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发威

2017-11-19 11:07:01 作者:风轻云淡柳色新

前些年,打工潮还没大兴起。中原地区的农民,把地看得如命重要。因为动地,处理不妥,出现流血事件的也有。动一次地,村组干部都得脱成皮。当时,村里五、六两个村民小组,两年前由于多种原因,由原来的500人的大组,分成两小组,但两个小组的土地还在混种,对村委和小组长及农户的管理,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象地边,浇水,收种庄稼,农户间都会产生摩擦。按原小组九年一动责任田的时间规定,这年秋后就该大动地。按理说这是一个好时机,但实际情况却令人揪心。当时,我是六组村民小组长,对动地的希望完全失去信心。

五组村民大部分农户种着较理想的好地,土质好,水利条件优越,离家又近,大队会计又在五组,支书与五组组长私人关系又好,所以,五小组百分之八十农户不愿动。我们小组村民专门开会选了六个能说会道的代表,在一个集会那天上午,专门找了镇长。

镇长听了我们的叙述,说:“你们的反咉的情况,对你们小组非常不利,这种动地的事,镇里也不好插手,还得由村委和你们小组农户齐协力,兴许能动成。我支持你们,但不能武力闹事,你们再有理,只要一违法,谁也救不了你们!”

我和代表们怀着复杂的心情,无奈失望而归。

第二天,有代表说,五组有面子的几家,还有大队会计,他们趁晚上月明地,各家用四轮拖拉机把粪已运地。我听到这些,更是心焦如焚。我做了全面分析后,想到一个办法,尽量争取动地,真动不了,又能给五组全体农户一个交代。我找到村支书。

我说:“这时间不等人,现在时令已到霜降,两个小组的地,动成动不成,都要有个结论。你看这样办好不好?晚上,我召集每户村民,最少参加一个人,到我家东屋开一个会,你给大家讲一下动地情况,我给俺小组农户也有个交代。”

支书说:“这样也好,你们两个小组的地,是该动,对大家都有好处,可这个事情不能硬来,硬来是要出事的!到那时,出了事,谁也承担不了。好,我晚上去!”

晚上,我家大门敞开,院里,东屋里外间,都换上100瓦的灯泡,全拉亮,亮如白昼,地上摆满小凳子。

刚吃过晚饭,五组村民就熙熙攘攘地结伴来到,有三十多人,明间坐二十多个,里间床上地上坐十几个,支书坐套间门口外椅子上,我坐里间门口凳子上。屋里乱嚷嚷,烟雾缭绕,把人呛得直咳嗽。我把窗户打开,放出烟气。

我看人到齐了,就开了腔:“五组爷们,今天晚上开会说动地的事。我先宣布两条纪律,一不能抽烟,委曲一下,房间太小,都咳嗽就开不成会了;第二条,说话要文明,不能有脏话,要讲秩序,能做到,就在这开会,谁做不到就走人!”我看没人提反对意见,接着又讲,“下边,欢迎支书讲话!”

接着响起一阵噼里啪啦们巴掌声,不太激烈。

“老少爷们,我今天来,讲一下你们两个小组动地的事。前几天,村委派村长,治保主任,大队会计三人,走访四十户,每小组二十户,想动地的占十五家,不想动地的二十家,不表态度的五家。村委会根据这些情况,作出决定,今年土地暂时不动,等条件成熟再说。从明天开始,各种各的地,谁闹事,镇派出所也打招呼,法律不饶。”支书打官腔,想拖动地时间,不忘敲警钟,施压力。

他话音刚落,几十个人情绪激动,乱吵乱嚷。支书脸色阴沉,想发脾气,强压火力,抽出烟,点着闷抽,观察村民的动静。

我看这样不好,弄不好把支书惹毛会拔腿走人。我站起来,大声说:“老少爷们,快静一静,想动地,都听我的!下面让六个代表发言,给支书摆摆动地的理由,用事实讲话,大家说好不好?”

