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考过的试

2017-11-15 08:10:01 作者:瑞米的米

   (一)律师资格考试

20岁那年,我大专毕业,分配到乡下小镇的林业派出所工作。小镇有一条街,街上有邮局、几个饭铺和一些服装店。派出所有一栋小楼,两间办公室,小楼的前院种有亭亭如盖的桂花树,后院有几颗玉兰。

领到第一月工资后,我报名参加了全国律师考试,领回四本很厚的参考书,我搁在书桌上,随即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新民警封闭式集训,回家的时候离考试只剩一个月。我计划在考试前把四本参考书通读两遍,并基于此计算出每天的阅读量。上班通常很忙,我每晚看书到凌晨才能完成预定的目标量。

派出所有四名民警和一名所长,民警配五四枪,所长配六四枪,民警出警后会把枪交回给我锁在保险柜里。有时看书看累了,我会打开保险柜,拿出一把五四枪,拆卸后又装回去,看看所费时间是不是比上次更短。更多的时候,我会走出房间,静立在走廊上,万籁俱寂,月光如水,整个院子都披上朦胧的雾纱。院子外面的农舍有时会传来几声狗吠,但旋即又归于平静。

休假的时候,我回家躲在小房间看书,虽然已是初秋,屋里还是很闷。母亲常年约人在客厅打麻将,即使隔着门,客厅里麻将声声声入耳。母亲要是输了钱,会进房拿钱,看见我在看书,通常会说,“年轻的时候不玩,你老了会后悔咯。”然后出去继续打。

律师考试分四个科目,每科考三个小时。考区有一人须髯全白,他说他70岁,在乡下做法律工作者已经十年,这是第三次参加律考。考试的三个小时他一直很厉害的咳嗽,让人很分心,但没有考生或老师要求他停止考试。交卷后,他向我们深深鞠了一躬,然后出去。

考完后回派出所,有一同事问我考的怎么样,我回说,“不是第一名也应该有第二名。”同事当时躺在办公室的木头长椅上,听到我回答后一跃而起说,“你别吹牛,我亲妹子大学科班毕业,为了考律考,一年没上班,考两次都没考上。”我听后,心底一惊,心想自己太乐观,所以等所长再问的时候,我就淡淡地回一句,“一般吧,”怕把牛皮给吹破。

一个月后律考成绩出榜,全县(市)只有两人通过分数线,我位列第二。四年后,因为这个证书,我被选调到市政府工作,我的人生第一次有了更多的可能。

  (二)注册会计师资格

考完律考后,我继续在派出所上班,主动要求外出办案,以为手持正义之剑,结案率位列全所之首。桂花满枝头的时候,我会坐在院子里的桂花树下看一些闲书,最喜欢的莫过于《史记》,做了满满五大本笔记;张爱玲和张恨水的书也看了一些。当时的人生,简单却纯粹。

那时还没有网络,办公室有一台黑白电视机。一天早上,《中央二台》一个节目说中国加入WTO后最需要的人才就是既懂法律又懂经济的人才,那个男节目主持人的话如暮鼓晨钟打开了我的一扇窗。我当时想,我要努力成为这样的人才。我那时不懂经济的含义,想大概就是会计吧。但考助理会计师和会计师都需要工作经验,而考注册会计师只对学历有要求,所以我找了一个休假的时间到了市财政局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

那时注册会计师考试一共五门科目,单科成绩五年内有效,五年内单科全部合格颁发全科合格证,而每科每年通过率一般不超过5%。财政局负责报名是一名能干的中年妇女,听说我要报考五门,快人快语说,“慢慢来,先报二门试试”。我不以为然,坚持报了五门,每门报名费50元,这个报名费据说到现在一直没有涨价,对比澳洲和英国的注册会计师考试费用,真是业界良心。

当我拿到参考书后,我才意识到为什么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被称为天下第一考。通读一遍后不知所云,痛苦不堪,眼泪不由自主往下掉。虽然五门中有二门是法律科目,对我来说相对轻松,但其他科目简直是天书。我被迫从最简单的开始,先到书店买了会计证的基础科目书籍来读,又借来堂姐财经学校的听课证去旁听。蹭课时,问老师,“为什么应收账款对应的编码是35而不是36?“当时全场哄笑,老师觉得我孺子不可教,笑一笑并不回答继续讲下面的内容。毕竟是蹭课,我怕老师发现我这个不明物,后来我有不懂也不敢在课堂上问而是到新华书店去阅读相关书籍。

第一年考试,我每本参考书通读五遍,外加一些会计入门书籍,通过了《经济法》和《财务管理》两门.

