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家娇生惯养出孽障

2017-11-16 15:35:51 作者:太湖浪子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阴有时雨

李巷的大李臭名昭著。只因父母连生三个女儿,最后终于盼到他这根独苗儿,虽说家境贫寒,却从小娇生惯养。所谓惯子如杀子,大李的半辈子混蛋人生,验证了这个事实。

对于大李老实巴交的父母来说,扯大四个子女也非易事。可是家里始终围着这宝贝儿子大李转:好不容易杀条鱼,母亲要小心翼翼剔除鱼刺,将鱼肉放碗里让大李大快朵颐,仨姐姐只能一旁眼巴巴地看,直到大李吃饱喝足离开,仨姐妹才能分点鱼头尾上的残余屑碎、喝上所剩不多的几口鱼汤。

学校老师嫌弃大李功课不好还捣乱,父母呵呵笑着打马虎眼,从不对大李批评一句。外面和谁打架了,父母不分青红皂白总是护着自己儿子。这里偷个枣那里摸个瓜,父母总替大李给四里乡亲陪笑脸、打圆场。

仨姐姐长大各自出嫁,留下彩礼要给弟弟大李大派用场。大李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父母也差不多劳碌一生、灯油耗尽。好不容易帮大李娶了个大三岁的媳妇,老父亲积劳成疾一命归西。

这媳妇可是过日子一把好手,这大李不珍惜也罢,还幺蛾子频出。老母亲总是在媳妇面前帮儿子说好话,媳妇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也只能认命。

却说这大李除了游手好闲还色胆包天,凭着一副年青的皮囊与花言巧语,睡大了一个刚刚二十岁左右黄花闺女的肚皮。该闺女得知真相以后为时已晚,哭着喊着要挺着肚子嫁大李。此时的大李怂包一个,还是那老实媳妇出面帮人流产、出营养费安抚好,事情暂告一段落。

那二十岁姑娘找对象另嫁板上钉钉,却被婆家发现与大李的那档子丑事,于是坚决退婚。姑娘面子上过不去,在婆家喝农药自杀身亡。姑娘家人杀上门去,双方大动干戈闹得满城风雨。最后姑娘葬礼还在婆家举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李媳妇实在过不了那痛苦不堪的婚姻生活,在帮大李还掉二千元赌债后,离婚而去。要知道那笔钱对于上世纪普通农户来说是多么重要,更何况还是媳妇几年辛苦积攒的血汗钱。没办法,大李耍起无赖本性,媳妇要离婚自由,只能咬着牙齿掏尽口袋。

大李和儿子以及老母相依为命。“狗不改吃屎本性”,年纪轻轻怎么可以没个女人,通过外面鬼混,大李很快讨了第二房老婆。不说二婚让母亲和仨姐姐吃多少苦头、花多少代价,但说这二房老婆绝对不是省油的灯。

娶二房像娶了个慈禧太后一样,大李还转了脾性似的,像哈巴狗一样围着二房老婆转。仨姐姐眼不见为净,老母亲却无法逃避,各种折磨数不胜数,只怪自己儿子不争气。平时,还得保护着孙子不受后妈虐待。

二房老婆把大李玩得团团转,眼看大李一个窝囊废,差不多榨干了油水,于是把家中值钱的东西卷走,消逝得无影无踪。大李像只落水狗一般垂头丧气,再也没有精气神。

大李整天借酒浇愁,哪管自己儿子的死活。老母年纪一大把,却还要管儿子孙子的吃喝拉撒。没法子,老母亲只能带着孙子上集市摆摊卖菜挣几个活命钱。于是出现一景:

为了防止调皮捣蛋的小孙子走失,老母只能将孙子用铁链锁在三轮车上……而家里的大李醉生梦死,不知卧倒在哪个角落里。

如此破罐子破摔的日子,到哪是个头啊?

 

相关阅读
那个给我一万钱的女孩结婚了

1 立冬过后,气温骤降,感觉很不能适应,而我也变成了“起床困难户。” 清晨,在闹钟坚持不懈的吵闹中,我努力睁开惺忪的眼睛哆嗦着想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昨天的客户的方案没有通过,今天无论如何都要交到客户手上。 手机滴的一声,我不情愿地看了一眼,以为是肥腻的主管催着要看我的方案,不想理会,把手机扔到了一边。 掀开被子跳下了床,离开恋恋不舍的带着我体温的被窝,我怕再赖着,下一秒自己又没有起床的勇气...

