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 草根姑娘成长记

2017-11-20 13:39:20 作者:朵朵鱼

《文字的力量 草根姑娘成长记》by 朵朵鱼

文/朵朵鱼

夏日清晨,晴儿吃完早餐,便被母亲打发到地里拔草。晴儿家的地就在家门口不远处,走几步路就能到。晴儿戴上草帽,拿起一张小木凳,往田间一坐,就开始了她短暂而漫长的暑假。

菜地里的白菜长势很旺,隐约的让人看到丰收的希望。同样长得很旺的还有密密麻麻的杂草,它们汲取白菜的肥料,把自己养得更绿更水嫩。

拔草是一项极其枯燥的活儿,只要往那一坐,手便不停的重复一个动作,和工厂里的机器一样。这一坐就是一天,一个暑假或者寒假。

晴儿反而喜欢这样枯燥的活儿,轻松不用费脑子,所以她有大把的时间让她最喜欢的文字在脑袋里开出花来。

从晴儿上初中开始,直到高中毕业,她都是这样过来的。她不记得在那青草味的春夏秋冬里,她的脑子里有过多少故事。

在那些故事里,晴儿常常是女主角。春心萌动的年纪里,自然都离不开爱情。暗恋过的男生,同班男同学,路过的陌生人都是她故事里的男主角。有忧郁的文艺青年,有霸道的校草,也有浪子回头的颓废青年。

初二那会儿,偶像剧《王子变青蛙》火热开播。晴儿的心被明道迷得不要不要的,英俊、多金、帅气的明道,是多少少女心中的白马王子。当明道出现在让陈乔恩出糗的Party上,上演一出英雄救美时,晴儿忍不住为明道疯狂打call!

神啊,求你赐予我这样的男子吧!哪怕让我当牛做马都行!可是高高在上的神,哪里会管这要求,况且有这愿望的人实在太多了,他不知道该让谁实现,索性谁也不理会。

没有神的相助晴儿也不怕,她可以在自己的文字里与男主相遇。在数不清的周末和寒暑假的时间里,晴儿靠着这些文字度过了最枯燥的时光

后来上了大学,没有繁重的课程和老师的管束,晴儿便只在别人的故事里游走。图书馆借回来的书,十本有八本是小说,手机里的电子书也全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戏码。

晴儿再也没有成为故事里的女主角,直到大学毕业开始工作。

前三个月实习期,一分工资都没有,还有各种开会学习培训。实习期结束,好不容易拿到三个月的工资,可拿钱还没捂热,家里就传来奶奶病重的噩耗。

晴儿的心真是拔凉拔凉的,好不容易等到自己可以领工资,最疼爱自己的奶奶竟然病了。病了自然要住院花钱,而家里的父亲大概是没什么钱的,其他的叔伯也不知道会用什么样的借口避医药费。晴儿将所有的工资都寄了回去,只留下生活费。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奶奶的离世让晴儿回想起这几年家里的变故,不禁陷入深深的绝望中。人为什么要来这世上走一遭?为什么有的人生来就不愁吃穿富贵到老?而有的人辛辛苦苦奋斗一生却连饭都吃不饱,还要忍受各种折磨?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

晴儿找不到活着的意义,白天,她像个正常人一样上班学习,只有在夜里,在寂静的黑暗里释放她的眼泪。她上有父亲要赡养,下有尚在大学的弟弟等着她交学费、生活费,还有那对于别人可能微不足道但对她却要奋斗好几年才能还完的助学贷款。

大多数别的女孩在她这个年纪,哪个不是衣食无忧,只需要顾好自己的一日三餐,想吃好吃的,随便一家高大上的餐厅就能解决;衣服也可以按自己的喜好买,几百块一件衣服就跟买白菜似的;休息时候,随随便便就是省外游,假期再长点就是国内国外游;遇到不开心的事,哪怕只是不小心刮破了绿豆大小的皮,都可以随时打电话回家撒娇。

然而这些,晴儿都没有,她刚刚跨过温饱线,在负债里苦苦挣扎,大事小事她也只能烂在自己心里。她羡慕着别人的同时感到深深的自卑。她很迷茫,这样的日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她想起曾经风靡朋友圈的一篇文章《我奋斗了18年,才能和你一起喝咖啡》,努力,真的有意义吗?她甚至想到过死,一了百了,可是死很容易,活着的人才是艰难。

古人说“屋漏偏逢下雨天”,曾经晴儿很喜欢在写作文时候引用,为了突出主人公命途多舛。可是她忘了,自己也是被命运操控的人。

老天爷早已经准备好了一份“大礼”:一直待她如亲生女儿般的姑父得了癌症。晴儿觉得她掉进了深不见底的黑洞,永远也迎不来光明了。

痛归痛,晴儿把自己所有的几千块积蓄全部拿出来,又把朋友借了一遍,为姑父的手术费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又在工作的城市和姑父住院的城市来回奔波。好在手术还算顺利,姑父又能多活几年,晴儿心里总算有了一丝安慰。

钱乃是身外之物,晴儿从来不看重,她知道只有人才是最宝贵的,可是面对新增的几万块的债务,晴儿仍然感到绝望。身边的朋友同学陆陆续续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结婚生娃,出省出国旅游,可自己呢?

