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母的爱情

2017-11-21 13:08:13

爱情

 

《我父母的爱情》by 田雨歆

作为一个90后女青年,21世纪的尾巴,我们既有父母那代人的循规蹈矩,也有着改变世界,不服从于世俗的倔强。可是,对于新时代的我们来说,爱情,到底是什么?我们在追求爱情质量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对它的不完美欣然接受?

给我讲古代汉语的教授曾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指双方品德与相貌的匹配。“父母之命,媒说之言”也是经过双方父母对儿女性格,家世的考量后进行的匹配,能生存成现如今的相亲,也是极为科学的。并且也成就了不少姻缘。这彻底打破了我的三观。

反观现代,“贫贱夫妻百事哀”,“婚外情”,“婚姻破裂”已成为感情头条,中国转眼成为世界上离婚率最高的国家。

当然,这并不是说古代的婚配就好,只是“一生一世一双人”“海誓山盟”在现代似乎少了一些忍让与体谅。

  我的父母是60年代的人,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生活在贫困家庭的母亲,没有选择的权利的嫁给父亲,说来也是缘分,父亲当时已经二十好几,在农村算是大龄人了,爷爷给父亲相亲了好几个都不满意,当时正赶上出去当水泥工在外婆家认识了母亲,父亲对母亲一见钟情,可妈妈似乎对爸爸不是那么感冒。

“你爸当时可丑了,又瘦又长的脸一点也不好看”这是妈妈对爸爸第一印象,想来爸爸知道要抓狂了吧。

  虽然母亲对于父亲不是很满意,但当时家里三个孩子,外公刚刚去世,外婆是在养活不起三个孩子,又看爸爸为人实诚,无奈就答应了下来。

  结婚后,开始也是相敬如宾,可日子一长,各种矛盾随之涌现,父亲是个极度大男子主义的人,什么事情都是他说了算,他不允许别人说他半点不好,尤其是母亲,只许他说别人。这点我深有体会,记得小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到他跟前,我怕他凶我,我看到他永远离他两丈远,随时做好他发飙我跑的准备。后来,父亲发现无论他怎么叫我都叫不到跟前,跟我说话时竟也变得柔声细雨,试图讨好我这只受惊的小鹿,生怕一个不小心再把我吓跑。

  我的童年记忆总是在父母的争吵中度过,开始吵架会摔东西,父亲偶尔会动手打,母亲就会回娘家,我和哥哥静静依偎在角落等风暴过去。后来,母亲学会了忍耐和沉默,有时吵完架仍去干活,似乎那只是像吃饭一样的事情。但是,母亲这一忍就是一辈子,我不知道这是对命运的顺从还是爱?

  只知道母亲的话语权不是很大,我和哥哥敢同妈妈吵架,却不敢同父亲顶嘴。大多数时候,我想母亲是隐忍的,大约她的性子已被磨损。母亲身上有些中国传统女性所有的无私与忍耐。伟大而艰辛。

01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父亲开始张罗盖新房子,经历一年房子终于快要建成,父亲却出了车祸,此时家里已欠十几万,父亲卧床,母亲一人忙前忙后,到处借钱,不知遭受多少白眼和敷衍,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借钱,总算将房子完工。可上天的考验远没有结束,不久之后父亲又患了腰间盘突出,几近不能下床,母亲陪着父亲四处求医。我常常在学校无人接送,看着别的孩子都有家人来接,望眼欲穿,最终也只能自己回家。有一次我跑了十里回到家,父亲正在母亲的阻拦中努力推车出门,当时他刚刚出院两周,车祸的脑震荡使他稍微用力就头痛不已。可他还是要去接女儿回家。我就呆呆看着,热泪盈眶。说实话,我的父亲纵然心硬,却也深深爱着他的儿女,只是生活和现实以及一个男人的身份让他大多数时候扮演了一个冷漠和沉默的角色。

母亲一人扛起家中重担,却未有半句怨言,陪着父亲四处求医,到底也是感动了父亲,父亲对母亲温柔了许多,但也有时候,作祟的自尊心敏感到母亲谈起邻居家买了什么就会发火,很快,在母亲的照料下父亲的病慢慢好起来。同时,还有他的脾气。父亲时常会挑母亲的毛病,并且大发雷霆,比如今天的饭做的晚了,盐放多了,家里不干净了,等等。

