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和现实,选谁都没有错

2017-11-23 14:17:03 作者:假日小姐Holiday

上周末几个大学时期的朋友来上海面试工作,大家难得小聚一次。说起来,让人有些感怀,这几个朋友都是因大三参加保研夏令营而结识,时光匆匆,一眨眼的功夫他们研究生就快毕业了。

《理想和现实,选谁都没有错》by 假日小姐Holiday

初遇

我本科学旅游管理,虽然是985院校,我们学校的旅游管理专业还是隶属于最难考的商学院里,可“旅游”这个专业依然不被看好。每次有人问我学什么专业,我说是旅游专业的时候,他们原本90°上扬的嘴角就突然僵硬的连19°都不剩。大家都觉得这个专业毕业以后就是出来做导游,去酒店做服务员,或者去餐厅端盘子,他们想不明白为什么学习不错的孩子想做这些。最开始每次都花好大力气跟他们解释旅游管理是管理学下面的一个分支,涉及的范围很广,但听者常常不以为然,后来连自己也懒得解释。

我们学校大一结束有一次通过考试转专业的机会,外院的同学拼了命地想考进商学院,后来听说有本来是韩语专业的姑娘考试没通过,宁肯降级一年也要学商科,而我们班的同学在外人看起来就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拼了命地想考出旅游管理。最初有40个同学,第一年结束的时候只剩了31个人,大家都转去会计、金融、国际贸易,甚至保险专业了。

因为专业人少,留下来的同学对这个专业也没有多大热忱,在这种环境下本不算是学霸的我,成绩倒是还蛮不错。大三暑假之前,大家都开始着手准备考研和实习,我有幸入围了旅游专业全国排名第一的中山大学的保研夏令营,这期间认识了全国各院校旅游专业最优秀的同学。其中熊、小胖、娜娜和欢欢是玩得最好,到现在还时常联系的。

到现在我依然记得,从南京到广州的火车上,熊真切地问我们“奥利奥和奥巴马有什么关系”的样子。他表面上不食人间烟火,其实智商和情商都高的很。有一次我借他的电脑用,不经意看到他的夏令营报告,他只用几个图表就清晰地阐述了他的研究,我暗自佩服。

在中大参加活动的时候,学校给我们发了饭票,凭着它就能在食堂免费吃饭。不过我们大多数人都没餐餐待在学校里吃,临走那天还剩了好多票。这饭票本来就是免费发给我们的,但是熊在最后一顿饭之前把大部分都低价卖给了中大本校的学生,偷偷地挣了几十块钱,对于他我只能用五体投地来形容。

夏令营结束,熊回到南京在研究院实习了两个月。那时候我就想,走学术这条路应该最适合他。后来熊顺利的保送了南京大学的本校研究生,跟着专业领域的学术大牛到处出差做项目。前几个月来上海实习,我请他吃饭,我一问他,果然是在规划院做事。

小胖

我们认识小胖的时候,他其实并没有很胖,最初叫他小胖是因为他的微信头像是一个胖嘟嘟的大圆脸。在我的观念里,所有被称为小胖的人应该都有着一种憨厚的本质,我们的小胖自然也不例外。

虽然大家都很优秀才能参加保研夏令营,不过在优秀的人里面肯定也是要分等级的。最开始他常说自己只是没去过广州顺便打个酱油,用他这片绿叶衬托真正的鲜花,我们也潜移默化地以为小胖属于优秀的人里一般般的那种,结果经过笔试的筛选,小胖作为少数人成功的进入面试环节,这真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

在小胖身上印证了一个道理,你永远不知道生活会给你一个什么味的巧克力。参加保研夏令营的人本来就是八九不离十必定会拿到保研名额,只是正式的排名要到大四开学以后才会按成绩计算,结果小胖就因为英语六级差了一分,没能拿到名额。

