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姑姑

2017-11-16 17:46:07 作者:邹邹小丫

我爷爷奶奶有三个孩子,除了大姑姑还有个二姑姑,然后就是我爸爸。我这里讲的是大姑姑,我希望可以用文字记录下她的生平,然后来缅怀她。

  大姑姑比我父亲大十二岁,家里的长女,爷爷去世的早,奶奶早年也已瘫痪。所以在那个家家贫穷的年代,这样的家庭,真的是日子更加难挨,可以想象大姑姑作为长女吃了多少苦,所以在得知她去世的消息,我也能理解一向坚强的父亲,为什么哭的不像个样子!

大姑姑在她七十二岁那年,自己喝下了百草枯,匆匆结束了她的生命,她悲苦的一生划下了句点。那年我刚刚生下孩子的孩子,因为不能回去送她,我对着老家的方向,给她磕了三个头!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还能做什么,满满的心疼,却也无奈!

大姑姑一生命运多舛,让她选择这样的方式离开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大表姐的离去。大姑姑一共孕育了四个孩子,每一个孩子的命运都有各自的不幸,唯一健在的就是大表哥,而他也在十几年前貌似看破很多事,选择了做了道士,来修习自己。索性,大表哥的两个孩子也都开枝散叶,总算续有香火。普通人家的日子,不就是能有子嗣,完成人类生生不息的任务吗?

再说那个我没有见过面的三表哥,听说这是三个哥哥里,长相最为俊俏的一个。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哥哥们长相都比较好,浓眉大眼,身材健硕。可惜三表哥,长到十岁左右就因为一场疾病夺走了生命。或许这个夭折的孩子就成了大姑姑的心病,所以我见到的大姑姑总是一副倔强却心事重重的样子,好像除了和命运斗争,就感受不到她发自内心开心的模样。

我开始感受到大姑姑命运的凄苦是二表哥的去世。二表哥在我印象中比较开朗活泼,因为自己年纪较小,不是很记得他的人生到底经历的是什么,知道的大致从父亲那里听来的是。二表哥因为长相不错,很多年轻小姑娘都喜欢他,他呢也没有个定性,最后搞大了其中一个的肚子,没办婚礼,孩子就生了,因为是个女孩,又未婚,女方可能也觉得我这个二表哥不太靠谱,就丢下女孩,离开了。这样大姑姑就负起了照顾这个孩子的任务,而我的二表哥,又开始跟着社会上的人混日子。这样二表哥的婚事也因为这个女儿的存在,变得困难了起来,后来二表哥也不在乎了,居然和人合伙做起来小包工头,包工程干。但是干了没两年,没有挣到工程款,工人们又天天要债,合伙人也跑了,就剩我二表哥一个人,他的压力骤大。此时的人,都穷的叮当响,大姑姑这个普通的妇道人家也不知道怎么应对,着急却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二表哥可能真的是觉得没有办法了,于是他趁大姑姑和大姑父给他到处借钱补窟窿的时候,喝了农药,最后就这样离开了。说实话,我知道二表哥离去的时候,心里的有恨的,觉得他给大姑姑带来了太多的麻烦。也因为那时候太小,很多事都不明白,体会不到当时的各种不容易。所以,我心疼大姑姑是多些的。我爸爸却叹息,说我不明白人生活的苦楚,不知道一个人活着比结束生命要难的多。二表哥离去的时候,我没有看到大姑姑哭,她只是一遍遍的说,是她不好,她来晚了。这一次,大姑姑是什么心情,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后来的大姑夫就开始酗酒了,而且特别能喝。以前聪明爱做活的大姑夫变得消沉,除了喝酒没有再热衷的事情!

  彼时,我的大表姐也嫁作他人妇,找了个邻村男青年,过得还不错,有了个可爱的男孩。

日子看起来也算平淡,就在大家以为生活也就这样的时候,大姑夫因为喝酒太多,得了脑溢血,索性救助及时,人活了下来,只是瘫痪了。这样大姑姑一边照顾二表哥的孙女,一边照顾大姑夫,这一照顾就是十几年。

  没有人是大姑姑自己,没有人可能真的身临其境的感同身受,这十几年大姑姑内心可能依然是苦的,但是她从来不哭,甚至用倔强的言语来表达着她对生活的态度,是不是熬,我真的不知道。我只是每次看到都会莫名的心疼,我知道,上天好像从来没有眷顾过她,一辈子都在经历着生离死别。

  都说人世间除了生死再无大事,而我的大姑姑在她人生的不同阶段都在经历这种别人难以承受的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大表姐的去世,是的,很不幸,相同的死亡方式就像会传染一样,我的大表姐也是用喝农药的方式来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大表姐继承了大姑姑的倔强,却没有像大姑姑那般隐忍。大表姐是个不太能吃气的人,她的生活不能活得太委屈,所以在一次和自己儿媳妇闹别扭的闹剧里,(她把我大姑姑叫到她家里)因为大姑姑和表姐夫没有站在她的这边,她就觉得日子过不下去了,最后用这样极端的方式了离开了。

大表姐走了,大姑姑最后的精神支柱也倒掉了,她认为是自己当初没有维护大表姐,所以大表姐才没有了。大姑姑把大表姐的死全部归咎于自己,一遍遍的接受着内心的折磨!要是那时候有人开导一下是不是就好了呢?然后大表姐夫带着孩子来了,说虽然我大表姐没有了,但是还是一家人,还准备给大姑姑家安上土暖气。可是这一顿安慰,并没有给大姑姑的内心给予安抚,相反的是她心里更加的内疚,又或者是真的活够了吧?她每个人都在照顾,那谁又在照顾她呢?大表姐夫回去的第二天,大姑姑也毅然决然的喝下了百草枯!

