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的“低薪大坑”,为何总是你在填?

2017-11-10 17:39:56 作者:赵晓璃

《职场中的“低薪大坑”,为何总是你在填?》by 赵晓璃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不知不觉,又进入了11月份,很多对工作现状不满的职场人都会在此刻选择离职,希望能在年底找一份不错的工作。

但事实果真能如你我所愿吗?

我们在找工作或换工作的时候,都会怀着无限美好的憧憬,希望通过跳槽改善目前微薄的薪水,但通常情况是,薪水并没有因为你的跳槽而得到显著改善。

与此同时你还会发现,即便一份工资再低的工作,也依然会有很多人趋之若鹜。

我把这一现象,称为“低薪大坑”。

一、经济越发达,软件越重要

阿慧(化名)是一家台资企业的财务人员,今年她所在的台资企业由800人缩减到700人,而且近期财务还准备裁减200人,对于有着十多年财务核算经验的阿慧来说,这种扑面而来的危机让她脊背发凉。

曾几何时,财务这个专业在很多人心中属于“一技之长”,被誉为“老中医行业”,很多人都说,这个行业越来越吃香,永远不用担心失业的风险。

果真?

还记得会计教材里有这么一句话:“经济越发达,会计越重要。”

事实却是,经济越发达,软件越重要,倒是从业人员反而越来越不重要了。

十多年前,阿慧在这家台资企业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当时这家企业的业务蒸蒸日上,财务软件还挺落后,主要依赖于大量的人工核算,财务部光核算会计就有二十多名,光是成本核算模块,就细分为材料会计、半成品会计、费用会计、人工会计、产成品会计等六七个岗位。

阿慧的工作岗位是费用会计,主要工作内容就是打印复印贴发票、报销费用走流程、对着电脑录入当月的费用数据等。

按照阿慧的话说,那个时候虽然忙,但感觉无比充实,经常忙着忙着,不知不觉就到了下班的点儿。

这一做,就到了现在。

这些年,阿慧亲眼见证了财务软件的迅猛发展。

公司刚开始用的还是单机版财务软件,只有核算部门的会计们才能操作;

后来,公司内部安装了ERP,每个部门都会有人专门负责数据录入与核对工作,形成了强大的数据共享系统,很多业务只要从系统里直接调用数据再录入分录就可以了;

如今,公司采用的是功能非常强大而齐全的SAP系统,这款软件一举颠覆了会计写分录的传统做账方式,大量的财务凭证并不是靠手工录入的,而是通过系统集成的方式由其他业务模块生成的。

也就意味着,基层财务人员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无足轻重了;对于公司而言,财务人员的支出无疑是一项巨大的固定开支。

你要是公司老板,能不对这么多的财务人员进行裁减吗?

二、别忘了,好走的路从来不缺人

当我问及阿慧当初为何选择会计专业的时候,和很多人的情形如出一辙,基本上这种专业都是在长辈的建议下做出的,因为他们认为会计好就业。

“钱多事少离家近、体面悠闲压力小”是很多人包括当年的阿慧向往财务工作的原因所在。

在我做财务培训师的时候,记得当时前来咨询报名的人群中,绝大多数都是没有一技之长的家庭主妇和半路想转行的职场女性。

我做了十多年财务,深知这条路真要走起来并不容易,但不知为何,每年会有这么多人报考从业资格证,说是以后实在不行也可以转行做会计。

赵晓璃
赵晓璃  作家 职场作家、生涯规划师,LinkedIn领英中国专栏作者。公众号“璃语职美人”主理人和原创者。文章聚焦职场、心理和个人成长,有温度有态度,条理分明思路清晰,为你的成长助上一臂之力。 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被“无趣”毁掉的职场人

别在该奋斗的年纪里,假装自己什么都不缺

30岁,一场来自时间的暴击

职场中的“低薪大坑”,为何总是你在填?

90后的“集体困局“:我们是如何一步步深陷职场恶性循环的?

相关阅读
你终于嫁了,我也终于娶了

01.顾一琰,我好像有点喜欢你 金镂错采,精心雕刻,婚礼果然还神圣了起来。 黎漾蹲在一堆结婚照和纪念册中间,发着呆,望着那副巨大的婚纱照里挨得极近的两个人,暗生忧愁,大白倒是很欢喜,在中间跑来跑去,时不时还舔一舔黎漾的脖子和脸。 黎漾严重怀疑自己患上了“恐婚症”要不怎么会魂不守舍了将近半个多月,时间从六月初已经瞬移到六月底了。 她实在想不清楚,自己当初是怎么样就把魔爪伸向了顾一琰的。就为了母...

