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故事

2017-11-20 13:58:09 作者:leler

朋友没有圈之阿杜和小胖的故事

我的朋友圈里有形形色色的人,自从有了微信这么一个神奇的玩物,这些人就被巧妙地联系在一起,管彼此认不认识,但因为我的缘故,被整齐划一地列入同一个人的通讯录里,各自的生活状态交替于我的每一次刷新动作里。对于他们所发表的关于吃穿住行的图片或鸡汤或抱怨,我跟每一个玩微信的你一样也总是选择性的评价或者点赞。其实我总觉得点赞特别敷衍甚至特别无趣,可是好在它的意义在于不温不火既没有明确指向又省略了语言文字带来的不周到,在这个讲究人艰不拆以及时效性的当下,便再恰当不过了。

我从来都认为没有所谓靠不靠谱的朋友,只有走得近或离得远的交情。无论我点没点赞,这些朋友圈里的朋友,他们以时间次进入我的生活,至少在某些时刻与我有着莫大的缘分。我从小到大浑身上下向来能数得清的优点不多,可是没办法替人保守秘密这事从来都干得一点也不含糊,没能成为解放时期的特务或着间谍竟有些生不逢时的遗憾。当然我得感谢我的朋友们,他们愿意把秘密分享给我,这种信任让我受宠若惊。而我能做的除了聆听就是打死也不会分享给别人。可是现在却要把他们的故事给抖出来,难免有点坑朋友的嫌疑。不过贴切犹如宗盛大哥的歌词“想说却还没说的 还很多  攒着是因为想写成歌 让人轻轻地唱着 淡淡地记着……”好在我还能在老去之前有着尚好的记忆力,能把这些故事写下来。然后继续可以同他们嬉皮笑脸的面对人生的难。

阿杜是我的本科好友,毕业后上研到工作在同一座城市却也一年聚不了一两次,她从来不在微信里发表任何东西,所以对于她我纵使有赞也无处可点。毕业后她在一家出版社工作,每天劳顿于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却也甘之若饴,上研期间和谈了七年的男朋友分道扬镳,甚至两个家庭为此闹到撕破脸,她常常苦笑于当年在深夜电话里和那个男孩一笔一笔算着这七年他们之间的账务和怎么也算不清楚的情感,然后该还的还该扔的扔,最后用大段的文字编辑成短信字字如血痛斥对方的种种不好,在几个决绝的字眼后为这段七年的爱情画上老死不相往来的句号。分手后的阿杜痛苦了很长时间,每每靠鸡汤度日,感觉全世界事关爱情的句段都是在形容自己。不胜杯杓却喝得痛快。后来她当然又谈恋爱了,我们同学小胖,标准理科男,心灵结构粗中有细,可爱度中等偏下。南方人可是为了阿杜愿意留下来,并且有定居的打算。本科那会小胖是有女朋友的,在图书馆还偷吃过人家小姑娘送来的爱心寿司。可谓故人容貌依稀,时间却换了新衣。听闻小胖跟他的前女友本科一毕业就分手了。不合适,这是全世界通用的分手理由,标准答案,别无他选。好像我们从来都不会追究一段爱情开始的理由,可是结束时却总会问无数个为什么。然并卵,不合适。

