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领导撒谎的经历

2017-11-14 12:39:45 作者:单手俯卧撑

我们从学习“撒谎的孩子被狼吃”开始,就一直被教导要诚实,不要撒谎。但讽刺的是,我们从小到大,好像但凡犯错,第一时间都不会坦白,而是找各种理由借口推卸或者掩盖。

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2004年冬天,我和我的连长同乘一辆越野车,执行先潜勘查任务。跑到下午时,油箱里的油不够了,连长就同我说,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现在车油告急,前边镇上刚好有个加油站,我们破一次例,一会你带车去加油,我去勘查周边社情。

我说好。

然后我们约定,下午两点在乡村公路的岔路口接他,一起返回宿营地。

就这样,我们分开,各自行动,我驾车来到加油站,找到加油工跟他说加油,可油工告诉我现在没有油,要等加油车回来才能加,大概需要两个小时。我一看时间刚好下午两点左右能加上,就把车停到加油站里面,独自一人出去到小镇上转转。

小镇不大,点支香烟能逛一来回。百无聊赖之际,看到竟然有家网吧,心想既然已经破了一次例,就再破一次,去网吧呆会,看会电影,消磨一下时光。于是脱了装束就去了。

结果看电影竟然看入了迷,一部接一部看,等我猛的想起时间时,已经到了下午四点了,整整过去两个小时,我吓出了一身冷汗。

因为部队是个等级与纪律极其森严的地方,在这里,一切借口、解释、谎言都是禁忌,如果被拆穿,直接宣判你出局,以后都不带你玩了。这意味着军旅生涯要画上可耻的句号。

我一路小跑到加油站,迅速把油加上,片刻不停一脚油门绝尘而去。

等我到岔路口时,远远看着连长在雪地里坐着抽烟,脸色铁青。心说完了,可不能说去网吧了。

我紧张的向连长走去。

连长面无表情,看都没看我一眼,淡淡地问,怎么才来?

我灵机一动,快速编了一个谎,极其镇定且流利地说,车加油时出了点毛病,在加油站修了半天才搞好,手机冻的没电了,没跟你联系上,车一修好我就赶了过来。

连长点点头说,嗯,说的挺像那么回事,我如果没在加油站看到那辆车,还真有可能相信,可惜就在等你一个小时还不见人时,我去看了一下。

我脸腾的红了,感觉整个人在太阳下都是多余的,唯一能救我的,只有开一个地缝让我跳进去。

没等我说话连长接着说,你心理素质不错,也算讲信用,最终还是来了。不然这冰天雪地,我还真不知道去哪找你。

我心里很过意不去,知道连长还在给我机会,我不能等他问再坦白了,就把自己一时兴起,去网吧打发时间的事一五一十向他说了。

连长没吭声,深吸一口烟,把烟头摁进雪里掐灭,站起来就走。

我赶紧打开车门,让连长上车,可是他没有坐,直直的向前走去。

我十分不理解,急了,抓住连长胳膊说,连长,上车走。

连长看看我,表情变得复杂,有点痛苦,有点惋惜,还有点自责,他说,我没想到我会带出一个不诚实的兵。你的不诚实,有一半是你父母的责任,另一半是我没教导好。今天我不该破例在外面加油,没给你做出好样子,我这人有过必罚,所以我要步行走回去,为我的失职给出一个说法。说完挡下我伸出的手径自走了。

我心里十分难过,天寒地冻,返回营区得10多公里路,可是我知道连长说了的话,拉是拉不回来了。

我一路怠速远远跟在他的身后,走了近一个半小时才返回宿营地。

这件事,过去十年了,但是每次想起来我都特别感谢我的连长给我上的这堂课。他让我明白了怎么叫做人。

电影有句话说,一朝是战狼终身是战狼,而我的连长,在我心里,一朝是连长终身是连长。后来他复员回家好多年,我打电话还称呼他连长,他从没反驳,我也未觉得别扭。

这几天,有件事又引发我关于诚实的思考。

其实,我们从学习“撒谎的孩子被狼吃”开始,就一直被教导要诚实,不要撒谎。但讽刺的是,我们从小到大,好像但凡犯错,第一时间都不会坦白,而是找各种理由借口推卸或者掩盖。

比如小时候,打碎了家里的碗,会说是小猫小狗扒掉的,上学迟到,会跟老师说自己病了,想上网玩游戏,会跟爸妈说想买个电脑学习…等等,我们的生活充斥谎言的粉饰。

而长大以后,我们仍然依靠说谎应对某些时刻,比如睡懒觉睡过头不得不编造谎言请假,要签下一份订单不得不说服对方,场面上不得不拍一下领导马屁,为了睡某人会说我喜欢你…

随着年龄增长,说谎的犯罪成本越来越高,被揭穿的后果也越来越尴尬,所以成年人的世界里,有一些话,听起来动听却当不得真,这我们都心知肚明,而我奇怪的是大家竟然如此默契。

