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小煤炉

2017-11-19 16:11:46 作者:乐渔轩

《母亲的小煤炉》by 乐渔轩

母亲随嫁的嫁妆不可能丰厚,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但母亲的陪嫁嫁妆可以很温暖,这份温暖是外婆送的一只煤炉营造的,一根铅丝提襻提溜着,高不过膝,炉膛很小,仅能容纳两个蜂窝煤球,但那炉火生就的温暖足可以氤氲出一个小家的温馨。

母亲嫁给贫穷的父亲,从大家庭里另立门户,重起炉灶,就开始拥有了自己小家庭的生活。生活需要用炉灶经营,启动一只炉子的烟火功能就是开启一个家庭的美好生活。

小小煤炉肩负起了一个小家庭对生活的渴求,一日三餐的饮食基本单一贫乏,但不妨碍一只炉子对米粒的热心加工,时间与火候照样可以沸腾出米粒甜蜜的糯香,和着太阳熏蒸出的萝卜干的清香,倍增了我们一家子人对生活热烈的向往。在那六七十年代,有时日子艰辛,炉子不能保证每日能烧煮一锅热腾腾的白米粥,父母就用红花草(俗称羊草)烧粥,绿莹莹,淋一点油,撒一点盐,倒也开胃;或者干脆直接烧汤山芋,一小撮糖精搅甜了我美好的童年生活。炉子是用心的保姆。

炉子也烧煮渔家人的菜肴,渔家人的菜基本可以仰仗一些可食性水生物的无穷再生能力而免费获取,如螺蛳、小散鱼。父亲从鱼池上干完一天的渔事归家,随便在小河岸滩用海斗在水里扣两次,一碗螺蛳的量就够了,经常是看到父母俩配合默契,一个生炉子,一个剪螺蛳屁股,然后母亲将螺蛳清养,取出隔夜清养干净的螺蛳在炉子上爆爆炒炒,这样可以基本确保每天有螺蛳吃了,随着黄酒和酱油的滴入,满间满屋的渔家味被炉火熏蒸出来,侵入鼻翼,输入肠胃,引出我无穷的馋涎。一碗螺蛳饭可以充实我一只小胃的角角落落,把肚子吃得滴溜圆。炉子就像我的厨娘。

炉子也烧煮家人一天的饮用水,那经常是在一日三餐之外的空闲时段可能母亲在家脚边侍弄一排韭菜或掐几根空心菜,拣好菜叶,水就沸腾了,母亲呼唤我用杯子将沸水舀起来通过漏斗灌进热水瓶里,然后又从水缸里舀好一锅河水或井水再烧。炉子总不得空,像无声无息的老黄牛。

炉子还烧猪食,敞口大镬子架于炉上,炉火在热烈地响应主人的心意,积极地舔舐锅底,父亲在锅里下了砻糠粉拌以猪草,用木棍不停翻搅,场对面那一圈小猪早已叫得不耐烦了,它们的猪鼻冲着炉子的方向,袅袅的烟火味激发出他们最为活跃的动力,它们拱着猪圈,由喉咙口憋出长一声短一声的歇斯底里的尖叫;“咕哩哩——咕哩哩——咕咕咕!咕咕咕!”炉子上那锅猪食吊足了猪们的胃口,我不知猪们是否懂得感恩一只炉子。而主人是不必回馈猪们的忠贞的,因为主人养猪不怀好意,最终的目的是饕餮岁末年终的猪肉大餐。不过,那个时代,要吃一只猪为实不易,常要引颈长盼一整年,更多时候父母养了猪不舍得吃就把猪嫁到街上食品站去换几个零用钱。炉子为我们一家创造着额外的收入,像个老实巴交的民工。

我的童年生活离不开一只炉子,炉子一天天烧煮最为普通的渔家人的菜食,暖热渔家后代的脾胃。我渐渐长大,慢慢肩负起生炉子的事情:用一小把柴或木屑或废布头,经自来火引火后丢在炉膛中烧。烧旺后,轻轻地架上木柴或竹爿,把炉子拎到场面上,用一把老蒲扇对着炉膛侧口不停地扇,浓烟熏得人睁不开眼,但还是要伺机扭着头看向炉膛,待木柴烧出旺火时,用火夹夹一只蜂窝煤球架于其上,有时蜂窝煤球接济不上,也架上一膛母亲用蚌壳爿做的蛤蟆煤球,我守在炉边弓着背不停地扇,渐渐地,呛人的烟龙消散了,猛烈扇一下,炉火已经烧旺煤球,伸出熊熊的火舌,这时把炉子提到家中就可以开始它一天所要经营的工作了,我伺候一只炉子大约需要半个来小时,而炉子要伺候全家人、一圈猪还有一整天的饮用水,可谓忠心耿耿的老仆人。

母亲的小炉子,跃动着红亮的火苗,那是闪烁在我童年、少年时代极为珍贵的火种,它用一炉膛的温度绵延了我们全家人快乐的生活,怀念母亲那只业已废弃的小煤炉!

