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走向成功的法宝

2017-11-13 21:39:00 作者:缘末

《赞美,走向成功的法宝》by 缘末

文/缘末

刚接过这个新班级不久,我就发现了一个非常特别的孩子小睿。这个每节课只有三五分钟注意力的淘气包,让我曾经大伤脑筋。

看吧,注意力一转移,他旁边的伙伴们可就要遭殃了。接下来的时间,他不是摸摸前排女孩的头发,蹲下身子把玩自己的鞋带,就是乱动别人的耳朵,要不就低头侍弄自己的衣服角,总之,课堂上老师讲的什么内容,他一概不闻不问。

这个令人头痛无比的孩子,曾经一度让我产生了想放弃他的念头。把孩子放在一边,随他去吧。但,北京第十一中学李希贵校长的那句“教师眼里不该有坏孩子”的阐述,又迫使我不断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并且苦苦搜寻,教育的出路到底在何方。

孩子既然成为我手中的一张牌,那么我绝对不能放弃他。想改变孩子,我尝试先从改变自身做起。

经过调查得知,孩子的父亲在建筑工地打零工,母亲则在超市工作。由于工作原因,常常疏于管教孩子。因此小睿的生活起居一直由他的爷爷奶奶照看。

老人一般都盲目溺爱孩子,就怕孩子在外边受半点委屈,再加上父母不能及时管教,因此造成了他课堂上坐不住、注意力分散,且自由散漫的个性。

虽然跟他的父母在电话中说起孩子的表现,可是效果并不理想。跟他奶奶沟通,老人表示自己年纪大了,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可怎么办呢?

我反复告诫自己,不能用成年人的是非观念来判断学生,不可轻易用道德的标尺来衡量学生。因为,他们毕竟是正在成长、发展中的个体。

更不能把教育变成一把雕刻刀,按照某种意志把人塑造成为“标准件”和“工艺品”,因为,这种过于强硬的姿态一旦出现,便失去了对儿童的最基本的尊重。但是,却有一样法宝,同时改变了我和孩子。

在接下来的日子,我一边不厌其烦地对他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一边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入手,努力寻找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通过观察,我惊喜地发现,小睿虽然上课坐不住,爱搞小动作,但是他却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好心肠。尤其是放学之前的那段时间,是他表现自己的最佳时机。他喜欢帮老师擦黑板,收拾教室卫生,帮伙伴们整理桌椅。找到闪光点,我灵机一动,计上心来。

在小睿为全班同学服务的第三天,我激动地在全班同学跟前宣布:我们班小睿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他这段时间进步非常大,我不仅要去他家家访,让他的爸爸妈妈一起分享这个好消息,而且从现在开始,由小睿担任我身边的小助手。大家说好不好?教室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大家都一起向小睿投过去羡慕的目光。

瞬间,自信又重新回到了孩子身上。只见小睿抬头挺胸,两只眼睛闪闪发光,腰板抬得又高又直。我为孩子的快乐蜕变,感到既惊喜又开心。

我也说到做到,在一个周五的晚上,终于和小睿的家人见面了。在面对面的促膝长谈中,我诉说了孩子近段时间取得的巨大进步。家长们都露出很吃惊的神情。愉快的谈话消除了我和家长的距离感,彼此谈话非常投机。

针对孩子的特点我提出来以下建议: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只要小睿在家取得点滴进步,都要进行及时表扬鼓励,甚至可以适当地满足孩子的一些小小的愿望。

最后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和家长又交换了一些看法和建议。孩子的妈妈很真诚地告诉我,他们也想好好管教孩子,但在教育孩子时,往往缺少必要的爱心和耐心。孩子不完成作业,便一味地大吼大叫。最终,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却让孩子变本加厉,课堂注意力不仅不集中,且我行我素,到头来伤害最深的,还是孩子。

对那个调皮捣蛋的小家伙,我也感触颇多。曾经,我因为他的注意力不集中,对他冷眼相看,又因为他的好动坐不住,对他专治粗暴地干涉。但,事实告诉我,不要总揪住孩子的小辫子不放。俗话说人无完人,十个手指头都不一样齐,更何况是孩子呢?

