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没去北漂的年轻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2017-11-12 15:40:38 作者:梁知夏

《那些没去北漂的年轻人后来都怎么样了?》by 梁知夏

文/梁知夏

我打电话给死党老杜的时候,老杜正带着女友牵着狗在新搬去的小区里散步,一接到我的电话,老杜的声音里都带着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的甜蜜。

“你小子在北京发财了,终于想起我这个穷兄弟来了?”

我干笑了两声,打电话的时候,我正走在深夜的北京街头。

萧凉的风穿过宽广的大道,自北向南,呼啸而来。

“老杜,你说我现在回来好不好?”

老杜正在讲述自己毕业这四年来的经历,在老家当上了老师,枯木逢春遇到了一生所爱,双方家长已经见过面了,婚礼也已经提上日程。

“你说我现在回来好不好?”我又问了一遍。

我听到了电话那头的老杜咽口水的声音,他的呼吸声跟北风一样猎猎作响:“日爷,你想清楚了,这一走再想回去就难了。”

北京啊北京。

我挂了电话,本想张着嘴高喊发泄心中的不满,还没等我开口,夹着沙子咸味的风就瞬间灌入我的口中。

01

我来自边陲小城的一所双非大学,学的是很尴尬的专业——日语。

要是当初不选择调剂的话,也许不用在毕业的时候考虑是该转行,还是去北上广找一份与专业契合的工作。

可是当我说这话的时候,一旁的老杜很不厚道地笑了起来。

“你可拉倒吧!不选择调剂,你连大学都没得上。”

这个混蛋,要不是看在我们曾经半夜一起在学校东大荒的野池里钓过龙虾的份上,我真想把手上的酸辣粉泼到他的脸上去。

“回来了也好,回来了也好。”

老杜用筷子挑起一坨酸辣粉塞到嘴里,狼吞虎咽起来。

小餐馆里热腾腾的蒸汽飘到天花板上,又缓缓沉降下来。

“他们怎么样了?”我漫不经心地问道。

还记得八年前,我们班创下了学校日语系的历史,破天荒地收了5个男生。

开学第一堂课,带着棕色眼睛的日语系主任用不标准的普通话一遍又一遍念叨着:“好久没看到这么多男孩子了,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多男孩子了……”

老杜擦了擦嘴巴,满足地摸摸越来越圆润的肚子:“老吕回了老家苏州,现在在日企;老蒋去了日本福冈,听说还在追吴同学;老赵去了宁波,听说现在混得风生水起……”

当老杜开始说这些名字的时候,我总有种年代感的错觉。

四年已经足够让所有的感动都荡然无存,散伙饭时的豪言壮语仿佛还在耳畔,而此刻的我们是否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了呢?

03

在我们五个人中,老吕的日语最好,我还记得那个高高瘦瘦的年轻人在宿舍通宵打撸的背影。

大学期间的老吕最不用心,但也是成绩最好的。当我们在每次考试前努力做小抄的时候,老吕干瘦的背影就像是一座大山般矗立在那里。他一边喝着可乐,一边嘴里各种脏话骂蠢货队友送人头。

早在大四上学期,老吕就收到了老家那边知名日企的offer,在我们还在为不知如何前路如何的时候,老吕又开始打撸了。

吃散伙饭的时候,老吕特意起来敬了我一杯酒:“感谢日爷四年来的不杀之恩,这份恩情兄弟我此生没齿难忘。”

梁知夏
梁知夏  作家 伪文青,日语狗,爱白日做梦。个人微信:ywrxjry1996 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无梁客栈:惊悸游戏

兄弟给我讲了一条红内裤的故事

无梁客栈:走地仙

贤妻良母,是社会给女人最大的骗局。

三毛:我是撒哈拉的树,从不迁就任何人。

相关阅读
《无间道Ⅰ》-“我想跟他换”

陈永仁:“对不起,我是警察。” 刘建明:“谁知道。” 《无间道Ⅰ》于2002年在香港公映,在那个香港电影市场下滑的时代,一举斩获5500万港币的票房,荣获第二十二届金像奖最佳影片,对香港电影市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影片的开头,开门见山地解释了“无间道”的由来。 何为无间?“无间”一词出自佛经,又译为“阿鼻地狱”,阿者为无,鼻者名间,佛经故事里八大地狱之最,这里弱肉强食,是非不分,堕入阿...