【古风短篇】错嫁·恨平生

01 “师傅,徒儿今日一去不知何时能归,特来拜别师傅。” “不必惦念为师,你且下山去罢。” 眉目如画的男子慵懒地躺在榻上,不在意地摆摆手。 此次家中长辈病危,父亲飞鸽传书催她回家,言辞急促。临行前,花若离来到师傅厢房内道别。说话间,花若离总是不时偷偷看他。 “离儿,时间已经过去半个时辰了。”傅红尘的话轻飘飘地传进耳朵。 “啊?噢,徒儿,徒儿这不是在与师傅道别嘛。”花若...

最萌身高差之《青春之歌》的邂逅

这一刻,仿佛这个世界停止了!因为一切都要从《青春之歌》这本书开始,我在图书馆找书时,忽然看到《青春之歌》于是就莫名的想去拿来欣赏,奈何我的个子矮,书却放在了最高的那一层,踮起脚尖扬起手心里暗暗发嘻“嘿,快够到了”可是就在碰着书籍时的那一刻那一本书却忽然没有了! 我很愤怒的把扬起的手和踮起的脚放下,放下脚时忽然听到一个人的声音从背后传来“同学,这个肉鞋垫是否很软呐” 我急忙挪开脚转身抬头...

我的一段合租经历

一、 2012年的时候,通过网恋,我有过一段奇葩的婚姻。一个年轻的护士从贵州的毕节,千里奔袭、投身于我。护士叫小彦,是一山区里的一个人数很少的民族的人,叫做穿青族的姑娘。人很好的,长得非常小巧,很有自立自强的精神,自尊心也特别强。 我带着小彦先是去了沿海某市,我一企业做副总;小彦开始一直没找着工作,后来我就找了一个驻厂的当地的领导牵线,小彦就去县医院上了班。做了半年不到的样子,小彦嫌工作太累...

被学校开除的孩子

一 我和阿星注定是两个世界的人。 我们很久以前就认识了,那个暑假我是物理课代表,他是差生,老师说要我好好带带他,我点头答应。 但当我试着接触他的时候,却愕然发现他非常复杂,他并不是一个纯粹的学生,学校只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校外的无业团伙才是他的重心。 当时他对我很友好,也许是我班干部的身份,也可能我是第一个肯主动与他接触的好学生,当然我也并不讨厌他,并且还试图用自己幼稚到可笑的学生气息来“感化...

低端物种食用指南

敲门声响起时,我吓得差点将身体对折过去。 我站在门后面歪着脑袋,破开的喉咙不时发出一阵怪声,像破塑料袋在风中拉扯延伸的声音。 我闻到一股腐肉糜烂的味道。应该是我的鼻子、心脏、大脑,或许其他什么东西在腐烂了。 我低下头,一颗粘着肉糜的牙齿落到脚下,在我准备弯腰捡起时,敲门声再次响了起来。 我吓得一哆嗦,不敢再动。 片刻寂静,门外传来一个男人的叫唤声:“里面有人吗?我们是来避难的。” 我赶紧蜷缩...

网聊十五年终于奔现,而我们却不能有太多交集

我跟阿墨是网友,虽然没见过面,但是很有默契,无论什么时候,我们两个人都能猜透彼此的心思。因为相处的时间太久了,相互也都了解了,所以我决定跟他见面。中午,我刚到机场就

十月一过完,你应该就不孤独了

1 风从十楼窗户吹进来,秋天特有的桂花香灌满屋子,忽远忽近。 憋住气去闻,让人清醒。温柔到包裹住全世界的香气,十月一过完,就会一哄而散。 十月一过完,小葡萄也就长大成葡萄了。 妈妈是哪一天走的,葡萄不记得了,但那天落满院子的红桂花,常常在梦里变成白色,妈妈的红眼睛也变成了黑色,她有时候很想问问别人:你的梦是彩色的吗?但大多数人,在熟到可以问这个问题之前,就不见了。 所以梁一是哪一天来的,葡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