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人凭借这三点能够超过90%的人

2017-11-20 23:28:19 作者:晓多

《优秀的人凭借这三点能够超过90%的人》by 晓多

前两天和朋友MRS song在一起聊天。song在我眼里绝对是优秀的人,年轻、漂亮、高学历,是我们当地特别优秀的一名主播,当然除了播音主持外,她还会画画,爱运动,生活很有品质。

或许越是优秀的人越是希望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我问她最近在变得优秀的路上又有什么感悟呢,她说“三点,专业、专注和执行力”。我当时回了我的理解,可能太简单了不得要义,这两天我也思考我身边的那些优秀的人,他们的过人之处,发现90%的人也都具有专业、专注和很强执行力的品质。

01

第一点专业。

在大学的时候我就已经发现了这么一点,在学校里的风云人物,都是在某一方面特别突出的人。

要么是专业成绩特别好,成绩专业第一、论文上核心期刊、有很多研究成果,专业能力很强。

要么就是有特别厉害的技能,比如主持,能获省里和国家大奖;英语能拿希望英语冠军;唱歌能上各大音乐比赛等等。

总之,专业能力强一项决定着他们已经甩普通人好几条街。

在简书的人都很羡慕怀左同学的写作,动不到就能写出爆文,还上了几次人民日报,可是你不知道,他写作是把写作当成一件极致的事情来做,他会研究了一些大号的文章,收集整理,从标题到结构,反复研究,做了很多笔记。他会报了一些网上的自媒体运营课程去学习;同时,他大量去练习,揣摩,同时坚持读书,锻炼属于自己的真正的思维能力。最让我觉得专业的事情,就是他每周都会做一次总结,分析选题和数据,然后尝试着去抓读者心理,希望在文章中引起大家的共鸣,所以他才不断地写出爆文。

简书一哥彭小六也曾讲过见过的一个专业写手L先生的事情,L先生是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一篇文章涨了6万公众号粉丝。他说自己一年就出一篇爆款啊,去年爆了一篇,涨了几万,今年又爆了这篇,又涨了几万。他已经很专业了,还在一直写,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每年爆一篇。他为了写出好文章,还用到了如认知心理学,决策心理学,还有营销思路,定位原理,用户画像等能力,你说人家专业不专业,该不该出类拔萃。

王家卫拍《一代宗师》的时候,采访了全国很多的武术高手,问了他们一个相同的问题:

什么是绝招?

得到的答案惊人的相似:绝招,就是把简单的招式反复练到极致。其实这也是专业的另一种含义。

专业就是不断的打磨,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需要你不断的投入和持续的学习。

02

第二点是专注。

曾经看到过一个知识大咖秋叶大叔的文章——《把心思都放在赚钱上,就很难有心思把事情做好》,大致的意思是年轻人不要急着去赚钱去出名,其实很多时候你需要的是一个积累,你需要的是一个打磨的过程,凡事做到精致,做到一流的话,那么钱就自然就有了。

很多年轻问他,怎么才能用一年的时间从月薪5千变成月薪5万,他就感觉到现在的年轻人真的太过于着急,太浮躁了,少了专注。

他举了自己的例子

他是高校教师,后来做PPT的,再后来做培训,最后走上了创业之路。他从月薪几千到上万,用了10年,这十年是他一步步踏实的走出来的——从不太会做事,到知道如何做第一流的事情。

他做了七年的沉淀。

“再从09年进入内训行业,加上培训收入,熬到10年,才跨过税后收入月薪破万的阶段。

2011年,我因为不适应连续讲课,身体疲劳,阑尾炎发作,强撑讲完两天课,靠打点滴坐动车回到武汉,做了手术。

回到武汉,医生说我命大,居然没有穿孔。

就为了一个月薪破万,我用了整整十年,谁他妈的成功容易?”

我们很多人虽然仇恨日本,但是又不得不为日本的产品折服。

因为在日本,他们制造出来的产品就是,他们有一种职人精神。

我之前看过一篇文章,提到职人精神的代表,日本的寿司之神“小野二郎”,这个老人家已经是90多岁的高龄了,但是60年来,一直坚持做一件事情做寿司。后来一个美国导演拍了一部纪录片《寿司之神》,出名后,他的点已经被神化成一个传说:提前一个月预约,每一个寿司3万日元(约人民币1900元)起,顾客吃什么全由当天买到的食材决定,为什么他能这么牛,就是他对寿司那种专注的偏爱和投入,让无论从注入的精神和技巧上都堪称世界第一。

这就是为什么你去普通店吃寿司要十几元,吃他的要上千元,而且还有那么多人热泪盈眶的为它做宣传,因为他做的真的比普通寿司店好吃太多,而且普通人吃的是寿司,而内行人吃的门道,很多人则为一个90多岁高龄的“职人气质”付费。

职人原本是指执着于一门手艺的精进并不惜金钱和时间成本的人。

晓多
晓多  作家 社群创始人,简书优秀作者,马拉松跑者,官方认证好青年。个人公众号:晓多会客厅如需转载前往(https://rightknights.com/material/author?id=25040)获取合法授权。

家长们都私了,我们为何还要抓“医生爷爷”?

