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 福 顺 王阳明龙场悟道的传说

2017-11-11 14:09:55 作者:书生_d800

关于龙场悟道,有这样一个有趣的传闻,说王阳明在被发配到贵州龙场时期,曾经梦到孟子向他讲述良知的真意,他根据孟子讲述的理论,创造了心学。后来人们以讹传讹,居然传说成了王阳明听到了上天的声音;还有的说当天夜晚满天红光,一团火红的火团落到王阳明居住的房间。

其实,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明朝正德元年(1506年),王阳明因为上书皇上,得罪宦官刘瑾,遭受酷刑,身陷囹圄,出狱后又被发配到贵州龙场。正德三年(1508年)三月,阳明抵达龙场。

王阳明虽然有一定的制心功夫,但是,在极端艰苦的生活环境与极为险恶的政治环境之中,他的心情还是极为悲愤的。他从小遵循圣人的古训,立志成为圣贤,对朝廷一片忠耿,仗义直谏上疏,却遭到了恶宦刘瑾的迫害,并且派人来暗杀他!如果古代圣人处于我这样的境遇中,将会如何应对呢?带着这样的困惑,他思考了一段时间,突然想起国学经典《中庸》中有一句话:“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侥幸。”想到这里,王阳明决定“吾唯俟命而已”。所谓“吾唯俟命而已”,就是只好听天任命了。这样一想,王阳明反而什么都放下了。于是,他像高僧一样,每晚在山洞之中静坐修道,渐渐地胸中洒洒。

王阳明每天都思考圣人之道,为此常常夜不能寐。有一天晚上,夜已经很深了,王阳明还是无法入睡。在梦寐恍惚之间,王阳明忽然心里有些念头,这些念头不断提出问题,又不断回答问题。比如念头问:《孟子》中说的“尽心”“知性”,究竟什么样子?念头又答:所谓尽心,就是没有意念和念头的心境,因为没有了思维的限制,心变得无边无际,就是陆九渊先生说过的“我心即宇宙”。真的没有想不到,心竟然有宇宙那么一样大!那么,心,就是宇宙天地间最富足的主人。就在这种似睡非睡恍恍惚惚之中,王阳明仿佛听到有人接着刚才的念头来与他继续对话,对话内容就是他日日苦思的圣人之道——

这个讲解人就是孟子。

孟子对王阳明说:“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人皆有之。你因为忠诚为国,而国家委屈了你,所以排解不开心里忧闷;你因为正人君子被贬谪而不乐,因为小人洋洋得意而愤恨。其实,人与禽兽的最显著的区别,在于是否性善,是否行仁义,是否有良心。你应该学习先贤舜的仁德,他是后世的楷模,不在乎环境是否恶劣,不在乎他人是否怎样,而只看自己是否有良心。”

王阳明问:“我处在贬谪的境遇,过着野人般的生活,如果具有良心,也可以成为圣人吗?”

孟子答道:“是的。一个人,若有良心,就会成为行仁义的君子;若良知泯灭,就与禽兽差不多。讲良心,就是保有人的本性,而保有人的本性,即懂得了天道。无论生死与否,皆可以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良心,那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极易变为非人。什么都可以没有,绝对不能没有良心,否则,那还能成其为人吗?”

王阳明说:“我明白了。陆九渊大师说,宇宙便是我心,我心便是宇宙。认识宇宙真理和社会人生的道理,只须向内用功,发明本心,不必向外界探求。只要按照本心的理去做,一切视、听、言、动都是对的。”

孟子答:“物有本末,事有终始”,此“物”是“身、家、国、天下”,此事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人云: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王阳明说:由此可见,不管是物还是事,都取决于“心”!

孟子答:“对。有良心,讲良心,就是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人,可以顶天立地地活着、堂堂正正地做人,否则,天诛地灭,天理难容。”

王阳明还想问,忽然孟子不见了。

王阳明猛然惊醒:“原来古圣贤人的理论,都可以归纳为心学理论。”他顿时惊喜万分,立刻一下子跳起来,狂奔到野外,高声地大喊:“我找到了!我找到了!圣人之道,吾性自足。”王阳明找到了什么,令他这样如痴如狂?他找到了圣人之道啊!