势力的爱情无法白头偕老

01 云开始时断时续的昏迷,清醒时看着他年迈的双亲喊着泪,在病床边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他流下了愧疚的泪水。 娟子来了,烫着今年最时髦的发型,穿着得体的小套裙,精致的妆容;她一点没变,依旧美丽大方,一点也不像有一个病入膏肓的老公的妻子。 站在病床边,她抬头问云的母亲“医生,怎么说?” 还没说话,眼泪已经滑落脸庞,母亲摇摇头。 娟子眼中的悲伤转瞬即逝,她略带厌恶的抬眼看看云刚换下的纸尿裤,对刚清醒...

短篇小说 九十年代

一 薄雾正在缓慢散开,我们回归了原野,像一粒粒随风而去的沙子,穿过刚刚苏醒的早晨。 k摇下来车窗,旮旯角里出现了一个,也许是两个或者更多的梅花鹿(也许是重影的错觉),他记住了那奔跑的姿态,积木组成的小屋耸立在k心里,他就是带着这样的东西出发的。 而w呢,当时在开车,一辆破旧的吉普奔驰在刚刚结出霞光的天空下,飞驰在一棵朦胧太阳点缀的狂野,奔跑在k、w、w丈夫、和我,我们一行四人淡淡的睡眼里。下...

那个臭脾气的老头,走了……

(一) 公公的臭脾气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常常一言不合就大发雷霆,老公三兄妹可以说是在他的臭骂中长大,脾气都犟得很。听说老公还读师专的时候,有一年跟老头闹别扭,老头叫他别回家了,那个寒假他硬撑着没回家,独自一人在市里过了个凄清的年,直到后来婆婆背着煮好的腊肉和辣椒酱到学校找他,此次矛盾才算化解。 儿女们长大后,都离家在外工作,家里就剩俩老人。老头有个嗜好,就是喝酒,尤其是米酒,每天晚餐都要喝上一...

替死者

监控视频显示,那天凌晨两点,我以一种极其僵硬的姿势走近电脑,然后在黑夜里犹如幽灵一般,伏在电脑前,啪嗒啪嗒地敲着键盘。

谁还不是差等生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差数生 1 每年的九月都是个热闹的时候,每所学校面前的道路都早已水泄不通,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在马路之间来回穿梭,给自己的孩子拿开学必备的东西。阿华和她的父母,也是这繁忙人们中的一员。阿华开学了,从今天开始,阿华就是一名高中生了。 “阿华,快过来拿你的东西,把这个脸盆,你的衣服拿着。”旁边的妈妈已经催促了起来,阿华走到自家的三轮车旁,拿起了自己的东西,看着路上别的家长都是开...

想见不能见,请让我在为你做碗鱼汤

文/子曰洒家(网文系列) 不知道什么时候她喜欢抬头仰望阳光,直到眼角被刺眼的光芒扎出了清泪。这日子,她会起得很早,换上洁白凉爽的连衣裙、顶着一顶草编的遮阳帽出门。她要踩着自行车去附近镇里的集市上挑选一条村民自己在河里钓上来的草鱼。 早上的风轻轻凉凉的,带动的路边的花草泽然而笑。 踩着自行车,眯起眼睛,享受秋日暖阳的倾洒,仿佛在晾晒一身浮躁的尘埃。 有时候也无疑是一些久违阳光的尘封往事。 集市...

小说.一直很安静

2、一直很安静文、楠央王青系列第二部 淮南公园,一个位于城郊区的小型公园。每到早上,周围退休的老人们都会聚集在这里,跳跳舞,下下棋,每日如此,已成习惯。 这一天,天气格外晴朗,连日的大雨终于停止,秋老虎也总算过去。昨夜的天气预报预测,从明天开始连续几天都是晴天。末了,播报员很是贴心的说道,最近适合出游。 这不,一大早,许久未碰面的老人们早早的就候在门口,一边闲聊,一边等待着公园开门。秋风吹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