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长沙!

2017-11-25 12:42:16 作者:向晚共邀归

《长沙!长沙!》by 向晚共邀归

长沙大会战

1941年10月16日,长沙

飞机在跑道上缓缓停稳。蒋介石整了整披在身上的军大衣,走下舷梯。他对着早在机场等候的薛岳勉强挤出一丝笑容,寒暄两句,二人便一同坐入汽车,开出机场。

一路上,薛岳面色凝重,低着头等着他的指示。他也不开口,只是从车窗向外看去,只见长沙城内张灯结彩,到处贴着“热烈庆祝第二次湘北大捷”的标语口号。当看到“战神薛岳”、“民族英雄”的字样时,脸颊的肌肉不禁抽动了一下。薛岳红着脸,羞愧难当,赶忙道:“委员长,我检讨!”他心里清楚,这所谓的“大捷”实际上是惨败。第一次长沙会战,虽然他的计谋被冈村宁次识破,但总归令日本撤军,守住了长沙,算是赢了。但这第二次长沙会战,他着了阿南惟几的道,两个王牌军都打没了,若不是蒋介石命陈诚全力进攻宜昌,迫使日军回撤支援,长沙怕是保不住了。而蒋介石知道如今国力衰竭,抗战艰难,百姓困苦,民众需要“胜利”的安慰,这才命令做了虚假宣传。

“伯陵啊,你确要认真检讨一番了。”蒋介石长叹一声,终是开了口。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是日,日本司令部决定进攻香港;

12月8日,美国对日宣战;

12月9日,中国对日本、德国、意大利宣战,并建议成立反法西斯联盟。

12月12日,阿南惟几以牵制中国军队,支援香港作战为由,拟于12月25日对第九战区中国守军发动进攻,并上报“湘北作战计划”。

12月16日,日军司令部批准阿南惟几的作战方案。

12月18日。长沙

薛岳负手而立,右手持鞭,对着挂在墙上的地图已站了半个时辰。

他通过情报部门侦悉日军不日将进攻长沙,在听完众将领各抒己见后,便对着地图陷入了长久的沉思中。

《长沙!长沙!》by 向晚共邀归

第九战区总司令薛岳

“我决定仍采取诱敌深入而后决战的方针!阿南惟几上次占了便宜,定然小瞧了我军,必会长驱直入,我们边打边撤,随时保持主力于外线,层层削弱敌进攻实力,待敌进入我预定决战区时,以全力反攻,围而歼之!”

“此计甚妙,就像把日军请进了我们准备好的炉子,炉火在战斗中越烧越旺,直到日军进入了炉底,我们再一把火把它烧个精光!”参谋长赵子立说道。

薛岳点点头:“这个比喻好,我就叫它‘天炉战法’!”

“只是,这炉底能否守住可是关键,要是炉子给人打穿了,火可烧不起来了!”27集团军军长杨森道。

众人都知道,长沙便这是炉底,是最后一道防线,这道防线任务最艰巨,责任最重大,一时无人敢主动请缨。

“交给第10军吧。”薛岳此话一出,众将领面面相觑,议论纷纷。

“可这第10军的新军长钟彬还未到职!”赵子立道。

“你去找李玉堂,让他继续带着!”

“是!”

《长沙!长沙!》by 向晚共邀归

向晚共邀归
向晚共邀归  作家 薄酒可以忘忧,丑妻可以白头,徐行不必驷马,称身不必狐裘。

长沙!长沙!

相关阅读
卿本佳人,奈何炮灰

小说作者:汪静 楔子 华丽的大殿内,一位雍容的美人眼神莫名地看着地上跪着的红衣女子,似叹息似无奈。 “裳儿,你本不该活成这般模样的。” 我叫华裳,是钰乘国公主,因父皇最爱母后,便也对我宠爱有加,故而我自小便嚣张跋扈,不讨人喜欢。 幼年,我最爱与祁大将军的小儿子祁阳一起出宫横行霸道。 后来,有一次花灯节,我俩又出去“体察民情”了,不料,人群拥挤,我和他走散了,紧接着我的钱袋也被人顺走了。 首次...

雨过昔年许你云淡风轻

年少时以为失去的只是一段感情,年老时才发现失去的是一辈子。

最后的扎纸匠

兴茂大爷活着的时候是一名扎纸匠。 乡下人迷信,认为人死了是一定要下地狱的。地狱阴气森森的,里面除了阎王爷和面目可憎的黑白无常外,怕是什么都没有的。人到了下面,孤零零地,无依无靠,那得多可怜呀。所以活着的人就要为他们提前预备着,小至茶杯茶壶、麻将骰子,大到金山银山、聚宝盆,吃穿用度样样都要顾及到,想得越周全越好,越细致越好。用纸扎这么一套,在坟前一烧,下面的人就什么都有了。 出丧事的人家,不管...

再次执教《詹天佑》

文/幼稚着我的幼稚 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55岁了,我竟然又一次踏上讲台,讲起课来,而且讲的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 之前的教学生涯里,讲过这一课不下几十遍,似乎对詹天佑修筑京张铁路的事情已经烂熟于心。但当我多年后的今天,重新拿起课本备课时,我才发现,我之前的课讲得是何等的肤浅!简直就是在糊弄小学生,在作践詹天佑。 当我重新梳理思路,查找资料,准备课件,我发现我也重新认识了詹天佑,重新认识了...

送外卖的消防员

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简单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 ----梭罗《瓦尔登湖》 杰森的生活非常简单,他总是醒得很早,听着鸟鸣做运动,准备早饭----通常是燕麦冲牛奶和白水煮蛋,坐在树下吃饭----这棵树本来应该锯掉----杰森保住了它----自然就是美,爱...

让我失望的父亲

我,一个24岁的女生,上班至今五年有余。我的父亲,普通的打工者。家里还有两位弟妹,妈妈则是全职的家庭主妇。 初三那年,因母亲生病导致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困难。而父亲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我每天看着这样的家,压力很大。终于做出了决定:辍学打工。母亲不允,希望我中考过后再做决定。我每日内心都在纠结:一边是未来,一边是家庭。伴随着这样的情绪完成了中考。意料之中,考上了,成绩还比较不错。我那天开...

你是否也像我一样迷茫?愿我们可以一起练就自我修复的能力

不知不觉中,自己已经生活的很紧张了,一直往前跑,就像在一片大沙漠中,跟本不知道水源,却不得不跑一样,似乎不往前跑就意味着被淘汰,被“死亡”。本以为这种奔跑会让我觉得很充实,但是没有想到,越跑越觉得自己像是被掏空了般,每跑一步,希望也随之减少一分,但这种模式似乎也在不自觉中成为了我生活的主旋律。 2013年 大专毕业 2014年 开始读专升本 2016年 本科毕业 ...

当未来婆婆用500万让我离开她儿子

“啊?怎么啦?”怀玉乌黑的眼珠打了一个转,“阿月,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你在想长——生!”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