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住塑料棚的女人

2017-11-21 12:04:15 作者:两江舟

《一个住塑料棚的女人》by 两江舟

01

那天我一个人闲来无事,跟我妈招呼了声,便跑去爬山,那座山就在我们家附近,不远,几站公交就到。

先是一条宽阔的大马路蜿蜒着盘山而上,路两旁种满了法国梧桐,因是秋冬交接,满树的叶子大多染黄,将掉不掉的样子,树干下端都刷着大约一米左右的石灰,石灰上方的躯干颜色并不均匀,斑驳凌乱。

我一路顺着马路往上,开头还有人烟,偶尔一两个小卖部,卖点零食饮料和小孩子爱玩的小玩具。后来越往上走,房子都没有一座。

好几年没来山上,还以为跟以前一样,现在一看,都搬得差不多了。

路旁的梧桐树早就到了头,变成了不知名的杂树杂草,路也变窄了。

累死累活,终于爬到了半山腰。我抬头擦擦额头的热汗,一抬眼便看见了一张塑料皮和几根枯竹搭建起来的三角棚,伫立在路旁。不由自主眼前便浮现了多年前见过的那座塑料棚。

那大概是十几年前。

我差不多十岁左右,十几年前的村子里还很贫穷,不过再穷,跟孩子的关系也不大,小孩子只要有小伙伴就能忘记一切烦恼。我跟所有的孩子一样,爱玩爱闹,爱和朋友上树掏蛋下河摸鱼。

在我记忆里有这么一个女人,不,或许应该叫她老女人,年纪也算大了。她独自一人住在一个塑料棚里。

塑料棚是绿蓝黄三色条纹的那种。一般在农村这种塑料都是在收粮食的季节里才派得上用场,一旦下雨,扯开塑料皮就将玉米、稻谷、麦子盖上,保证不漏水,当然,前提是没破口子。

我还是第一次见有人将它拿来做成房子。

老人有儿有女,儿女也都分别有房,但都不愿意赡养她,她丈夫去世前就将房子分给了一对儿女,以为儿女能看在房子的份上对还留在世间的老伴有那么一点孝顺之心。

我不知道她丈夫如果知道是这个结果,会不会气得从坟里面爬出来指着儿女的鼻子臭骂一顿。

老人的棚子是她的大儿子帮忙搭的,竹子砍的屋后竹林里的,竹林里有座坟,埋的是老人的老伴。塑料皮不知是谁出的钱,我看不太像老人的儿女出的钱。

02

从那以后,村里便多了一座靠着砖瓦房的塑料棚,就在最边上,塑料棚旁边有一棵梨树,以前我还爬树上摘过梨子,那时候还是那种褐色皮子的梨,但竟也觉得十分香甜,如今一个个白白胖胖的梨子却让我再也找不到原来的味道

老人的儿子娶的媳妇生病,入赘的女婿又因为工厂事故成了残疾,于是一对儿女越发对老人不闻不问,就像这仅仅是个陌生人,甚至连与村里邻居的关系都比不上,见到邻居还笑着打声招呼,见着自己母亲却直接视如空气。

我后来猜测,大概是因为害怕一旦越过那条冷淡与亲热的界限,他们就再也没办法回到原点,依旧像对待陌生人一样对待她。也或许他们本就心硬似铁,人间的温情都与他们无关。

至少,对老人他们是没有温情可言的。

老人大概六十多岁,但那满头的白发倒不太像才六十多的样子,因为我奶奶那时候都快八十了,白头发才跟她差不多。

说实话,自我有对老人的印象开始,我就不太喜欢她,她总是很凶,对小孩子尤其如此。我曾经被她骂过一次,所以后来的很多年,总是对她存有偏见。

不过,单除了她性格凶这方面,别的地方倒也无可挑剔。她是一个很爱干净的女人,总把自己收拾得规规整整,衣服虽总是旧的,却也从不邋遢。

她常穿的一件衣服,是件男装,用她丈夫的深蓝色中山装改的,已经洗得发白,边角处甚至有些掉线,但她却异常珍爱,下雨天下雪天是坚决不肯穿这件衣裳出来的。

她也很坚强,从不轻易开口求人,一个人活得像一支军队似的,冲锋陷阵是她,沙场缠斗是她,处理善后的还是她,她就把自己用铠甲紧紧裹住,用孤傲与凶狠吓退所有不管是怀有善意还是恶意的人。

