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效用

2017-11-24 22:31:09 作者:坦人

《名人效用》by 坦人

又是一个收丰年。坦人和乡亲们下倒腰身赶收小麦,大家忙得恨不能一双手长出二十根指头来。

一天下午村民们刚上地拔麦,牛支书的女儿突然哭天抢地地跑到麦地里给她妈妈说:“爷爷咽气了!”

收麦的都人把支书女儿的话听见了。

朱社长急忙从麦地里喊来二十个男人和坦人一起去支书家给支书的父亲殓尸围灵,设灵堂布置香案,并派三个会骑摩托车的年轻人分三路去办事:接在乡政府开会的牛支书,请支书的姑舅,请礼生和风水先生。

久病无孝子。支书的父亲是老病,家里人只等着他去世,谁料他老人家偏偏死在麦黄六月。棺材、寿衣及丧葬用品早有准备,支书是个心细并有远见的人。

下午六点,村主任和文书带领另外九个社的社长赶到牛老先生的灵前祭奠,搅和在十几个孝眷的痛哭声中乱抹眼泪,悲声百米外都能听得见。

晚饭后在当院搭起的帐篷里成立了治丧小组。坦人任组长,村主任和朱社长任副组长。组员是文书及九个社的社长。

大家推选坦人当组长的理由是一来年长,二来名气大。二杆子梁村五千多人,名列《二杆子梁村志》如今健在的只有坦人和八十多岁的黄老大、吴老二。而牛支书和坦人居家生活的二杆子梁村半杆子屲社,全村公认的名人只有坦人,牛支书在村志面世时没有当村支书。

治丧小组征求了牛家的姑舅、支书和风水先生的意见后,决定六天后发丧。紧接着安排出讣告,请厨师和乐队,通知牛家人的亲戚朋友,推选待客席口十二首菜掌盘的负责人及迎客接幛、收情记事、伺候宾客住宿等一系列事情。保证执事的各执其事,负责的各负其责。事务安排妥当,坦人让朱社长用摩托车送他去镇上的邮电所给在县城当主任的老吕打电话,让老吕连夜从殡仪馆租一副水晶棺送到牛支书家。所谓的水晶棺其实是给死人凉尸的冰柜。

第二天清晨,牛支书手捧香火,三位风水先生怀揣罗盘,由村主任和朱社长等人陪同勘察阴宅。他们翻东山过西岩,走南川上北坡,直到下午五点多才在野蒿子社丁栅栅家的苜蓿地里点了穴。支书焚香化表,奠茶祭酒后将三张百额一百的红钱压在风水先生的罗盘下。风水先生刚动手斩草破土,丁栅栅却大吼着赶将而来,怒不可遏地骂:“牛魔王你是个啥球东西支书,上任不满五年已弄得十个社百草不生了,把我当成个仰死的,……”

村主任和朱社长等人尽力拦劝,丁栅栅才没和牛支书打起架来。

牛支书和风水先生一行扫兴而归。坦人还没弄清原因,村主任开口了:“我和支书都疏忽了,应该提前给丁栅栅打个招呼沟通一下思想!”坦人心里怪怨支书的行为有失检点,但暗喜支书有这种遭遇才会让自已出个风头,给他们证实自己的能耐,便微笑着说:“你们赶紧吃饭休息,晚上我去看看。”

夏收期间家家晚饭吃得迟。坦人和支书商量好后,和野蒿子社的马社长晚上十点到丁栅栅家。只见丁栅栅坐在沙发上喝闷酒,媳妇守着电视机欣赏李娜、宋祖英等歌星的独唱。

丁栅栅对坦人没有好眼势地说:“坦家爸不缓着,给牛家的那个坏怂帮啥忙办啥事!”见坦人不言语只是自斟了一盅酒喝就对马社长说:“这几年国家发放了那么多的扶贫物资,我吃了一袋子面还是领了一分钱?你说是支书一手分配,我就死了心。他大像条死狗没处埋埋在我承包的地里行呀!总得打声招呼。张三的地里埋王五,许多村子的人都是用四五亩好地兑换个坟院,……”

坦人从小提包里掏出一瓶五粮液酒拧开瓶盖倒在酒盅里,对丁栅栅说:“栅栅,你大早说你是你们家族中的一棵柴草,我却认为你‘烂布头子做皮鞋――不是料’。这酒比你喝的烧刀子软和些,喝上几口顺顺气,听马社长给你说。”

