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该奋斗的年纪里,假装自己什么都不缺

2017-11-21 11:45:23 作者:赵晓璃

《别在该奋斗的年纪里,假装自己什么都不缺》by 赵晓璃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我遇到过不少求助者,他们中有很多人在咨询的时候都在向我强调一个概念,成长。

“晓璃老师,我想离职,在这份工作中我感受不到成长......”

“晓璃老师,你说我年纪轻轻的,也换了几份工作,可不知为何,总感觉浑身无力啊!”

“晓璃老师,你知道么?我多么渴望找一份能让自己斗志昂扬的工作啊!”

......

成长,似乎是很多人共同的诉求和心声。

我听过很多关于成长的定义,也看过很多关于成长的阐述,比较认可的一个观点就是,成长的本质上不是别的,恰恰是一种解决饥渴的过程。

一、怎么办?我发现自己失去了工作的动力!

咨询者陈娟(化名)两年前毕业于某高校的医药类专业,专科学历,由于这份专业非自己所选,在度过了痛苦的三年大学时光之后,陈娟就暗暗发誓,一定要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于是这份职业生涯故事的开头,就和她所学的医药专业没有任何关联。

和很多毕业生的选择不同的是,陈娟最终成为了一名社区服务人员。

按照陈娟的说法,刚开始她对这份工作还是蛮喜欢的,但不知为何,后来越做越不开心,并且要命的是,她发现自己正在渐渐丧失一样可贵的东西,动力。

陈娟告诉我,当时自己做这份选择时,仔细分析过自己的成就事件。

让她感到满满成就感的事情就是,小时候学习成绩还不错的她,很乐于帮助那些成绩差的同学,并因此获得了被帮助同学的认可与感激。

这让陈娟认为,比起待遇环境等现实因素而言,一份职业能否让自己体会到意义,才是至关重要的。

与很多案例不同的是,陈娟的这份选择看起来是经过反复权衡和思考的,但问题在于,为何这样一份看似理性且经过全面思考的选择,到头来还是会让自己感到不开心呢?

二、你以为的不开心,其实是不甘心

随着咨询的推进,陈娟渐渐说出了隐情。

原来,刚开始陈娟确实是怀揣极大热情从事这份工作的,当时她认为,这份工作能帮助很多很多的人,但后来她发现,自己能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渐渐感受到了一种失落的情绪。

陈娟和我说了这么一件事情。

《别在该奋斗的年纪里,假装自己什么都不缺》by 赵晓璃

当时有位家庭主妇M嫂没有工作,就找到了陈娟所在的机构求助,希望他们能提供一份工作机会,然而当陈娟问完了这位主妇的工作要求之后,发现并没有匹配的全职工作机会。

这位M嫂一方面希望工作能给自己带来收入,另一方面希望时间自由方便照顾孩子,而传统的全职工作根本无法同时满足这两个需求。

于是陈娟说:“按你这种要求不太好找全职,不如找一份兼职试试?比如我前两天看到的一则招聘信息,但能做成的人不多。”

赵晓璃
赵晓璃  作家 职场作家、生涯规划师,LinkedIn领英中国专栏作者。公众号“璃语职美人”主理人和原创者。文章聚焦职场、心理和个人成长,有温度有态度,条理分明思路清晰,为你的成长助上一臂之力。 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被“无趣”毁掉的职场人

别在该奋斗的年纪里,假装自己什么都不缺

30岁,一场来自时间的暴击

职场中的“低薪大坑”,为何总是你在填?

90后的“集体困局“:我们是如何一步步深陷职场恶性循环的?

相关阅读
你相信前世今生吗

文:记渡——夭夭 1 如今的秦小五,眉目生风,笑口常开。 遇到再刁难的客户, 也不见他黑着脸,狠狠撂下电话过。 甚至因为他这种180度大转弯的工作热情, 让这两个月的业绩, 都稳稳保持了部门第一。 公司的全体同仁, 都看出来了, 秦小五恋爱了。 不过依照秦小五以往那个尿性, 应该在确立关系后一周以内, 就会把女朋友领到那几个比较熟悉的同事面前得瑟。 可这次都两个月了, 那个让秦小五吃饭笑、走...

那些去算塔罗牌的女孩子

我有个女朋友最近感情不顺,像是遇到了非常两难的问题。 我知道她要说什么。 她会说:“我们去找抽烟女人算一算吧。” 抽烟女人是上海一个小圈子里很有名的塔罗牌占卜师。 第一次去见她,是被我的好朋友L带去的。 当时我正在一段非常痛苦的感情中挣扎,感觉自己像在白茫茫的世界中孤身一人看不清楚。 而且碰到的问题是很妖孽的,即别人不太容易分析的清楚的。 L听完我断断续续的叙述以后,说:“...

维克多最后的秘密

维克多.理查德躺在咯吱作响的木床上,出神地望着床头那盏被烟气熏得乌黑的油灯。窗外似乎已经下雪了,他能听到雪片簌簌落地的响声。他猜泰勒马克河应该已经冻得很结实了,镇里的孩子们又多了一个“撒野”的好去处。想到这里,他轻轻笑了出来,他的笑声像是从一个用了几十年的破风箱里传出来的,带着“嘶嘶”的尾音。 一个裹着鹿皮斗篷,穿着红色滑冰鞋的小女孩的身影出现在他的脑海里。最近他许多久远的记忆总会突然冒出来...

他的酥甜小饼

顾嘉祯觉得,要想和喜欢的那个人在一起,就得谋略布局,步步为营,再一举“擒”之。

洋娃娃惊魂记

菜菜像往常一样,早早的来到了公司,脱下便服,把工作服穿好,戴上工作帽,还有半个钟头才到上班时间,她习惯地坐在一靠背椅上,倒了杯茶水,从容的喝起来,左耳朵吊着一个口罩。六十多岁的菜菜,是这个大厦的物业清洁工人,在这里已经做了好几年。 约十来分钟,拍档老朱走进来,俩人打了招呼,老朱走向旁边的工具房,拉出了垃圾用的小推车,继续拿出几把长扫箒、垃圾铲、铁夹等物件;菜菜提起一个大号水杯,拉起悬下来的那...

富察皇后:催生压力特别大啊!

乾隆三年,大清集团后宫分公司总经理富察皇后,抑郁了。 抑郁的原因是,她九岁的儿子永琏,得了重感冒,一不小心,病死了。 永琏小朋友是富察经理唯一的儿子。因为没有抗生素,也吃不到感冒药,只能流着大鼻涕一命呜呼。富察同志很丧气,整个人都颓了。 孩子没了,这事儿换谁都受不了。更何况是打小儿就顺风顺水、岁月静好,从没受过挫折的富察同志呢! 富察同志,大清集团八心八箭钻石级白富美女神一枚,集团妇女道德模...

不再是少年

我站在走廊上,望着善明和身后紧紧搂着他的沈珂,灯光把他们的影子拉得很长,但贴得很紧。 妈的,郎情妾意啊!

婚前拜见婆婆如何应对 巧用职场法则化解尴尬

在结婚之前,一定要拜见双方父母,尤其是女方,要拜见未来婆婆,相信众人皆知,自古以来,婆媳关系难相处,所以,第一次见面很重要,这里分享一些应对方法,帮你轻松化解婆媳间的尴尬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