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年轻的名义,干几桩奢侈的事情

2017-11-21 19:40:15 作者:陈旻子

《以年轻的名义,干几桩奢侈的事情》by 陈旻子

文/陈旻子

我不介意,多去干几桩奢侈的事情。

01

外婆家门外一千米处有一条蜿蜒的小河,十岁那年,我站在河堤上,看小伙伴们在河里摸鱼。

追逐,嬉戏,欢声笑语,单纯的快乐对我有魔性般的吸引力,然而,浑浊的河水和满地的淤泥,却让我止步不前。

跃跃欲试,最终过不了心里的砍,只得作罢。

当我再次燃起热情,想要脱掉洁白的小皮鞋和袜子,走入水中,去邂逅一条顽皮的鱼时,我的小伙伴们已经上岸,准备回家吃晚饭。

我乖巧地跟大家走在一起,看着他们拎在手里的稻草鱼,羡慕不已。

下一次,我一定要第一个下到水里,去捉一条我想要的鱼,我在心里默念。

可是,我的愿望没有实现,没过两年,那条河流就干涸了。

后来,听大人们说,纵使是雨季,也再没见过什么鱼。

从此,游走在河水里摸鱼,成了我的一个梦,成了我生命中未能做成的奢侈的事情。

如果我还年轻,如果我可以回到十岁那年,回到那个炎热的夏天,我一定毫不犹豫地脱掉鞋袜,抓着裙子,走进浑浊而清凉的河水里,去邂逅我的鱼。

02

十五岁那年,我和妈妈去看电影,电影里有一个留着一头短发的女孩儿。

当时,我觉得那个女孩儿特别酷,傲娇任性,看她一抬手,五根手指穿过黑发,干脆利落。

回来后,我躲在房间里照镜子,看自己那一头乌黑的长发,它们犹如一条小瀑布,衬托出我温婉淑女的样子。

我突然想要改变,内心激动不已,抓了一把剪刀,比划来比划去,十分钟之后,头发由齐腰的位置变成了齐肩的位置。

妈妈正好推门而入,见状,好一顿训斥。

我央求妈妈,向她说出了内心的渴望,她这才帮我给头发做了善后处理。

晚上,爷爷和爸爸都对我剪了短发而颇有微词,觉得女孩子该留着长发,那才是最美丽的样子。

我辩驳,告诉他们,指不定哪一天,我心血来潮,会去剃一个光头。

可是,我的愿望没有实现,我终究没能叛逆不羁,来一个最有个性的样子。

如果我还年轻,如果我能够回到十五岁那年,回到内心最反叛、最有想法的时候,我一定要给自己剃一个光头,体验一把除去三千烦恼丝的洒脱和快意,张扬而有个性。

03

十八岁那年,我自诩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大姑娘,向往远方和自由。

我向家人透漏,想要一个人去徒步旅行。

背上一个背包,从家门出发,走到哪儿算哪儿,偶尔搭乘便车,偶尔露宿街头,有机会就做个义工,好养活自己,没钱了就勒紧裤腰带,使劲地啃馒头。

就这样,一路风沙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看尽沿途的风景,体味生活的酸甜苦辣。

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我的家人,自是反对不迭,怎肯让我去吃那样的苦,去冒那样的险。

相关阅读
有一种人我们羡慕不来

她比我美吗 不是。 那她比我温柔? 也不是。 那她比我更爱你? 这不是一回事,我知道你爱我可是没有可比性。 为什么你不喜欢我! …… 这是多少偶像剧和言情小说里经常出现的套路啊。明明你爱得深,更认真可是就是得不到。 那些被感觉垂青的人是没法打败的爱情高手,这一类人的幸运我们实在是羡慕也得不到。 自从张北爱上那个叫小洁的女孩后朱笑雪常常就有这种感慨的领悟。 她爱张北很久了,可以说整个少女时期青...

我在宫里当太监的日子

在成为太监之前,我是个宋朝年间的宅男,在那个宇宙星体活动频繁,时空错乱的世界,宋代的繁华街头有很多未来的人类忽然出现,一脸懵懂地看着四周。我曾经连续三个月在出租屋不停自慰,每天像背单词打卡一样准时,一天三撸,三月不出门,全靠叫外卖生存。我中了五百万,所以不担心不上班就没有钱,我不羡慕年薪百万受人尊敬的高科技工作者------程序员,我有佳丽万千,都在我的那一摞硬盘。 我彻夜下载的影片存在硬盘...

清醒思考一下,怎样避免娃儿在园里被虐?

图文|声波大银 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幼儿园/保姆/学校虐童事件,沸沸扬扬成为热点。 这就是媒体存在的价值,他们就要来牵动吃瓜群众的情绪和关注导向。 我们要放下瓜保持清醒,并不是每家幼儿园、每个保姆、每个学校都是这副鸟样儿。不要搞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看哪个人都像是要虐你家娃的一头大灰狼。 也不要去问娃“学校老师有没有打你?”这类犯二问题,你想让你娃怎样回答你才满意呢?你娃说得清吗?尽管这世...

她的意中人,是个怂二货

“老顾,好久不见,过来开黑!” “不了,没玩。” “你小子,以前玩游戏玩起来那叫一个昏天暗地,现在咋了?” “不玩就是不玩,没理由!” 9年来,顾影常常接到朋友的游戏邀请,但是,都婉拒了。 每一个游戏画面,都仿佛有复刻的记忆,他只要一打开屏幕,手就会不自觉地颤抖。那一天的记忆,时常像猝不及防的洪水,只要他稍微打开记忆的缺口,就再次席卷而来。 夜深人静时,顾影偶尔会想起那个小女孩,无数次在脑海...

豌豆学校

豌豆学校,是我记忆中的巴学园。 不知道如今是否有人读这本书,日本人黑柳砌子的《窗边的小豆豆》。小豆豆因为淘气被原学校劝退,来到巴学园,小林校长第一次见到她,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点不耐烦和厌倦。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眼里“怪怪”的小孩,小林校长却常常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呀!” 小学的时候,龚俊老师向我们推荐这本书,看完我就萌生了一种梦想:要用一节节废弃的绿皮火车厢...

墨西哥大毒枭之子 被释放后与警方握手言和

说到墨西哥,很多人都会想到“墨西哥鸡肉卷”,这款世界各地随处可见的快餐食品,味道也是备受好评的。可在墨西哥,除了“鸡肉卷”等美食,更受大家关注的就是这个国家的毒

暗系治愈者03 消极工作者上线!

我跑出了家门。 这一切都太荒唐了吧,我觉得她们应该是疯了。 天,难道这是什么潜在的精神疾病? 这么些年,虽然我经常隐隐地觉得外婆和妈妈与别人家的妈妈辈不太一样,但更多的是为她们骄傲:我们家很少有家长里短的交谈,琐碎的事情都在悄无声息中被好好照料了,她们也从来没有在我耳边唠叨过什么事情。 但可能也就因为是这样,有时反而会让我感到有些不安。 而这种不安在今天终于真相大白了。 我跑向...

贾跃亭的汽车梦坑难圆 FF又开始破产申请

贾跃亭的汽车梦坑难圆 FF又开始破产申请贾跃亭不得不令人佩服他的融资能力之强,即使是在还不上外债的情况下还能轻易融资千亿圆他造车梦。显然他的破产能力更一筹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