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妗

2017-11-13 07:40:11 作者:幼稚着我的幼稚

《我的二妗》by 幼稚着我的幼稚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十二日  星期天晴

“咚咚咚,咚咚咚……”一阵紧似一阵的敲门声,我敢断定不是二妞就是二妗。不对啊,二妞去外地学习了,莫非……,我凑近猫眼一看,果不然,真的是二妗。

二妗,并不是我的亲二妗,只是我一个远门堂妹的二妗。早先曾和堂妹去过她家几次,后来因为我们两家相距不远,慢慢也就成了熟人。现在可以说是朋友加亲人了,所以也就一直这么“二妗,二妗”地叫上了。

二妗高高的个子,瘦削的脸庞,深陷的眼窝,一双眼睛大而有神,走起路来,健步如飞。70多岁的人了,看起来像五十岁。

二妗自己说,她是个幸运的人。二妗从小是抱养的,据说当时只有一岁多一点儿,亲生父母是外地的荒人,可能是兄弟姊妹多,养活不了,才勉强把她送人求活命的。因为没有父母会无缘无故地把自己的孩子送人的!是养父养母一把屎一把尿把她拉扯大的,而且待她如己出,虽然还有弟弟妹妹,但从来没有人把她当成外人待的。

至今都七十多了,她还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哪里人,是否还有亲生的兄弟姐妹。二妗说如果上了中央电视台的《等着我》节目肯定会找到,但她觉得这样做对不起养她成人的养父母,还说要不是养父母,现在她还不知道在不在人世。尽管她说起这些眼眶里溢满泪水,但她还是打定主意不再寻亲。我想二妗心中的痛只有她自己知道的。

二妗是个勤劳而精干的人。二妗虽然没有读过太多的书,但是阴差阳错地她竟成了一名小学教师。她说过,小学老师比起更多的知识,一颗热爱孩子的心更重要!她当了一辈子的班主任,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教,而且年年是优秀班主任,如今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了。

我亲眼看到过她的学生待她如母亲。

那是两年前的事儿了,当时她骑车外出不小心出了车祸,伤了大腿。肇事司机逸,二妗被好心人送往市医院,幸好碰上她的一个学生,给她挂急诊,护理,交医疗费。待到我和她的儿子赶到时,她的那个学生已经将一切全部安排妥当。

退了休的二妗,一刻也闲不下来,她在老年大学学习剪纸和雕刻,作品像买的一样。她的家是个带小院的二层楼,面积比较大,但她总收拾得一尘不染。她还和二舅一起在铁道边开了许多荒地,种了各种蔬菜,但从来没有卖过,除了自己吃点,其它统统送人。

二妗是个善良而热心的人。二衿喜欢帮助人,嘴快腿快是众所周知的,四邻八舍谁家有事都好找她,她会尽心尽力给人办好。就连去养生会馆,看到外地来的老板娘没空做饭,她自己在家里整了包子馒头给人送去,每次我们去养生馆,那里的老师都夸二妗整得包子好吃。

她家种的菜,送亲戚,送朋友,送邻居,送学生。我吃她送给我的菜细细算来:韭菜,莴笋,豆角,茄子,蒜苗,黄瓜,福寿瓜……都要有好几大箩筐!

我去过她家的菜园,那是福寿瓜成熟的时候,满满的一园子蔬菜,有许多我叫不上名的,只是那挂在棚子上的一个个福寿瓜既像一个个碧绿的小灯笼,又像一个个精致的宝葫芦,漂亮极了。

每次她割了菜就站在楼下喊我,我们楼上的人都知道我有个经常送菜的亲戚,甚至有时候我的邻居也跟着我沾了二妗的光。

二妗是个急性子,走路风风火火,说话像打机关枪,每次见我总有说不完的话。

她的话匣子一打开那是几天几夜都说不完,连我儿子都好奇:“你们俩也不是同龄人,怎么那么多的话?”

