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最有福气的那个老人 自杀了

2017-11-12 12:09:17 作者:莫小微

《村里最有福气的那个老人 自杀了》by 莫小微

金花姑婆是我同学,既是同学还得叫她姑婆,自然是因为她辈份大。平常我是叫不出口的,金花也不喜欢把她叫的这样老。但在他爹莫太爷面前,我却不敢不叫。

莫太爷小时候读过一年私熟,是个极其讲究礼仪规矩的人,他勤劳善良,在村子里面德高望重。年轻的时候曾拜师学做木工,他对待师傅像是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尊敬,自家的农活干完,还要去帮师傅家里做事,挑水砍柴,犁田耙地,逢年过节,都会提着礼品,上门看望师傅。真乃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典范。

在村里,如果发现哪家孩子不按辈分来叫人,没规矩没礼貌,他会跑到家里去找家长,说孩子要从小教育,长大了才会有出息。自然就少不了挨一顿批评。所以孩子们小时候非常害怕莫太爷。一看见他,都会绕道跑开。就是大人不讲辈分礼数,莫太爷发现了也会毫不客气指出,有时真让人下不了台。

许是受莫太爷影响吧,印象中村子里面虽然不富裕,但却是非常的祥和安宁,规规矩矩的,不管大人小孩,在路上碰见,都礼貌的打招呼,按辈分叔叔伯伯太太的叫,仿佛一家人一样。村里人出门,家里是从来不上锁的,遇上突然变天下雨,外面哂的衣服,稻谷等,都有人帮忙收。

莫太爷算是村里最有福气的老人了。他四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在土地局当领导。二子在村里当村长。三儿子当了包工头。最有出息的小儿子,大学毕业通过考试都在省政府上班了。莫太爷一介平凡的农民。培养了这些有出息有担当的孩子。应该是他一生最大的骄傲吧,也是他严格管教的结果。

那时候,大儿子读到初二。看家里农活实在多,把被子一挑准备辍学回家帮父亲种地。莫太爷左说右劝,大儿子就是不回学校。他气极了,拿根细条子,命儿子跪在地上,在他身上猛抽,一直抽到他答应重返学校读书为止。从此大儿子发奋读书。一路考上大学进了国家机关。成了村里第一个读书走出农门的孩子。有大哥作榜样,弟弟们自然不甘示弱。村里人一提起他家,都是羡慕的很。对莫太爷也越发敬重。莫太爷虽然劳作辛苦,那腰板却挺的倍儿直。

大儿子每次回来探亲,司机开进来的汽车,成了我们小孩子的西阳镜。围着车左看右看上看下看不舍得离开。莫太爷笑眯眯的看着我们。嘴里念着,别弄坏了,别弄坏了。眼睛里却是满满的自豪与欢喜。

莫太爷虽然对儿女们要求严历,但为人很和蔼,整天笑眯眯的。不管碰到大人小孩,都会笑着打招呼,礼数周祥。碰到下雨天不出门做工的时候,村里人喜欢互相串门聊天。莫太爷每次到我家来串门,父母都极其真诚热情的招呼,及时奉上茶水,绝不敷衍含糊。他们边喝茶边聊天,这种时候,我们小孩子也是极其喜欢的。因为可以听莫太爷讲他亲身经历的躲日本鬼子的故事。

打日本鬼子的时候莫太爷还是个年青小伙子。每次都是他去村口望风,一发现有日本鬼子的蛛丝马迹,马上跑回村里通知大家,全村人急忙躲进山后面的一个蝙蝠洞里。洞里面都会有他们事先藏好的一些干粮。有时一躲一两天,那也是不能生火做饭的,干粮吃完了大家也只能忍着。也多亏了莫太爷和那个蝙蝠洞,全村人才能在日本鬼子一次又一次的扫荡搜捕中幸免于难。

当然,无耻的日本鬼子不会就这样善罢甘休,他们搜不出什么油水。就在村子里放毒气。我小时候看见村里很多老人的小腿和大腿一样粗,一到下雨天就奇痒难忍。听大人说那叫大脚病,根本就无药可医,一辈子都要忍受疾病的痛苦与折磨。

莫太爷说那是因为日本鬼子的毒气所导致的。每每讲到此,他眼中都充满了仇恨,感叹说日本鬼子太坏了,都是恶鬼投胎的呀。

后来,大家日子越过越好了。莫太爷的儿女们都走出了农门吃公家饭了。他们想把老两口接到城里去享福。但莫太爷说什么也不肯去。他说过不惯城里人的日子,象牢笼一样,楼上楼下住着都互相不认识,人人脸上都带着冷漠的表情,都象防贼一样互相提防。老太婆到城里带孙子去了后,他就一个人在村子里生活,每天养鸡养鸭,侍弄田地,干得不亦乐乎。

终究他还是被儿子们接走了,那次,他因为血压高晕倒在大门口,幸亏村里人发现,及时将他送到医院,才捡回来一条老命。儿子们再也不容他的不乐意,在城里给他们老两口安排了一个两居室。从此莫太爷进城了。

村里人都知道,莫太爷是进城享福去了。但他却在城里茫然了,经常一个人从城东走到城西瞎转悠。城里时风日下,他经常感叹现代人虽然生活好了,思想却不正了,打架斗欧,违法犯罪,年轻人狂妄自大,有持无恐。他老了,已经没有多少人愿听他讲什么礼仪道德,规矩孝道。包括他的孙子都认为那是老一套。坐在湖边石凳上,看着夕阳渐渐下沉,心思也恍惚起来,他怀疑那么多心术邪恶的人,是不是那些死去的日本恶鬼子投胎转世来继续为害人民的……

