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打脸日记

2017-11-14 16:09:38 作者:年过七旬

文/年过七旬

一、

奶奶生病住院,家里父母长辈们都忙,嘱咐我们这些年轻小辈过去看护,正好陪老人家聊天解闷。都说隔辈亲,奶奶格外疼爱我们这些孙子孙女。

聊到一半,二姐给奶奶洗了盘进口车厘子,奶奶吃了一颗,叹着气说:“吃不惯这些个东西,还是想吃块菊薯啊。”

老人的要求对于我们而言,向来是有求必应,更别说奶奶还在病中。我领会了二姐的眼色,下楼去医院门口的水果摊买菊薯——其实就是雪莲果。

我走到水果摊,没见着人,就喊了一嗓子。这一喊,摊主从摊后小棚子里掀开帘子走了出来,是个光头纹身、左胳膊有道刀疤的大汉,操着一口东北方言,粗声粗气地问道:“要啥啊?”

我生来胆小,一见到这种场面就有些发怵。走吧,这大汉看着就不像善茬,万一以为我是在耍他,喷口唾沫都能把我淹死;不走吧,跟这种貌似蹲过局子的江湖中人做生意,被讹了我难道敢讲理?

我犹豫了片刻,还是决定破财消灾,硬着头皮细声细气地说了句:“要一个雪莲果,小一点,我奶奶生病住院,太大的她老人家吃不完。”

那大汉听完没吱声,瞥了我一眼就蹲下身子就在箱子里翻找起来。他瞧起来不像是个有耐心的主儿,翻找的过程显得极其粗暴,箱子被撞得连续发出“咚咚”的声响,声声敲在我脆弱的心脏上。

等待的过程约摸有三四分钟,大汉摊主在翻到第三个箱子后,终于起身,手上攥了一个小小的雪莲果。

我如获大赦,本想扫微信付款,却转念一想掏出了一张面值二十的纸币——如果被讹,也不过是二十块罢了。

我将二十块递过去的时候,大汉摊主没有抬头。他先是拿出一把水果刀,很仔细地将那个一半拳头大小的雪莲果削去了皮,切成了小块,然后放到一个塑料盒子里。

一个一米八多的粗鲁大汉,做这些时却显得十分细致且有耐心。

他终于是看见了我递过去的二十块钱,接了过去,却并没有将雪莲果给我。他放在电子秤上称了称,三块二。

“三块钱。”大汉一边说,一边递给我十七块零钱。

我有些感动,更多的是羞愧,夺了钱匆匆说了句“谢谢”就想开,不曾想摊主却喊住了我。

“给你奶奶一个苹果,新品种,今儿早上刚进的货。”大汉依旧是那副很“凶”的模样,手上递给了我个苹果。

我一看,上面有“平安”的字样。

“祝你奶奶早日康复。”他说这话时有些温柔,配上他的长相,依旧很怪异。

但我现在觉得,他特帅特有型。

二、

两个多月前我回老家参加了一场婚宴,喜主跟我们家隔了十八道血缘。酒席是在镇上的一个小饭店办的,听说方圆几里镇上独这一家能承接婚礼,环境有着属于乡下的落后和差劲。

我将礼金微笑着递给女方母亲,找到了印有我名字的酒桌,捡了块干净的地方坐下。期间还被高低不平的步台绊了一下,险些崴了脚。

一落座我就跟旁边的小姨抱怨:“像这种小地方,遇着一家办婚宴肯定得狠宰一笔。瞧瞧这环境,等会不知道得给上什么寒酸菜。”

小姨倒是显得很坦然,她随意地说道:“喜酒是吃不饱的,待会回城里再吃一顿就是了。今晚你住我那,正好你妹妹说想去吃火锅。”