又成功了,一个月减了10斤

优秀的人凭借这三点能够超过90%的人

写了一封情书,收到一份表白!

江歌,愿你有灵,人性的善绝不能被恶给毁灭

相关阅读
我家和仙不解之缘

有些人有些事亲眼所见的未必是真实的,你从未看见的事,未必没有真的发生过,就像我们今天到了某个陌生的地放是否有过似曾来过的感觉,发生某件事情,是否感觉曾经类似发生过一样,某个一个梦境总是反反复复的重复的做着同样的梦,总能梦见小时候家里的老房子,小学校等等,有些事情冥冥中早已注定,逃不掉躲不了,有两个字叫做命定! 小时侯总感觉我们家和别人家是不同的,家里的氛围总是很压抑,神神秘秘的!我的母亲从我...

楼上飘下一条真丝睡裙

不知道什么时候,楼上飘下了一条真丝睡裙,落在张三家的红杏晒衣架上。张三收自己家衣服的时候,一伸手把睡裙拿进阳台,单独搭在躺椅的靠背上。 张三家在三楼,这栋某单位的家属楼虽然比周围高楼大厦旧点,但胜在清静,而且楼上楼下都是同事,大家一起住了多年,习惯了。 裙子有股香水味,蓝紫色,带黑色蕾丝花边,布料滑滑的,拿在手上略有点凉。如果里面包裹着温热饱满的身体,触感肯定不一样。 张三拿起那个裙子,放在...

架空 一拳超人

嘭!嘭!嘭! A市的市中心的繁华地带,连续发生数次大爆炸,爆炸产生的威力让这些爆炸点,形成了半径五十米的巨坑。 从高空俯瞰触目惊心,只见不断有篮球大小,且内部蕴含巨大的能量的火红色光球朝四面八方散去,连续的爆炸声也随之而来,而且没完没了,但火红光球是如何产生的,人们都没看到,只见到虚影一闪,虚空中就凭空出现火红光球。 不到一分钟,A市已经一片狼藉,惨不忍睹。 忽然,有一道绿色身影出现在一座还...

一枚叶子的奇遇(童话)

灵悦灵悦/文 院子里有一棵树。 春天来了。树开始发芽了,嫩嫩的,绿绿的。有一枚叶子刚刚冒出一点嫩红的芽。那是一枚奇特的叶子,样子像小鸟的嘴呢,有壳,还微微的张着。想要告诉这个世界,我来啦! 就像孩子告诉妈妈,就像孩子告诉全世界,我来啦!我喜欢这个广阔的天地。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着。风吹来了,春雨落下来了。还有那整个冬天都很少见的阳光,也在头上晃来晃...

如何拯救一个青年人

李强明年三十岁,时间流逝的比他想象中的快得多,坐在办公室里从事些文牍案头的工作,早晨刚刚来,转眼就是饭点,在摄入了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之后,渡过一个浑浑噩噩的下午,忙碌些琐事后再一瞧,现在已经是晚上了,这一天好像并没有完成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事。 更令李强不安的是腰上的酸痛渐渐蔓延到了肩背,这种针刺蚁蚀的折磨让李强感到自己的身体亮起了红灯,工作没什么体力活,也并没有过分的消耗脑力,只是这种厌倦感让...

谁欲踏遍风雪

程越一夜之间被扣上了校园暴力的帽子。学校和家里都对他进行了教育,但他拒不道歉,于是家里商量着送他去精神病院。

“月舞倾城”让我倾心

记得我初次看到“月舞倾城”这四个字,知道简书里有这么个人,还是个编辑,就源于这封退稿信。 那时候我刚来简书刚好十天,对于投稿一窍不通。不知道什么样的文该投什么样的专题。我只要写好了,就想当然的投,要不是简书规定只能投五个专题,估计我每个专题都会投(哈哈)。 结果可想而知,像这样的拒稿信就噼里啪啦的不知来了多少。当时我处理拒稿信的方式都是一律删除,既不询问“为什么”?也不说声“谢谢”。这封也不...

流浪者的爱情

每次路过银行,看到坐在银行台阶上,一边抽烟一边和别人胡侃的良子,总会想起那天下午他给我讲的故事…… 良子说他是从十二岁那年开始流浪的,他逃离自己的父母、亲人、朋友,不顾一切,从未回头,他不想再拥有家,所以他走的干脆利落。 不是他的家不好,不是他的父母、亲人、朋友不好,正如他自己所说,那个时候的他热爱自由,甚至偏激的向往自由,觉得家庭是束缚自由的绳索,所以他逃离了。 逃离家的他来到陌生的城市,...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