  但也是那段贫苦日子,我看到了鲜有父母和谐相处的时光,那段日子清贫,但我没有听到争吵声,放学后,我更喜欢回家而不是在外面游荡。也是那是拉近了我和父亲的距离,我的爸爸对我说,“小悦啊,我觉得自己活不长了”那一刻我的心突然抽痛。他是我的父亲啊,那个用自己的方式爱着我的人啊,如果有一天他,不,,,那不会发生。

  我清晰的记得有一次邻居家的男人正在打老婆,哪家老人大声呼救父亲去帮忙,父亲在打麻将,说打完再去,母亲和我先出去了,可是母亲却被打得鼻青脸肿,而我的父亲,他竟然责怪母亲自作自受,多管闲事。不得不说,那一刻,我恨父亲,我觉得他是一个不能保护自己家人懦弱的人,我恨那个老人,她为什么没有被她儿子打死,我恨那个男人的孩子,为什么我手里还抱着他的孩子现在门外,我为什么不把他的孩子送到他的拳头下,我恨所有伤害我母亲的人,也恨我自己。

第二次改变

  时间很快,我上高中了,养猪场开始在我们的山区建立,为了挣钱,父亲母亲各自分开养了一组猪,分居两地,母亲做的很努力,我知道她在努力证明着某些东西。很快母亲挣的和父亲一样多,甚至比父亲还多。父亲明显少了欺负母亲的机会,一个人生活久了,大概也是会心疼人的吧。我发现父亲开始心疼母亲。

有次我过星期回家,吵着妈妈给我做饭,当时母亲已然忙了一天,疲惫之色显而易见,可还是无奈看了我一眼起身,爸爸突然很生气“你不知道心疼你妈啊,你知道你妈今天多累吗?”我羞红了脸,心底却暗自开心。因为爸爸开始心疼妈妈了。

  上高中后,我慢慢拥有自己的人格,长大了,便明白有些事怎样是对的,会有怎样的后果,再也不用像小时候一样小心翼翼。当然,这也有父亲对于一个好成绩女儿疼爱的缘故,我开始给父亲提意见,在他们吵架时勇敢评判,劝架说理,尽管有时我仍然胆小。但是,显然父亲惊讶于我的改变,并且开始做出退让和改变,这是我意料之外的,我低估了一个父亲对于儿女的关爱和重视度。

相关阅读
阿华的爱情

阿华在高二的时候,突然情窦初开,瞄上了我们班的班花孙倩。 孙倩个子苗条,皮肤白皙,留着秀丽长发,最妙的是她的眼睛,一笑就弯成了月牙。而她性格活泼,时刻都是笑嘻嘻的。所以,当时好多男生都喜欢她,只不过没有几个敢于表白。 阿华在搞了好几天的心理建设之后,终于下决心开始对孙倩展开爱情攻势。可人家孙倩却突然转学,到她们家附近的高中上学。 当我们起哄阿华这是有缘无份的时候,他一脸的不在乎,“不在一个班...

爱情,请对一个胖子温柔以待

1 作为一个资深胖子,我有一个让自己胖的不卑不亢,胖的理所当然,胖的鸡血满满的必杀技,那就是——念力。零食摆好,床铺躺好,闭眼!开始!幻想:不久的将来,我上挺70C酥胸,下扭55CM细腰,再抖上86CM翘臀,无视帅哥们的一脸惊艳,在人潮中高冷而淡定地走出一道风景线…… “夭夭,你怎么两眼发直,精神恍惚,哪里不舒服吗?”伴随着又惊又急的声音响起,一只纤纤玉瞬间伸到了我的眼前,左晃右晃,完全打乱...

你还相信爱情吗

有没有那么一刻,你也想有个人陪,也想有个肩膀依靠一下? 前几天在单位食堂吃的午饭可能不太卫生,吃完后肚子和胃隐隐作痛,对于我这种身体免疫力较差的人,多少有点不适就抵抗不了。肚子慢慢的越来越疼,跑出去买药喝药好像什么效果都没有,好不容易坚持到下班,回到自己住的房子,躺在床上动也不想动,可肚子竟然疼得越厉害,连自己走出去都有点困难。想着打电话让朋友先帮我买点止痛片喝上把疼止住了再看情况,可没想到...

所以,你真的懂爱情吗?

