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子年岁未老,心却早已老死

2017-11-16 22:02:07 作者:西小生

《黑子年岁未老,心却早已老死》by 西小生

文/西小生

小叔家的黑狗,没有警犬那样的专业素质,也没有金毛二哈惹人喜爱,但却是能记得住教训,忠得了主人的灵性狗。

那时我七岁,每次从小叔家门前经过,都会听见黑狗的怒叫。我怕狗,更怕这条站起来比我还高的狗,他一叫我就哆嗦。我谨记母亲告知我的“畜生不长眼,见了躲远点。”的教诲。对于黑狗,我是能避则避,避不了就能躲多远就躲多远。就连看也不敢看,生怕会因为我看他一眼,他就扑上来。我隔得远远的,一副畏畏缩缩的样子。

好在每次经过,小叔家都有人在,黑狗吼叫一两声,不是被小叔给喝住,就是被小叔爸给喝住,次数多了我才知道黑狗是有名字的,叫黑子。农家里的狗就是看门用的,能看好门就是 好狗,黑子无疑是数一数二的好狗。

我总是担心我在经过时小叔家没人,黑子会扑向我,这正好应了墨菲定律。这种偶然中的必然性着实令人恐惧。

地有积雪,天正擦黑,兜里有几块钱的我甚是喜悦,迫不及待地赶往小卖部买辣条,我吞了一口又一口口水,心心念念着唐僧肉,完全忘了黑子的存在。直到遇见黑子,才知后悔晚矣。

黑子看见我,吠叫的前兆“呜……呜…”声就从黑子有力的喉咙里传出来,可我忽略了这样的警告继续前行。接下来就是狂吠,吓了我好几个踉跄,每一个踉跄之后,黑子就离我更近一点,几乎快要扑上来了。黑子并不是全身都是黑色的,肚子下面试黑褐色到白色的渐变。此时黑子的眼神充满敌意,配着堪比关公的英武表情,看起来更为瘆人。我撤退就跑,可就算是个成年人也是跑不过的,我自然落败,小腿中招,趴在地上传出惊天地泣鬼神的哭声。小叔一家人正在炉火屋里烤着火看着电视,小婶出来时黑子还在我旁边叫着。

小婶见状,立刻吆喝出了小叔。小叔立马将狗撵进了狗笼子里,把我送回了家,在路上一边安慰着我别哭,一边说回去打死黑子,我边哭边哇哇的跟小叔说那一定要打死他,不然还得咬我。

我回到家,小叔就走了。母亲看了看我的腿噗嗤一笑,这不是没咬着嘛!你穿这么厚,就把裤子扯了个小洞,你还哭的这么厉害,羞不羞哇!我感觉了一下,的确不疼,好像在黑子扑过来之前我就给哭了,我哽住哭对母亲说,等我长大了就把黑子杀了,看他还怎么咬我。

我以为母亲会支持我,母亲却给我讲了一件黑子的英雄事迹。在我尚不能存储技艺的时候,黑子已然是个英雄了。那会儿,在我们的小村子里出了贼,除了小叔家每家每户都丢了东西,有钱的可能被窃了钱,没有钱的可能被窃掉米油盐,我家里都还丢了一罐油。在窃贼偷到小叔家时,被黑子死死咬住了腿,才使得贼被抓住,为此黑子现在背上还少了一撮毛。

听了之后,我好像也不那么非得杀了黑子了,给点教训就行了。

小叔回家之后,黑子没免了一顿打。被关进笼子里的黑子挨打时毫无躲避死角,指头粗的木条子,每一下都实实在在的打在黑子身上,唧唧歪啊的声音持续了很久。结束之后又被饿了一天,才被放出来,小叔说这是为了给这个畜生长记性。

黑子确实长了记性,自那次之后见了我,再也没有冲我叫过,而且黑子对别人叫时,我喝他一声也会有作用,仿佛我也成了黑子的主人。于是也再没有过要去杀他或是打他的想法了,除了这点变化,黑子也不会再对着小孩叫了,但对于成人还是一如既往的凶猛。我常常想,带着一条大狗闲逛一定很厉害吧,但无论我怎么诱惑,黑子始终不会离家太远。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黑子的健壮体魄才恢复过来,可好景不长。黑子又因为咬了人,被打的体无完肤。

