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了21年,终于活成没心没肺的少年

2017-11-22 08:16:16 作者:四郎和圣文同学

我用了21年,终于活成没心没肺的少年

|刘斯郎

01.

有时候想想自己这些年,有点瘆得慌。左右周思也想不明白,自己怎么就成了没心没肺的人。没心没肺地不思念父母和亲人,没心没肺地想不起家在哪,心头像是总没什么事能牵挂的,连在街头目睹生命的陨落也显得无波无澜。

有时候我在想,该不会是我童年的阴影没有消去所致的吧?但我又想不起来我的童年有什么值得挂记的阴影。脑海中只有故乡小村的妇人怼嘴破骂的情境,或者是姥爷拍着棋板和东家的大爷大打出手的模样。

当然,我倒是觉得这些年自己的诗也好,文也罢,零零落落着好多的愁滋味。但和“为赋新词强说愁”不一样的是,我可能是年少的老人,说着真切的愁吧,但比起那些评点社会、大众叫好的文章,我还是愿意没心没肺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写着自己的小诗,读着自己的散文。

《我用了21年,终于活成没心没肺的少年》by 四郎和圣文同学

我喜欢在路上看风景的感觉

02.

我十七岁离家,四海招摇,学校困不住我,家也留不住我,浪得像个没魂的人一般,算到今天 ,也已经有三个年头没在家里陪母亲过年了。有人问我:“这么多年不回家过年,你妈不想你,你不想父母吗?”我回答:“她没心没肺,从不想我,我也没心没肺,很少想她”。

还记得当年在北京,我给母亲打电话:“妈,今天大年三十,你和爸还好吗?你们新年快乐呀”。母亲回答:“你也新年快乐。你爸出去打牌了,我一个人裹着棉被看春晚呢,有什么事吗?”我说:“没什么事,我挂了啊,妈”。我挂了电话,对着窗外的焰火,端着自己煮糊了的糖醋排骨,像木头人一样,一动不动。

后来,在北京街头遇到的大妈听出了我的口音,好奇地问我:“小伙儿,这大过年的,你咋不回家呢?”我笑了笑,尴尬地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因为我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不回家呢?

一六年初夏,我终于得空了一个月,回家陪了陪母亲,但这也只是离国前的告别。

一日,母亲将我叫到了跟前,叹着气说:“你还能回头吗?人生这么多选择,你就不能像邻居家的孩子一样安分点吗?以前让你折腾了,你天南地北到处都跑遍了,就不能踏踏实实点吗?我就你这一个儿子,怎么能舍得你走啊!”我没有把母亲的话听进去,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三天三夜,还连带着绝食抗议。

最终,母亲没有犟过我,跟我说:“孩子,你要走便走吧,我知道是留不住你的。你从小到大,每次想干什么都是一根筋,拦也是拦不住你了,你说我怎么就养了你这么一个没心没肺的孩子”。

离家的那天,母亲没有下楼,而是在楼梯的台子上,对着我挥了挥手,叨叨了一句:“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以后只能靠你自己了”。我点了点头,转身离去。最后我回头望了一眼,看见母亲一个人站在窗户后面,看着我渐行渐远的背影,她发现我回头看她了,就假装不在意地掉头走了。

那一刻,好像是心在流血,流着母亲的血,也流着我的血。

《我用了21年,终于活成没心没肺的少年》by 四郎和圣文同学

旅途或许孤单,也是成长

03.

父亲平日里少语,四十好几的人,总唤我“宝贝”。这让我很不习惯。我对父亲的印象很淡,我们之间既没有亲昵的打趣,也没用深刻的对谈。

在父亲看来,他只希望我像邻家的孩子一样,上几年学,然后娶妻生子,陪在他和母亲身边。但父亲知道,自己养了一个没心没肺的野孩子,再怎么管教,都是管不住的。于是,他也总是无奈地放我去飞了。

我记得母亲跟我说过,父亲本是打算将我捆在家里不让我走的,私下里扬言要好好教训我这个没心没肺的逆子,并且警告母亲不要心软。结果后来,他请我喝酒,酒桌上跟我说:“你这次走了,要给我好好地回来”。

不喜闹腾的我,离国的时候走得很寒碜,只让父亲来送我。父亲有点反常,话多得说不完,他大概是把母亲的话给背了下来,一路上叨叨得和母亲一般。但他却在安检口和我分别的时候沉默了。

我回头和他挥手道别,他居然像个孩子一样,趴在安检口外的栅栏上,静静地望着我,我说:“老爸,你回去吧”,他摇摇头,我又说:“那我走啦,你别待太久了”,他点点头。在我进闸口回望的时候,他依旧静静地望着我,我假装没看见,留下一个背影,匆匆离去。

04.

