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两猪肉

2017-11-20 14:17:07 作者:溪东熊张杰

《二两猪肉》by 溪东熊张杰

“老齐!今天猪肉怎么样?”客人乙说着。

我光着膀子,围着黑围裙,叼着一根烟。说:“隔壁村老李家自己养的。”

客人乙:“那排骨给我取两枝。”

“好!”右手拿着杀猪刀,“嘶的一声,两根排骨就卸了下来。“咔咔”几下就把排骨切碎,袋子一装,甩到电子称上。然后左手接过嘴上的烟。抖了抖烟灰:“两斤三两,五十七块五,五毛不要了。”

没错,我就是老齐。一个猪肉贩。从我爹那接过这摊位还不到18岁。如今也过了七年。大家习惯叫我爹老齐。我接了班后,他们依然这样叫着我。

记得七年前,我刚刚开始接手猪肉贩,这份有前途的事业。那时肉才十几块,一天也要卖掉一条猪。爹常常教导我:“我们做生意的,人在做,天在看。都是街坊,份量足一点,千万不能少称。”

我很随意的回了一个字:“哦!”

爹看了看我,看了看这猪肉摊,笑着红了眼睛。毕竟这是他工作了三十年的地方。爹离开以后,我开启了我的销售模式,一斤等于八两。我算过,这样一天就可以多提高百分之二十的收入。我调好电子称,整齐的排好猪肉。

“老齐今天没来啊!”客人甲看了看摊上的招牌:齐记猪肉。又看了看我。

我点了点头:“我老子退休了,我接他的班,今天第一天。”

客人甲:“行!那来一斤瘦肉。”

我手起刀落,左手把肉甩到电子称上,看了看:“一斤三两。不对,一斤一两。”说完心跳到嗓子眼,一斤一是真实的斤数,我怎么这么不小心读出来。他应该不会发现吧。发现了怎么办?他不会去出去对称吧!”

客人甲打断了我的沉思:“到底多少啊!一斤一两还是一斤三两,我来看下。”便看了看称,又说:“这不是一斤三两吗?可以啦,多一点点没事。刀功是和你爹差不多,就是不会看称。钱给你。”说完把钱交在我手上,拎着肉离开了。

我机械的收了钱,原来客人甲认为我不会看称。客人走后的半小时,我心里还在害怕,害怕他折回来说:小弟,肉少了二两。那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是回答称坏了?还是我已经和你说了一斤一了?我感觉这两个答案都不好。

但是客人甲没有回头找我。我这才放下心来。每一次少二两,十次少二斤,二十次……一天又能额外多赚钱。自己都要给自己点个赞,我这样肯定比我那个实在的老子赚的多。

2、

客人乙冲了过来,排骨甩在案板上:“他妈的,还有二两排骨呢?”

我拿起排骨,又拿到称里。笑了一笑:“兄弟,没少啊!会不会看错了?如果不买排骨放这,我钱退你。”

心想,我这个见多了,实在不行就说称坏了,消费者还真不差那二两钱。基本都不会闹,实在不行就退给他呗。

客人乙:“算我倒霉,今天赶着要买。”拎起称里的排骨就走了。

我得意的笑了笑,整条街就两家猪肉摊。少称也要买不是。正想着爹走到肉摊,对我说:“你去前面李荣果摊,买几斤苹果给我。我拿去给你三舅。”

“好的,那摊帮我看下。”我边说边走。走到水果摊前。看了看招牌是李荣水果,老板是个女的,大概四十岁左右。

我看到苹果还挺不错,我便挑了十几个。老板接过我的苹果,放到称里一称:“四斤八两,二十九块。”

我问道:“称足吧!”

老板娘:“放心啦,这边都开了五年了。”

我付过钱,提着苹果回到肉摊上。准备交给爹。可能是习惯,担心刚才那个水果摊少称。便拿着自己的称上称了一下。

出奇的一致,四斤八两,刚刚好。不对,我这个称是少了二两的,那就是四斤六两了。大骂:“他妈的,那个杀千刀的,连同一个市场的也少称。”

爹问:“怎么了?少了多少?”

溪东熊张杰
溪东熊张杰  作家 一名蹩脚的写作者,虽然文笔不好,但会一直写下去,直到抬不起手的那一刻!