第二年我想一鼓作气全部考完,报名剩余三门,这次财政局大姐非常和悦,说“第一次就通过了两门,不简单呐”。我趁机问她市里有那些通过了全科考试,心想如果就解不开的难题,至少有一个人可以请教。她笑笑说,“还没有呢。”我当时就泄了气。

第二年我在原来的基础上每本书又读了五遍,通过了《税法》和《审计》,差《会计》没有通过。

第三年我继续报名《会计》,跑到省级新华书店去买了一些参考书做练习,后来发现很多参考书作者自己并不知所以然,乱出一些试题骗稿费。听说有中央财经学院的教授来串讲,又花半个月工资去听半天课,失望而归。第三年《会计》没有通过,当年会计通过率3.8%。

第四年,我调回公安局办公室工作,已身怀六甲,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平日在办公室坐着,回家又经常通宵看书,臀部生疮,不得已把椅子倒放,才能久坐。这一年,会计通过率4%,我没有通过。这一年我才意识到考试最后做合并报表的时候用铅笔做更好,错了可以擦掉修改,这点最基本的常识我再考了四年后才悟到。

第五年,女儿出生,我一边喂奶一遍看书。这年,终于如愿以偿,会计60分,正好在合格线上,当年会计通过率3.2%。

我考试的五年开始有网络,但是没有普及,大规模的考试辅导班还没有出现,所以一直找不到人辅导和讨论,没有任何会计基础的我是用蛮力把这五门科目啃下来。家人对这个考试很不理解,认为是浪费精力和时间。但由于这个证书,四年后我很幸运被市政府推荐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做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幸运之门好像开始向我打开。

人生的每一步都算数,你走过的路,你流过的汗,有一天都会在你身上得到回应。

 (三)英语雅思

30岁那年,我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的岗位上辞职,按照政府安排,我可以回市财政局做副局长,这个岗位是一种优待。但我是缺少心机的人,当年能在市政府独挡一面,全得益于当时领导的支持和宽容,而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兵,谁又能预知未来呢?即使运气十分好,又受益于当时对女干部的扶持,未来能官至副市长,又如何呢?我厌倦了机关的迎来送往,只有在法庭上才能找到自信。有人邀请我牵头开律师事务所,但我那时留恋公务员身份。所以我找到我们经济开发区的头,请求他收留我,他很爽快答应,任命我为经济开发区城建投副总。但那时我的婚姻出现危机,我窒息,像树上的夏蝉,见离婚无望,我决定出国读书离现状。

英语雅思6.5分是出国读书最基本要求。我两年制大专毕业,虽曾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但多年未接触英语,第一次裸考雅思4.5分,听力和口语惨不忍睹。我报名了新东方,和其他考学术类英语的年轻人混在一起,非常不协调。我平日订阅了英语报刊,阅读和写作相对容易一些。但听力和口语需要平日大量积累,我一直学的是哑巴英语,连《老友记》都没有看过,差距十分明显。每次听力练习,10道题我只能答对2-3个,而我同桌的女孩能对8个以上。我总是忍不住问她,“你怎么能听懂这么多?”女孩太年轻,年轻到不懂如何安慰别人,笑一笑抽身离去,留下我一脸绝望。有一节课,来了一对中年夫妇坐在后面,像他乡遇故知,我马上冲上去问,“你们也是准备出去读书吗?”他们腼腆笑笑,原来他们是焊工,需要5分雅思拿工作签证,我失望而归。

在新东方学到了一些应试技巧后,三个月再考,得5分。有了这5分,我拿到了澳大利亚一所学校法律专业的附条件录取通知书,条件是我需要通过9个月英语学习,雅思考到6.5分后上主课。