小胖那阵子心情很低落,我们都安慰小胖,就算出去工作一阵子再重新考研也不是什么坏事。但最后他做了一个我们谁都没有想到的决定:他去山区义务支教了,一年以后继续回本校读研。虽然这是学校的政策,但我认识的人里只有小胖一个人做了这个决定。最开始我常替他惋惜,何必为了保研去山里遭一年的罪,后来在微信里常看他晒和他的学生们的照片,我突然明白了他或许只是需要一个机会去实现他的理想。

娜娜

娜娜是个风风火火的女孩子,有她的地方就不缺聊天的话题。她一头乌黑的长发,个子高挑,除了脸上起了很多青春痘以外,近乎完美。

虽然每个学校的设置不同,不过我们都是旅游相关专业的,只有娜娜是学人力资源的。刚遇见的时候,娜娜对她的未来几乎没什么规划,她报了不止一个夏令营,想要多看看不同专业的形势。她的保研路也是有些坎坷,被喜欢的院校拒了个遍,最后面到上海华东理工的时候说她准备去工作了,结果当天晚上收到了上海的录取通知。

毕业之初,我在上海工作,和娜娜单独吃过一次饭。她跟我讲起了跟男朋友分手又和好的事,两个人是异地恋,对于感情的维系不容易,所以她本准备分手,可是分开了又觉得自己好像整个人都不完整了,最后又重新在一起了。有些女孩子单纯的没有心机,也没有什么叱咤职场的野心,只想有一份稳定的感情,一个可以在身边彼此照顾的人。

欢欢

欢欢是我认识的所有人中,包括天天转发公众号的妈妈级别里,最注重养生的。刚认识欢欢的时候,她虽是短发,但掩不住女孩子的秀气,不像我短发的时候活像一个假小子。她的生物钟保持的就像上了发条一样规律,任何会对身体产生刺激的事物(比如油炸、辛辣)一概不吃。我默默想过在四川大学念书的这四年,她真是浪费了成都这座美食天堂。

原以为欢欢将她 99% 的精力都用来养生,但她后来面试南京大学的研究生时,却是以第一的成绩被录取的。去年夏天我去南京的时候,见了欢欢一面,她已经开始留长头发,更显出淑女气质。她带着我逛了几个艺术品工作室,中途停下来休息,还不忘喝一早就带出门的中药。

理想

在我们这个因保研而结识的小圈子里,我是唯一一个毕业后直接出来工作的人。无论在校园里多么优秀,进入社会都是崭新的开始。我的工作从上海换到桂林,去过亚布力,最后又回到上海,中途也换过公司,不过权衡以后还是选择了旅游相关的行业。

从下定决心在旅游业发展,我就知道自己将要走上一条很艰难的路。可是有些事情,明明一开始我们已经预见其中的坎坷,但还是会选择去做,于我而言,这或许是对所谓的理想的坚持。

我在旅游业里打拼的这三年,着实不易。无论是传统的酒店、旅行社,还是较为新兴的在线旅游和高端定制,相比于学历,都更看重经验。学校里学的内容和实际工作严重脱节,有时候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应该留校保研,继续走学术的道路。

在国内,大家对旅游业,乃至整个服务业,还有没形成全面的认识,旅游业的发展也还没成熟。虽然我所在的也都是行业内首屈一指的外企,但事实上在国内的发展都远不如其他地区,薪水也是总令人怀疑人生。

我很喜欢旅行,我的理想是像牧羊人一样,游遍全球,不只是去游客去的地方,更是去开拓未知的领域。所谓理想,自然是和现实有距离的,但并不应该是完全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所谓理想,应该是非常非常非常努力,可以达到的状态。国内有很多独立摄影师和低调的旅行达人,他们已经逐步逼近自己的梦想,我想我也可以。

年初我偶然间开始整理游记和一些旅行故事,意外的发现将旅行和文字结合起来产生的力量,也因此得到了一些从未想过的机会。只要视野够宽广,总能发现合适的机会,现在我需要做的只是让自己足够优秀,当机会降临的时候,已经准备好随时出发。