93平米的“囚笼”

小说世界(脑洞)

二两猪肉

相关阅读
诡事两则

一、第七个声音 深夜,我们宿舍刚刚结束一场轰轰烈烈的夜谈,空气里还残存着热闹的味道,此时突然的安静便显得不合时宜起来,于是女生宿舍的另一个火热话题开启:相约去厕所。 三个要去厕所的女生手脚麻利的下了床,正要开门往外走时,最前面的女生突然回头,定定道:“刚才还有谁说要去来着?” “没有人了啊,就咱们仨。” “可是,我刚刚明明听到一句,‘我也想去’...

黄皮子上身图报复,法师烧符解祸灾

在北方农村,一直有关于黄大仙附身的传说。所谓黄大仙,指的是黄鼠狼,俗称黄皮子。民间认为黄鼠狼有灵性,能够迷惑人,而且脾气古怪,报复心很重,如果惹了黄鼠狼,黄鼠狼可能会让家里不太安宁,所以一般人都不敢惹黄鼠狼,对它是敬而远之。现在由于政府在农村提倡科学,破除迷信,已经很少人相信这些科学解释不了的事情存在了。笔者之前也不信,但自从听到一个熟悉的人身上发生的离奇的故事后,开始转变了看法。 故事...

幻师与蝶

她是绝世的幻师,指尖一动,蝶生蝶死一刹那。 院中的梅树很老了,它陪着一个人一年又一年地过,如今它已不知开了多少枝叶,那个人却还是一如最初那般摆了一张桌子,一个人沏茶,一个人喝茶,眉眼那样安然。 忽然,倒茶的手顿了顿,纤细白皙的手指提了茶壶放下,手背上青筋隐约,被她拢进袖中。 幻师起身,来到老梅树下,一根低矮的新枝上不知何时多了一只青色的小虫,小虫弯弯身子,稚嫩的躯体朝着她挪动。 幻师凝了眼眸...

我放下了,但我没忘记

文|云晞 当你不可以再拥有时,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不要忘记。 2018/02/25 周日 阴天 ① 收到她发来的短信时,我正准备过安检。 站在我身后的小姑娘催我:“这位先生,到你啦。”看着她满脸笑容洋溢的模样,我心里挺羡慕的。 想必她正赶着去见自己喜欢的人吧。如果不是这样,那她要去见的人,对她而言应该也是很重要的。 看着小姑娘的马尾辫在脑后晃来晃去的,我一下子就想起了她。曾几何时,她也如...

除了工作,你还剩下什么?

刚刚我的一个日本学生从机场给我发来信息,“晚上可以上课,谢谢”。 经常拖着行李箱到处飞的他是中国区分公司负责人。常年在外飞,不工作的时间不是在旅游、应酬,就是在学习;经常凌晨入睡,5:30左右起床;失眠的时候就干脆工作,然后运动结束去工作或者学习。 就像今天,刚从出差的城市回来就打算直接来学习,而不是回家休息整顿。 人生几十年都是这样过来的,这样的人很枯燥无味吧?反正我最初就是这样认为的。 ...

口述与男按摩师的爱情经历,说到他时美女连番落泪

我的人生中处处有艳遇,而且总是遇到漂亮的女孩子,所以我交往过很多的女朋友。身边的人都说我花心,但是我觉得自己还好,只是太有魅力了而已。前一段时间,我刚跟第五任女

那只吞噬青春的小怪兽

仅仅十天,孵化神兽就花了三三十年,这样下去,三三很快就会被这只神兽耗死。

地儿小,耗子大

老韩是个手艺人,搞根雕的,其实他刚四十出头,只不过原来一直干瓦匠,日晒雨淋,风餐露宿,搞得又黑又壮,跟非洲兄弟似的,不,牙还没人家的白!脑袋抹了香油似的,唰唰反着白光。后来这七八年追求梦想上南方学习根雕技艺去了,觉得学的差不多了,就想回来打拼。一口浓重的满城口音让人找到了亲切感,“二爷吃咧呗?”那二大爷满脸的褶子就挤出笑来,回答“嘿……嘿……”边上佝偻着腰的占全咂着嘴说:“诶呦,老韩呐!好些...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