过苦日子晴儿是不怕的,可怕的是让人看不到尽头。晴儿虽然是乐观的射手座,可现实还是让她无法乐观,郁郁寡欢。

直到遇见简书,唤起她对文字的热爱,她才将心头的阴霾一扫而空。

说来好笑,晴儿初识简书不是奔着文字来的,而是朋友说简书里有各种技能,比如教你做好看的PPT。晴儿想,她正好学些技能,好打发那些无病呻吟的时间。

当她注册完账号,在首页里看了好几篇关于日更XX天,收获了XX以后,她那颗沉寂已久蒙上灰的心被唤醒,像火山喷发一样,带着满满的能量。

在简书里,她遇见更多有各种各样故事的人,从00后到70后,不管他们曾经经历了什么,仍然坚持着自己的文字梦想。

晴儿被深深的震撼了,别人可以通过写文字获得那么多正能量,我为什么不能?想起曾经那么多的故事只有那一颗颗白菜知道,不免有些遗憾。

晴儿决定开始坚持自己的文字梦想,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被晴儿用来构思、写文章,再也没有多余的时间来羡慕别人,因为文字带给她的是新生,她不再迷茫,也不再伤春悲秋。

朵朵鱼
朵朵鱼  作家 草根姑娘,没见过什么大世面,也许文笔不佳,依然想写这人世间的人情冷暖。

文字的力量 草根姑娘成长记

被鬼上身的衣服

相关阅读
白袍情缘:以身相许,正合我意

苏子涵回到宿舍在日记本写道,“今天在后山遇见了一个长得与你很像的人,他叫顾基。”

风雨过后见彩虹

艳琼到我家来购物,并带给我一把鲜嫩的红苋菜。我笑问她这么肥嫩的苋菜是哪儿来的,她莞尔一笑说“我自己种得,我菜园里种了好多蔬菜,长势都不错,想吃傍晚去散步自己去摘吧!” 艳琼购买的房子在我家屋后对面,中间隔了一条河。这是她与前夫离婚后自己出资购买的,那儿风景不错,还有菜地种菜,比起她和前夫生活了十几年的山旮旯里,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不过那时的艳琼深爱着丈夫,物质上的贫困于她而言都不是问题...

人生就是不断的打开新的窗户

人到中年(即将而立之年的我至今还不太能接受自己已经到了中年),成家立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思考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焦虑。 其实,人生在世,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压力:孩子时代,我们的压力是怎么能趁爸妈不在家,偷偷的看电视、打游戏而不被发现;上了中学,我们的压力变成了考到好成绩,不能输给“别人家的孩子”;上了大学,我们的压力是如何能在毕业时找一份好工作;工作后,压力...

人活六十不容易

先说个故事。 2018年的8月3日是个很特别的日子。 因为8月4日是我六十岁的生日,在前一天,发生了一件事,现在想想好可怕,人活六十岁真的不容易啊! 险些发生意外,甚尔危及生命! 8月3日下午三点左右,我从西安市北大街B口处下地铁通道准备搭乘地铁1号线回咸阳,为次日自已过生日招待亲朋好友做些准备。 刚走不到100米,就突然脚下踩上什么东西猛然滑倒,我下意识用右手一撑,只听`咔嚓′一声,我的右...

中年男人

她反复地读着那句“心里好像少了点什么”,又回想起属于他们两个的从前。

如果成不了一名作家,我们就做一个努力的作者

如果成不了一名作家,我们就做一个努力的作者 |圣文小同学 你可能走了很长很长的路,还是没有抵达终点;可能写了很多很多的字,还是没有得到认可。我知道的,因为我也经历过。 01. 在这个标签盛行的时代,凡是有点装逼意识的都恨不得买个便利贴在自己后背贴上个看似高逼格的标签,所以常见有瞎几把扯谈几篇文章扔在某网站上,就自称是“x0后作家”、“校园作家”、“新锐作家”,十足让人眼花缭乱,难以分辨。 标...

曼曼冯戚

自从上次和陈涵见了后,曼曼就不喜欢出门了。她怕自己只要一出门就会忍不住想他。

没有名字的一家人

没有名字的一家人 文/鹿下 Chapter 01 我家四个姊妹,我排行老三。父亲撅屁股半辈子没能生出儿子,在他五十岁的时候终于入土了。 妹妹老四认定我家三个姊妹,把大姐开除出我家的族谱,自作主张地认她自己为老三,我往前递推,取代二姐的位置。 二姐的相貌是我们姊妹间最好的,自幼被人夸作仙女,后来做护士,更像天使。 二姐从来不提大姐如何,我也无法找出大姐的印记。仿佛只有惨淡的记忆里住着她,她早就...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