想到火锅我稍稍安静了些,却依旧受不了沾满了油污的窗帘和用塑料袋做成的桌布。

开了酒席,上菜的不是穿着得体的礼仪小姐,而是围着围裙的大妈大叔们,瞧着这还是个“家族产业”。

然而,当我看到满桌的牛肉、烤乳猪、清蒸海螺、鲍鱼炒饭、海参羹以及超大的对虾、烧鸡、东坡肘子等等二十余个菜时,我呆住了。

年过七旬
年过七旬  作家 时而合群,时而不羁,一生渴望自由,却在追逐自由的路上受尽束缚,最大的愿望是,好好活下去。

神的堕落

985高校毕业后,我月薪两千五

人间打脸日记

既然你请我吃了一碗麻辣烫,那我就嫁给你吧

相关阅读
穷尽一生之力,只为做好一件事。

我们有时觉生活无聊,有时觉得生命毫无意义。 什么才是我们想要过的生活,怎样才能让自己活得更精采呢? 我有个朋友,爱好武术喜欢舞刀弄枪,特别崇拜李小龙和他的截拳道。 小时候他就吹得牛皮满天飞,我要学功夫,我要一个打十几个。 小伙伴都笑他痴人做梦,痴心妄想。就凭你小胳膊小腿,家里又穷。怎么习武,怎么打十几个。 可他呢,不管这些。家里穷...

吃减肥饼干减肥,会令你的人生就此颠覆

突然间,你醒了,但是你却处在一片无尽的黑暗中,你四处观望,发现周围都是深邃的,一望无际的黑暗。 你害怕,你不断地在大叫,试图让人发现你,但是你却发现你无论怎样发出声音,周围能回应你的只有无穷无尽的黑暗,你在这团黑暗中显得无比的渺小,渺小到尘埃。 你在这无尽的黑暗中奔跑,试图想要逃离这无声的黑暗世界,过了许久,你累了,停了下来,但是你并没有逃离出这一片黑暗,你越来越恐慌,各种恐惧,惊悚,骇人的...

她那段幽暗的岁月

在学校她像往常一样,奔波于三点一线,寝室、部门、教室。室友总是早上睁开眼见过她一面,再见那就是晚上之后的事了。 每天忙的昏天黑地。若你要问她在忙些什么东西,她有可能也答不出个所以然来吧。日子也就这样在忙碌中度过。就那样日复一日的。 她总觉得这两天是不是因为事太多,熬夜太多,从而导致身体有些吃不消了,很累很累。人也恍恍惚惚的,总是犯困。 人就是这么奇怪,感受到了鼻子里流出...

赛龙舟作文三篇,再也不用为作文而发愁了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以外,还要赛龙舟,很多的人都会举行龙舟比赛。不知道你有没有见过划龙舟的场面,非常激烈。有的时候老师也会让小学生们写一些关于赛龙舟的作文,你知道

有只猴子,名唤悟空

猴子走了,我看着他往西边飞去。数日后,消息传来,大雷音寺发生了暴乱,一只猴子被斗战胜佛的金箍棒几下打死,脑浆溅了一地。

君还记,新冢旧骨葬头七

我对于生命最初的思索,源于对死亡的见证。 第一次见证死亡,是在小学低年级的时候。某天下课,忽听闻学校外面有众人喧闹,围观者甚众。原来是一个拉砖的手扶拖拉机,车厢连接处不牢,到学校附近时车厢跑掉了,轧死了在路边要去上学的兄弟俩,小孩子,七八岁的孩子。 放学的时候路过那里,只看见一张席子盖得严严实实,老奶奶歇斯底里地哭泣,去掀开那席子,想看看自己的孙子们,被一旁人安慰,拉开,痛心不已……周围一片...

我的九龙斋

遇见她以前,我一直信奉,喜欢总是值得被宣告的。遇见她以后,我改变信仰,知道青春总有些遗憾,尤其是青涩的爱情,好像那些青色的苹果,看上去那么的可爱娇嫩,然而当你开始咀嚼,酸楚的感觉便会浸润你的全身。 我口中的那个她,叫梅梅,梅梅是她的绰号,她的真名叫陆琬。因为高中那会她像极了九龙斋酸梅汤,所以,她这不好看的外表帮她赢得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梅梅。 第一次注意到梅梅是因为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读她的文章...

我的校长刘静老师

今天读了《成大事的人,都懂得“收到请回复”》,文章从自己的经历谈起,给公司同事发短信,结果发了三次才有人回复,他认为及时回复体现了对人的尊重。读到这里,我会心一笑,原来我也没有这种及时回复信息的意识,我认为只要我收到了,我知道了,照做就行了,干嘛还用再回复呢?“收到请回复”这个做法是我的恩师兼领导刘静先生教给我的。 早些年,我们经常有邮件来往,老师发给我邮件,我总是没有下文,自己也没有觉...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