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重新升起

2017-11-22 07:38:27 作者:如心者

《海洋重新升起》by 如心者

-1-

有一次和老妈通电话,说着说着,老妈话锋一转,问我:“你还记得和一起玩大的海阳吗?”

我心里很疑惑,怎么突然说起来他了呢,就问:“记得啊,怎么了?”

我妈很不平静的说:“死了,前天走的!”

诧异的我不敢相信,他才比我大一岁,不是还在上大学吗,就问我妈:“怎么了,他不是正上大学的吗?”

“是啊,就回家下地干了点活,回家躺着就没气了?你刘叔和刘婶都哭的不行了!”我妈语气里也满是不舍!

“真可惜,海阳还没毕业呢,他学习那么好,唉……”那时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就是不敢相信,这发生的也太突然了,让我都难以接受,更何况刘叔和刘婶了,他们可就海阳这一个儿子呀!这以后他们可怎么办啊?

-2-

一个月后,我放寒假,大年初二的那天晚上,我正在陪着爷爷奶奶看电视,刘叔不一会儿推门进里屋来了。

我一看是刘叔,赶忙起身给他搬来一个椅子,招呼刘叔坐下。就在刘叔坐下的那一刻,我从他的侧身走过,虽然是春节,看他那一头蓬乱的头发像落了霜的黑土地,消瘦的脸上已沟壑纵横,我心不由得梗了一阵,刘叔这半年一下子就老了这么多啊。

我们那里的风俗,除夕夜要在家里摆上供桌,把三年内去世的人的亡灵请回家来,一起过年。

爷爷问刘叔:“过年请海阳回家了没有?”

刘叔嘘了一口气说:“没有,海阳他妈现在信基督,不兴这个,就没请!”

农村人,遇到大事不仅信命还信神,什么样的神能救谁,什么样的佛能渡谁,就信什么!刘婶被基督教感化,信奉今后多做善事,能够心安也挺好的!

爷爷一提起海阳,刘叔仿佛换了一个人,开始清楚的讲述,那天事情的原委:“海阳那天大学放假,就从城里回来了,正好隔壁村他姑家正在种花生需要帮手,打电话来让我去帮忙,正巧海阳回来了,我就让他一起跟了去。

干了一下午,海阳说不舒服,我以为海阳累了,也没在意,就让他先回家了。

等到晚上,吃饭的时候,他妈喊二楼的海阳吃饭,喊了半天没有回应,她以为海阳出去了,就没管他。以前海阳回来经常出去找同学玩,我们都以为他这次也是出去玩去了!”

刘叔语气里满是悔恨:“为什么当时不打个电话问一问!”

“到了晚上十点多,海洋还没回家,打电话也不接,又给他玩的好的同学和亲戚都打了电话,都说没见着。”刘叔和刘婶这时才感觉有点不对劲。

“海阳妈突然想起来,还没上楼看看呢,没准在睡觉没听到呢!”刘婶小跑着就上了二楼。

“海阳妈一推门,看到海阳躺在床上,就去推他,推了半天海阳没反应,海阳妈觉得不对劲,手就去试他的气,那个时候,海阳就已经没气了!”难以想象刘婶当时的心情,我似乎可以感觉得到,她颤抖的手是多么畏惧的伸过去的。

“海阳妈在楼上喊了起来,老刘,快来啊,快来啊,咱儿子没气了,快点来啊!快来啊!我听到海阳妈啊啊的喊声上了楼,海阳妈发疯了似的摇着海阳,我才知道大事不好,赶紧打了120,报了警。”刘叔把经过说的那么淡定,那么清晰,听起来好像是昨天刚发生一样似的!

爷爷看刘叔安静了一下问刘叔:“最后到底查出来原因了没有啊?”

“医院也进行了解剖查验,最后也没给出什么具体原因!”刘叔向炉子里填了几根柴火,眼里的火光明亮了起来!

刘叔看了看坐在他对面的我:“海阳才比李*大一岁啊,明年就毕业了,毕了业工作,就该成家立业了!”

这样一对比,我感觉到刘叔心里的苦不只是现在这一刻,他想象到的未来越发加深他对这件事的悲伤。

刘叔心里全都是海阳,海阳的过去,海阳的好,刘叔接着说:“海阳大学的老师去年还给家里打过电话,说海阳参加全国的比赛获了奖,让我们好好鼓励他,将来一定有出息!”

“我和她妈没什么大本事,他今天的荣誉都是他一个人努力换来的,这孩子光知道学习,连个恋爱都还没谈过啊!”刘叔低下头摆弄着脚跟旁的柴火。

窗外开始飘起小雪,屋里也显得越发热乎。看着刘叔讲到海洋生前的一切,似乎我也愿意相信,海洋还在,只是远走他乡,还没有回来!

