没回来就开始辗转难眠了。 近在咫尺的飞机轰鸣节奏,我猜测是飞往杭州的的夜间航班。这是我去年失眠时经常做的事情,越睡不着思维越活跃。 感觉的到从窗外进来的风有些清凉,逼着我明天要加一件衬衫外套才不觉得冷。总算感觉到秋天的节奏了,而你那里应该裹着大棉袄了吧?我能够想象得到那时候穿得像粽子一样街上行走的人群。 记忆中那时每年这种萧条的气候都会让我...

那个因为你一无所有的女孩回来了

许云和刘峰认识在公司一个战略会议上,那时许云刚大学毕业来到公司实习,而刘峰早已是高高在上的策划部经理。 年过三十他依旧丰神俊朗,在讲台上激情洋溢的给大家规划着这个公司的未来。 许云一向讨厌这类大大小小的会议,只是这次她眼睛看着台上神采奕奕的许峰居然没有走神,好像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如此有吸引力。 她微微摇了摇头,提醒自己不要想着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只是这一微小的举动却让台上的刘峰发现了,刘...

连了我家的WiFi,你就是我的人了

我在周围人疑惑的目光中,抬起右手,往那个胖子脸上左右开弓扇了几巴掌,末了还抬起我穿运动鞋的脚猛力往他裤裆里一踢

关于“钢铁侠”的传说

01 钢铁侠,这是我的学生们给七年级一新生起的绰号。 原来的我,一直很反对学生给他人起绰号,可是那天当我听到班上的学生如是称呼那个学生的时候,第一次我没有反对,而是认可:“没错,我要说的人就是钢铁侠,而且在我的心目中,他真的很勇敢,很坚强,像钢铁一样百折不挠。他虽然疾病缠身,可是他却一天都没有落下学习,甚至比我们在座的很多同学都要认真很多、很多!” 是的,我认识学生嘴中的“钢铁侠”,而且在开...

听说你是52赫兹的鲸

52赫兹的鲸它叫Alice,它1989年被发现,从1992年开始被追踪录音。在其他鲸鱼眼里,Alice就像是个哑巴。它这么多年来没有一个亲属或朋友,唱歌的时候没有人听见,难过的时候也没有人理睬。原因是这只孤独鲸的频率有52赫兹,而正常鲸的频率只有15~25赫兹,它的频率一直是与众不同的。 (1) 大概我们身边都存在这样一个人,在人声鼎沸处仍旧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热潮退去后的一瞬间,卸下全身的...

我就是那个复读了 却依旧只上了个二本的女孩

没有什么是两全的,你不可能什么都想要,你做出了怎样的选择,你就得有为此承担的勇气。 ——致你我 很多时候,我们害怕做选择,是因为做出了选择,意味着必然会有一个结果,而这个结果必然会有人来承担。可很多时候我们都缺乏承担的勇气,所以我们害怕选择。 那一年,我选择了复读,我没有如...

只要开始,就永远不晚

1 近两年,傻笨呆的我被人贴上了“逆袭”“励志”“聪明”的标签。这一切都要从一场毕业十年的同学聚会说起。 毕业十年同学聚会,我没有去。借口是孩子太小离不开,其实真实的原因是——毕业后我一直蹉跎度日,事业一事无成,自己没有脸面去。 同学发来聚会的视频,看着熟悉的一笑一颦,我开始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努力,导致现在连和昔日老同学聚会的勇气都没有。同学说,五年后,还要举行毕业十五年聚会,你一定要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