  大姑姑的故事讲完了,写的时候几度哽咽,真的,满满的都是心疼!不要给我谈人性,不要谈懦弱无能,对于一个生活最底层的农村妇女,大字不识一个的人来讲,你让她如何改变命运?

  我的大姑姑离开了,希望她来世投胎到一个好人家,不必再这样辛苦!

相关阅读
一个女人的爱情(三)

以前在家里听着我妈的唠叨,全身上下,连毛孔都觉得厌烦。现下再次回到家中,日子过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平静,我妈还跟以前一样爱唠叨几句,本以为我再不值得被人关爱,所以再次听到她的唠叨,却发现比以前要好听得多。 我时常想做饭给她吃,然而我这一身厨艺却辜负了好些食材,幸好在我锲而不舍地一番苦练之后,总算是能把碗给洗刷干净了。 家里的日子虽过得平淡无奇,却也自由自在。渐渐的忘掉了过去那些烦心的事,也渐...

儿时的马路我心中的乐园

忙了一头午,感觉肚子有些抗议,中午午休时和同事去食堂吃饭。 和同事有说有笑经过走廊时,刚好看见领导也去吃饭,他怱怱走过我身边说到:“下午你跑一趟银行!一会儿吃过饭去我那取个公章…… “好的……,”我答应到。 忙了一头午,本已头昏脑涨的,让我出去正好透透气…… 吃过饭,去领导那取了公章,下楼往外走,好再银行离单位不算远,步行就可以到达。 出了单位门,外面有些清冷,感觉有些凉意侵袭,随即裹紧大衣...

熬夜神的一天

我是熬夜神,是个刚刚升天不久的新神,这个神位也是新设置不久的神位。 作为一个升天不久的神仙,在一个设置不久的神位上,其实我的压力很大,因为我的工作太过繁琐。 我的工作内容,就是保证每个在深夜还熬夜的进入睡眠。所以,每天晚上,别的神仙都处理完自己的事情,开始享受凡人信徒的供奉的时候,我就开始工作了。 但不知道是我的法力太差,还是那些人熬夜的毛病太深,每次我让他们早点睡觉的时候,都很不容易。 就...

江小姐和钟先生的婚后日常:带娃

秦玉树蔫了,不是发现自己变弯的事实,而是发现他喜欢的人是个有女朋友的直男。

我的小姑娘 谢谢你等了我十二年

最深的爱,被时光打造成精心的模样,经得起等待。 我是北烈阳,我曾是一名国防军人,今天我要讲的,是我和我的小姑娘的故事。 * 婉婷是我的高中同桌,我喜欢她喜欢得莫名其妙。就是一蠢姑娘上自习课,在我旁边抽抽搭搭,我被吵醒了,语气不善地问她想干嘛,而她捂着脸不让我看,反而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就把她的手打下来,看到了被抠烂的痘痘,立马笑得不行。而她又羞又气,金豆子成了串的掉,老师刚好进教室,我就被叫出...

我的姑外婆

姑外婆是母亲的亲姑妈。七十开外的姑外婆这阵子喜笑颜开,在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劫难之后,终于迎来一桩又一桩令人欢心的喜事。 在我的印象中,姑外婆家条件很好。上世纪七十年代,许多人家吃不饱,穿不暖,姑外婆家余钱剩米,很是让人羡慕。 姑外婆家住在集镇,她家的房子后面是我们集镇的公家粮站。 当时的人们都苦哈哈的,刚刚分田到户不久,人们辛辛苦苦种得早稻稻谷,在太阳的照耀下闪着光泽。从田中打下来的谷子经过...

猪,改变了我

(一) “养猪种树,发家致富”,在我孩童时期,这样的标语在村庄部分围墙上仍清晰可见。 不知是不是因为我爸姓朱、我妈姓杨的缘故,打我有记忆时起,家里便养了两头猪、三只羊。上学之余,我会装模作样地放会羊,但从不去光顾那两头猪。在我眼里,猪就是猪,是最下等的动物。 生活中,谁要是敢叫我“猪”或者把我的名字“朱小亮”叫成“亮小猪”,我的拳头会毫不留情地挥过去。我讨厌猪,讨厌与猪相关的一切,甚至有时把...

小首饰店

今天是怀特先生的纸婚纪念日。 “怀特先生,怀特太太,怎么样,今天过得好吗?”早上十点钟我刚刚打开店门,没过十分钟就听到门口的风铃响了,这对小夫妻就成了我今天第一个客人。 “莉莉,你又这样!”怀特太太假装生气,拉着旁边先生的手就作势要出门。 我也没追,我知道自己的话欠缺在了那里,就赶忙笑着改口,“珍妮,今儿过得怎么样呀?” “这就对了嘛,”她果然马上喜笑颜开,转过头来走到柜台旁,看了看她的先生...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