房间内立即安静下来,支书仍在抽烟。

第一个发言的是刘慧,高中毕业,泼辣能讲,她怀里抱着两岁的女儿。她看着支书,说:“好,我讲两点,一,他们五组目无领导,今天把粪已送地,村委还没对动地作出决定,就擅自行动,这是给村委抹黑,给支书难堪;二,五组组长请村长,大队会计,治保主任,妇女主任,在镇上马老六烩面馆喝酒三次,我每次都在他们一边吃饭,他们说的话,我都有录音,里边的内容,他们比谁都清楚。我要交给镇书记,够几他们喝一壶的。如果动地,我把录音带给你,如果不动地,那你们可想而知。你们要报复,录音带我已交给俺娘家侄儿,他在县委给书记开车。我给他说有话。我就说这么多。”

我没料到,这个女人这么年轻,办事这么老道,暗自佩服。她有理有据,还有后台,厉害,真是人不可貌相。我看了一下支书,脸色通红,额上直冒汗,额头拧圪垯。

第二个发言的是刘俊杰,他有心计,不多讲话。他软不拉叽地说道:“五组刘能,他是分地代表,分地时,他拉皮尺,给大队会计分地时,他一边多量五米,地长200米,多了个三角形,九年啦,他粘多了光,大家算算,大队会计会要求动地吗?只会想法阻拦。要不信,明天找人亲自去丈量,就会见分晓,地又不会跑!”

他的这个证据,更有力,这群众真不得了,有了这两个代表发言,我有了底。

第三个发言的是外号刀子嘴的妇女:“我气不平,说几句,你们村委,个个吃喝百姓,多种地,名誉上是官,净些吸血虫!办些丢人事,自私,光知道收粮派款,不为百姓干好事。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豆离!算啥鸡巴干部,恶心!”

下边又有三个代表发言,把支书说得地缝难钻,干抽烟,汗一个劲往外冒。看他是忍了又忍,气得站几站坐几坐。代表们都发言完,其它的群众也乱指责村委不作为,支书想发脾气,又没底气,只能采取实际行动,才能挽回支书面子。他被逼到到死角,当即站起宣布:“明天动地,动不了地,我辞职!”支书说罢,气鼓鼓地走了。

五分钟后,门外大喇叭嗡嗡嗡开叫,撼动夜空:“五、六组村民请注意,谁把粪拉地,明天早上全部清出,不然,一堆粪罚款五十块!另外,现在正式通知,五六组明天正式动地,三天完成,谁敢惹事阻拦,责任自负!”大喇叭连续吆喝三遍。

五组村民听到支书的决心,欢呼一片,都夸刘慧和刘俊杰凡个代表出了大力,又赞我这小组长方法妥当。

后来几天,支书挂帅,真的很顺利的重新分了地。

支书过后说我,你读书多,净想法玩我,那天晚上,群众把我真激恼了,才作出强硬决定,可没少得罪人。不过也好,我要不恼,地根本动不了。

我感觉,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人多出高才。智慧和正确的工作方法,在基层犹为重要。

《支书发威》by 风轻云淡柳色新

风轻云淡柳色新
风轻云淡柳色新  作家 酷爱文字,喜游艺苑;耿直良善,浓情厚义;多闻善思,辩证识物;弃恶扬善,心态如镜。注:①各平台网名为(风轻云淡柳色新)②各平台笔名(四季春) 微信:xiaotanchensi(厚载德福)

尬女苦忆尬母

一撮麦秸

怪人奇才失意去

娇驴之恨

百年树洞之怪

相关阅读
异地恋:你是我读过的最好的书

我跟我的他异地两年了,这两年发生了很多事情,想说却不知道要如何开始。 不想说异地有多难,毕竟恋爱本来就不容易。讲几个关于我们的异地故事好了。 第一个故事:关于等待。等待似乎是我们异地恋中永恒不变的主题,主要是等他有空。 “喂,亲爱的,你在干嘛?” “没干嘛呢。” “我快到宿舍了,要不先挂了吧?” “哦。”这是我最讨厌的语气词,可是那一刻我觉得只有这个字才能表达我内心的冷漠和难过。 “怎么了,...