杨十月在她早前的文章《写给异国的人》中是这样写的: “自与四郎相识便时刻想着是要相见的,奈何总是错过,我们不曾见过一面,这一直是我心里的遗憾,只是四郎没心没肺的性子,想来也是没想过这么多的……几次鼻子发酸都想问四郎什么时候回来,苦在没能开口”。

我看完了十月的这篇文章,心中是平静的。我不知道改用麻木来形容自己,还是该用“没心没肺”来诠释自己。我跟十月说:“你等我,下次回去,我定要见你的。”

十月总是天真地对我的话深信不疑,但我自己是不信的。我曾经和十月在北京擦肩,仅有两公里的距离,可是我没有去见十月,十月为此抱怨了我好些年,还写文说我没情分。

也许,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没心没肺的滋味是什么——有一种苦叫“生来惶恐”。我知道,我是欠十月情分的,而我惧怕的就是情分二字。

四郎和圣文同学
四郎和圣文同学  作家 微信公众号☞ 刘斯郎;微博☞ 会昌男孩刘圣文 ↓ 有情怀、有态度、有故事↓ 四郎在两万公里之外的意大利留学↓ 圣文小同学在湘水长沙求学↓ 他们想让世界听到属于自己的声音↓ 叮咚 叮咚 ……

我妈是个浪迹的女人

如果成不了一名作家,我们就做一个努力的作者

16年的“莫兰蒂”大台风,彻底结束了我的美好爱情

我用了21年,终于活成没心没肺的少年

相关阅读
像一朵云,飘呀飘

七月的一个夜晚,闷热像一锅热腾腾的米粥在空气中流淌,尽管起了风,但这风也是热的,吹在人身上,粘稠、潮湿。小男孩躺在床上睡不着,翻来覆去。男人手里拿着一份报纸,轻轻扇动着。他希望儿子能快点睡着,时间不早了,快十二点了。 “讲一个故事,爸爸。”男孩说。 “我不会讲故事。等妈妈出差回来,让她讲给你听。”男人说。 “讲一个吧。听完故事,我就睡觉。” “我不会讲故事。”男人说:“好吧。从前有一个公主,...

白袍情缘:以身相许,正合我意

苏子涵回到宿舍在日记本写道,“今天在后山遇见了一个长得与你很像的人,他叫顾基。”

有你的段落,都是重难点。(青春物语)

心理学上有种现象,叫过度解读。 从执着的心里生出的暗恋,可以吞没所有小鱼小虾,长成鲸鱼,在心海深处游来游去。 我是一个北方姑娘,生在一个思想传统的家庭,从小被灌输的思想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16岁以前,能让我嚎啕大哭的事情,当数数学考试成绩下滑。16岁那年,我不负众望地考上了县城最好的高中,开学第一周,就被委任为化学课代表,跟我一起被委任的,是个军训时就和教官拌嘴的男同学。男同学(U)虽生得...

西兹达克:突变的信仰

这是个烂摊子,由奥林这样的跨国新人来收拾再合适不过。审判长为维护自己的名誉把这个案件派给他,即使裁决出错也可以借由新人能力不足而推脱。

“快高考了,你还是别害他” ​​​​

文 | 林栀蓝 01. 江林绾初次见到沈之涯时,他似乎也正发着烧。 那年江林绾读高二,上学期的期末考,英语和语文皆是年级第一,而数学却是倒数第一。她还记得那天数学老师的脸黑得吓人,老师走到她面前,咬牙切齿地问:“江林绾,你是不是对我有意见?” 她悄悄把手里的言情杂志塞进抽屉里,装傻:“老师您想多了。” 数学老师却已经转身走了出去。 只是当天下午放学,数学老师突然又进了教室,笑眯眯地将一个男孩...

从前,老家门口两棵树

小时候,爸爸妈妈在外奔波,我与妹妹弟弟留在老家,若问我小时候的故事,我只记得当年的爷爷奶奶陪着我们长大。 家里开着小卖部,这是年少时每当提起身边朋友都羡慕不来的骄傲。我总会在放学后一冲进家门就往冰柜里钻,舔着小布丁走到门口,蹲在台阶上等着陆陆续续的孩子经过我身边时双眼亮晶晶的表情出现,然后不一会儿就会有好多的孩子来家里买冰棒。那时,我觉得自己坏死了。 如今我活成了文静的模样,却想念那时的我...

为了孩子,该不该离婚?沟通和关爱才至关重要

父母离婚是肯定会给孩子的心理上带来一定的影响的,所有,有很多家庭,即使夫妻双方感情上出现了各种问题,也都会为了孩子维持婚姻,那么父母离婚究竟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心理

我想看你笑着送我离开

听说安北路发生了一起车祸,男孩死了,女孩后来像疯了一样,总是在一些偏僻的闹鬼的地方停留很久,出来后又哭又笑的。 -01- 女孩穿过陋巷走到一排低矮潮湿的民房,昨夜在网上看到这个地方前不久一直闹鬼,居住的房主租客也都陆陆续续搬走了。 这是她想要寻找的最后一个地方,近一年来她走遍了这个城市所有闹鬼的地方,如果这次依旧毫无收获,也许该放弃了。 女孩小心翼翼地往里走,脚下凹凹凸凸的地板时不时就会绊住...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