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喝醉以后

2017-11-14 19:09:17 作者:新世相

想想那次最难忘的喝醉,是愉快还是心碎?它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好了吗?

酒是个好用的工具,很多时候,它能提供掩护。

不好说出口的话,不好轻易表露的情感,借着酒,人才敢表达。

关于喝酒,今天有些不一样的故事。我和同事采访了几个人,他们讲了讲跟父亲喝酒的难忘经历。

那种感受很复杂,不是酒后兴奋,或悲痛欲绝。而是很多冲突、尴尬和温情。

有人发现了父亲的秘密,有人听到了父亲倾诉自己的真心。

我们实际上是很少有这种机会的。成年后,跟父母表露真心显得矫情。

幸好我们还能借助酒这个工具。在那些能坐下来喝酒交谈的时刻,我们触碰到了彼此的脆弱。

我跟老爸一起喝酒之后明白的事

自述:新世相的读者们

▌坦白

“男朋友向我出柜后,我第一次跟我爸喝了一杯”

@安心 | 26岁,媒体人;父亲 55 岁

本来准备毕业就领证结婚的男朋友,突然向我出柜了,说他喜欢男的。

我没跟任何人说,很痛苦,更不想让爸妈知道。

国庆回家,我爸问男朋友咋没一块儿来。他以为吵架了,特地做了一桌菜,全是我喜欢吃的。

然后他拿出啤酒给我倒上,故作轻松想跟我聊天。

我不知道怎么开口。可端起酒杯,才喝了一口,突然就鼓着勇气说了出来,一直笑着说完了实情。

我爸并不理解同性恋是怎么回事,不断追问这是不是真的。他声音有点抖,特别激动。我说是真的。听完这话,他一口喝完杯子里的啤酒。我忍了很久的眼泪,终于掉了下来。

酒之于我就像个钩子,把话钩出来,让我面对现实。而对我爸来说,所有的心疼、惊讶和不解,都被他硬生生跟那杯酒酒一起咽了下去。

▌认可

“经济能力决定家庭关系,

自力更生让我得到了父亲的赞赏”

@eki | 33 岁,VC、PE投资,父亲 62 岁

经常是要么吵架,要么沉默——一个二世祖天天啃老,怎么可能被家长认可呢?

到后来,我慢慢自力更生,从那个父荫下不愁吃穿的男孩,长成一个能够反哺父母的男人后,才慢慢理解他,也能得到他的理解。

今年结婚后,我们第一次在家喝酒,我爸终于认可我的家庭地位了,由衷地赞赏了我。我记得他给我夹菜,说:“你也要当爹了,现在你是家里最重要的人了。”

相关阅读
这条路叫做陈一半

1 在十分钟前, 那阵比起村头杀猪声更加惨烈的叫声还没有完全从陈飞武脑中消散,另外一阵绝望的公鸭嗓又响了起来。 迎合着233米高空带来的寒意,不禁让这几十平米的地方宛如牢笼。 陈飞武咬着手指,强行想让自己冷静。 来来回回走动的工作人员在处理着上一位公鸭嗓的事情。 等待着的陈飞武,只希望时间能够再慢一些。 相较于直接面对的恐怖,慢慢轮到自己的过程似乎更加难熬。 他的上衣后背早就被冷汗打湿。指甲...

对不起!别放手好吗

苏牧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他在等小禾。这种等待,已经有两个多月了,每多等一天,他心里的焦躁和不安就多一分。 白天时,小禾对他彬彬有礼,客气有加。完全不像之前那般歇斯底里,哭哭啼啼,容易情绪波动了。 苏牧回想,小禾的变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应该是两个月前的那一日。 那一日,老家的大哥一大早突然打来电话。 那时,苏牧和小禾七年支零破碎的婚姻要走到头了。 心烦疲惫的他向小禾提出了离婚。小禾听...

采薇

果然,是那茶馆王婆子的声音,居然是在挑唆金莲毒杀自己,改嫁那西门庆。

大四那年,我放弃过保研,历经过死亡……

我于那些蛮荒的夜晚与他相遇。他曾于最喧嚣的集市缄默无言,宛如不可追迹的隐士。他亦曾飞奔于人群离散的街道,仿佛这世间最潇洒豪迈的侠客。我与他的道别太过匆匆,芸芸众生,凡夫俗子,哪里窥得见半分未来,从此之后,竟是七年至今无从重逢。空余他的眉眼做了念想,在每一个绝望的崖畔,成了刺青与星光,直面如墨的苦难放声而唱…… ■ 01 他的麻辣烫档口位于大学校门对面的街道。他向来只在夜晚出现,他的衣服总是有...

我杀了我的丈夫

我把我的丈夫杀死了。 我把他平放在地上,自己脱下被血渗透的衣服,换上干净的白衬衫和水洗蓝牛仔裤,等待天亮…… 二 我出身在很贫穷的家庭,虽然村子里的其他人也都不富有,但是因为我有个懒惰而又自大的父亲,所以我的家庭要比别人更贫穷。我几乎是穿别人旧衣服长大的,在我上三年级之前,我的课本都是用堂哥读完的。我还有很多关于贫穷的记忆,但并不深刻,因为我对贫穷的出身没有太多的抱怨。 我相貌平平,也许在很...

下一世,惟愿不再为人

很久很久,没有回过那个小山村了,其实也没有多怀念,只不过当初年少,有过很多很多美好的瞬间发生在那个地方,对于那些美好的回忆,我是怀念的。 从小生活在山里,所以对山有一种莫名的情感,山里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当然是小型的无害的。男生们特别喜欢用树杈削磨出光滑漂亮的弹弓,然后激发我们基因里的狩猎本能去猎杀野鸡麻雀兔子。小时候收到过最漂亮的礼物就是三根野生锦鸡的尾羽,五彩斑斓,美艳华丽。而大山对于姑娘...

妈妈,我要还你一条命

三年前,山东潍坊的巴丽丽被查出急性髓性白血病,一年半的时间进行了十次化疗,可当停了化疗之后她的病情极速复发,这次面临的是必须进行骨髓移植。 巴丽丽深深地明白:骨髓移植不仅有很大的风险,而且要花费昂贵的手术费。为了不给亲人们增加负担,在一个风高月黑的晚上,巴丽丽趁家人不备,悄悄地溜出了家门。 她关掉了手机,乘车来到了弥河边,她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就在她准备跳河的一瞬间,忽然,她看到了河对面一个小...

讲讲那个我心中的英雄

我说的英雄 是我那个渐渐老去的爸爸 他77年出生,身材肥胖,个子不高,脸圆圆的,眼睛大大的。 可是他的眉头总是紧锁着显的凶气逼人。他说话总是很大声,耳朵不知道是不是不好。有时候我问他句话,他有时候可能是听不清提高嗓门说:“你说什么?再给我说一遍!” 这时候我总是一言不发。搁以前,被他吼几声,准吓的哭了……可是我从来不会记恨他。因为他是我心中的英雄! 小时候,他总是把我扛在肩头,带我溜公园。渐...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