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浴池:搓澡工的恩怨江湖

2017-11-28 10:10:07 作者:蝴蝶butterfly

《大众浴池:搓澡工的恩怨江湖》by 蝴蝶butterfly

网图

冬天的大众浴池,是北方人每周都要光顾的地方。

这里温暖、潮湿,氤氲的热气和几乎无差别的裸体,使每一位顾客都看上去大同小异。

只有一群人,他们慧眼识人,总是能够准确辨别谁是老主顾、谁是新客户。

甚至能够准确说出客人来浴池的间隔时间,再见到你的第一时间,送去热情的招呼:“呦,半个月没来了吧?”

他们,就是大众浴池的搓澡工。

只是偶尔,这种热情的招呼也会成为了矛盾的导火线,扰动那充满人气的江湖。

作为每周必去的老主顾,我在大众浴池也有一位熟识的大姐,按照搓澡工们轮流为客户服务的顺序排行,她排在第五,因此,大家都叫她老五。

老五年纪不大,却是这个浴池里回头客最多的红人。也正因为她“红”,导致了其他搓澡工对她偶有非议。

这不,周六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小事,竟成了大众浴池搓澡工江湖上,一上午的谈资。

上午9点左右,为了避开人群高峰,我和妈妈早早来到了浴池。换了鞋上楼,进到更衣间,便看见老五和其他几位姐妹坐在小矮凳上卷塑料布。

这种塑料布是铺在搓澡床上的一次性物品,应该是浴池统一提供,然后由搓澡工们集体整理卷成一个个小卷,再供顾客使用。

我像往常一样,和老五笑笑,算是打了个招呼。老五正在和旁边的姐妹一起卷塑料布的姐妹聊天,两人坐得很近,关系看起来不像有隔阂的样子。

见我来了,老五说:“你自己过来的呀?孩子呢?”我先是一懵,然后反应过来,她应该是认错人了。

旁边的姐妹眼尖,应该已经看出了端倪,我不想冷场,便玩笑地回了一句:“孩子啊,还在肚子里呀!”

老五这时也意识到自己看错了人,还没等老五开口打圆场,坐在她旁边的姐妹便揶揄了起来:“呦呦呦,还跟人家打招呼呢,人家姑娘怀着孕,还没生呢,还问人家孩子呢?你到底认不认识人家啊?”

老五听了她的话,脸上有点挂不住,刚想说自己认错了人,却被小姐妹不停的讽刺给噎了回去。

我笑了一下,便开始收拾东西准备进浴室,就在这时,突然听见老五和小姐妹的声音都高了半度,小姐妹说:“你说谁叫唤呢?你说话叫叫唤么?”

老五也在说着什么,我进了浴室便听不太清楚二人的对话,只感觉两人的情绪都不太对了。

过了大概五分钟,老五进来询问我是否可以搓澡了。按照以前的习惯,她是不会这么快来催我的。

她嘴上说着:“我怕一会人多,你该等着了,泡好了的话,就先给你搓吧。”我见她嘴唇紧抿,不像以前总是笑呵呵的样子,估计是因为刚才的事,情绪受到了影响。

我走过去,竟然有点不知说什么好。本来是一件鸡毛蒜皮都算不上的小事儿,却没想到给老五惹了个麻烦,我的心中还隐隐有些愧疚。

我躺在床上,先打破尴尬的气氛,说:“这回的塑料布质量不太好啊,怎么躺上去就要破了一样呢?”老五说:“可不是,我们都说了,这批质量不行。”

老五示意我先把胳膊伸起来并叮嘱我躺稳。我接着说:“我妈说她们小区好几个人都来找你搓澡,都说你搓得认真搓得好呢!”

老五笑笑说:“是么?谁呀?”我便和她描述了一个和我年级相仿的姐姐,老五似是而非地答复着,看上去很想与我迅速核对出这个人的大致情况。

她问:“是不是她个子高高的,瘦瘦的,挺白净?”我想了想,倒有几分相似,便说是的。老五又问:“她家是不是有个闺女?”