惊醒的仆童王祥、王祯跑来问王阳明,王阳明说道:“圣贤之道,不在他处,就在自己的心里。只要自己心里有良知,就是圣人。孔子即使处于逆境,颜回哪怕居于陋巷,他们也会忠诚于自己内心的召唤,不为外界环境所动,因此他们成为圣人。从现在开始,我不再为身处逆境而忧伤了,不再为探求世间的是非对错而困扰了。”

王阳明恍然大悟,豁然开朗,恰如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理解了孟子尽心知性和陆九渊的心即理之道,大彻大悟格物致知的宗旨。从此刻,王阳明认为格物致知不是南宋儒学大师朱熹以及当今儒学大师娄谅所解释的格物致知就是穷究事物道理、借物参禅,而相信南宋儒学大师陆九渊认为的格物致知就是不为物牵,修持心性,回复天理。王阳明反复思索格物致知,他觉得“格”就是正,“物”就是“事”,“格物”就是修正自己的言行、欲望,从而实现良知。

这个传说不管是不是真的,王阳明龙场悟道却是名传千古的。

《蔡 福 顺   王阳明龙场悟道的传说》by 书生_d800

相关阅读
迷失【通缉令10】

“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这已经是他不知道多少遍的拨打了,可对方的手机却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他站在人来人往的车站,内心却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 迎面走来了一个和他差不多大的年轻男孩气喘吁吁地朝着他道:“余岳,我四处找了都没看见你女朋友,你说她会不会先去咱们学校了?” 余岳皱了皱眉,说:“这不可能,小静车上还和我通过电话让我来车站接。” “车刚到站不久,就这一会功夫,她能去哪?”男生着急...

余生无法指教,但请你一定要过的比我好

如果被爱的时候懂得珍惜一点,人生会不会是另外的样子? S很八卦的追问我,追你的男孩儿中你觉得哪件事儿最浪漫? 最浪漫啊? 我第一次思考这件事情,心脏狠狠地揪痛了一下,我很尴尬的回他,不算浪漫吧,但的确有件事情一直让我耿耿于怀。 耿耿于怀的不是最后我和他没有缘分走到一起,而是那再没有机会说出口的“对不起”与“祝福你”。 这是一封已经无法发送的邮件,写给与我耿耿于怀这么多年的那个他。 前些天整理...

文字的力量|最后遇到的那个治愈系精灵

1、未名湖畔遇简书 走在秋天的简书宇宙,捡起一片十一月的银杏落叶,我在寻找治愈系精灵的来路。 去年的七月,她正疲惫地走在自己人生的路上,她在寻找一股力量。 在未名湖畔,她遇见一群积极向上的人,他们浑身热血,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精英。她也是他们中的一员。 这是她从一个行业到另一个行业的转型期。导师要求他们每天将创业和学习相关的想法、灵感写在简书上、分享到朋友圈。大家轮值打卡。如果没有完成的就在群...

谢谢你,让我不再相信真爱

我独自站在漓江桥上,这是我来T市最平静的一次看着桥上来往的人群和桥下川流不息的车辆。真的要走了,要离开这座我曾经把梦寄托的城市了。 这诺大的城市,不会因为任何一个人的离去而悲伤。对于我来说,心好似被掏空了一般,任由呼啸的风贯彻着它,发出震耳的回响。 不会再爱了吧! 我都已经30岁了,我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和一位只剩我一个亲人的母亲,我想我要开始新的生活了,卸下被情...

夫妻间如何处理各自的秘密?重要的是你的态度

即使结婚了,每个人也需要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圈子,但很多人就处理不好这个方面。夫妻之间如何处理好各自的秘密呢,其实对方看重的是你的态度。1.坦白和异性吃个饭,不要

平凡简单的生活,也是一种幸福

自行车又破胎了,本来不打算去维修的,转念一想,还是物尽其用吧! 曾经,她可是陪伴我争分夺秒赶往办公楼的好伙伴呢! 于是,我还是下定决心推着自行车去维修点。 今天,雨断断续续下了一天,第一个维修点的师傅不在,只能前往另一个维修点。 不过,雨后空气清新,清爽舒惬,让人暂别夏日的酷热,我自然倍加珍惜。 一路上,车辆穿梭,行人来往,但较往常时间已算少很多了。 路边的摊位开始忙碌起来了,等待客人前来就...

人的一生可以多苦

人的一生可以多苦? 姑姑生于六十年代末,和那时候许许多多人一样,一出生就面临着饥饿,没有米饭可吃,米饭是稀缺物品,田里生产粮食交给公社,公社再按工分分给每家,分下来的,少之又少,为了争优,挤着裤腰带,交给国家。吃着杂粮,有时候杂粮也不够一大家人吃,奶奶之前就有个大女儿在饥寒交迫之中死去,还不足一岁。这个时候爷爷奶奶就叫父亲和姑姑去山上寻找食物,饥饿使群众发现许多可以裹腹之物,野果、草根、树叶...

和平小学和我的小学时代

——消失的帆布书包,小学时代,你是否和我有同样的记忆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湖南南部的一个小山村里,一栋二层的青砖小瓦楼房安静地坐落在山坳里,这里原来是大队公社,后来村里办学堂就成了我的小学学校——和平小学。 学校是没有围墙的,一条土路从操场边上穿过,连接村头和村尾。操场的地面是黄砂土经过碾压夯实而成的,虽然远不如水泥操场,但还算平整。靠近教学楼一侧栽着两个木篮球架,篮架是村里木匠根据别...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