我相信选择坚持理想,这没有错,我的理想吃撑得起我的未来

假日小姐Holiday
假日小姐Holiday  作家 简书&微博联名推荐作者想去墨尔本养几只羊的野心家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Holiday的杂想铺微博:假日小姐Holiday所有文章均为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工作事宜请联系私人助理@刘北习的奇幻之旅,谢谢。

没有远方,有些人却将生活过成诗

与猫有关的爱情故事

理想和现实,选谁都没有错

权力的游戏 | 这不是爱情

相关阅读
公鸡公鸡,别追我

本来写这篇文章第一个想到的名字是《我和公鸡的爱恨情仇》,但是细细一想,我对公鸡只有狠,没有爱,遂起名《公鸡公鸡,别追我》。 记得当前,我穿着开裆裤,纵横四海,不怕风,不怕雨,不怕地里的癞蛤蟆,甩掉一团鼻涕都能沾起一层土,被乡里乡亲尊称为"鼻涕王‘’。 说起‘’鼻涕王"这个名号我可不是乱吹,我天生鼻涕多,是我打架欺负人的利器,对方不管是谁,只要往那儿一站,我就鼻孔出气,扑通一声亮出我的两条亮闪...

来自死囚:三字遗书

“你有病吧,我都不认识你,怎么会讨厌你?” 是呀,或许他根本不知道,我已经在他身后,蟑螂一样地跟了他整个初中。

旧城,旧时光,旧人。

我对文字有些奇怪的偏执。 就像,我喜欢“旧”这个字。而不喜欢“故”。 旧 ①经过长时间使用或放置的,跟“新” 相反。 ②从前的;原先的。 ③过去的时光;过去的朋友。 总说,让你留恋的城市,一定是因为在一些地方,有一些人,发生一些事。才会让你从感情中难以分离。即使开始泛黄的画面,每当想起还是会当时的感觉还能模糊的感觉到,即使,你已经淡忘的无法完全的记忆起来。虚无而飘渺,但又真切的存在。 旧城。...

水是阴间的媒介

水是阴间的媒介。 黎塑忘记了在哪里看到的这句话,掉进水里的时候,他就突然想起来了。 他刚刚救了一个不慎落水的女孩,结果腿部突然抽筋,无法动弹的他很快就沉进了水里。女孩被后面的人救上去了,只是没人注意到黎塑。 黎塑沉下去好一会儿腿部才缓解过来。他憋着一口气往上游,快到水面时却被一道看不见的屏障拦住了。 黎塑用尽全力敲打,也无济于事。 他...

四请“加减乘除法”发明者

甲乙两人是忘年交,甲长乙十多岁,成家立业,左右逢源,要风得风,要雨来雨,夫妻恩爱生活美满,令人羡慕嫉妒恨。 乙和新婚妻子,三天一吵,五天一闹,没有安生日子,天天气着过,妻子闹离婚。他很羡慕甲,向甲取经讨教。 乙为讨好甲,特在镇饭馆报了几个硬菜,一个大盘鸡,牛肉一盘,现炸鲤鱼一条,素莱几个,满满一桌,金装杜康一瓶。 二人推杯换盏,酒足饭饱,面红心畅。 乙问甲:“哥,你原来承许我,在饭店吃一顿就...

老公有家暴倾向,一吵架就动手,除了离婚我别无选择

我跟老公因为爱情走到一起,恋爱的时候觉得他对我很好,我就选择了嫁给他,但是没想到,嫁给他之后我会招来那么多事儿。不仅跟婆婆有矛盾,时间久了他也对我动手,我到底做错

下水道里有只眼睛

刘慕笑,这厕所里,除了不干净的东西,还能有啥?

墨西哥大毒枭之子 被释放后与警方握手言和

说到墨西哥,很多人都会想到“墨西哥鸡肉卷”,这款世界各地随处可见的快餐食品,味道也是备受好评的。可在墨西哥,除了“鸡肉卷”等美食,更受大家关注的就是这个国家的毒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