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不努力,何以对得起枕边人?

2017-11-20 13:20:11 作者:浅之尤者

《倘若不努力,何以对得起枕边人?》by 浅之尤者

朋友小江,毕业已有五年,五年间他兜兜转转,换了好几家公司,做过销售、房产中介,现在他在保险公司卖保险。换了几分工作,他依然离不开销售。问其原因,他回答:自在,随意,工资无上限。

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很有激情,有闯劲。

小江的女朋友和我在一个单位,平常小江经常来单位看他女朋友,一逛就是半天。同事很羡慕小江这么清闲的工作,问小江女朋友小江什么职业,她女朋友听了,有些尴尬地回答:他呀,不务正业。

后来一打听,同事们才知道,一直以来,小江都是在花他女朋友的钱。小江在保险公司只拿两千块钱的基本工资,平常好吃好喝,花钱大手大脚,两千块钱工资根本不够花。一开始花女朋友工资有些不好意思,后来愈来愈觉得理所当然。她女朋友告诉我们说,小江没有一点上进心,平常下班或者休息时,整体窝在屋里打游戏。

更令人气氛的是,小江竟然一声不吭,贷款付首付买车,让她女朋友去签字,办接下来的车贷,女朋友问他签字做什么,他回答:你别管只要签字就行了。于是,两个人的矛盾愈演愈烈,终于爆发。

小江女朋友想分手,可是想想两个人从高中到现在,已有七年的感情,又十分不舍,但又转过来看小江越来越领她失望,又觉得心灰意冷。

尽管两个人还未真正分开,但两人间的缝隙越来越大,已经难以封堵了。

究其原因,其实是因为小江没上进心,不努力,再深入探究,是因为他缺少梦想,缺少奋斗目标,导致精神上和行为上的能量逐渐消磨殆尽。就如一块泡沫,随着洋流漂流,走一步是一步。

由此,我想到了自己。

我和女友是网恋,那是在四年前刚上大学时,我偶尔在文章网站写点小文,于是机缘巧合,她加了我留在文章末尾的QQ号,两人相识,相恋。

她在另一个省份,距离我一千多公里,不通高铁,坐火车要跑一整夜。四年间,我们靠电话或QQ联系,两人相见不高于20次。索性的是,我们坚信爱情,不畏距离,互相鼓励对方,毕业后就可以在一起。网恋四年后,双方见了父母。我们并没有像现实中那样,毕业之后就分手。

于是,我们经常开玩笑地说:别人毕业之后,因为异地,说分手,我们毕业之后,才能在一起。

毕业后,我找到第一份工作,拿着三千块钱不到的工资,交房租要暂用一半,但是这个三线城市的房间近来骤然涨到了一万以上。我觉得留在自己所喜欢的城市是如此艰难,也逐渐深刻理解那句调侃的话:“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的真正辛酸。

生活的艰难让我逐渐淡忘梦想,每天早起晚睡,过着得过且过的日子,埋怨工作的繁忙,期待着周末的来临,却不曾想过奋斗,更好地提升自己,提高自己的价值,让我们看到未来的希望。

直到女友过来,两个人生活的时候,我才觉得多么羞愧难当。女友懂事,不乱花钱,每当她买东西思量许久决定放弃的时候,每当她到超市买菜挑便宜买的时候,每当夜晚她收拾好房间躺在我身边的时候,我就由内心涌出一股心酸和心痛。前一个四年,她独自一人过得很艰难,未来的日子,我不想让她觉得生活很拮据,没有安全感。

于是我重拾搁下已久的笔,给各类杂志、报纸、新媒体投稿,为了赚点稿费。我不断看书学习,希望自己能够有资格获取更好的工作单位,拿更高的工资。

我相信,隐忍一段时间,用耐心集聚能量,这样坚持下去,终会有散发光彩的那一天。

当然,有时候也会有种很失落的感觉,会感觉四周忧伤弥漫,像雾霭天一样,让人找不到方向,不知所措。

像北岛《波兰来客》里说的那句话: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但是失落忧伤过后,就会发现,依然脱不了今日的工作,明日的生活,日子就要那么一点点过。过久了才会明白,若是没有一点梦想和激情,我们每天一如既往、漫无方向地忙碌,沿着固定的轨迹,就像不停摆动的钟摆,变成时间的催化剂,除此之外再无任何意义。

再想一下,那个陪你同床共枕的姑娘。

那一刻,你会明白,尽管生活如此大度,它会允许我们偶尔唉声叹气,但是它绝不会允许我们萎靡不振,忘却激情和梦想。

浅之尤者
浅之尤者  作家 专职求生,兼职凑字成文,奔走红尘,不忘曾经是书生,梦想有朝一日可以没有梦想。

倘若不努力,何以对得起枕边人?

