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一颗蓬勃向上的种子

2017-11-27 22:50:10 作者:yhloop

《播撒一颗蓬勃向上的种子》by yhloop

前一阵子学校举办为期一周的体育节。体育节对于我们老师来说,是麻烦,能不做就不做的麻烦事,因为耽误课程进度不说,还要在烈日下管束这些脱缰的野马们。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却是期待了半个学期的盛大节日,因为不用在课堂里听老师们“念经”,还能在户外活动,最重要的是可以带零食来学校吃!

在田径比赛这一天,孩子们的书包里装的不是书,而是满满的零食,来到学校,各个都拿出零食跟同学“炫耀”自己带了哪些零食,有些甚至已经迫不及待地拆开包装吃了起来,原本干净整洁的教室被饼干屑、包装袋弄脏了。看到他们笑得像花朵一样的小脸,我无奈地叹口气,天真烂漫的孩子,还没有学会爱护公共环境。

我走上讲台,打开麦克风,用尺子敲三下讲台,孩子们很乖,立刻拍手回应我,并且安静下来。我对他们说:“今天是田径比赛,全校一千多位同学都在操场,而且都带了零食,如果每位同学都注意卫生,将果皮、纸屑、饼干屑、塑料袋都随便扔在地板上,那么我们的学校就会成为垃圾的海洋,清洁阿姨要把我们的学校重新打扫干净,要花好大的力气,所以为了我们的学校不变成垃圾的海洋,减轻清洁阿姨的负担,我们每个人都要带上垃圾袋,把垃圾随手放进自己准备的垃圾袋里,让我们的学校环境保持干净整洁的状态。”

孩子们都很听话,都带了垃圾袋。虽然有垃圾袋,但孩子在观赛的同时,与同学打闹说笑,手上拿着薯片,嘴里说着笑着,薯片屑、饼干屑掉在地上也不知道。体育节结束后,我们班的大本营地板上还是有许多零食碎屑和零食袋,孩子们搬椅子回教室,我留了几个孩子打扫卫生,清洁阿姨看见了,过来跟他们道谢。孩子们都露出开心的笑容,说:“不用谢!”

今天的班会课,我将最近班里出现的问题一一列举出来,让他们自由说做这些事情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其中有一件事情,学生午休结束后吃水果餐,上星期五吃的是冬枣,有个学生将枣从四楼扔了下去。我问他们这样做有什么危害,孩子们都积极举手回答,有的说这是在浪费粮食,有的说会砸到楼下的人,有的说会引起楼下同学的不满……他们说得都有道理,不过令我最有感触的是一个孩子说:“这样扔下去,楼下就会变得很脏,清洁阿姨打扫卫生会很辛苦,我们不能加重清洁阿姨的工作。”

体育节时,我说过的话,我已经忘记,许多孩子也忘记,但是我教他们的要为他人着想的种子,在他们的心里已经在不经意间种悄悄地发了芽。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事教师以来,这句话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在三尺讲台上,我给孩子们的心里种上一颗蓬勃向上的种子,不管你们长大后会变成芬芳迷人的鲜花,还是高耸入云的参天大树,都希望你们能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

yhloop
yhloop  作家 幸福需要经营

播撒一颗蓬勃向上的种子

相关阅读
丫头,那年七夕写给你的情书,你可还记得?

向鱼问水,向马问路, 向神佛打听我一生的出处, 而我呀, 我是疼在谁心头的一抔尘土, 一尊佛祖,两世糊涂, 来世的你呀,如何把今生的我一眼认出。 ——张子选《藏地诗篇》 有人说每个人一辈子都会遇到三个人:一个你爱的但不爱你的,一个爱你的但你不爱的,还有一个爱你的你也爱他的。 (一) 陈佳佳站在广州南站的出口,看这些摩肩接踵的人...

小蟹来找我

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天气:晴 图文|巨零 -1- 我和小米站在海滩上,面对着一望无际的大海傻笑。迎面而来的水涨水落,让脚下的细沙匆匆来了又走,我感觉有点发痒,却很舒服,小米夸说这是海沙按摩,只有懂的人才会享受。 我开始盯着那些细沙跳动的样子发呆,没多久,当水落沙现的时候,我看到了一只小东西,从我的脚上迅速爬过,又飞快钻进沙堆里。 “我看到螃蟹了!”小米先叫了起来。 于是我们...

重生火葬场

她的一言一行都充满了鬼魅般的诱惑力,在吸引着他,让他很快就陷了进去。他看了看还在做饭的妻子,感觉到有一种危险正在靠近。

一辈子还长,我们还可以在一起很久

(一)你们那边划拳是什么样的 李良第一次见到阿莫,是在班长的生日会上,平时温温吞吞的班长,18岁生日这天,在镇上新开的小酒吧包了场。 班里同学来了不少,其他班的人也有,在这样的场合里出现,对这个年纪的同学来说,是件有脸面的事。 大厅里,身着光鲜的年轻人随着音乐抖动,脱去校服的同学们,在李良的眼里又逐渐开始陌生,起初以为这个班里的人都是死读书的呆子,和这个平淡无奇的小镇一样无聊,可是原来安定的...

小朋友排队扇耳光怎么回事 详情曝光引起众怒

小朋友排队扇耳光?这是什么节奏呢?为什么小朋友要做出这样的举动呢?近日网上爆出疑因中午没午休,盱眙天都幼儿园小朋友被罚排队扇自己耳光一事,对此网友们愤怒了!这样的

卡总家有窝逆天的鸡一一离家出走的母鸡

文/卡兰诺 01 卡总家的鸡鸭发生一场血腥大战后,母鸡霸占了鸭窝。剩下的一只公鸭和五只母鸭每天对母鸡毕恭毕敬,小心翼翼的侍候它,巴结着它高兴。 “嘎嘎嘎的”笑脸相待,希望母鸡不要赶走它们,好让它们有个容身场所。所以经常集体用鸭嘴轻轻给母鸡做全身按摩,让母鸡亨受贵宾级别待遇。 婆婆每天早上准时给它们喂麦子,饿了一个晚上的鸭鸭们可不敢先吃,必先请出母鸡,母鸡大摇大摆的走出鸭窝。 “咯咯咯”的亮几...

整容噩梦

1. 深夜,一声惊恐的叫声划破小区的宁静,尚薇挣扎着坐起来,大口喘着粗气,额头渗满了汗珠。 好友付妍从隔壁房间跑过来,抱住她问:“又做那个噩梦了?” 尚薇趴在她肩头,“嗯”了一声。自从整过容以后,噩梦就一直纠缠着她,让她难以安宁。 “明天我带你去找心理医生。”付妍说,“韩医生说过,整容以后至少要去做一次心理咨询,你就是不听。” 尚薇不说话,把付妍抱得更紧了。那个梦境是如此真实,仿佛就像亲身经...

新来的人事部经理

小陈被招进来的时候王经理说把招聘和员工关系模块都给她做的,由此低工资又加班的条件她才得以接受。 周一大早王经理来到办公室把包放在桌上,瞄了一眼对面桌的蔡芬然后清了清嗓子。喝口水坐下,打开电脑拿出手机,又站起来径直走了出去。不一会急匆匆的回到座位上,手不自觉的敲着桌子发出了“得得”的响声。 蔡芬,你把手里的劳动关系分给小陈做。 谁说的?蔡芬没有抬头,继续盯着手机。 就是,那个,之前我问刘总,他...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