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疆买大肉

2017-11-24 19:21:09 作者:爱普洛斯

八月骄阳似火,我安顿下来,随老乡去市场买猪肉,维族人信仰伊斯兰教,把猪肉叫大肉,为了民族团结,我们也称大肉。

老乡叮嘱中午十二点到下午两点之间别上街,太热,能把头发烤焦了,当然是玩笑,确实很热,大概离太阳比内地近的缘故。

新疆在传统意义上分成南疆和北疆,天山以南就叫南疆 天山以北就叫北疆。

南疆主要的自然环境是塔克拉玛干沙漠,是全球最大的流动沙漠(注意,这里是流动沙漠,撒哈拉是全球最大的沙漠)经济没有北疆发达。少数民族多,都信奉伊斯兰教。

不吃猪肉绝对不是因为传说中的信奉猪,而是古兰经里面记载禁戒他的信徒们吃不洁的食物,其中就有猪肉。

出门是沿阔纳巴扎路西行,再拐到纳丘克路,再拐到解放路吧,忘记了,这些路让我迷茫了好长时间,疏勒是兵城,没有一条路正南正北,有老乡来很多年,也分不清东西南北。

到菜市场得过安检,曾经在在这里发生过暴恐事件,一个维族女人被自制炸药炸的血肉横飞。一个学生家在附近,从楼上看的很清楚,也许司空见惯,说起来并没有多少恐惧。

菜市场有两个,东边规模小,摊贩都是维族人,老乡嘱咐,不买别摸别问,一旦出了价钱,必须买走,否则维族人会很生气,产生不必要的纠纷,我们干脆放弃。

西边的菜市场比较大,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口音也杂七杂八,夹杂几个维族人,心里上感觉比较安全,但也有人说汉人坏起来比维族人更可怕。

窃以为无论什么民族,都有那么一小部分不消停的人,这些不能代表这个民族,应该与人性有关。因此不能把这种情节迁怒与整个维族。

市场的肉市和菜市不分开,一般是案上卖肉,案下卖菜。正直盛夏,肉毫无遮拦的坦诚的摊在案板上,任由苍蝇戏弄,看的人心里直犯堵,不忍直视。

找了一家苍蝇少的,河南人的案铺。“多少?”“一斤。”“不卖,最少半公斤。”我真晕,忘记老乡嘱咐了,这里买东西只论公斤。

老板麻利的下刀割肉,我突然发现肉皮还在,一定是头剽悍黑猪,粗硬的黑毛耀武扬威的瞪着我,“老板,把猪皮去掉。”老板斜了我一眼,用尖刀去掉猪皮,我正欣慰,只见他拿起肉皮“啪”甩在肉块上,那些黑色的猪毛龇牙咧嘴的笑,我感觉好崩溃。“老板,不要猪皮。”“不卖。”“多给钱,钱我给,猪皮送你。”老板的眼神好像遇到一个疯子。

老板娘扯个袋子一套,“砰!”扔在案板上,案板上层层都是油,祖孙三代不止。

我懦懦的问“可以套个袋吗?”她不耐烦的拿起袋子一套,照样扔在案板上,只好说“您能送我个空袋吗?”

为了避免她扔在板子上,虔诚的双手去接。终于可以走了,心里十分忐忑,快点离开吧!激怒了老板,后果不可设想。

回来的路上戒严了,这是经常发生的是,我被截在两个路口中间,退无可退,进无可进,骄阳炙烤着,躲无可躲。

带队维持秩序的是个维族的帅哥,个子不高,甚至有点矮,偏瘦,全副武装。时间太长,我与他攀谈起来,普通话很利落,比我好。

“什么事戒严?”“演习。”果然警车开过来了,后面是两辆装甲车,车队后面是穿不同服装的军人,武器也不同,非常整齐。

“帅哥,你的头盔沉吗?有防弹衣吗?”他痛快的拿下头盔递给我,手腕一沉差点掉地下,“真沉。”“三公斤。”大脑快速运转,三公斤等于六斤,每天顶着六斤钢盔执勤,真够受的。

帅哥见我怜惜他,让我看他的战靴和防弹衣,沉倒是其次,密不透风才真要命,“习惯了,摘了帽子,感觉头没有了。”

突然警哨响了,他迅速扣上帽子,一溜风的跑掉了,领导过来视察了。

在路上堵了一个半小时才回到宿舍,肉居然没有臭掉,真是万幸啊!