乐渔轩
乐渔轩  作家 乐渔轩,原名沈惠勤,苏州人氏。恋乡歌吟:黄桥水土,江南情韵。

母亲的小煤炉

相关阅读
狼烟风沙口,还请将军少饮酒

首序:(或许对的是人,错的是时间,就算经年留影,悄然回首,我想,我们还是别无选择。) 一 洛阳王城,七夕月上。 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欢声笑语络绎不绝。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花是烟花。 灿若星河,迢迢如雪。 但林辰看不到,站在风中,他反而抱了抱胳膊,有些冷。 边塞夜风比真正的冬雪更加凛冽。 虽然军营中央那团篝火烧的正旺。 边关的昼夜温差难以想象的大,他至今记得刚来这儿时,就数次...

网聊有风险,动情需谨慎

有些人要走,你是来不及对他再见的。 你是不是也有过在网上和网友相谈甚欢的经历? 不管何时找他,他都秒回你,日常逗乐打趣,只要和他聊天就不自觉的嘴角上扬,有时还被逗得前合后仰。 在4月份我遇到了那么一个人,是兰大的大二学生,QQ加了他,他和我交流的第一句不是语言,是他的照片,第一句就问我“还满意吗?”,我当时懵了,这是要干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于是便问他:“你干嘛发你照片...

我的初恋被家暴

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天气晴 菲是我一个村的同龄女孩,从小一起割猪草,玩游戏,还曾经同桌过。为了她不受欺负,我甚至和隔壁村的野孩子打架负过伤。 那天我们在庄稼半米高的麦田里割着猪草,菜花虫在周边嘤嘤舞动,神奇的麦穗随风起浪,远处飘过来紫云英花香。菲心灵手巧,割猪草的同时还挑了很多野荠菜,让我带回家让妈妈做荠菜团子吃。我知道菲家里更加困难,婉言谢绝,于是你来我往推搡着。 恰在此...

我爱你,所以我努力变得配得上你

01 南方的雨总是那么肆虐,一下起来就没完没了,跟不要命似的,林薇听了会儿雨打在窗户上的声音,很响却又很微妙,一如自己想着路歌的心,那么炙热又那么压郁。 林薇认识路歌是在公司的年度总结大会上,拥有着北大MBA 硕士头衔的路歌,作为财务总监代表财务部发言,原本对于拿着财务管理本科毕业证的林薇来说,那些所谓的公司财务规划,未来投资方向,集中投资以及新一轮融资都是她最熟悉的字眼,只是这一刻她什么都...

轮椅上的“爱心大使”——葛丽娟

文 / 二一君 在山西省靠近黄河壶口瀑布的地方,有一座迷人的小县城——吉县。县城坐落在两山间的狭长地带,一条小河穿城而过,尽管地处北方,整个县城却也干净整洁、井井有条。 县城的东北角,是一座高高的土台,远远望去,四方的气象观测场特别醒目,吉县气象站就扎在这里。气象站不大,人也人不多,位置也很偏,可知名度却是极高。因为在这里,有一位美丽善良、身残志坚的“轮椅姑娘”,她就是吉县的“爱心大使”——...

一个电话

李老太刚吃完午饭,躺在躺椅上准备休息片刻。这时电话铃声响起,她赶紧拿起手机: “喂,你好!” “您好,阿姨。” “你是谁呀” “我是您儿子的同事也是他的朋友李刚。” “你打电话给我有什么事吗?我儿子呢?” “哦,阿姨我有个比较急的事要跟您说。又担心您太激动。” “没事,我不激动。你说是什么事?” “您没心脏病吧?” “没有。” “您血压不高吧?” “不高。” “我还是怕您听了会激动,受不了。...

当阿YONG遇见阿YONG

“我们现在来看下最新的交通情况,通过画面,大家可以看到,深南大道由东往西方向车流量较大,行驶缓慢”公交移动频道播放着实时路况信息,早高峰期间,哪儿都是车行缓慢。 “你再等等,路上堵车了,马上,马上就到站了,哎呀,别生气啦啊!唔……亲一个!么么哒!”坐在后排的男生正在给女朋友打电话,“怎么你不信呢?真的就只有一个站就要到了,不信你听!”男生拿开话筒,捏着鼻子,模仿女声:“叮叮咚~列车已启动,上...

实习两个月后,我朋友说他要买车了。

我已经有最少365天没有花过爸妈的钱了。 突然想起要算这个数,是因为昨天又熬夜写文写到了凌晨才睡下,早上七点多又要早起上班。 上个月发的工资都花光了,生了一场病后,作为外地户口的我在这个城市没有医保简单看个门诊拿点药就花了几百块钱。 忘记说了,我是一个大三的学生,实习,一个月拿着2500的实习工资。 我不敢生病。 我跟朋友说起看个医生花了几百块。 朋友下意识地说了一句:“我去,你自己给的钱?...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