小睿这个“问题学生”,经过老师和家长的携手努力,现在的他上课小动作变少了,听讲认真仔细了,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多了,随便说笑的噪音少了。安静的课堂上,看到他的巨大进步,我真是感慨万千,内心满满的感动。

人的发展都需要足够自主的空间,而宽容、宽松、宽厚更适宜于个性自由全面地发展。

《题西林壁》开头有这样精彩的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看景物这样,看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尤其是为师者,如果我们时刻以欣赏的眼光来对待每个孩子,尊重他们的个性,你会突然发现,原来,每个孩子都是如此可爱。

毕竟,人人都企望被欣赏,而不愿意被雕塑、被拿捏、被打压。

孩子在欣赏的眼光中,在充满信任的肯定中,在满怀热情的交流中,在恰如其分的鼓励中,就会变得越来越优秀,最终走向成功。

其实,成功就在你我身边,短暂而精彩,平凡却永恒!

相关阅读
妹妹与雏雀

自从开春以后,我家的狗就没剩过食儿。倒不是它最近胃口大开,而是因为就算剩一点也会被家雀啄了去。由于家里的狗已经13岁高龄了,胃口一天不如一天,院子里的家雀一族也逐渐壮大起来。 不知是老雀的遗弃,还是兄弟姐妹的“争宠”,家院砖地上经常看到刚破壳的雏雀。窝里的家雀是相似的,而掉下来的家雀各有各的不幸,它们大部分直接摔死了,剩下的要么被猫叼了去,要么就遭了蚂蚁,几乎没见到活的。所以当发现这个毫发无...

恋爱中男生爱你的表现 愿意为你改变一切

恋爱中的男生如果非常爱你,他会为你付出一切,不怕苦不怕累,只要你想要的东西,就没有他找不到的。他心甘情愿的为你付出一切。那么你知道恋爱中男生还有哪些爱你的表现

父亲节, 多年父子成兄弟

微信给他发了红包,他回了语音:“谢谢张时刻,谢谢张时刻”。 真客气,红包是前几天他发给我的,还被我拿了一部分回扣。 这世界上,有一种亲戚关系叫父子,是仇人更是亲人。你想摆脱他时,又不得不受他制约。你想远离他时,又想靠近他甚至是亲近。 以前,我哭泣的时候,打电话给他时,他也不知所措。没有安慰的话,也不知道怎么安慰我。那他没有爱我吗,因该说,他不懂得表达爱。要知道,在很久以前,我哭的时候,多半是...

风起南

三次承诺,我等了七年,或许只有我一个人当了真。其实,只要他肯说,我就会答应吧。

白梨安 我们私奔吧

梨安: 我感觉我们的相识简直是一场命中注定的缘份,知道我从那里知道你的名字吗?从表姐的手机里!哈哈!说到这里,我有点感谢我家的老太太。 周末的时候,老太太把我从被窝里扯起来,吼叫着安排我去给表姐送礼物,我迷着眼睛拿着车钥匙拎着一大包东西就赶紧出门了,后面还是传来了老太太雷鸣般的喝斥声:老娘把你生这么帅容易吗?没有用的混蛋完意儿,现在还骗不回来一个老婆…… 我知道老太太意思,表姐又生了一个可爱...

心理医师:谈心疗法

电邮一开始便说既然我已经收到这U盘,那么意外很可能已经发生了。他说他的灵魂已经全部复制到这个U盘里了,要我妥善保管。

诚信招金

彭臻华 文 那家早餐店经营有十多年了,位置不算很好,不是闹市,人流量不大。但每次去那里吃早点,顾客都不少,都是冲着他的特色而去——这家店的拌粉入味足,有劲道。我家女儿也喜欢,每吃拌粉,必要绕路而去,吃个尽兴。对于店里的卫生,我还是有很多怀疑的,所以能在家吃尽量在家做。 有一次去是半下午了,我带女儿到郊游,经过这家店,女儿说要吃拌粉,我说好,那就吃吧。走进清静的店堂,只见店老板夫妻俩正在忙着...

你以为的平庸,只是自我贬低

文/酒舍会 周冬这个名字取得特别随便。她奶奶说,因为她是在冬至出生的,所以叫周冬。她很庆幸那天没有下雨,不然她就要和周冬雨撞名了。 这撞衫撞鞋撞名,都是谁丑谁尴尬。 周冬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妹妹。哥哥叫周喜,妹妹叫周梦瑶。 瞧瞧,这两个名字取得比自己这个有寓意多了。 老二对于男生来说可能如命根子般重要,但在一个家里,就是个可有可无的存在。 当年计划生育抓得很严,妈妈把周冬塞到厂里一个未婚小姐姐...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