后来每次进超市买肉,就想起在南疆的遭遇,我是爱那个地方呢?还是爱那个地方呢?

爱普洛斯
爱普洛斯  作家 陈爱花,利津一中政治老师,热爱生活,热爱写作

我在南疆买大肉

相关阅读
等待,遇见

夕夕虽然年龄不大,可对咖啡却相当了解,要是没她蝴蝶的咖啡馆不会做得像现在这样好。

《水浒传》中的领导

水浒传中有一百零八将,其中有三十六位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三十六位天罡星个性鲜明,每个都有自己的特点,而在此我们讨论四个人物他们分别是:及时雨宋江,玉麒麟卢俊义,小旋风柴进,以及没有外号的晁盖,根据他们的特点,又将他们分为四个性格不同的人物:蜜糖型宋江,民主型晁盖,有位无权型卢俊义,富户型柴进。 首先是蜜糖型宋江,自此宋江到任以来,将及半载,时是宣和六年首夏初旬,忽听得朝廷降赐御酒到...

掌心朱砂

“贱妇!”男人厚实有力的巴掌狠狠扫来,她重重摔落,额头磕在尖锐的桌角上,浓重的晕眩感使得她只能俯于地面。 再次抬起头来,她已是一脸狼狈。白嫩无暇的左脸上印着狰狞的指印,额角破了个极大的口子,伤口渗出的血红甚至流至眼内,衬着她绝望悲哀的眼神,竟有种说不出的哀凉。 似是惊于自己出手甚重,男人有一瞬间的怔忡,但是却很快反应过来,紧了紧右手,男人再次怒道:“你不要再无理取闹,胡言乱语!言...

失恋的男人(三)

无聊的时候我就会想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比如女人普遍比男人强壮,世界会变成怎样?

若有来生,求你放过我

阿彩踏出法院的大门,手中拿着那一纸叛决书,心头的大石,总算落了地。 “臭婆娘!”身后一个男子恶狠狠地越过她,当头一顿臭骂。“别以为法院叛了你就可以拿到什么好处,我告诉你,我一分钱也不会给你,有本事离婚,就要有本事承担后果。” 不远处,法院门口的保安看到他凶狠的样子,马上跑了过来:“你是干什么的?在法院里面也敢吵吵闹闹的。想搞事也不看看这是什么地方,这是你放肆的地方吗?是不是还想再开一次庭?”...

村口的疯婆娘

一 村口长着一棵枣树,树干粗壮高大,要两三人才能抱得住。树干下端笔直,在约三米高处分出两个杈,就像一把巨大的弹弓。村口小卖铺的王大爷找来粗绳和木板,在树上做了一个秋千,这样“高大上”的游乐设施自然吸引了不少孩子,没到下午放学后,总能看到一群孩子争抢着要玩秋千。 这天下午放学后,我和小伙伴们就如同脱缰的野狗奔向秋千,没想到有人已经捷足先登,坐在秋千上。那是一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女人,嘴巴里流...

猫儿与大青

我老家的动物很多,除了养来下蛋和过节贡献自身的鸡鸭之外,还有看门的大狼狗,防止老鼠祸害粮食的猫。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只浑身雪白的长毛波斯猫,不知道怎么这种名猫能在乡下那种地方出现,奶奶也许算是给它取了个名字,就叫“猫儿”。猫儿白天在家里炕上躺着,奶奶会从它的脑袋开始一直抚摸到它的尾巴尖儿,帮它赶落在身上的苍蝇,(因为老家养了鸡鸭,夏天苍蝇格外的多)它会眯着眼睛“呼噜呼噜”躺着,任由奶奶抚摸,...

凤凰男总惦记我家房子 即使离婚我也不会将房子给他

结婚之前凤凰男老公在我心里是个好男人,即使父母那么反对,我还是嫁给了他,可是现在他彻底变了,一直在惦记我们家的房子,这次我不会让他的阴谋得逞的。老公是从农村出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