可是,阿杜和小胖在一起如今三年,他们很幸福是真的,阿杜说他们从来没有吵过一次架红过一次脸,我甚至都不敢相信。他们说准备年底结婚,一切从简,不要房子不要车子五年后再考虑生小孩。十一假期小胖出差上海,一路人工导航为阿杜带路送其去南方的家里探望父母,准新媳妇一落地就接受了各种款待,并不富裕的南方青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里忙里忙外一大早雾霭里炊烟袅袅,阿杜的十一假期就这样胡吃海喝还不忘大包小包带一堆特产回来。前几天我闲来无事周末去找阿杜聊天,他们租住在师大教工宿舍只为离阿杜上班近,不到十平米的房间,除了床沙发桌子衣柜,就剩下书,从《现当代文学思潮》到《JAVA自学教程》,文科女和IT男的精神食粮,它们就这样毫无违和感的整齐罗列在我面前。自从一年前他们搬家后我是第一次过来。我们坐着聊天聊到天色渐晚,才发现屋里的灯坏了,打电话叫了物业,阿杜下楼去买灯泡,我在房间待着,窗外夕阳余晖婆娑在师大古老的梧桐树叶里悉悉索索,秋风吹过,橘红色的光摇摇晃晃在屋内,我仔细打量着房间里的每一个角落,突然发现床头墙壁上有水彩笔涂画的痕迹,走近一看“不倚势而骄”。不禁觉得有意思。看着阿杜帮忙物业师傅修理完灯然后立马给在外出差的老公打电话汇报,一副居家麻利又贤惠的样子,显然当年那个任性懒散脾气大的女孩早已在时间里没了踪迹。我突然为这种真实的生活而动容。我想象他们在忙碌了一天回到这逼仄的小居所然后在书桌前一起看电视剧,楼道里的电磁炉上煮一锅平淡氤氲在门外。生活好像从来都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复杂,爱情亦是。经历它们比寻找它们和遇见它们更重要。这世上哪有所谓对不对合不合适你的人,只有愿不愿意想不想陪伴你的人。我们都有可能成为某个人愿意陪伴的人,也有可能想要心甘情愿去陪伴某个人,那种你愿意去陪伴的人恰巧也愿意陪伴你的等式爱情其实很难寻觅,因为人们往往偏爱那些得不到的美丽。所以爱情故事犹如男人的烟圈女人的眼泪,它们延绵不绝肆意张狂在城市的深夜里。

临走时,阿杜对我说她现在其实挺后悔当年跟前男友分手时闹得那么不愉快。她说这么多年过去了她终于明白其实很多时候女人都是自己在跟自己谈恋爱,一段爱情里她们往往容易把对方神化,神化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以为自己的任何一个细微的情绪对方都会懂都必须懂,她深更半夜所编辑的大段大段的痛斥对方不爱她的文字发送出去,她总觉得对方也会跟她一样在字字啼血中愧疚心疼然后再把所有的情绪充沛地编辑成大段大段的文字反馈给她。可是事实是,对方只能用一个无奈的表情给予回复。HE  is  just  not  that  into  you!这简直是每个女人的圣经。可是现在回过头来想想,男人这种生物处理情感问题天生小脑有缺陷(当然此处应该把情场高手除外,逢场作戏的没空拿来谈)尤其面对那些情感过于充沛激烈歇斯底里的女人,他们是害怕的畏惧甚至是不知所措的。作为女人我们应该有所反思,想想看你从来都没有经历过他身上所发生的一切,你从来都没有体会过他眼睛所看到的世界,你们有太多太多不可能的感同身受,又何必只为一次大雨天他没送你送到家门口而否定了他所说的他有多爱你。他童年时撒过的谎,少年时过的学,还有他的不真诚,我们向来都不去考虑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源,只是强调它是一个问题甚至是疑难杂症随随便随就下无药可医的定论。礼貌地告别或许才是一段真心实意的爱情该有的得体的句点。爱情本来就不是以公平做内容的游戏,又何必非要势均力敌,时间慢慢漫漫或许可以看得清,或许终究看不清。没关系,有生之年他日推杯换盏时莫再问来路只是把酒言欢。

进地铁站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墙壁上的那句“不倚势而骄”,阿杜说那是房东的小孩留下的。年轻的房东夫妇是大学历史老师,育有一子,在这间学校提供的不到十平米的房间里生活了几年,现在孩子要上小学了搬去了大房子。回家路上我想了很久,想象那对夫妇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一幕幕,在简单朴素的生活里他们如何用学识丰富着自己的孩子,让他成为一个不倚势而骄的人,教他善良教他通达教他在十平米的房间里体会这偌大世界的美好与奇妙。

我走进地铁,人来人往,世间万千烦恼,可是寻求快乐的目的却始终殊途同归。下次见别忘了故事讲到哪儿了。

leler
leler  作家

一则故事

相关阅读
武文建: 圈儿里那点事儿---欲火

【小说】 《 圈儿里那点事儿---欲火 》 武文建 【一】 看守所里,6子是因故意伤害折进来的,20郎当岁,他不属于社会上混的人。吃路边烧烤,他朋友与另一波人发生口角,以至发生混战,6子这波人胜利了,不过都到看守所凯旋了。 学习号是(管教指派的号里领导)乔哥,他是有本事者,副部级高干子弟,最早去海南开放地皮的那波人,后来生意越做越大。这次因为复杂的经济案子翻了车,主要是父亲去世几年,铁关系逐...