人人都知道肖崽子是个赖货,就你不知道,你还去咬他,我赔的钱比买你的钱多上好多倍,叫你咬,打死你个畜生。小叔喝了酒,一边打一边吼,小婶子也不敢上前去拉,任由他打下去,直到黑子再发不出叽啊的声音才算结束。

那日黑子正卧在前门坎上懒洋洋睡着觉,肖赖子走到离小叔家不远的地方,一步一哼哼,三步扔石头,黑子自然警觉。展开强烈的攻势。肖赖子见状也不害怕,反而更加放肆地激怒黑子,黑子在挨了好几个石头之后,将肖赖子的腿皮咬破了。肖赖子便讹到了小叔家,说是没有个几千块钱是不可能解决掉的这个事儿,差点举家住进了小叔家,小叔被闹的惶惶不可终日,最后才以一千的赔偿价妥协了事,权当破财免灾。可在零几年的小山村,一千可不算一个小数目,这点怨恨自然落在黑子身上,黑子遭受了比第一次还厉害的暴力。

黑子饱经折磨,出笼之后,苍老了许多,随后也再没听过黑子吠叫。黑子常常耷拉着脑袋,卧在小平房房檐下。有人经过时,黑子会抬头看一眼,有时候头也不抬。如同一位看破红尘的僧人,世间事再不能勾起他的兴趣,也不会再如先前一般用十分的力气去看家护院,但他他只专心卧着,过完最后在世的时光即可安心离去。

旁人路过常叹,大黑子老咯!跟人一样老了就不中用咯!

事情既因黑子而起,也必以黑子的陨落为终,黑子深知自己所剩岁月无多,偶尔也会闲逛到很远,与其说成是闲逛,不如说是欣赏未见的美,他的步伐缓慢,眼神泛光。在树脚下嗅一嗅未闻过的气味,再懒洋洋地抬起后脚挤出几点尿,然后再接着走。黑子并没有到狗的晚年,而是狗生中向老年过渡的的年岁,只是几次折磨之后加速了黑子苍老的进程。

黑子死后,小叔爸给他定了一口小棺材,这对狗来说已经是相当高的葬礼了,在农村还没有过先例,估计以后也不会有这样的例子。黑子获得这样的殊荣也完全理所应当,因为在黑子活着的最后一晚,救了小叔爸。可能谈不上救命,但至少免于小叔爸受伤。

小叔爸在酒局之后后,拿着二锅头瓶子就出门去了,小叔小婶子都不知情,最后找到小叔爸时,小叔爸压在黑子身上,还呼呼大睡着,黑子在下面已经没有了气息,但还尚有温度。当处理黑子的尸体时,他身下有碎瓶渣,有些还扎入了黑子的皮囊内。

黑子死去已经将近七年,因为刚好看见一只形似黑子的狗,想起黑子,才写下这篇文章。

西小生
西小生  作家 在空闲的时间里读读书,溜溜弯儿,想想过去和将来。写写经历和感想,微信公众号:工科man

葬礼仪式

黑子年岁未老,心却早已老死

微信步数不达标所造成的分手

杨叫花儿

相关阅读
大刘为什么娶了甘比

对于大刘最后和甘比结婚,还让甘比成了香港女首富这件事情,真是有人羡慕有人嫉妒。关于他们的结合网上也有许多说法,常常看到的有两种:一种是甘比有心计,有手段,终于斗过其他佳丽,拿下了大刘。另一种则是甘比性格好,勤勤恳恳,能力强,最终赢得了大刘和家人的认可。当然,还有一些人为吕美人,李美人等感到惋惜。其实,在我看来任何存在自有其必然性,对于他们的婚姻我觉得有下面几个原因。 首先,一段婚姻通常需要两...

