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改变了我

2017-11-23 13:39:14 作者:沉住气吃硬饭

《猪,改变了我》by 沉住气吃硬饭

(一)

“养猪种树,发家致富”,在我孩童时期,这样的标语在村庄部分围墙上仍清晰可见。

不知是不是因为我爸姓朱、我妈姓杨的缘故,打我有记忆时起,家里便养了两头猪、三只羊。上学之余,我会装模作样地放会羊,但从不去光顾那两头猪。在我眼里,猪就是猪,是最下等的动物。

生活中,谁要是敢叫我“猪”或者把我的名字“朱小亮”叫成“亮小猪”,我的拳头会毫不留情地挥过去。我讨厌猪,讨厌与猪相关的一切,甚至有时把我的姓氏也包含在内。

可是,上中学的某一天,成绩单下发后,我的母亲恶狠狠地对我说:你再不好好学习,就等着回家来喂猪!这样的话题一旦有了开端,便会演变地无休无止,像决了堤的堤坝。

每次从学校回到家,母亲会简单问下学习情况,一看没有进展或进展不大,便指着圈里两头“哼哼”拱食的大肥猪,头也不抬地说:马上抓两头小的给你养!

终于有一天,我的耳膜被无穷的喂猪话题穿透,便草草结束学业,报名参了军,希望能够离猪崽们的呼唤。

(二)

来到部队后,三个月的新兵蛋子生活固然痛苦难耐,但一想到能摆脱那些看起来脏兮兮、傻乎乎的猪崽,内心便不觉得多委屈。

三个月后,新兵下连,班长找我们集体谈心。

“同志们,大家都来聊聊自己为什么来当兵呀?”班长笑眯眯地问。

有的坦诚地回答“锻炼自我”,有的丝毫不掩饰地回答“为了入党、转士官”,还有的回答“上战场,打台湾”。不管真假,班长那笑成一条缝的眼睛表明这些回答他基本满意。

“朱小亮,说说你是抱着什么想法来部队的?”即便头埋得再深,也没有过班长的法眼。

“报告班长,我,我怕喂猪,我妈让我在家里喂猪,所以.......”

没等我解释完,班内早已轰堂大笑,班长更是笑得前仰后合。

“这是我当兵10年来听到过最奇葩的入伍动机,明天就跟连长建议你到炊事班喂猪吧!”班长半笑半唬地说,显然我的回答没有让他满意。

第二天,“我因怕养猪而来部队”的消息成了连队的“头条”。在随后进行的军人大会上,连长掷地有声地说:“同志们,欢迎你们来到钢八连,同时祝贺你们蜕变成了真正的军人!”

“作为军人,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吃苦耐劳、牺牲奉献。我听说啊,有的新兵蛋子嫌猪脏,不情愿喂猪,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喂猪正是检验军人品质的最好方式!”

“你们肯定想不到,连队去年的三等功给了谁?就是给了我们的饲养员同志......”

连长还在滔滔不绝地讲着,我的内心却打起“小九九”:我的亲娘啊,来时你是故意不告诉我部队里也有猪的吗?早知有猪的话,打死我也不会入伍了!

会后有人主动告诉我,连队不仅有猪,而且是12头之多,更为郁闷的是我们班级的卫生区恰好就在猪圈的旁边。

第二天早上打扫卫生,我拿着扫把混在班级后头,其他地方我都能认真地打扫,一旦靠近猪圈我便躲得远远的,生怕一丁点臭味沾上自己。几次过后,班长看不下去,强行把我拖拽到猪圈旁,一边拖一边骂着“瞧你那猪操形”,把我吓得“嗷嗷”直叫。

那是离开家后第一次靠近猪圈,几头猪躺在地平上懒洋洋地晒着太阳,不时发出温顺的“哼哼”声,圈内还算干净,食槽也很整洁,比我家那破砖烂瓦垒成的猪圈不知强多少倍。

“是人都知道猪圈脏,可是再脏的猪圈照样可以整的很干净!”班长一边说一边瞥向我。

“饲养员每天必干三件事,清大便、倒猪食、冲猪圈,再脏再累也从不发牢骚!”