我一听,知道她又猜错了人,因为那位姐姐家只有一个儿子。但我这次没有再戳穿,只回答:“好像是吧,她和我妈住一个小区,我也不是很熟悉。”

其实,我真正想告诉老五的,是她的确比其他姐妹搓澡认真,服务态度也好,给她一些鼓励。可她一直还沉浸在刚刚因为认错人而发生的小口角中,始终想再证实一下自己清晰的记忆力。

而在澡堂这样的地方,想认出一个人,简直不要太难。可惜,老五并不想明白这个道理,只想证明自己。

蝴蝶butterfly
蝴蝶butterfly  作家 微信公众号“心灵把手”“读薄”创作者。带你品读世间好书,见识有趣灵魂。

大众浴池:搓澡工的恩怨江湖

相关阅读
过尽千帆皆不是,不是成都也不是你

1、重回故地 时速200—220km/h,短短的几个小时,却像是穿过了几个轮回,我终于,又站在了成都的天空下。 车站人来人往,没人注意到我,面色沉静,提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带着一身的孤寂和从千里之外重拾的希望。 和林一白分手的那年年初,刚好也是毕业季,我离开了成都,这个我曾用尽所有力气考来的城市,也是我曾幻想要和他携手终老的城市。 离开的那一天,随身的同样也是只有一个行李箱,箱子里装满了不舍...

我的继父

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一天,父亲躺在血泊里,身上散发着冰冷的气息,母亲已经哭倒在了别人的怀里,我没有哭,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没有哭,我只是麻木地看着父亲的身躯,直到被人运走。 父亲是在做活的时候,发生了意外,被落下的大石头砸中,再也站不起来了。屋里还留有很多父亲与我和母亲的照片,我还是个婴孩儿时,父亲抱着我,旁边依偎着母亲,两个人笑的眉毛弯弯。我是个女儿,在重男轻女的农村,父母亲丝毫没有因...

二手人贩子

一 从妖风河中游的闸桥沿着河向北走四里路,有一条人工开挖的水沟,叫千金沟,千金沟向东七里,南岸有一个小村庄,叫仁周村,这个仁周村就是我从小生长的地方。我们祖上是明初山西过来的移民,据说刚定居此地时叫“周村”,后来有一个大户常常施粥给受难的百姓,百十里地外的饥民都跑来喝粥,周村因此而仁名远扬,官府就给立了个牌坊,在周字前加了个“仁”字,成为仁周村。 周安全住在仁周村最南边,出门就是广阔的田野,...

灵物册:玲珑心

“他是天煞孤星,冥王转世。”真如先生所言,他一出生就克死了生母。

孩子与包子

人的脸要说蜡黄到什么程度,你只用想象一下农村一些人兜售的假蜂蜜,若在这蜡黄之中再加入一丝丝的黧黑。我以为再怎么精致的五官也难以拯救这张要死不活的脸。倘若这样的人乖巧一些还不至于人人厌恶,倘若嚣张跋扈,给人的印象是满嘴胡言乱语神经兮兮,那就人人敬而远之了。 这个人绰号叫李花,前几年和一个比她大二十多岁的男人来到这个村子。刚来时还好,穿的衣服破是破了一点但还算得上干净。但最近李花神志越来越不清晰...

那夜之后,为什么我最终选择了应聘英语教师

■□邹子然 01 “有一个四季在轮回,而我一无所获的走在街头,只有理想在支撑我麻木的血肉……”我强撑着疲惫的身子,目无目的的走在贵阳街头,我头极昏,什么也不想记得了,唯一萦绕在头脑的便是赵雷的《理想》,只是此刻的我似乎连理想都残碎了。 天色逐渐变暗,像是一枝不听使唤的墨笔,在冷清的天空划了极不负责任的几笔,路上的人都行色匆匆,几对零散的小情侣追上最后一班公交车,依偎在座位上。 我低着头,像滤...

二艳和建勇

01 二艳和建勇是初中同学,二艳模样俊俏,成了很多情窦初开的少年追求的对象,建勇便是其中的一个,建勇虽长的不怎样,个子也中等,只是长了一张巧言如簧的嘴,哄的二艳从心里能乐出花来,一来二去,二艳也就芳心暗许了。 二艳的父亲,因与我父亲是拜把的兄弟(早年农村里流行少年结拜成盟兄弟,少女结拜成干姐妹),所以我称其为庆叔。庆叔家早年做生意,家境殷实,在九十年代的农村,大家都还没那么富有的时候,庆叔是...

发哥诡谈:灵异故事之复活的纸人!

免责声明:发哥诡谈发布的作品如涉版权等问题,请尽快联系我们(微.信ID:fageguitan),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转载旨在分享交流!更多同类型故事就在发哥诡谈! 沈夜白死后第七天,我在街角看到那个男人。 那天我正坐在咖啡屋靠窗的位子上等人,对方迟迟不来,百无聊赖,我四处张望,这一望就望到了那个男人。 他背对着我,好像在抽烟,肩膀一动一动的,那清瘦的背影、站立的姿势,以及抽烟的动作,都是我...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