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嵇康

2017-11-22 16:30:24 作者:念远怀人

《绝代嵇康》by 念远怀人

无论是文化史,还是时尚史,嵇康都是个绝代人物。

这个“绝代”是在于不可重复,不可模仿。

还是从风尚姿容的角度入手。无论是以古代的、现代的、后现代的标准判断,嵇康都是美男子。他“身长七尺八寸,风姿特秀”,换算起来在1.85米以上。举手投足被人誉为“龙章凤姿”,后人干脆说他是“一世之标”(帅哥中的战斗机也)。

嵇康与阮籍、山涛最投契,一日嵇、阮到山涛家做客,山涛的妻子劝山涛留客夜谈,自己在墙上凿洞从侧室偷看,不觉就站到了天亮。而有一位叫赵至的少年,十四岁那年,到洛阳看到当时在太学院里“写石经古文”的嵇康,惊为天人,日久竟对嵇康相思成灾,得了癔症,多次从家出,“数数狂走五里三里”,欲去追寻。如此折腾了两年,终于在十六岁那年成功出,几番周折后,如愿以偿,做了嵇康的弟子。

嵇康还是将嗑药化为时尚的先驱之一。发明“五石散”的何晏本就是嵇康的姑父。所谓“五石散”,又称“寒食散”,原由医圣张仲景发明,本是用来治疗伤寒的。后来由何晏加以改造,成为一种专供上层人士神游的高级“毒品”。何晏本人也是“美资仪而色白”,曹丕曾怀疑他抹了粉,夏天赐给一碗热汤面,何晏吃得大汗淋漓,面色皎然如故。当时的时尚男人宜抹粉施香、玉佩叮当,《三国志》里就记载过曹丕有一次骑马出行,因为身上薰香薰得太多,连马都烦了,急躁中将他的膝盖咬伤,最后气得曹丕杀马泄愤。但吸食“五石散”后,身体燥热,皮肤过敏,而不得不穿“轻裘缓带,宽袍大袖”的旧衣物,以防磨伤皮肤,澡也不能常洗。所以嗜药的嵇康,“蓬头垢面,土木形骸”,但由于先天条件太好,虽披头散发赤足,进山游荡,樵夫也以为遇见了神仙。当时时尚一度为之扭转,但模仿者很快发现,不洗澡而能保持丰仪,是很需要先天本钱的。

嵇康的辞章风流就不需介绍了,他还“性绝巧,能锻铁”。他隐居时,打铁 “以自赡给”,想必是为农夫打点农具。一天嵇康打铁时,贵公子钟会就“乘肥衣轻,宾从如云”地来了。钟会是大书法家钟繇的儿子,“敏慧夙成,少有才气”,小嵇康两岁,当初钟会撰写完《四本论》时,想求嵇康一读,又怕被拒,竟“于户外遥掷,便回怠走”。也是个心比天高的人物。如今钟会已成朝廷要员,又来拜访,但嵇康手起锤落,叮叮当当,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钟会站立良久,终要离去,嵇康忽然在身后问:“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钟会对答:“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词锋两不相让,问得精妙,答得机趣。钟会是真正的“政治动物”,对嵇康有推崇,也有惧意,便跟皇帝说,嵇康对知识阶层和时尚界影响太大,但他的行为却率性乖张,实在是太危险了。

不久嵇康就被定罪问斩,罪名和苏格拉底一样,对年轻人影响不好。死前,嵇康显示了伟大音乐家的本色——他弹着一手好琴,口哨也吹得高妙(那时叫“长啸”),《晋书》说他“美音气”,声音迷人,想必歌也唱得不错。

对看惯了杀人场面的洛阳城百姓而言,那是很平常的一天,只是刑场要比以往壮观,人也多了些。嵇康从高台上望去,看到人群里挤满了来自太学院的白衣士子,自然还有许多是他的朋友。他们渴望做最后一次努力,向大将军司马昭请愿。司马昭不许。嵇康抬头看了看太阳,离行刑应还有一段时间,于是,他请求送上一把五弦琴,在士子的注目中,开始拨弄琴弦……一曲弹罢,嵇康叹息一声:“广陵散于今绝矣!”离席起身,引颈赴死,年仅四十岁。

其实《广陵散》从来就没有绝。《广陵散》就是蔡文姬的父亲蔡邕汇集的古琴曲专著《琴操》中的《聂政刺韩王曲》,这首古琴曲一直流传至今,成为中国十大古琴曲之一。但是历代文人都愿意相信《广陵散》绝了,所以至今文化界和音乐界的口径不一。可以理解,历代的“粉丝”们都在维护嵇康“绝代”的形象,并说嵇康的《广陵散》学自荒冢的鬼魂,那鬼魂常与嵇康在冢前琴瑟交流,并相约,谁也不将这绝代的曲子传流出去。

念远怀人
念远怀人  作家 资深媒体人,思、史、诗皆是爱好,以业余的态度写字。非虚构多年,一直以为虚构是“半神”的事业。只能以业余的态度虚构。

谁放红拂夜奔?