如心者
如心者  作家 时间只能凑出来的【准毕业大龄学生】闲不住的半颓废青年个人公众号:如心者恕

海洋重新升起

生病的时候,最渴望有个人可以依赖

希望这一切来的刚刚好

你还可以看到这第三封信吗

相关阅读
杨花未开

那是90年代的中国农村,依旧落后得可怕。 这一年杨花未23,正值妙龄。 花未的父亲是村子里的支书,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自然也是把女儿捧在手心上,活像个大小姐。何况这个大小姐皮肤白皙,眼睛黑溜透灵,身材苗条匀称,活似个美人胚子。又是村里的护工,可谓人见人爱。以至于到了嫁娶之年,提亲的满门却未曾有过入花未眼之人。 近来村子里盖新房的人多,但凡和上一辈分家的都自己省...

「见字如面·书世界」在这个世界,谁不曾孤独

「见字如面·书世界」征文 李彤——“纽约客”系列之《谪仙记》 李彤: 见字如面。 因为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所以永远也不可能见面。 但是你的有些经历,让我感同身受。 白先勇先生把你们四个姑娘的故事写成《谪仙记》,就是把你们比喻成跌落人间的美丽的仙女。 在国内战争开始前,你的父亲是高官,家住在上海虹桥路那片的一栋别墅中,从小你就是家中的掌上明珠。 一九四六年,你和贵族女中同学慧芬、张嘉行和雷芷...

武文建: 圈儿里那点事儿---欲火

【小说】 《 圈儿里那点事儿---欲火 》 武文建 【一】 看守所里,6子是因故意伤害折进来的,20郎当岁,他不属于社会上混的人。吃路边烧烤,他朋友与另一波人发生口角,以至发生混战,6子这波人胜利了,不过都到看守所凯旋了。 学习号是(管教指派的号里领导)乔哥,他是有本事者,副部级高干子弟,最早去海南开放地皮的那波人,后来生意越做越大。这次因为复杂的经济案子翻了车,主要是父亲去世几年,铁关系逐...

秦老四成家记

在很偏僻的地方有个秦家沟,秦家村有个40多岁的单身汉秦老四。 秦老四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一间破旧的土墙瓦房。 秦老四在外做喷浆的技术工作,挣的工资不低,每月有7000-8000元,但单身的他在外吃喝嫖赌样样精通。 每次回老家时都是衣着破旧,胡子拉碴,不休边幅,看着就像逃荒的人。 后来,秦老四同工地的大姐给他介绍了一个带着一双儿女的外地寡妇,寡妇来秦老四的家看了一下,嫌秦老四人长得丑,家又穷...

杰森篇 小村

| 写在前面,故事有些重口,黑暗,扭曲,有部分较为血腥的描写。 “去死,去死,去死。”杰森的嗓子早已经哑了,他只是习惯性的需要嘶吼这些词来提醒自己。一开始是为了壮胆,后来是泄愤,至于现在是什么感情,杰森自己也已经不知道了,或许是兴奋?对,是的,杰森感觉到自己特别的兴奋,眼前的这个尸鬼是他的小学同学,那个自己曾经默默喜欢过整个童年的漂亮女生。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杰森肆无忌惮的笑着,...

关于爷爷

躺在床上看完了颜歌的《平乐事》,四川郫县在方言和生活逸事下变得格外可爱,有点汪老爷子的做派。 便不禁想到爷爷,他似乎也是一个奇怪好玩的存在。 他是老党员,银行行长,有霸道总裁的feel以及沿袭下来的深情。 听老妈说,小时候有一次,自己太贪玩,被爷爷骂了一句“杜龙”(潮汕话顽皮的指责),自己便耿耿于怀。在爷爷躺在沙发椅睡着的时候,上去便是一巴掌,骂道:“烂猫。”爷爷一下子被惊醒,抄起鸡毛掸子追...

愚昧地将就,换来无限的悲催

文/佳纱 1 那个怪物,啊不,那个男人,翘着二郎腿扭坐在沙发上,抱着手机一脸贱笑。那笑裂开的嘴角仿佛随时能滴下哈喇子,不知在跟哪个浪女人聊骚,我胃里一阵翻腾。 曾经,那张嘴是那么性感,轻轻一撅就让我神魂颠倒欲拒还迎。如今,我一想起自己曾无数次亲过那张嘴,就有一种吃了屎的感觉。 我精神麻木地走进卧室,坐在镜子前,看着自己那蜡黄的脸和黑眼圈,内心满是失望和沮丧。我发起了呆…… 我们结婚五年。 选...

余生无你,我不胜欢喜

这个故事的原型是身边人,人物为化名!有时候,生活会跟电视剧一样充满戏剧性的转折!文章有点长,不足之处,欢迎大家扶正吐槽! 转载请与本人联系! 文/穿蓝裙子的猫 “有些人浅薄 有些人金玉其外 而败絮其中 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 当你遇到这个人之后 会觉得其他人只是浮云而已” 如今的自己已经成了三十而立的油腻中年男人,有着安稳的家庭,可爱的孩子,执手偕老的妻子,生活对我来说还是不错,让...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