相关阅读
错过才知我爱你

1 李秀中等身材,面庞白皙,大眼睛,但并不很美。初看并不抢眼,但多看几眼,又觉得很愉目,性子和婉,话不多。 李秀在一家培训机构做语文老师,主要负责一对一辅导,每日朝九晚六,周一周二休息。 李秀在阊门一带租房,离公司不算近,每日公交往返,日子有点匆忙,但还算是平静适意。 李秀和初中同学程凡一同考入了苏州的一所大学,毕业后都留在了苏州,一起合租了一套两居室,算是过起了“同居”生活。 程凡在一家软...

追尾

我去日照拉书,往回走,暴雨。 越下越大,视线渐渐模糊了,我开启雾灯,打开双闪,慢慢开到加油站,等待雨停…… 我不知道多少年没见过这么大的雨了,看挡风玻璃,真跟瓢泼一般,古人真有智慧:瓢泼大雨。 路上,不断有车冒雨前行。 我在想,他们为什么不先躲躲雨呢?如此的自信? 因为,他们是初生牛犊。 不怕虎不代表老虎不吃你,昨天北京野生动物园不是刚吃了一个人吗?2013年,我从烟台回家,走到五莲时开始下...

一個擁抱的溫暖

這兩天總覺得不對勁兒,先是夜裡奇冷無比,再是剪指甲發現已經化膿,血珠不斷地往外冒。我去附近的幾家診所看醫生,他們都建議我去醫院。 我的身體,在提示我應該停下來,好好休息了吧!說起來,這些天一直沒有睡好,直到今日看到一篇關於家庭冷暴力的文章,它戳中了我的淚點,我才知道,我覺得不舒服的,是冷冰冰的先生。 我們沒有爭吵,一句也沒有。如果他不回家,我便跟他失去了聯繫。如果我在家,他回家,他必定是躲進...

忍一忍,风平浪静

“啪,啪,啪”,突然三声脆声,中年人用力地甩了公公三巴掌。 公公居然不还手?如此忍气吞声? 我,顿时血液沸腾,气得浑身发抖,施不出一点力,挣脱不了人群,只能在一旁,眼睁睁地望着,眼泪在眼眶打转。 什么回事呢?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怦”,一声巨响,吓我一跳,差点将碗摔了。 是什么?正在吃饭的我赶紧向外跑,声音明显是在我家门囗发出的。 一辆摩托车,居然穿过我家院门?撞在了我爸的马木上? 真是扫...

故事烩30 高三·同窗

今年NBA赛事的狂热度一点也不比去年科比退役赛的低,说起去年的NBA,也是临近高考,说起高考,那远去的日子又重现眼前,耳边仿佛又响起了播报员的声音。“叮铃铃……欢迎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 “嘿――还有一百天不到了喂!”新年后一开学同桌就向我喊道。 “是啊,真快!” “一起加油!”同桌难得鼓励我,并与我击掌。 接着便是漫天遍野的灰色试卷,铺天盖地地向我们袭来,往往这一科还没数清...

一只傻翠翠

1 1997年香港回归那年,翠翠16岁,在县城一家餐厅当服务员,胜利是这家餐厅的帮厨,那年他19岁。 翠翠个头不高,但肤色胜雪,气质灵动,干起活来勤快、利索,尽显泼辣。胜利也很用心,在后厨跟着师傅学切菜、配菜、做菜,梦想着有一天能有自己的餐厅。 因为年纪相仿,餐厅不忙的时候,两个年轻人比较能谈得来,就此对上眼儿了。 香港回归那天,县城的中心广场举行大型庆典活动,人山人海,两个小青年去凑热闹,...

彷徨少年--黑

有一天黑出生了,黑的父母看到生命中突然而至的这个小生命兴奋不已,内心也都充满了无限的希望,而且这个小生命还长的这么可爱无比的惹人喜爱。看着这个小生命一点一点的长大,父母也对他越来越溺爱,好想为他的未来做一切事情,这也看出来了夫妇俩很是亲密和恩爱。黑在父母百般溺爱下不断的长大着,他内心也有着强大的天真和纯洁,在小孩阶段我们总是不易发现黑这份优点,因为小孩在我们眼里正是如此。但人生并不会完...

花妖之遇见

蛇王殿下的脸是一天比一天更寒上一分,大臣们是人心惶惶。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