绝代嵇康

相关阅读
又暖又甜的简短小故事 真爱不怕错过与误会

通常,在爱情没开始前,我们永远想象不出会如此地爱一个人;在爱情没结束前,我们也不会想象出那样刻骨铭心的爱会如此消失。但是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永恒的爱情,活在别人的

凶手是谁

最喜欢的就是,我喜欢着你,你也喜欢着我。

暗系治愈者03 消极工作者上线!

我跑出了家门。 这一切都太荒唐了吧,我觉得她们应该是疯了。 天,难道这是什么潜在的精神疾病? 这么些年,虽然我经常隐隐地觉得外婆和妈妈与别人家的妈妈辈不太一样,但更多的是为她们骄傲:我们家很少有家长里短的交谈,琐碎的事情都在悄无声息中被好好照料了,她们也从来没有在我耳边唠叨过什么事情。 但可能也就因为是这样,有时反而会让我感到有些不安。 而这种不安在今天终于真相大白了。 我跑向...

你走以后 我悄悄的爱了你很久

① “你说气不气人,我今天就撞到一个醉汉,他就要报警把我抓起来,而且我也说对不起了。非说我是故意的,这年头的人怎么都这样啊!还好我跑得快。” 栗梓跟好友苏晴晴抱怨今天早上发生事情,边说着边走进了学校食堂。 “你说我们食堂的菜怎么好吃而且价格很好。”栗梓每次来食堂都要这样句。 “你看看我们再这样吃我们都要长肉肉啦!”苏...

꧁༺红裳嫁衣༻꧂原创

犹记得,他一袭青衫,立于桥头看秋归的雁。我只是在桥边柳树后偷偷望着他,从不敢上前。那时的他,分明正值年少,眉间却常有难解的愁。他眉目清明,面色冷峻。不经世事的我却总也读不懂他眸中的深意…… 此去经年,他更风度翩翩,我亦到及笄之年。那棵见证我痴心的老柳却稍减了生气。唯一没变的,是他常来,我日日等。说来可笑,我竟从未与他真正见过面,可他却成了我最放不下的执念。或许是因为我知道,他心上住着的...

多年后,她的蜕变,成我的梦魇

文/佳纱 1 我的表妹玉仑,只比我小两岁。她个子比我高,皮肤比我白,家境也比我好。但是呢,让我有点欣慰的是,她比我胖很多,真的,起码比我胖20斤。就算她很多方面比我强又怎样,一胖毁所有! 我跟表妹小时候感情非常好,我有很多个表姐表妹,但只跟玉仑“情投意合”。小学初中,我们都在一个学校,我们穿过同一条裤衩,吃过同一根冰棍,钻过同一个被窝。 初中时,有一个年...

您这个老男人 竟然提前犯规了

一开始,我以为是他离不开我 后来才知道,是我离不开他。 01 关于恋爱的问题,很小的时候,我问过爸爸。 我:“爸爸,什么叫谈恋爱” 爸爸:“......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交好朋友” 我:“爸爸,那我正在谈恋爱。” 爸爸连忙解释:“你们是友谊,那个不叫谈恋爱。谈恋爱是处对象。” 我:“爸爸,什么叫处对象” 爸爸:“......处对象就是,你想和另外一个男的过一辈子” 我:“那我有对象啦!” ...

我用了21年,终于活成没心没肺的少年

我用了21年,终于活成没心没肺的少年 |刘斯郎 01. 有时候想想自己这些年,有点瘆得慌。左右周思也想不明白,自己怎么就成了没心没肺的人。没心没肺地不思念父母和亲人,没心没肺地想不起家在哪,心头像是总没什么事能牵挂的,连在街头目睹生命的陨落也显得无波无澜。 有时候我在想,该不会是我童年的阴影没有消去所致的吧?但我又想不起来我的童年有什么值得挂记的阴影。脑海中只有故乡小村的妇人怼嘴破骂的情境,...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