不是有诗云:“宝剑送英雄,珍珠赠美人。”

嘛,二妗对于我是遇到知己了。

一来二去的,我也从二妗那儿学会了做事和做人。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更文第二十天)

幼稚着我的幼稚
幼稚着我的幼稚  作家 遇上简书,遇见一群牛人,激情重燃。重新拾起笔,写下生活的感悟和点滴,从小白做起,挑战自我,快乐余生。

壮哉!小小少年——王楚钦

有趣的实验班,我们来了!

藏在照片中的故事

站在区块链的风口上,猪都能上树

下一期,我还做你的学生

相关阅读
追逐小芳心历路程之童年糗事

那是小学五年级发生的事。 小芳读五年级时,哥哥已经上初中去了。 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让小芳有点不知所措,但终究架不住爸妈的苦口婆心的劝说,还有在一旁煽风点火的哥哥的鼓动,聪明的小芳也知道这是个必须面对的现实,也只好提出让哥哥再送她一次的要求便乖乖的就范了。 开学不久,学校掀起比、学、赶、帮、超,一对一红领巾结对子的学习热潮。小芳和张欢结成了帮学对子。 张欢灵动聪明,但他不爱学习,还有点调皮捣蛋。...

饼干情节

在她的办公室抽屉中总放着那一包“老北京”动物饼干,只是静静的放着,从没有打开过。 她出生在一个“鸡飞狗跳”的家庭。只能如此来形容。从她有记忆开始,家中就有一股浓浓的火药味,父母因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会大打出手,时不时碎了一地锅碗瓢盆。 记忆最深的只剩下父亲的冷脸,母亲的眼泪、她的恐惧和清冷的月光。 1978年的光景,虽然每个家庭都不富裕,但也能够解决温饱,只要精打细算,还不至于缺吃少穿。但是...

超10名越南籍遇难者身份确认 英国货车惨案调查仍在继续

超10名越南籍遇难者身份确认?早前的英国货车惨案震惊全世界,大家对于货车上的39具尸体的身份很疑惑,为何他们会死在千里之外的英国呢?又为何会死在货车上?随后警

分手

杨宇飞下定决心要跟沈庆庆分手。他俩在一起的有些莫名其妙,如今提分手,再好不过。

致拼命工作的你

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有时我们会力不从心,有时候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它可以将每一个散落的个体远远抛下,碾做尘土,且不偿命。 ​ --《跃迁》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为了生存,我们每个人都在竭尽全力地奔跑。“熬夜、加班、亚健康”几乎已经成为每个上班族不可或缺的标签。 没有房子的人,为了留在异乡而打拼,有了房子为更大的房...

不同意复婚前夫不让我看孩子了 妈宝男前夫让我恨之入骨

自从和前夫离婚之后,他一直苦苦纠缠我想要复婚,但是我的心已经对他死了,并且有了心意的对象准备谈婚论嫁,可是前夫得知这件事情后竟然把孩子藏起来,不让我看孩子,还说只

文字的力量|慢慢走,请欣赏啊

1 这是一个风景亮丽的道路,两边充满了参差不齐的针叶林,远处巍峨的雪山,当海拔从5000多来到3000多时,感受到了生命的复苏。漫山遍野不在是干枯的灌木丛,而是充满生机的针叶林,笔直交纵的原始深林。 车子穿过一条笔直又漫长的马路。一眼望去,这条路尽头消失于一点不见。 最美的公路也不过如此吧。随着车子的极速而过,每隔一段路,便有一块木牌伫立在路的两边。 但心不在焉的沫沫始终低着头,在手机上查找...

婚姻走到这一步,才是真的完蛋了

01 我有一对夫妻朋友露露和大鹏,最近在闹离婚。 三年前,孩子六岁时,大鹏出轨包二奶了。 露露知道后,犹如晴天霹雳,她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和这个渣男离婚! 但大鹏只是想玩玩,并不想因为一个二奶把家弄散了。于是,他和外面的女人断了联系,向露露发誓,绝无下回。 露露想到孩子正是开始懂事的年纪,不想让他经历父母离婚,再加上,自己为这个家付出多年,怎么舍得说散就散。 露露最后选择不离婚,但大鹏出轨这件...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