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叫玛丽的鱼

2017-11-16 16:22:03 作者:对面的隐士

走进一楼咖啡厅时,我就看见了她。

坐在轮椅上,看着面前的鱼缸,一动不动,几乎不像个活物。

在不远处落座后,我一抬头,遇见她的目光。

瘦小,稀薄,像一个影子,衰老到没有年龄。上身穿着水红开衫,腿上盖着厚厚的毛毯。她的头微微前倾,很费力的样子。

我朝她笑了笑,就回到我们桌上,听辛巴和他爸爸说话。但我的第三只眼睛和耳朵却在她那里。

她的目光不断射过来。我只好又抬头笑笑。这时,她朝我招手。

她的手胆怯,迟疑,颤颤巍巍地抬起,在胸前朝我挥了挥。

那姿势与其说打招呼,不如说是个暗号。我好像听见她说:嘘,别告诉其他人。

我也抬起手,没有挥,只是抬了一下。意思是:我懂。

辛巴问我有事吗?我说没有,只是那个小老太太…他朝她笑笑,继续和他爸爸说话。

小老太太还在看着我。她已经不看鱼了,她一直看我。或许她想叫我去看鱼?

我再次朝她看,她再次举起手,但这次举到面前,而且不是挥,而是招收。

我不确定她是不是叫我过去,就指指自己,又指指她,张嘴表示询问。她点点头,又招招手。我就过去了。

我还没蹲下,她便拉住我的手。她的手冰冷,枯硬,但很有力。

“你好!”我用德语问候她。蹲在她面前,听到自己声音,好年轻,光彩焕发的感觉。既暗自得意,又觉得可耻。

“谢谢你过来,谢谢!”她另一只手也握住我,浑身颤抖。

“对不起,我不会说德语。”我用英语说,心想真滑稽,凭什么觉得人人都会英语呢。

“你的裙子,很漂亮。谢谢你,穿这么好看的,裙子,来这里。”她用英语断断续续地说。

“裙子,哦,你喜欢,我高兴。”为了让她听懂,我也一个词一个词地说话。“你会英语,真好!”

“会一点,就一点点啦。”她掐了一下手指,害羞地笑了。

笑着笑着,她的眼眶却红了,眼里泪花晶莹。她把我的手放在她腿上,哽噎起来。

我不知该说什么,本来语言又不通,想给她一个拥抱,又不好意思被人看见,就紧紧地握住她的手。

她哭着想说什么,但没说出来,只听得我、我,后来都被哭泣吞没。

平静下来后,她指着鱼缸叫我看。鱼缸不大不小,在一束灯光的照射下,七八条深海鱼绕一块石头游来游去。

“看见她了吗?”她指着一条黑质白纹的鱼问。那条鱼大些,游得很慢,若有所思的样子,好像其他鱼并不存在。

“那条吗?”我站起来问。

“对,就是她,玛丽!”她像在叫那条鱼。

“看见了,看见了。”我说。

“我每天,看她,她在鱼缸里游,就那样游。”她一边说,一边用手指比划,怅然所失的样子。我们半晌没说话,好像她就是那条叫玛丽的鱼。

我用手拍拍她的背。真轻,弱不禁风,像一个生病的小鸟。

我蹲下,她仍拉着我的手,我们只是望着,找不到话说了。

相关阅读
不爱你的人最不惧怕的就是:失去你。

01 五点刚下火车,就收到芹菜的消息。 “在哪里呢?心情不好过来陪我喝两杯。” “老地方,四十分钟后见。”挂电话后匆忙挤上地铁,把行李扔家打车去了地下车库酒吧。 推开门,环顾四周只见着芹菜一人,蜷缩着身体窝在沙发上,面前放了一瓶已开好的酒。不用问也知道肯定和男朋友吵架闹别扭了,不然也没有什么事情能让她变成这副鬼德行。 02 “来啦,坐吧。” “嗯,说吧,说说这次又是因为什么事情吵架?不要憋着...

自导自演 《我的从军梦》

导演/编剧/音乐/舞蹈:张煜 武装部长:小伙子 你觉得你用后半辈子做赌注这样值得吗? 我:无论结果如何 我都想去争取一下 武装部长:难道你就没有考虑过你父母吗?(质疑) 我:老鹰把小鹰扔下山崖 老鹰会怎么想 如果小鹰自己告诉老鹰 它会这么做 老鹰又会怎么想? 武装部长:你凭什么觉得部队能接受你? 我:那老鹰又怎么会认为将小鹰扔下山崖它能够飞上蓝天 武装部长:回家等通知吧 镜头回到我为什么要当...

当女警遇上通缉犯

谭晶永远会记得那个刻在她记忆深处那个翩翩少年,那个深深烙在青春里的少年。

一个中年妇女的求职之路

几年前,我工作了二十多年,一直以为能支撑到退休的工厂破产了,我和工友们都成了无业游民,开始了重新找工作的求职之路。 现在我们这个年龄,说老不算老,说小又不算小,找工作就像找对象一样,高不成低不就,脏活不愿干,累活身体已承受不了,轻松点待遇好的人家又嫌岁数大,在一年里换了几个工作,可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 最初下岗后,和同事到处去找工作。跑了好几天,转了几个工厂和商场,不是活我们相不中,就是老板...

谁杀死了韩勇?

“我觉得我直接害死了我的父亲,间接害死了我的母亲。”韩毅轻声说道。 听到这句话时,心理医生吴雪盈的心震了一下,虽然经过前面四次耐心的引导和交流,她已经感觉到了韩毅的动摇和信任,但没想到第五次谈话才开始没多久,就听到这么一句石破天惊的坦白。 吴雪盈稳了稳心神,尽量保持淡定的表情温柔地问:“你能具体说说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吗?” 坐在吴雪盈对面的是一个27岁的腼腆的年轻男人,他的眼神里总是带着点忧...

男友胆小,我偏偏喜欢刺激,应该分手吗

前些日子,跟男友做的最爽的一次过山车经历令我难忘至极,但是男朋友却因此被吓得不轻,还说以后不想玩得这么刺激了,我很失望,胆小的男生能要吗?我和男朋友是同学,他在学校

AP的一天

AP是被一首名叫光辉岁月的歌吵醒的。那时,她正看着金光闪闪的宫殿在她眼前晃动,她伸手想去触碰,却发现流光溢彩的世界开始一点一点地坍塌,逐渐剥露出灰白色的床板。她呆呆地看着头顶的蚊帐,回想着梦里的那个幻影,思考了一下诸如“我是谁”“我在哪里”的问题,直到记忆重新涌上她的脑子,她才猛然意识到耳边一直吵闹的声音意味着什么。她坐起来,顶着蓬头垢面的脸和茫然的眼神,看见寝室里女孩们早已梳洗完毕,迎着从...

恶婆婆,我要感谢你 -

张丹又嫁人了,这个消息像个炸弹一样把人们轰炸的瘁不及防。 认识张丹的人都知道,张丹是个苦命的女人。小时候,因为出生的时候,她上面已经有两个姐姐。 不生男孩不罢休的父母在她一岁多的时候,不顾她哭的肝胆俱裂的悲伤样子,任由没有孩子的养父养母抱走。 好在养父养母对她很好,可在她五岁的时候,养母惊喜的发现自己怀孕了,九个月后,生了个男孩,养父养母喜极而泣。 对这个迟来的孩子疼爱有加。娇生惯养,百依百...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