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的和不迷信的妈妈

2017-11-18 22:12:09 作者:秋浦闲客

秋风起,怀念总是让我添衣防寒的母亲。天上的母亲,请放心,我会好好照顾自己。

妈妈是不信迷信的,诸如算命、问神婆、请符之类的,统统不信。她没上过学,却是坚定的无神论者,这在农村人来说的确算是个“奇葩”。

阿婆很迷信,平常有个头烧脑热的,倘若看医生三天不见效果,指定会踹上一两斤米、一盒香,去拜访神婆。我们家邻居五叔婆就是个神婆,阿婆去问起神婆来便无比方便,当然也无比频繁。用妈妈的话说,就是放个屁不响也要去拜拜神婆的。

阿婆晚年多病,整日里是不离药的。除了村子里的医生,五叔婆算得上是阿婆的家庭医生了。神婆会找出阿婆久病不愈的缘由,原因不外乎是出门遇到了恶作剧的小鬼,或者是某个前辈在底下遇到了难处希望子孙帮忙解决,偶尔也可能是冲撞了某个大神。问出缘由,神婆自然会给出解决方案,就是要“送”,“送”小鬼,“送”大神。“送”这件事情却不能由当事人来解决。这件事便落到了不迷信的妈妈身上。

妈妈虽然不信,但每回阿婆拜神婆回来,让她张罗“送”这件事,她从来不推辞。“送”这件事在儿时的我看来,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母亲会买回几刀草纸,剪成纸衣服,做成纸鞋子,晚上煮饭的时候放个鸡蛋进去煮好,有时还会备一小块生猪肉,在大家吃饭前盛起一碗饭备用。晚上带全家人都躺在了床上,把屋子里的灯全都关了,妈妈抓一把大米(据说大米是辟邪的),在阿婆的房间一路向空中撒出来,到堂屋,最后出了大门,反手关上大门。此前准备好的纸衣服纸鞋子和用缺了口的碗装好的米饭鸡蛋放在侧门口,妈妈拿上这些东西,继续一路撒着大米,按照神婆的吩咐走到某个路口,点上香烛,把纸衣服纸鞋子之类的烧了,当然少的同时还要念念有词,都是些嘱咐或者是劝告、甚至是威胁的话语。做完这一切,便可以回家了。

村里的女人大多是不敢做“送”这件事的,因为恐惧,她们心里怕是相信鬼神的存在的。母亲却不怕,因她心里本就是不相信鬼神的。

阿婆在的时候,每年的祈福、请平安符之类的事情都是她经手的。她走后,原本对这些并不相信的妈妈接过阿婆的工作,每年初给全家祈福、请平安符。不过,像拜神婆那样的事情确实从来不做的。

我十八岁那年,在师范学校毕业,却在招聘考试的时候以0.1分之差落了榜,这是我第一次在考试这件事情上受到挫折,颇为颓丧。同年考试的二姑姑家的姑娘我的表姐,却顺利考上,成为一名小学老师。二姑姑埋怨妈妈没有给我去请个考试符,所以才会这般落榜,她可是给表姐请了符许了愿的。

“嫂子,这事看不见摸不着,谁知道呢,许个愿请个符也不花几个钱。你啊,别老不信。宁信其有。”

第二年,我一面备战高考一面备战教师竞争上岗考试,常常看书看到凌晨。临考试前,母亲偷偷拿了米拿了香烛,去了邻村的一个神婆家,为了请符许愿,回来给我一个用红纸包好的东东,让我随身携带。

我后来想,坚持了不拜神婆五十年的母亲,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去给我请符许愿的。倘若此刻我说,那是因了对儿女的爱才让她打破了自己的坚持和原则,那么会不会有些煽情?然而,事实确实如此。

(无戒365天日更训练营第012更)

相关阅读
最美不过面片汤

我从小,就是一个皮实而不安分的人。 最喜欢做的,就是到处乱窜。 因为爸爸不管事,妈妈在我心中就是一个万能的超人,换灯泡,通水管,装热水器,下厨,无一不通。 我最喜欢的,是妈妈做的面片汤。只是,因为嫌麻烦,妈妈总是不愿意做,因此我极少吃到那一碗面片汤。 上一次吃到那碗汤,还是在上小学时。 爸爸虽然在小事上从来顾及不到我,但在原则上却从来不会放松。 从小,他就不允许我去朋友家过夜,即使那个朋友的...