“人家还是复旦大学的高材生呢,你瞅瞅你,没多少尿水还挑三拣四!”班长不失时机地把教育课堂搬到了猪圈,部队语言简单粗暴,不过这次我却听了进去。确切地说,我是被眼前这个“养猪专业户”的身份震住了,居然会是大学生,还是名牌大学的。

连队的猪圈在这个名牌大学生的“治理”下,井然有序,猪崽们看上去干净卫生,皮毛被刷得发亮。除了空气中弥漫着的骚臭味还在提示着这是猪圈,否则初次见到会以为是家属房。

沉住气吃硬饭
沉住气吃硬饭  作家 专职生活,业余写作。饭,吃一顿少一顿;字,写一个多一个。

猪,改变了我

相关阅读
残像

真是讽刺啊,我和水月曾经是最要好的朋友,却因为一场比赛疏离了感情。

往事如煙,放下,才能拿起更多的

今天晚上约了四人帮出來吃飯,可是那两個男人临時有事不能来了,最终赴约的只剩下女人帮。幸好有這樣一個女人帮相聚的機會,让我从中得知一位我从小相识的朋友現在的生活过得十分糟糕,遭遇了一系列的事情。 那年夏天她跟我的初中同學拍拖,然而却在親密關係後发覚并不愛,于是向他提出了分手。然而,分手後却又发覚自己还是有那麼一點點的愛。可是,错過了就是错過了,缘份在當初提出分手時早已尽了,而他也已另有固定的女...

产后七十天妻子被丈夫活活打死 只因和婆婆顶嘴

婚姻中遭受家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如果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女人们一定要记住,赶紧离开这种男人。我身边晴晴是一个很文静的女孩子,因为丈夫的家暴不幸早早离开了人世。

情深缘浅,以死句读(下)

夏尔才七岁的年纪,没有人会照看她,她却得好好照顾夏慕。

我从来不是一无是处

高考”这一个词离我很近又好像很远,近的是去年我才迈过高考的大门,远的是高考的一切的,无论是紧张还是兴奋都与我没有什么关系了。而回想昨日,2017年的这个时候,我已经拿到了自己的高考分数,准备着去上一所属于自己的大学。 之所以提笔写下这篇文章,最初来源于与同学的一番对话:我们谈论起自己高中时的“自由”时刻。我突然发现自己可以说是很“浪”了。上课睡觉是家常便饭,偶尔要吃吃零食,讲讲话,看看小说,...

缘分,是我为你制造的巧合

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始一段新的生活旅程,复杂且琐碎。 小刘望着空荡荡的屋子,有些头疼。她逼着自己静下心来思考,究竟要置办哪些用品,甚至煞有介事地拿起纸笔,描描画画,时不时地做些记录。 但最终,她还是败下阵来。 “算了。这些东西以后再说。”她扔下纸笔,披上一件运动外衣,便急急地跑出门去。 她打了一辆车,说出了三年多来时刻在脑中反复播放的地址。 “他应该还在那里上班吧?一定在!”小刘目光坚毅起来...

那个离家出走的女人

在满屏“油腻”字眼的十月,小C清爽地挥别家庭,走上了不准备回家的路。 在这次出走之前,事情起因仅仅是因为婆媳不和,为了孩子的控制权争得不可开交。小C想搬出去,可是老公不愿意,非要和父母住一起。一气之下,似乎不出走都不行。 可是,当她拖着简单的小行李箱上路的时候,已是深夜。小区里灯光稀疏,路灯拉长了她孤寂的身影。迎着秋夜凉风,她泪水纷飞。 此时,满腹心酸委屈无处诉说,无从谈起。只能发一条简单的...

扣错的扣子

寇梓拎着行李箱站在公路边的时候,刚好有一辆重型卡车呼啸而过,卷起一阵尘土。顾子安就跟在她身后,寇梓被旅店的老板紧紧拉着,说:“这大半夜的你要上哪去?人生地不熟的,是不是?有什么事你们明天再好好说。” 寇梓从他手里夺过被他拉住的行李箱,不发一声,直朝前走,眼泪被夜风吹散。 那段路走的极为艰难,那老板也一直拽着她的行李箱,所以一直拉扯着。顾子安跟在后面,一句话也没有,寇梓回头夺行李箱的时候,瞥见...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