同居五年后,她带着遍体鳞伤被净身出户

01 阿秀是一个来自大山的女子,15岁时以优异的成绩从镇中学考到市重点高中,当时家里很是涨了些脸面,接下来便是为高中三年的学费头疼了。 阿秀的父母常年在外省打工,带了小儿子在身边,每年寄回来的生活费少得可怜,还不够留守家中的阿秀和奶奶日常消费,好在阿秀奶奶手脚还灵活,平常栽种应季蔬菜到镇上售卖,打着无公害绿色蔬菜的名头,倒也小赚一点,把祖孙俩的生活过下来。 山里女子,读到高中的少之又少,学校...

我爹最后的日子

一、一号重症监护室的夜 老爸最近不吃东西、肺部感染、还喘、嗜睡。住进了距离我家500米直线距离的北京某大医院重症监护室。由于是在第一个房间,我就叫它一号监护室吧。 这个监护室两面开门,其中的一个门通着医生值班室,医生可以随时抢救病人。监护室有六张病床,住进了 五个病人,三女两男。特殊的是,病人中的四位都在同一小区居住,第五位的居住地离这个小区也仅是几百米。家属们基本都认识或面熟。 病人A,8...

人不是活一辈子,不是活几年几月几天,而就是活这么几个瞬间

​ Sayings: 跟人聊天久了,你会慢慢发现,人身上有一个开关: 大多数时候冷淡、警惕,但在提起自己最感兴趣的事物那一刻,往往都突然眼神亮起来,打起精神,挺直背脊。 好像突然活过来了一样。 这可能是兴趣之于人最重要的功能。 上周,我邀请你们跟陌生人交换自己为某件事情着迷的瞬间,有 10048 个人参加。 我看到了 10048 个瞬间,热情,充满力量。(好像一万多人突然在我面前开始两眼放光...

女儿,我要和你断绝关系

这是听朋友讲的真人真事,情节略有虚构。 (1) 2018年刚过完年,一辆搬家公司的小型货车缓缓驶进南五环一个老旧的小区,东西不多,几个男人一会儿功夫就搬完了。 老刘在屋子里深吸口气,强忍着要溢出眼眶的泪水,再看一眼这个住了几十年的屋子,缓缓关上门。 楼下。 不知何时,站了几位老人,他们是老刘以前的同事,退休后的棋友,几十年的邻居。儿女都忙,大家一直无话不谈,但今天却相对无言,只能紧紧握着手。...

一次出游带来的教训

富有挑战的双休终于过去,耳边还回荡着姐姐的那句“说吧,叫你不要同时带两个孩子上山,非不听”。礼拜天,我带两个孩子上九宫山去玩,一心想着他们哥俩都没去过,必须带他们去看看玩玩,带着美好的憧憬我们上山了。在上山之前,几乎同行的所有人都劝我只带一个,怕好好的一次游玩被孩子搅乱成一地鸡毛,可现实确实被他们预料到了! 从出发开始,就遇到了问题,小宝貌似有点晕车,又或者长时间的车程他是坐不住,反正是各种...

我的奇葩婆婆

王珊已经不是那个会对前婆婆唯命是从的小媳妇了。

恶魔的游戏

1 九点钟的时候,高速上开始下雨了,沉稳的老赵被这突变的天气弄的有点心烦,越来越大的雨点还夹杂着冰雹砸在他的车上,车身咣咣做响。 “爸爸,雨什么时候停啊”在后座的姑娘靠在老婆的身上,一只脚搭在左后方的车玻璃上问道。 “慢点开,老公”老婆在后面不知道是刚刚醒了还是其实一直都不过是在闭目养神,突然借着女儿的话嘱咐了一句,像是意识到该尽妻子该尽的什么责任。 “真尼麻的,突然下这来大,真是乃老个个揽...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