马社长说:“坦家爸半夜里来给你开窍是你娃娃的福气,猪头靠近点听我说,……”一阵耳语之后丁栅栅猛然大笑起来,使劲用手拍脑门。丁栅栅媳妇像碰见丈二的和尚,只是连声劝马社长“姑舅哥快喝茶,我端点心去。”

从第三天开始牛支书家的房屋里和帐篷中大摆宴席,一拨接一拨前来吊唁牛老先生的人擦肩接踵。十个社的社长和牛老先生的女婿外甥牵来的二十多只肥膳羊,从小镇上买来的五口肥猪和无数的鸡鸭鹅,生猛海鲜,让半杆子屲社七十多户人家暂停了烟火。

坦人既要安排丧事过程中的具体事务,又要审查礼生、风水先生撰写的七八十道祭文,忙得彻夜难眠。

支书是长子又是孝子,和姐弟、妹子、子女、侄儿侄女等在灵堂守孝,随时答复治丧小组提出的向题,早以疲惫不堪。

支书老婆虽然是全丫村最精明潇洒的女人,但她既充当半个厨师又负责丧葬用品的管理,根本没工夫和精力修眉润脸,但两口子总算把六天六夜中三千多人来往的繁劳给支撑了下来。

第七天早晨三点出殡,四点分金措度,五点必须安葬结束。

十二个鸣锣奏乐开道的人在前,支书披麻靸鞋高举引魂幡率孝眷扶柩跟随。棺盖上镌刻着太极图和北斗七星,棺材两侧彩绘着青龙戏珠和丹凤朝阳,底座是富贵不断头的云子浮雕。棺材由二十四个小伙子轮流抬着前进。礼生和风水先生捧祭文执罗盘,与举着铭旌碑亭、童男玉女丹顶鹤、白马黑驴金银斗、七色幡、八型旗、四十八幅挽幛、九十六对花圈等焚化品的三百多人尾随其后,浩浩荡荡向坟院行进,一时间悲哀的气氛中透出热闹来。

安葬过程在治丧小组的指挥中依次顺利进行,但在风水先生开棺分金时酒却不夠用。分金时风水先生用嘴含酒向棺中死人及棺里棺外喷洒几遍,然后将罗盘置于死者当胸,确定方向及位置。

坦人见还缺酒,便吩咐一个腿快的年轻人直奔支书家里取酒。打扫房屋的几个老者说他们刚拾掇好一堆空瓶,不曾见酒,就帮年轻人寻找,终于在支书卧室的柜子里找出两瓶,年轻人捏着酒瓶拔腿就跑。

年轻人气喘嘘嘘赶到坟院,风水先生早已急不可待,急忙接过酒瓶在拧瓶盖的瞬间瞥见瓶上有“茅台”二字,心中惊喜,心想茅台酒是大官富豪受用的东西,小小的村支书不一定有真货,不管是真是假光冲着“茅台”二字就不反胃!

老风水伸长脖子咕噜噜一声半斤已下肚,一股气从嗓眼里倒冲上来,果然醇香无比。他把另外一瓶递给站在棺材旁边的助手。

为首的风水先生没有舍得向死人多喷,不一会儿便看不清楚罗盘针的指向,两位助手见状急忙合上棺盖,让师父念咒发落亡灵。此刻老风水根本记不起常用的咒语,但绝不能因酒误事,便用人们听不清的语言念:“茅台是个好东西,今日碰上好运气。一口半斤下了肚,两口吱的撂个屁,……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

当孝眷们哭得死去活来,哀乐奏得悲悲切切,花花绿绿的焚化品燃烧得哔哔剥剥,一座黄土坟堆起的时候,天已大亮。

乡亲们搀扶起一个个东倒西歪的孝子,劝他们节哀。此时为首的风水先生按坦人提前的叮嘱,相当慎重地向支书和在场的所有人讲:“此坟地理位置极好,在周围千八百里实属罕见。不是我们风水手段高明,而是牛老先生生前积德行善的结果。喂!你们往远看,四周五山合抱,标准的五马攒槽龙脉;往近看,坟地避煞让水,真是难得的金盆养鱼阴宅。但是、但是十地九不全,需要人工修补。常说愚公移山,人定胜天嘛。如果把这块地修平,前边山畔种上树,就更藏风聚江气。再把右边那一块修平多半块,就不阻挡禄马贵人脉气。对亡人好,对孝眷好,对村间的所有人更好,……”

相关阅读
人心不可直视

弟弟在省城上班,以前在学校学的是法律,拿了律师证。每次他回家,总会有许多亲戚或者熟人来咨询他法律方面的问题。 这次国庆长假,他一号下午到家,晚上就有两个人来咨询他,一个是因为婚姻纠纷,另一个是一起财产纠纷。 婚姻纠纷一时难以解决,只能靠双方协商,毕竟一方要离婚,另一方又不愿离婚。 而那起财产纠纷案,也颇不好处理。这又是一个悲惨的故事,让我们这些在一边看热闹的群众都觉得心寒。 这是一起伤亡事故...

