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该奋斗的年纪,你为何选择安逸?

2017-11-11 22:40:08 作者:青芒不茫

昨天在朋友圈看到小瓶盖今天休息,求约。突然意识到,自从来到这个城市,因为一直忙考核,都没和她联系。正好这周末有空,于是立马就约她了。

1

其实,认识小瓶盖已经有10年了,高中的时候我们不仅是同桌,还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只是高中毕业以后,大家就各奔前程。在那个微信还未普及的年代,大家的联系方式基本都是老式QQ,没事的时候,或者想念谁的时候,就去谁的留言板留言。而且,相互之间还会比较谁获得的留言条数最多,那个人一定是最受大家喜爱的。在那个纯真又青涩的年纪,我们都笃定得认为那个拥有留言条数最多的人一定是好人。

在大学的三四年,我和小瓶盖的联系,基本上都是通过这个留言板。后来,微信普及了,我和小瓶盖的关系就变成了简单的评论和点赞。再后来,大家似乎都只是偶尔发圈,所以我们的关系就变成了简单的朋友圈点赞关系。大概也是从那个时候起,QQ改版了,它不会再主动告诉你谁上线了,谁的菜熟了。不过留言板还存在,只是留言的人越来越少了,从前,一天能收到十几条来自不同朋友的留言,而现在,就是几年过去,也收不到一条。再也找不到当年那种存在感和被需要的感觉。

世界变了,我们也变了。变得成熟,变得虚伪,变得六亲不认,变得贪得无厌。但那些一起战斗过得人和时光,我这一生都无法忘记。

我记得小瓶盖那时学习一直很刻苦,尤其是高三那一年,几乎每晚都熬夜学习到凌晨三四点,第二天早上六点又起床去校园里背单词。快高考的时候,大家都有些浮躁了,应该是已经都学不进去了,而她还是强迫自己去学习。那时候的她太拼了。

报志愿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选择什么专业,选择什么学校。而她,似乎对未来的一切都做好了准备。她骄傲的告诉我们,她所有的专业都选的是护理。我问她,为什么不试试其他的,她说其他的她不喜欢。那时候,就好羡慕永远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而我,才是这两年慢慢明白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每次想到这些,我就想好好吐槽一下中国的教育,为什么不把《职业规划》放在初中或者高中去上,到大学了,才去学规划未来,规划人生,有个鸟用,来不及了啊!

2

下午,我画了精致的妆,穿了新买的长裙,去见我多年未见的老友。在路上,我一直忐忑,这么久没见她,会不会没有话题?会不会感到尴尬?于是,我开始有些担心,多年不见,她是不是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小瓶盖。如果,她变成了虚伪的,令人讨厌的那种人该怎么办?想到这里,我开始心里有一丝的失落和紧张。

我在约好的地方等她,她一下车,我就认出了她。黑色的皮衣,搭配黑底白边的一步裙,整个人看上去很干练也很舒服。很高兴,在外形上她没有变成花里胡哨的那种女孩。

一坐下,我们就开始相互说自己混的不如对方好,从工作,到家庭,再到生活!原来,她毕业后在军区医院实习,由于成绩优秀,表现出色,就直接留在医院了。只是,薪水要比正式的护士少很多,但都缴纳五险一金。就这样,从毕业到现在,三年过去了,都无法转正。准确的说,在政策不变之前,她永远无法转正,因为考试制度限定自考本科不能学历不够,不能参加考试。

如果现在转去学医,就等于转行,必须再去参加高考,然后上几年医学才行。她说,人命关天的行业,必须严格。

我问她为什么不去私立医院,待遇也好,发展也好?她说私立医院太累,而且,每周只能休息两天,现在的医院,上一天,休一天。

我又问,那你要干一辈子护士吗?有没有升职空间。她说,转正不了,就只能是护士,护士长证也考不了!而且,最多干到30多岁,40多岁还当护士,去照顾病人,让别人呼来唤去的,是不了那个罪!

我觉得她说的并不是没有道理,于是问她以后什么打算,有没有想过转行。她说,转行又得重新开始,太累了。等到四十岁的时候,我随便找个药店去卖药,收银都行啊!她的语气里充满了自信。仿佛,这是她最好的出路一样。

可是,等到你不做护士的那一天,你还是要重新开始?还是要转行啊?那时候,你上有老,下有小,再去重新学习,恐怕是真的累啊!这句话放在我的嗓子眼儿,硬是没有说出口。

3

回来的路上,我有一丝的失落,我不知道从前那个努力,上进,拼搏,有理想的小瓶盖去哪儿了。也不知道,到底我该如何让小瓶盖知道,或许有比四十岁以后去药店做售货员更好的选择。因为,可能等到你四十岁的时候,药店已经不需要售货员了。

二十几岁的努力,是在为人生中32岁之前而努力,为物质基础努力,为经济自由而努力,但最重要的是为32岁以后拥有获得经济自由的能力而努力。如果,一个没有后台,没有背景的人,没有把握好这一点,那么,以后的路将被迷茫和空虚吞噬。

不要,在最应该努力的年纪,选择安逸!不然,你的后半生,谁来负责?