莫太爷终究还是老了,虽然身子还算硬朗,眼晴却渐渐看不清了,他终日困在家里,象个囚徒一样。那一次我老爸去看他,他泪流满面,拉着我爸的手嘱咐,死后希望我老爸帮忙盯着他的后事,他怕年青人不懂规矩乱搞。

那年他们全家回村过年,莫太爷拄着拐仗,在田间地头走来走去,虽然眼晴看的不是很清楚,但那熟悉的土地的芳香让他的心头无比舒畅。他想起了和日本鬼子周旋的无畏青年,想起了抚养子女成才的艰辛中年,想起了受全村人尊敬的耄耋老年……如今,儿女个个有出息,他这一辈子,也值了。他一直是个坚强果断的人,现在又怎么能成为儿女们的负担,他知道自己不属于城里,他属于那浑厚挺拔的大山,属于亲切熟悉的土地,属于纯朴安宁的小山村,不仅人是,魂也是。

年后正月十六,本该是他们回城的日子,莫太爷拒绝了坐儿子车回去 ,说第二天搭村里的便车,让他们不要担心。儿子千叮咛万嘱咐把老妈先接走了。

那晚,莫太爷拿出早就藏好的农药,嘴角带着微笑的喝下去,仿佛在喝一碗壮行的烈酒,淋漓而痛快。

莫太爷下葬时,十里八乡的乡亲,村里在各地工作的后辈,都赶来送他最后一程,他的大儿子痛哭三天三夜,金花姑婆也几度晕瘚,我那轻意不掉泪的老父亲,也在莫太爷棺上悲恸不止。

莫太爷一生受尽了苦难。他没有被风风雨雨打倒,坚强的象蝙蝠洞口那一棵苍桑的老槐树。穿越时光和历史的烟尘,生命在慢慢消失,精神永远的存在。

莫小微
莫小微  作家 滚滚红尘,人讲人缘,物讲物缘,如有缘,就进来,看看小人物的故事。

表叔卖柿子

村里最有福气的那个老人 自杀了

相关阅读
将军劫

初音有点害怕,那满脸写着薄情寡义之人怎会看上她,万一真要自己嫁过去怎么办?

其实,我们都是在过着自己选择的人生

(一) 小学的时候,我们经常在一起玩。那时,小小的农村便是我们世界。你爸妈比较忙,你经常早上不吃早餐就去上学了。刚好,我家离学校近,于是我们经常课间跑回我家吃早餐。 毕竟,吃多了我们家的饭,你很快便跟我家人混熟了。 因此,很多时候你都喜欢过来找我玩。那时,农村的女孩子有干不玩的活。我妈就会说你偷懒,不干活跑出来玩。 其实,我也想贪玩,只是害怕被挨骂,所以没有勇气偷懒。而是虚伪地活在大人的表扬...

4个致命失误,我断送了自己的百万年薪之路。

2014年,毕业1年,第2次辞职,我去了某城给一寡头企业打工,因为是一位业内专家推荐,凭着自己的口才当时和HR又聊得很好,意气风发的我以为高山流水遇知音,可以大大展一番拳脚,实现个人报复,结果由于自己心太大,结果就此断送了自己的职业前程————我在那个行业里只要能顺利地成长4年,百万年薪根本不是个事。 今天再次复盘,找出了其中4处致命的失误,供大家引以为鉴。 1、我错误地估计了寡头老板对于自...

苦涩的花

单身久了,也就满满忘记恋爱的感觉了,但我觉得挺好的,看见朋友们撒狗粮也就淡然一笑,献上祝福。 前几天很惊讶,有人加我扣扣,难不成又有那个兄弟把我卖给小姐姐赚烟钱了?抱着这种想法我还是礼貌的打招呼并询问是谁。她说出了一个名字,让我回不过神的名字,一个我花了几年时间才沉入记忆最底层的记忆。 当她问起我是谁时,我让她猜,因为我怕我说出名字后,就被她删了,她猜了很多人,可是都是两个字的名...

君还记,新冢旧骨葬头七

我对于生命最初的思索,源于对死亡的见证。 第一次见证死亡,是在小学低年级的时候。某天下课,忽听闻学校外面有众人喧闹,围观者甚众。原来是一个拉砖的手扶拖拉机,车厢连接处不牢,到学校附近时车厢跑掉了,轧死了在路边要去上学的兄弟俩,小孩子,七八岁的孩子。 放学的时候路过那里,只看见一张席子盖得严严实实,老奶奶歇斯底里地哭泣,去掀开那席子,想看看自己的孙子们,被一旁人安慰,拉开,痛心不已……周围一片...

为了生意把妻子借给朋友 可没想到我被戴了绿帽子

为了帮助朋友的生意变得起色,我将有经商头脑的妻子借给朋友,帮朋友的公司出谋划策,可没曾想到妻子和我朋友日久生情,两个人背着我在一起了,如果不是那天我心血来潮去朋

在初夏的清晨遛狗

1 我大概知道自己是在什么时候开始崩坏的。 那应该是念初二的时候,初二我学会了抄作业,不瞒你们说,初二之前我从来没有抄过作业,作业本上的每个字都是自己想出来写上去的,想不出来的地方就空着或者乱写。 那天早晨我应该是被一个噩梦惊醒的,有可能是前一天体育课在教室里用同学的MP4看恐怖片留下的后遗症,现在应该没有MP4这种东西了吧,那个时候能拥有一个可以储存并播放视频的长方形小盒子,需要一个...

想要挽回一个男人的心,最好等到分手的第三个星期

根据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一般要挽回一个男人的新,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那么为什么会如此呢?其实,这个男人们心理上普遍存在的弱点有着直接关系。要明白的是,爱情从开始的那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