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 ▏吹散我们说过的悄悄话

2017-11-12 11:39:33 作者:夏日瑞西

今天收拾以前的旧书,翻出来了一本严歌苓的小说——《一个女兵的悄悄话》,这是一本好多年前看过的小说,书的封面已经犯旧发黄,但书里的情节还能依稀记得,再回忆起来,仍韵味深长。

小说从一个小女兵的成长视角入手,用点滴描写表现了军营生活的苦中作乐。女兵小童复杂的成长过程,大美人班长的情事,阿爷对小童质朴的亲情,徐北方对美术的狂热挚爱,团支书对小童扭曲的爱情,还有一只忠诚的狗……构成了那个特殊年代的荒诞青春

《这座城市风很大  ▏吹散我们说过的悄悄话》by 夏日瑞西

一个女兵的悄悄话

书中那些说在青春记忆里的一段段悄悄话,如一阵阵微风,夹杂着纯真和苦涩。

悄悄话!悄悄话!我们也有过很多悄悄话,在那段最苦闷的日子里,说给可以相互依伴的人听~

“鸡蛋怎么有胶鞋的味道?”

回想五年前,我们刚入军营,习惯用一句话描述那时候的日子:吃不饱、睡不好、还不让洗澡。最难熬的,应该是“吃不饱”,那时候,我们也很奇怪:为什总想吃东西?

一日三餐的伙食都不错,吃饭时,同桌的班长会盯着你,吃少了都不行,但就是消化的快,特别爱饿。

平时不允许吃零食,更没有可以加餐的机会,所以为了解决第一大问题,大家开动脑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逆境中探索新方法。利用一切可以藏吃的的隐蔽空间藏一点儿干粮,比如:鸡蛋、馒头、早餐没有舍得吃的火腿肠。

那时,每天晚上十点熄灯,但是熄灯之后却不能睡觉。白天训练完,晚上要进行理论背记,白天理论考试不达标的要利用熄灯之后的时间罚抄没有合格的内容,白天理论考试达标的要利用熄灯之后的时间背记第二天新的题目。

所以到了晚上十一二点,楼道里还会集结着一大批人,一人一个人小板凳,有靠着墙的,有互相依偎着的,抄笔记,背理论……

有一天晚上,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围在一起背题,饿意大于困意,三个人的肚子都不约而同的咕咕叫了起来。绝望之中,坐在靠窗户位子的馨馨眼睛一亮,悄悄地说:“你们等着,我去觅食。”她看了一下周边的情况,蹑手蹑脚的潜伏回班里,等再溜回来时,从迷彩兜里掏出三个鸡蛋。递给我们一人一个。

还向我们比划了一个“嘘”的姿势,意思是不要声张。我们会意的点点头。心想,这姑娘平时蔫蔫的,关键时刻给力呀。

她小声地说:“吃吧,快吃吧!”

我们仨都如获珍宝,当我吃到一半,觉得鸡蛋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怪味儿,便低声问她:“馨馨啊,这鸡蛋你从哪儿藏的,怎么有一股怪味儿?”

正吃着的小齐也说:“是啊,好像有点儿胶皮味儿!”

小王看着我俩,长叹一口气说:“ 能放哪儿啊,查的这么严,不就胶鞋里能藏点东西么。”

她又连忙小声解释到:“诶呀,你们放心,是新发的那双胶鞋,没穿过的,快吃吧!”

小齐用胳膊碰碰我,说:“对啊,快吃吧,穿过的胶鞋就不是这个味儿了。”

我咽着干吧的鸡蛋黄,不知道该说什么,胃里凉凉的,但心里暖暖的。

我还记得,那一晚窗外的风怒吼的很厉害,我们的低声和细语都淹没在了狂风中。

“全休假条怎么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盼着自己生病,因为生点儿病、受点儿伤,就可以避一些训练,以去门诊部吊水的名义休息几天,少在严寒的操场上吹一点冷风。

当看到有人发烧、有人拉肚子了,我们除了关心, 还会羡慕。所以我们会在班长不在的时候偷偷地研究怎么能生病。

在众多调皮的孩子中,有一个鬼点子最多的。今天在我耳边悄悄说说:“你说,喝点洗衣粉水,应该会拉肚子?”

我说“诶呀,不行,万一喝多了不得从嘴里吐泡泡啊?”

她明天又在我耳边悄悄地说:“你觉得下楼跑快点儿,意外扭伤怎么样?”

我说“也不好,万一没扭到要害,你不但疼还得跟着训练。”

过两天她又在我耳边悄悄地说:“要不晚上我假装上厕所,然后从上铺摔下来吧!”

我说“诶呀,也不行,要是摔到正地方了,你的腰还能保得住么?”