(无戒365天挑战写作训练营 第三天)

相关阅读
喜欢抖音的人,我尊重你的生活方式,也请你尊重我的

喜欢抖音的人,在这里指一个群体。关于这个群体,我想从一个渐行渐远的朋友说起。 且称这个女孩儿H。H是我的初中同学、两年室友、最后一任初中同桌。她是个非常简单的人。 简单的人也有分类。心思简单而有头脑的人,不害别人,同时懂得保护自己,或许会经历曲折,最终会在繁杂的世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安然天地。头脑简单而心思复杂的人,参见宫斗剧中早早杀青且不得好死的众嫔妃。 H是另一种,她有简单的心思,同时拥...

珠光宝气之追、寻

楔子 2003年的一个深夜,一场无情的大火吞噬着一所房子,炯炯烈火染红了漫长的黑夜,滚滚浓烟急速升上空中,呼叫声,哭喊声划破寂静的夜晚。 忽然吹来一阵阵的晚风,加速了火势的蔓延。康芷歆跌坐在燃烧着烈火的屋子前,她的双眼锁定在前方,那犹如火神狂舞的火焰映射在她的瞳孔里。 她任由晚风风干她脸颊上的泪水,不一会儿,泪水如泉涌般从她眼角流了下来。那一瞬间,焦灼、恐惧、无助、悔恨一一写在她的脸上。 仿...

天蝎女多重性格难以捉摸,你敢跟她做朋友吗

天蝎座的女人是魔鬼,很多的人都不想跟天蝎座的人交往,因为她们内心有很可怕的阴暗面,只要你得罪她一次,她就永远不对你好。那么你知道除此之外,她还有哪些特点吗?蝎座的

妹子说全身疼,该怎么回复,才不会被说是直男癌

当妹子对你说全身疼的时候,多半是因为她想得到你的关心和安慰,因为很多人都有疲惫的时候,那么你该如何回答才最高明呢?如果你们已经确定了男女关系,可以主动提出带她去

他在春风十里中走来

我在二环路的里边,想着你。你在远方的山上,春风十里。今天的风吹向你,下了雨。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人的生命中肯定遇过一个看起来很特别的人,他像是十里春风,遍及你周边的足迹带着点亮平行世界里的光明和平和。 听《春风十里》时,总觉得像是见到了一个人,没有脸庞只有轮廓,所到之处遍地是春。认知里,关于公路的故事总带着逃亡、流浪、自由、远走他乡的慷慨激昂的生活。 然而歌声里的我可能却只是恰巧在二环...

做你故事里的人

01 满嘴跑火车我只服你,但是我他妈的要是喝多了,只扶墙!” 酒鬼,又喝多了,为情为家为工作。夜市摊子上的我们像极了毕业那晚,没有人愿意清醒,没有人不流泪,没有人不怀念! 生活似乎给我们画了一张饼,小时候老师告诉我们上了初中作业就没这么多了,结果数学老师依旧揪着我不放;初中时老师又告诉我们上了高中就等于一脚跨进了大学的校门,结果大学上了我们;大学辅导员在入学时说的那番话我到现在还记得,什么他...

叔叔掐死俩侄子

这是一个令人肝肠寸断的故事,三个家庭的悲剧,三条鲜活的人命,一瞬间,没了。窒息了整个村庄,整个县城,人们议论纷纷,摇头叹息,扼婉疼惜,悲痛欲绝。 2007年,冬天,在鄂西北的大山里,绵延数十里的山,光秃禿的,寒风裹携着寂莫,吹落了树叶,一眼望去,不规则的梯田,散布在大山的腰部,臂部。几十户人家的房子,或挨挤,或散落,在山凹之处,鸡犬相邻。山里人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志国就出生在这里...

毕业37天月薪两万

我不是我,只是第一人称。 大学毕业第一年,我去做了销售,虽然我不擅长做销售,虽然我在大学的课堂上学过市场营销。 工作地点跟大学是一个城市,虽然我想去上海,但是正在恋爱的对象不愿意去,也可能是这份稀里糊涂的销售工作我已经开始干了。 公司不大,销售团队非常有激情,我更有激情,从不感觉累,三个月一天假都没有休过。 当时我销售的是厨房电器,国内非常知名的品牌,你去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或者当地的大建材...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