偷来的女孩——莫离

老王说:“你这故事不好,编的一点都没趣儿。” 我急了:“这是真的,我骗你我是小狗!” “哎哟喂,你蒙谁呢?真的假的我能不清楚,我白多活你20年?” 我由愤怒而变得悲哀起来:“你总不能让我把头调回去再重活一遍。如今我才知道,这人世,过了就是过了,板上钉钉,棺材盖盖上了,这是顶没意思的事儿。” 故事是这样的,不,是真事: 茉莉那年刚七岁,在家门口拿着个五颜六色的纸风车。十月金秋,天黑得早,不到五...

渡劫(上 )

他恍惚了一下,还是躲开了我的触碰,说出的话更是让我的心碎了一地。

爱 曾经

别缠着往事不肯走,别赖着曾经不放手。请相信,如果事与愿违,那一定是另有安排;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题记 济姐从小就是个学霸,高分考入外语学院日语系,又作为优秀毕业生直接推荐给一家大型国营船公司日本部。那时的济姐英姿飒爽,一头浓密的秀发,炯炯有神的一双大眼睛,笑起来嘴角有两个浅浅的梨涡。公司里的一帮男同事没事就到济姐部门来晃。济姐是个乖乖女,一直埋头读书,外语学院女生多,她少...

经典短文:谢谢

01 小张是公司的业务经理, 工作能力强,专业技能拔尖,做事霸道专横,整天板着一张黑沉沉的脸, 一副永远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公司里的同事都对他避而远之。 两年前,为了争取一个项目的开发权,他和自己的同学罗尼割袍断义,反目成仇。 一向业务能力强的他,最近却遇到了一件特别棘手的事。 由他主导的S市的并购计划出现了严重的失误,公司要他在三天内重新做一份新的计划,否则计划失误,他有可能要承担法律责...

再吃不上的地达包子与早已永别了的外婆

外婆因肝病去世时我大概也就是五六岁的样子,现在努力回想,也只想得起来她的大概模样。只记得外婆的身躯瘦小,脸色是黝黑的,脸型与母亲的脸差不多,只是母亲脸上的皮肤好像白了一点。还记得外婆寡言少语,但一开口说话都是很温和的,笑容也很慈祥。 与无数的孩子一样,我也被外婆疼爱过。只是与外婆相处过的时间太少,而她离世又已经很久了,所以现在能记得起的与她相关的画面太少了。 小时候我常去外婆家玩。她家就在我...

跨越太平洋之后的爱情

一 我和小吕是在同学聚会上认识的,她母亲给她取了一个很诗意的名字“梦林”,不过听说她的父母早就已经离婚了。 那天傍晚下着一点小雨,马路上的车子走的匆忙,当我赶到同学家时,人已经差不多到齐了。而她坐在一旁的沙发上,一只手夹着香烟,另一只放在身体一侧,看不清左侧的脸庞,下巴微微的翘起来一点,好像是在维持着下巴上一个快要掉下来的什么东西的平衡。 每当我们发出几声哈哈大...

班里两三事

自认为,我是一个心平气和的人。我的心胸,虽然还说不上海纳百川,然而经历过各种磨练,又加上喜爱博览群书,起码也有些云淡风轻了。让我这样的人去做班主任,委实有点意外。你想,在这个人眼里,学生都是孩子,孩子犯点错嘛,正常,要是个个都很完美,干嘛还来学校接受教育呢?老师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首先自己是道德的楷模,所以老师理应包容学生、爱学生。 我班开初只有不到三十人,男生几乎...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