计划在无数次的悄悄讨论均中以失败告终。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终于有一天,她真的病了,发烧了,可是没有如她意,烧的劲儿不大,门诊部的大夫执意不给她开住院,她只能边吃药、边打针边拖着疲惫的身体跟我们一起跑三公里、在雪地里爬战术。我们被她“敬业”的精神感动着。

训练场上,寒风拍打着脸颊在耳边呼啸,她悄悄地在我耳边说:“人呐,千万不能生病啊,啥都不如健健康康的好。”

就这样冬去春来, 夏秋即至,我们终于要等到可以大声的说话、可以爽朗的大笑的日子了。

“我们可以买两大‘垃圾桶’的零食庆祝一下了。”

当日历翻到了13年12月份,我们开始沉浸在老兵退伍的喜悦之中,像是被压榨已久的农奴听到了即将翻身解放的喜讯,每天都处在亢奋之中。拿铁锹铲雪、挥着扫地上的枯枝,都觉得有了力气。

老兵走了,意味着我们就是老兵了,意味着洗澡不用再如下饺子一样, 十分钟搞定了;意味着吃东西不必再躲躲藏藏了;意味着家里寄来的包裹可以名正言顺的写自己的大名了,我们有第一个开启的权利了。

相关阅读
饼干情节

在她的办公室抽屉中总放着那一包“老北京”动物饼干,只是静静的放着,从没有打开过。 她出生在一个“鸡飞狗跳”的家庭。只能如此来形容。从她有记忆开始,家中就有一股浓浓的火药味,父母因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会大打出手,时不时碎了一地锅碗瓢盆。 记忆最深的只剩下父亲的冷脸,母亲的眼泪、她的恐惧和清冷的月光。 1978年的光景,虽然每个家庭都不富裕,但也能够解决温饱,只要精打细算,还不至于缺吃少穿。但是...

维克多最后的秘密

维克多.理查德躺在咯吱作响的木床上,出神地望着床头那盏被烟气熏得乌黑的油灯。窗外似乎已经下雪了,他能听到雪片簌簌落地的响声。他猜泰勒马克河应该已经冻得很结实了,镇里的孩子们又多了一个“撒野”的好去处。想到这里,他轻轻笑了出来,他的笑声像是从一个用了几十年的破风箱里传出来的,带着“嘶嘶”的尾音。 一个裹着鹿皮斗篷,穿着红色滑冰鞋的小女孩的身影出现在他的脑海里。最近他许多久远的记忆总会突然冒出来...

大学,我是这么考上的

就算没有希望,我也要变成他们后人口中的那个希望。人最怕的就是较真。 上大学这件事最早要追溯到小学六年级,对,我是认真的。 正因为附小是在那个变态的初中的附小就读,所以才能靠了个特殊政策录取到了那个变态的初中。那个擦边球让我幼小的心灵体验了一把连着坐几天过山车有多么酸爽。 对了,那所初中有多变态呢?这十好几年过去了,回想起来那时的日子仍然历历在目。 小升初考试全县成绩排名出来后,前200多名一...

女人不是不可以向男友要钱花,但是要明白一个道理

不少女生都会纠结可以问男友要钱花吗这个问题,毕竟现在社会上的男女基本上都独立了,有着自己的收入来源,那么女生究竟应不应该向自己的男友要钱花呢?大部分网友其实都

男友不相信我曾经被流氓骚扰

文 | 郝思嘉 编辑 | 万千 应该跑得足够远了吧。 我在路边蹲下来大口喘气,直到确认后面没有人追上来,才颤颤巍巍地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拨出那个排在联系人最前面的号码。 等候提示音刚响过半声,电话马上就被接了起来,“思嘉?” “天宇……”我拖着哭腔,“我碰见流氓了!” 那是2011年的端午节,我大学毕业的第一年,从东北老家一路南下,在深圳的一家报社工作。初来乍到我也没什么朋友,每天下了班就回到...

我也追过诗和远方

闲的发慌,来聊聊我自己。 我是一个腼腆内向的男孩,很多时候看着冷淡,其实心里已经激动得小鹿乱撞。我喜欢一切可爱的东西,吉祥物是皮卡丘。 我想学的东西很多,结果每次都在错误的道路上狂奔。想学心理学,却一开始就接触了弗洛伊德的人性本恶;想学哲学,却沉迷于叔本华与尼采;想学川端康成的唯美主义,却被村上春树和渡边淳一越带越远。 不过一切都刚刚好,就像一场莫名其妙又命中注定的不期而遇。 我以前...

《爱你蠢胖葛优躺,也爱你的父亲是区长。》

陈青涛2018.6.22 林间石径上,昨晚的雨未干,我沿着山路一直拐弯,拐到百草丰茂处,乍一看,一个姑娘蹲在树丛里小便,听到我的脚步声,她赶忙站起来提裤子,看她一眼吧太尴尬,不看吧又想看,让我在看与不看之间两难。 一个月之后,偌大的湖边,我在耐心的看着一群中年人钓鱼,手痒之下,我也决定一钓定成败。我拿起一副闲置的鱼竿,站在一个中年胖男人身边,下了钩。不一会儿,中年胖男人有鱼上...

船厂机关

刘畅是某船舶工程学院的毕业生,通过社会招聘来到了某造船厂组装车间。在车间里,刘畅跟着工人师傅学习,不断掌握了电焊、钳工、管工、电工等一系列工艺流程,并成为车间里的兼职行政人员,用来协助主任处理一些杂事。在国企里,正式职工基本不干体力活的,他们负责策划、组织、检查,真正拿着工具干活的是那些合同工,也就是临时工,或者干脆说是农民工。 这天,船厂工会的张经理来车间调研,在国企机关里,没有职位的人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