【黎明游记】游崇圣寺三塔

游崇圣寺三塔 来到大理的第一天,下公交车的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高高耸立的三塔,转过身第二眼看到的就是展翅欲飞的大鹏金翅鸟,这几天每天都生活在它们旁边,每天都要在它们旁边来回经过无数次,每次看到门口车水马龙的景象,心中总是充满了疑问,里面到底有什么?为什么要修建三塔?大鹏鸟又象征什么?它们为什么会成为大理的标志?今天终于决定到里面去看看了(因为离的近,本来准备最后再去转的)。 ...

汪星人有个梦想

一、阳台成为噩梦 “砰”的一声,我被推进了阳台,身体撞在一个小箱子上,痛感一浪高过一浪地向我袭来,我感觉身体就要散架了。我颤颤巍巍地站起来,但马上又跌坐下去,“好痛啊!”我发出一声惨叫,然后用哀求的目光看着贝雪儿,想让她发发慈悲,不要再打我。 不过我真是想多了,她捂住被我咬伤的手,大骂道:“嗷呜什么嗷呜,你把我的手咬成这样,真该打!一会儿我还得去医院,回来再收拾你!” 我舔了舔隐隐作痛的爪子...

天堂没有车来车往

早上七点左右,街道上已经人来人往了。时大嫂的煎饼摊前,他们夫妻俩正忙碌着。老公忙着煎饼,时大嫂熟练地将煎好的散发着葱香的煎饼称好重量,装进特制的纸口袋递给等待的顾客,一边忙着将零钱找回。 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滑落,她用手臂轻轻拂了一下。空闲的当儿,她朝着儿子刚刚走的方向望了望。 自从开了这家煎饼分店,自己就不似从前那般轻闲了。连头脑不甚清楚的儿子都只能让他独自返回家中了。她心中有点担心,不过每次...

有种重逢不如一直怀念

回忆是用来珍藏的,这才显得它的神圣。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雨天 文|深海梦影 01 要不是突然有人在死寂了很多年的小学群里求赞拉票,想必他也不会重新出现在我的生活中。 没有备注,仅凭着屏幕上显示的添加来源,我已猜出他是谁。我通过了他的好友申请。 "好久不见啊,看照片你变样子了,差点没认出来" ,他说。 我点开他的头像,放大,看了又看。 还是熟悉的眉眼,镀上了一层被时光染过的成熟...

记青春

(一) 伊伊认识大林是高三的冬天。那天飘了一天的鹅毛大雪,待到下午放学的时候,雪停了。因为害怕路滑,伊伊便打算不在学校上晚自习,回家学习。伊伊推着自行车出了校门,小心翼翼地骑上,没骑多远,“啪嗒”一声,伊伊连车带人摔倒在路上,车筐里面的书洒了一地。伊伊的膝盖摔得很痛,她尝试了好几次,始终没能站起来。 “伊伊,你怎么啦?”伊伊从她疼得变了形的眼睛看过去,是一个文质彬彬的男生,停下车来开始给她整...

迟来的逮捕

01 A市一中的三个学生带着满心憧憬坐在去京城的火车上时,他们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人盯住了。 陈曦依旧好冷地自扫门前雪,吃完自带的食物后就躺在中闭目养神,王璐看到了恼的直揪手里的被子,本以为这次跟陈曦一起出来去京城参加竞赛,静距离接触后他会发现自己的美,从而留下好印象,哪成想这个陈曦就跟个呆子一样,从来只关心自己的事。 自己作为女孩子如果去搭讪肯定会被别人笑话的,再加上自己可是市长的女儿,怎么...

和我同居过的女孩 我居然没爽过

前段时间搬家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一台屏幕已经碎了的手机,我清楚的记得,它是我在刚上班不久用第一个月工资买的,我刚工作的时候,日子过得很困难,当现实生活和理想产生了巨大出入的时候,有一瞬间我真的感觉自己还是赶紧死掉,然后让人生重来算了,孤独已经快要把我吞没,但是,不久后,一位个性十足的姑娘在我的生活里凭空出现,也正是她让我感受到了温暖,让我觉得自己不再孤独。 那时候,我租住在一间不足三十平米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