后来我上学去了,有次打电话回家,谈起村里的人和事,我妈说那人摔了一跤,怕是活不长了。

我心里一阵说不清的感觉,像是难过,又像是感伤,不清不楚。

相关阅读
精神变态的人往往都很优秀,但和他们谈恋爱,很刺激也很惨

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大家也都不难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精神变态患者,那么,精神变态的人有爱情吗,能不能和他们谈恋爱,甚至结婚呢?这是一个非常刺

一个离婚女人的逆袭

1 这个城市的风很大,天气很寒冷。但比天气更寒冷的是灵子的心。 此刻,她正安静的坐在公交车的爱心专座上,仿佛终于被这个世界好好的宠爱了一把。 手里还拿着未封口的档案袋,眼睛看着窗外倒退的风景,思绪也跟着倒退到刚才在民政局离婚时的场景。 她没有想到前夫竟然无耻到带着那个女人一块儿来民政局和她离婚。她趾高气昂的样子,像一个杀手正得意的欣赏他的作品一样,满意极了。 然而,最令她心碎的,是这样一个妆...

男人厌烦女人的几个表现,想逼对方先说分手

一个人讨厌一个人的时候,是掩饰不住的,尤其是在恋爱关系中,大多数的男人,都不喜欢用语言来表达他的喜恶,但他的行动却骗不了人。如果一个男人厌烦一个女人,就一定会有所

爱你已是第十年

林嘉月突然慌神,难道他也喜欢自己,还是只是在试探自己?

出轨的父亲

“我很快就适应了这种生活,虽然有时只是逢场作戏,虽然有许多只是露水情缘,不过没关系了,哪来那么多一生一世。”我喜欢这句电影台词,并且对此深信不疑,我没经历过什么深层次的背叛,因为我从不相信爱情,生活经验告诉我,在这世上,没有天长地久的爱情,只有移情别恋的情缘。 姨夫出轨,小姨久经家暴精疲力尽,表妹不愿踏入家门,选择草率结婚,这个家,处处弥漫硝烟,姨夫一言不可就动手,小姨一不留神就伤痕累累,在...

故事烩16 寄没有地址的信

寄没有地址的信 这样的情绪有些距离 你放着谁的歌曲 是怎样的心情 能不能说给我听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天 多云转晴 播放着这首《我可以》,我才无力到知道自己不可以。 看到故事征文,故事烩16期的主题是书信,脑子里就涌现了一群人,想写的对象很多,但是下笔的却只有你一个。 亲爱的韩二号: 你还好吗?收到你最后一封来信还是十二年前,我只记得是我高一期中考试之后,大概也是这个时候吧。 说来...

内容涉嫌违规无法显示

我们坐在小网吧里,敲打着键盘,他带着微笑,深吸了一口气烟,吹了出去:“哥哥我这经历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但走这一趟,人生也算是圆满了。 一 一次意外,让我遇到了这个女人,调皮的语言吸引着我,但我能感觉到她的孤独。深深地孤独包裹着她,让她活泼在这个500人的qq群里。也许是好奇,也许是我也孤独,也许是她空间照片挺漂亮,我相信是缘分让我在这拥挤的qq群里看到了她。 但是我敢保证,绝对是她先加的我,毕...

“换”胸丰波

1 洗完澡后,冰晨光着身子站在镜子前,认真地打量着自己的胴体。镜子里的她,皮肤白晰紧致,小腹平坦结实,腰姿纤细柔美,两条玉腿颀长水润。还不错,她满意地点点头。 可当目光跳到胸上时,她长长的羽睫立刻垂了下来,她实在不敢直视。原来挺拔饱满的胸因哺乳的关系而变得松驰干瘪,像两个圣诞老人的帽子般丑陋地耷拉在胸前。 她突然变得很沮丧,难道这段时间老公对自己冷淡就是因为这个?想到这...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