隐匿的罪证

1. 袁烈打死都不愿意相信:继父尹卫民杀死妻子竟然无罪?就在刚才,他看到继父走出公安局,坐轿车走了。袁烈实在想不通,就叫了辆出租车远远地跟着。 尹卫民没有回家,而是来到一间小酒馆。袁烈看到一个女人迎出来,两人一起走进了一个包厢。 袁烈则走进那个包厢的隔壁,他听到尹卫民说:“亲爱的,我没事了,多亏你和小梅的证词,虽然丢了脸却救了命,值!” 袁烈想用手机录下来,那边却不说话了,只有一些细碎的声音...

我的野兽同事

既然是Beast,姑且称他为B。 B刚进公司,便让我这只职场小白兔嗅到了一丝兽性。 彼时微信已成为同事间交流的重要工具,为示友好,我主动笑脸相迎:“我们加一下微信吧。” 热情如六月骄阳的我万万没料到,得到的会是一个冰冷若腊月风霜的回应—— “我不用微信。”五个字,简单粗暴,拒人千里。 他当然用微信,BOSS建的公司群里便有他。 热脸贴了冷屁股的我尴尬不已,忍不住向亲近的同事抱怨,并为此耿耿于...

捉奸〈1〉

〈1〉:王朝阳爱上了坐在他前桌的夏卫芬。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就是说王朝阳对夏卫芬情有独钟,而夏卫芬却茫然不知。 爱要大胆说出来,七夕这天,王朝阳便将写好的情诗偷偷的塞给了夏卫芬,他要在情人节的夜晚,约会他的初恋夏卫芬。 王朝阳提前一个钟点到了他定的约会地点,阜蒙河岸。 下午刚刚下过雨,路上还有泥水,王朝阳挑着干净的路面,刚走向阜蒙桥头,迎面一辆红色宝马轿车疾驰而过,溅了他一身泥...

琅琊令之棋子 小二哥

【武侠江湖专题每周精品活动】琅琊令第三十六期:棋子 武侠江湖 一、世事如棋 我叫小棋子。 我是个孤儿。 这都是掌柜的告诉我的。 掌柜的说,他是从一个破庙捡到我的。 掌柜的说,世事如棋,我们都是其中的棋子儿。而我年纪小,就叫小棋子。 对于这个名字,我一开始是拒绝的。 我想了好几个霸气的名字,譬如冷霸天,譬如叶良成。 可是客栈里的老王老张他们,都还是叫我小棋子。我想的各种好名字,都派不上用场。我...

到达蓝星

这是由天狼星星系发出的一艘飞船,椭圆的外形,足球场一样大小,发出巨大的声音,次光速速度在宇宙中行进。在浩瀚的宇宙中飞船显得多么渺小,或者宇宙相比于飞船显得非常的浩瀚无穷。 天狼星是一颗恒星,拥有星群最大的一颗伴星天狼星β,银河系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天狼星的光芒,非常久远之前曾是银河系最亮的一颗恒星。这艘飞船来着于天狼星ε,我们称之为母星。我们称自己为卜申,后来的人类叫我们为鱼人、 天狼人、...

十句话穿透人心 让你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现实

人心太复杂,社会太现实,在生活中我们应该要学会一些人生大智慧,当你有了大智慧,才能够更加淡定的面对现实。十句现实的话,让你更努力的面对人生。1、遇见了形形色色的

闺蜜竟是我的亲姐姐

1 我和林月是好朋友,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我们最后却变成了仇人。 我家是经商的,从小家境殷实,不愁吃穿。父母就我一个女儿,对我爱若珍宝。所以养成了我不谙世事,不懂人心险恶。以为全世界的人都是善良的,他们的生活都是跟我一样是幸福的。 十二岁那年,我认识了林月。她是我们班新来的同学。虽然她穿着一身又旧又大的衣服,但是却依然掩盖不住她姣好的面容。 在我们班,我和她总是焦点。她长得好,我长得也不赖,同学...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