见我毅然决然要外出读书,老公(前夫)提出不能动用家中任何积蓄,我满口答应。我卖掉车,市政府一些领导和亲友资助了我一些钱,我拿着15万人民币的等值澳元登上了飞澳洲的航班。4岁的女儿在我身后嚎啕大哭,我不敢回头。

到澳洲后我按计划先学习语言。根据澳洲的统计数据,一般三个月全职英语学习,能提高雅思成绩0.5分,这就是为什么学校给我发9个月语言学习课程。我希望提前完成语言学习,便跑问学校英语中心,咨询三个月雅思从5分到6.5分的概率有多大。接待我的是一位白人老太,她慢吞吞打开电脑,找出澳洲十年雅思培训成绩,说,

“一般都是提高0.5,要在三个月内雅思提高1.5分是不可能的,提高1分的概率有1%。”

说完后她看着我,看我的反应。

“不是说一切都有可能吗?”我问。

“你必须尊重规律,亲爱的。”老太太叹口气。

瑞米的米
瑞米的米  作家 旅居澳洲,律师,注册会计师

那些年,我考过的试

相关阅读
和男友分手让我变的放浪,我和闺蜜男友在一起了!

因为和男朋友分手了,这让我完全变成了一个放浪的女人,甚至想要和闺蜜的男朋友做刺激的事情,虽然我一直在忍耐,可是最终还是出轨了,我心中十分愧对闺蜜!闺蜜是我高中和大

icu病房外的故事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生老病死,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过不去的坎。

色诱小姨子被老婆发现 因为无法忍受把我赶出家门

前几天老婆出差了,我在家非常无聊,不知道该干什么,感觉老婆一走我的生活失去了重心。我每到晚上的时候都非常想出轨,因为身边没有女人非常寂寞。恰巧那天小姨子来我们

2017,我们一起 | 和文字地久天长下去

图文|白梨安 哪有什么技巧与捷径啊。凭借着的,也不过是一腔热血,一直写、持续写罢了。 -1- 前些日子,我曾和一位简友说:“明天我写篇在简书如何赚稿费的文章”。 谁知,明天遥遥无期,一拖竟拖到了两个礼拜以后的今天。 我是在7月19日来到简书,第一篇文章《离开城市的喧嚣以后,我在北方村庄寻找到诗意与宁静》一投稿,便被首页收录。 一个好的开始,必会有个好的续接。 当天下午,我因随先生出门赶庙会,...

等待风景等待你

“呲,疼。”许陌抬手捂住右脸,眯着眼睛,睫毛很长,表情痛苦,她拇指轻轻地摩揉,微松着牙,不住地细细吸气。 “怎了?”林深停下筷子,关心道。 她唔哼一声,只模糊地吐出一个字,“痛。” “咬到哪了?” “没咬到哪,就是最近长牙了,老痛。”说着,她又忍不住吸气。 “智齿?” “对啊。” “唉,我没长过,所以体会不到你的痛苦,来,喝不喝水?”林深轻叹一声,眼里幸灾乐祸。他往玻璃杯里倒水,然后...

梦1

嘉嘉惊醒了,原来又做噩梦了,浑身湿漉漉的。还好是梦。

楼上飘下一条真丝睡裙

不知道什么时候,楼上飘下了一条真丝睡裙,落在张三家的红杏晒衣架上。张三收自己家衣服的时候,一伸手把睡裙拿进阳台,单独搭在躺椅的靠背上。 张三家在三楼,这栋某单位的家属楼虽然比周围高楼大厦旧点,但胜在清静,而且楼上楼下都是同事,大家一起住了多年,习惯了。 裙子有股香水味,蓝紫色,带黑色蕾丝花边,布料滑滑的,拿在手上略有点凉。如果里面包裹着温热饱满的身体,触感肯定不一样。 张三拿起那个裙子,放在...

又现精神病提刀当街砍人 好心人拉一把躲过一命

又现精神病提刀当街砍人 好心人拉一把躲过一命 最近报道过多起精神病人当众行凶的新闻。精神病成了成了违法犯罪的护身符,可以肆无忌惮的行凶伤害他人。近日在江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