文/白遣 本人今年十九,大二,单身。过往的十九年中无交往对象,也无暗恋的人,高二的时候被本班学霸告白,拒之。至此之后桃花凋零,丛草不生。 现舍友齐曰:屌注孤。 孤就孤吧,也比你们好。看看那个喝醉的,上吐下泻,满口胡言。看看那个大哭的,眼影眉膏口红都被眼泪黏在了一起,整张脸仿佛修罗恶鬼。再看看那个独自在走廊沉思的,她已经在寒风中静思了一个多小时,然后默默擦掉了两条清水鼻涕。 这就是你们所谓的爱...

没物质的爱情,是悲哀的

周末,我正在床上惬意地刷着电视剧。朋友小a突然打了一个电话过来,说她分手了。她说的云淡风轻,我也没有半句安慰。一切就像风吹过一样,简单明了。 我身为小a最好的朋友,我为什么没有半句安慰?只因为我知道他们迟早要分手;或许对他们来说,此时分手恰是最好的选择。 小a和我一样,是位大三的学生。不过她和我不同,我喜欢安慰平静的生活,那种岁月静好的小确幸;而小a是个追求上进的女孩,她渴望提升自己,所以她...

爱情里的狼人杀

站在11月的尾巴上,深圳终于有了一丝寒意。天气转凉,城市热度不减,人们开始更愿意蜗居在家里或者围在火锅前谈论公司八卦及个人生活中的问题。 冰洁想起2016年刚来这个城市的时候,认识的人屈指可数,显有聚会,周末一般都是宅在家追剧或是去图书馆看书,跟常常出去聚会交友的室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年多的时间,情况几乎发生发展,冰洁开始每个周末有了聚会。逛街、吃饭、看电影代替了那些一个人的时光。 她开始...

他无疾而终的爱情

他无疾而终的爱情 文 /一枝青荷 两个人的距离能够有多远,爱情的泡沫绚烂的时候,迷雾消除距离,制造零距离的假像,破碎后,有人可以毫不犹豫的出走。 身边的人总会带给我很多故事,而我也乐于替他们记录下这些故事,来祭奠青春。 二月份的天气,很冷,在支教,过着每天推开窗子就能看见蓝天白云,晚上又冻得睡不着的日子。夕阳落下的时候,枯藤老树,带着桃源的意味。 阿勋在QQ找我,告诉我他恋爱了。 “你说啥?...

大学里的爱情

01 雪儿和杨树初识于一个异地电话,大一的时候,雪儿和莲莲是大学室友,同一专业不同班,所谓的混合宿舍。杨树是莲莲的高中同学,比雪儿大一届,莲莲复读了一年和雪儿一届。高中莲莲暗恋杨树三年,由于暗恋的太隐蔽,以至于除了莲莲之外,无第二人知晓。 大一是女孩们八卦最多的时候,天南海北五湖四海的女孩聚到一起,各种新鲜好奇,各种内心释放聚集到一起就成了一个八卦娱乐中心。夜晚熄灯后开始夜谈,每个女孩讲自己...

这扇带镜面画的衣柜,曾装着上一辈的爱情

我还清晰地记得,自个家里曾有过一扇老式衣柜,上面的镜面刻着龙凤图案,听父亲说,那是母亲的嫁妆。在温州拜访过项之华先生之后,才知道这原来是一门有着诸多讲究的传统手工艺——玻璃银光刻。 这项在民国初期形成于上海兴盛于温州,作为具有装饰效果的日用民间工艺,曾经走进了千家万户,风行一时。可流传到现今时,市面上基本上看不见它的身影了,它的形成与萎缩仅在百年之间,可谓昙花一现。 匚逆市入行 对于70后的...

有钱买不到爱情,但是买得到你永远拥有她

1. 李解放的手在出汗,不是他肾虚,而是因为紧张。 “青草,你考虑的怎么样了” 李解放面前的女孩紧咬嘴唇,眉头紧锁,目前正在经历着在自己这21年中最重要的选择。 李解放暗恋了田青草八年,从高三到大学毕业,直到现在才鼓起勇气表白。 为了与田青草成为同学,李解放在高三留级三年,在他第三年高三的时候的时候,看着同班同学,李解放留下了父爱般的泪水。 但是,当他看到田青草背着书包踏进他第四年高三的班级...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