不管别人说什么,在心中默念······

前段时间追剧《我的前半生》,剧中罗子君拒绝老金后辞去工作,贺涵给她建议“不管别人说什么,在心中默念‘关你屁事’”,忍不住乐了,退回去看了好几遍,不由的想起自己的一件事儿来。 在我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织毛衣特别流行。在学校最流行那种用毛线编织出各种花色的头箍,女生们各个大展身手,戴着美美的头箍,无比自豪。 我连忙向婶婶讨来毛线、针和一些简单的织法,着了魔似的织起来。织了拆,拆了织,总织不好自己想...

猫小新的“独白”

今天早上与每天的早上一样,我们兄弟俩坐在你的卧室门口等你,等你醒来给我们早餐吃。弟弟首秋,你一直都叫它小秋或秋秋,总是在你开门后一声不响地蹿进卧室里去逛一圈,我不去,我只是站在门口朝你喵一声“早上好!” 今天有点不同,我已经感到很饿了你才开门,所以我喵的声音有点长,我不知道你理解没有,我的意思是“你终于开门了,你今天睡懒觉了!”我不是怪你,我只是饿了。 秋好像总是不清楚你起床后的...

澳洲日记:十刀姐打工传奇

文 / 墨尔本十刀姐 总而言之,十刀姐在澳洲找不到正常工作的主要原因就是英语不好。不需要英语的工作,时薪就十刀。 面试十余次以后,十刀姐终于迎来了就业的小晴天,得到了一份工作。 “老公,我得到了一个工作offer。” 十刀姐第一时间给老公发去了微信。 “哦?什么工作?” “物流公司,国际供应链物流专员。” 十刀姐认真的回答。 “说人话。” “快递店打包的。” 十刀姐回答。 “十刀,你最近有点...

网恋见面后有几种结果 成功的几率有多大

网恋不见面没有真实性,见面之后又会患得患失 ,整天担心对方是不是对自己不满意。时间久了网恋就成了一段令人厌烦的感情,那么你知道网恋见面后有什么后果吗?1、累。这

【夏知凉征文大赛】多少人的爱情,还没开始就输了

01 室友同我说: “她是那么好那么好,好到全身都在发光。我只能远远地看着,不敢将她占为己有。” “她又是那么的出挑,仿佛我这一辈都只能远远地观望,连一点都不敢接近。” “而相比之下,我竟是这样的惨淡。” 有人说:许多感情,始于心动,止于被动。 你在观望,她在等待,然后你们就这样错过了,毫无征兆,却又一定如此。 因为害怕所有的结束,就拒绝所有的开始。 有个女生说,她一直在等待,那个一直在身后...

一个老树精的由来

静梗是一种十分难喝的茶,叶子细长,颜色发蓝,喝着甜的发苦。紫阿很不喜欢这种茶叶,偏偏有人喜欢,她一个卖茶叶的哪能挑三拣四,只好天天捏着鼻子煮茶。 街对面的银伞坊是男人的销金窟,里头有个中年歌妓每天清晨都要来这里喝一碗紫阿煮的静梗茶,年复一年,从未改变。 “提娘,你老喝这东西,不腻呀?” 提娘放下陈旧的茶碗,优雅的擦拭唇角,甜甜地道:“你老问这问题,不腻呀?” 紫阿翻个白眼,“啥时候你不喝这玩...

您这个老男人 竟然提前犯规了

一开始,我以为是他离不开我 后来才知道,是我离不开他。 01 关于恋爱的问题,很小的时候,我问过爸爸。 我:“爸爸,什么叫谈恋爱” 爸爸:“......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交好朋友” 我:“爸爸,那我正在谈恋爱。” 爸爸连忙解释:“你们是友谊,那个不叫谈恋爱。谈恋爱是处对象。” 我:“爸爸,什么叫处对象” 爸爸:“......处对象就是,你想和另外一个男的过一辈子” 我:“那我有对象啦!” ...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