带不走的成都带不走的你

第一章 男女间的暧昧都是因为走得太近 男女之间的暧昧都是因为走得太近。这句话是木子说的,林夕曾经的上司,一个颇有才华而又骄傲的人。毒辣、直白。 但是林夕喜欢。在她眼里,木子不同于那些满嘴谎言的男人,盯着女人的大白腿,脑补着你胸前的跌宕起伏,还非要装出正人君子的模样,仿佛裹上了西装革履,就露不出毛茸茸的尾巴似的。 林夕也是一个骄傲的人,能入眼的男人极少。木子算是一个。 两个骄傲的人相遇,注定...

这扇带镜面画的衣柜,曾装着上一辈的爱情

我还清晰地记得,自个家里曾有过一扇老式衣柜,上面的镜面刻着龙凤图案,听父亲说,那是母亲的嫁妆。在温州拜访过项之华先生之后,才知道这原来是一门有着诸多讲究的传统手工艺——玻璃银光刻。 这项在民国初期形成于上海兴盛于温州,作为具有装饰效果的日用民间工艺,曾经走进了千家万户,风行一时。可流传到现今时,市面上基本上看不见它的身影了,它的形成与萎缩仅在百年之间,可谓昙花一现。 匚逆市入行 对于70后的...

老来一场黄昏恋,要她忠贞给谁看

早年看《火舞黄沙》,知道一种叫“贞洁牌坊”的东西。除了普遍为人所知的“丈夫死后,妻子终身不再嫁”以外,还有一些卑微又悲壮的历史故事。有谚语形容徽商“一世夫妻三年半,十年夫妻九年空”,当地男子十三四岁成婚后便外出经商,等上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再回家省亲。徽商名扬天下的同时,商人妇也受到“贞洁烈女”表彰,一座座祠堂与牌坊后,都是红颜泪。 本以为那是男权社会的产物,如今女人撑起半边天,可一些偏...

跨山越海去爱你

我大学一要好哥们,章林。凭着自己长的有几分模样便四处撩妹,整天吊儿郎当的没个正经儿,若是与他不太熟悉的人,还真以为他是个渣男。 可其实呢,大学前三年也没见他谈过一次恋爱。寝室的哥们两三年里一个一个都找了女朋友,唯独他,还仍是整天吊儿郎当。 我们时常喝酒,有次酒过三巡。我忍不住好奇问他“林子,你这他娘的身边的好姑娘也不少,怎么没见你谈一次恋爱?”林子笑了笑,没吭声。 我也不好意思继续过问,再后...

毕业已至,望君珍重

毕业已至,望君珍重 ———致我的老学长 (一) 开始你教会了我,最后我变成了你。 (二) 毕业季到了,离别的时候总会感伤,不管是送的人还是被送的人,都会开始怀念过去的日子。 朋友圈可以说被“学士服们”占领了,当然我有发,很感慨时间的无情,也感恩学长们教会我的一切。 (三) “阿坤,明天就是毕业典礼了,记得要来。” “哥,你忘记了吗,我们部门要在那边负责设备的。” “啊,忘了,你已经是部长了啊...

刘阳承认分手 朋友圈大方承认出轨

两个人不在一起有很多的理由,在一起也有很多的理由,完全就是取决于当时的两个人。网红情侣阿沁和刘阳因为十分甜蜜的恋爱受到大家的关注,现在却是因为刘阳的出轨为这

笨笨是个玻璃心的闷骚男

笨笨是一个五大三粗的糙汉子,黢黑魁梧的外表之下隐藏着一颗极度闷骚的玻璃心。 别的不说,光是看到这个题目他就会炸,一飞冲天,空中转体720度,然后碎成渣渣。 笨笨极力撺掇我写篇文章,很大方地表示题材不限,小说诗歌议论文,统统无所谓,关键在于要让他成为男主角,不管有没有CP,都得塑造出梦幻而浪漫的感情线。 他虽然长得内敛,想法倒很勇敢。殊不知从我俩认识的那一秒开始,浪漫和梦幻就进入了屏蔽模式,黑...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