单手俯卧撑
单手俯卧撑  作家 我的稿子不值得你转载。发现取关的你也取关我吧,不互粉了。

我跟领导撒谎的经历

相关阅读
有种爱就叫,慢养

01 昨天,刚好看到孩子在窗外的坪里熟练、姿势优美地跳绳的情形,于是一句话就那样蹦出我的脑海:熟能生巧,有种爱就叫慢养。 孩子三年级时候,老师要求买跳绳、学跳绳。于是,我就给孩子买来跳绳,谁知道孩子居然一个也不会跳,甚至连怎么拿绳子都不会。 但老师要求必须会跳,无奈的我只好一次次地示范,教他跳绳的要领、注意事项,手脚的协调、停顿等等,那时候真恨不得自己是个体育老师,这样我就能更专业、有效地教...

阿西的依赖

文/昕阳 阿西和她男朋友恋爱7年了。人们都说她们很恩爱。阿西也这样认为。 阿西其实和男朋友分开过,就在她高考复读那年。阿西的父母和大多父母一样,认为只有考上大学,人生的路才会走得平坦些。老一辈的遗憾总不会再让新一代人再遗憾。阿西和男朋友分开,并不是为了能够专心的复读。而是在高考前,她的恋爱被父母发现,加上没考上大学,害怕的她一边不能忘记喜欢的人,一边又不能对不起父母。加上毕业,她答应父母再也...

战火中的爷爷

一 爷爷有杆王八盒子,这事儿谁都知道,不过上次村里收缴,唯独爷爷家村书记不敢上门。 因为红色丝绸细细包裹的枪面下,压着一张泛黄的纸,上面用小楷工工整整地写着“陈毅”二字。 装枪的木匣子也有了年代,表面还残留着战争年代特有的熏黑的痕迹,细细一闻仿佛还有一股若有若无的火药味。 枪的年代已经有些久远了,表面有了一些灰白色锈迹,但爷爷看得比性命还重要,还曾多次嘱咐百年以后要与自己葬在一起。 除了那把...

唯守倾城(上)

知你不喜欢,所以守着便好。空守一人,不问结局。愿你余生欢喜,岁月可期。

余生很长,想陪你慢慢变老

1 某某先生高一下册时转来我们学校的,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高,冷。帅不帅倒是没怎么注意,反正他刚不久,我们学校的万千少女就都为之倾倒,迷妹数不胜数,为此我嗤之以鼻,我觉得那些女生太肤浅。每当见到有女孩给她送情书之类的东西的时候我都会拉着十二吐槽一阵。当时的我万万没想到多年后会和他结婚,原来真正肤浅的人是我啊。 我们高中时是按成绩挑座位的,某某先生往往是第一批进来的,但是那次调座位这厮径直走到了...

痞子“大牙”传奇之帮忙

痞子“大牙”还有一个外号叫“捞一把”,为什么叫这么个外号?熟悉他的人说,因为不管在谁身上,他都能占到便宜。 话说有了去京城送货“警察开路”的故事,“大牙”在朋友的眼里高大了许多,大家笑过之余,也暗自佩服他的胆量和交际能力。 随着他送货生意的增多,手里的钱也多了起来,他本身又好面子,于是今天请请这个,明天帮帮那个,不长时间,就有一帮无所事事的小弟围在了他的身边,嚷着要跟他混饭吃。 于是“大牙”...

没有精神上的门当户对,你坐在单车后面是哭,坐在宝马车里还是哭

一 最近,闺蜜离异。 当年,她的恋爱可谓轰轰烈烈。大学毕业的她,在一家医院做后勤,工作体面,收入不菲。而男友初中辍学,在一家婚纱店打工。 闺蜜的父母坚决反对他们在一起。为了这份感情,闺蜜不惜丢掉工作,离家出走,直至父母妥协才腆着大肚子回来。 “我宁愿坐在单车后面笑,也不愿坐在宝马车里哭。”说这话时,闺蜜的眼神明亮而坚决。 我很佩服她的勇敢,为了自己想要的感情,不惜与...

道长,我们是在替天行道对吗?(诚恳脸)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才发现...... 我真的真的很喜欢那个叫黎竹的女孩子,不是跟谁抬杠。 很可惜,即便在我最后一刻的时候,我也没有勇气说出那句话...也是真没时间。 等我,未来我一定会披上神甲,成为最强的存在后出现在你的面前。 等我们再度重逢,没有人敢欺负你。 我也再也不会如此狼狈。 我是只快乐的兔子 某年某月某日 这是我醒来的第几个早晨来着? 哦......我压根没记。 玉隐山的各位,...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