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图书策划过程中的取舍问题

2017-11-28 15:14:26 作者:魏童

同人的来操作同样一个选题,出版作品后的形态肯定千差万别,个中缘由主要是每个编辑在策划出版过程中的取舍观不同。

图书策划过程中的取舍标准,很难说对错,主要是合适原则。有些取舍也遵循一定的规矩和章法,下边我就《蒋介石后传:蒋介石26年台湾政治地理》一书的策划过程,谈下我个人的看法:

颜色的选择:

一本好书的诞生,一定经历了众多的纠结。古语说,有舍有得,对于一本书来说,最开始面临的选择,往往是最重要。因为这种选择决定着作品的方向,就像楼房的地基一样重要。

对于一个合格的编辑,在拿到选题的时候,就应该对作品的成型有了自己初步的判断。画家画画通常是“成竹在胸”,对于一个编辑来说,要“成书在胸”。

《蒋介石后传》最开始也面临一个最简单的问题,这本书要做成四色(彩色),还是单黑,或者双色?彩色的表现力丰富,相对容易设计,符合时下读图时代的读者需求,但彩色有时候也缺乏一定的庄重和沧桑感。选择单黑的话,很难体验设计的层次感,不容易出新。

纠结了很久,最后选择了双色设计,双色能在设计上做出层次,也能充分的运用设计元素,提高图书的品质感,也提升了读者的阅读体验。

这个选择确定之后,马上又会面临下一个问题:选择双色,用什么颜色更合适?两年前,我曾经策划出版过《蒋介石自述》,当时大胆用的“民国蓝”,效果反响非常好,这本书不适合再重复用蓝色。对照潘通色带,我与设计师先在电脑上初选了二十多种颜色,打印出来看效果的也有七八种。

《浅谈图书策划过程中的取舍问题》by 魏童

蒋介石后传封面书影

经过多次的打印、对比,反复揣摩,最后选择了一种介于蓝色和绿色之间的颜色。既能体现作品的庄重,又不失新锐的设计气息。后期验证,实际印刷出来的成书效果,比在电脑上看着还要舒服一些。

图片的选择:

这种纠结主要来源于四色图书,也来源于图片众多的选题情况。传记图书通常要搭配很多照片,从主人公年轻时候开始,直到人生最后一刻,会有大量的图片处理。如果遇到一个爱拍照片的传主,通常有几百上千张照片,看的让人头皮发麻。

《浅谈图书策划过程中的取舍问题》by 魏童

《蒋介石后传》部分内文插图

这个时候,就又涉及到一个选择图片的问题了:《蒋介石后传》中的图片很多,有人物正装图,有建筑物照片,也有历史场景图,粗算也有几百张,当然不能全用,只能选择一部分最好的的用。我觉得不能说选择最好,只能说选择最合适的。我个人总结,这里面主要有三个原则:

一是图片要符合篇章的内文逻辑,用网络语言说,不能让楼盖歪了。行文中更多的是对历史背景的描述,当然适用放历史照片。有的章节是以人物为纲,还是放人物图为主。当然,“文有法,而无定法”,为了出奇出新,也不能如此拘谨,亦步亦趋的按照这个逻辑来。有时候混搭图出来的效果更能出奇制胜。最主要的,还是回到开始的那句话上,要看整个篇章的逻辑,看整本书的基调确定选择标准。

第二个原则是少用重复率高的图片,多用新鲜感强的照片。同样一个人物的同一历史时期,通常有很多照片,一般来说有一些是使用率比较高的。我的原则是,重复率高,曝光率高的图片尽量不用。要选择新鲜感强的,角度好的图片。

第三个原则是要选择像素质量高的图片,这主要是与设计师做好沟通。通过对整个行文的把握,组织确定图片的取舍标准。这些主要要通过设计师来把握,免得后期印刷时候出现问题。

《浅谈图书策划过程中的取舍问题》by 魏童

蒋介石后传内文插图

阅读仪式感的创造与章节的编排

我觉得阅读是有仪式感的,所以一向不喜欢开门见山似的内文设计。

我觉得图书的开头,应该就像电影情节中的铺垫一样,要先制造个一个情境,把读者吸引到编者设计的情境之中,才能为读者创造更好的阅读体验,让读者真正进入阅读世界。

《浅谈图书策划过程中的取舍问题》by 魏童

《蒋介石后传》开篇对开设计:蒋介石入台后的重大历史事件的标注

《浅谈图书策划过程中的取舍问题》by 魏童

《蒋介石后传》开篇的对开页设计,本意是做台湾地图标注行馆

魏童
魏童  作家 魏童,知名图书策划人、影视策划人。先后在盛大文学旗下聚石文华公司任总编辑、北京时代华语图书公司任总裁助理,曾就职搜索巨头百度旗下百度阅读负责人。2003年大学毕业进入出版行业,从业14年,策划出版了多部畅销小说:《弹痕》系列累计畅销百万册,捧红冯骥(《火蓝刀锋》《神犬奇兵》编剧)、董群(《战狼》编剧)等多名作家。其中,2006年策划出版的《特警犬王》获得解放军全军文艺作品二等奖(已被改编成电视剧《神犬奇兵》),《弹痕》系列作品获得起点中文网2007年“最佳实体表现奖”,同名影视作品正在筹备过程中。对类型小说策划颇有研究,出版了几百部畅销小说,涵盖悬疑、科幻、言情、玄幻、军事等多种题材,如《鹰隼展翼》《血月迷局》《百家诀》《逃生游戏》《珠翠密码》《蒸发太平洋》《逃离无名岛》等多部作品授权改编电影、电视剧。 2015年创立果然杰作文化,兼任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综合中心总编辑,业务以类型小说出版、影视内容研发、IP授权为主。

浅谈图书策划过程中的取舍问题

关于判断一部小说的闲言碎语

相关阅读
那一次,我被敲诈3000元

这是个网络敲诈的故事。 人性的弱点是什么,是内心的恐惧。 小H是个大三学生,暑假放假准备留校考研,于是便在学校开启了考研之旅。 那一天,很热,中午午休起床,突然手机有一条消息提示音,他打开一看,是一条添加qq好友的消息,就同意了。简单聊了两句,对方是一个女孩子,可爱型的那种,本来他就不想聊了,准备去图书馆复习,结果,对方提出来视频一下。 小H想,视频就视频一下,也没关系,一视频,发现对方确实...

那年雨未晴

一、初见雨晴心雨起 早晨八点钟的太阳,还丝毫感受不到温暖,却已经照亮了这世界。坐在窗边朝着外面看的苏末不由想起了那很多个将亮未亮的晨曦,在高考失利后一个个难眠的夜晚,直到东方泛白,在光明即将笼罩大地之前那一天中最寂静的一段时间,苏末会盯着天空看好久。天微亮,再沉沉睡去…… “大家好,我叫赵雨晴,接下来的一年由我来教大家语文并且担任班主任。”她顿了顿,眼光轻轻环绕一下教室接着说:“我知道大...

痛点太低

以往的故事会在一瞬间想起,也会在一瞬间忘记。

我与风流寡妇夜夜寻欢,可现在我该如何摆脱她的纠缠?

我和邻居风流寡妇刘晓燕在一起半年了,最近我发现她缠我越来越紧了,可是我对这个女人的喜欢仅仅是在肉体上,我该怎么做才能摆脱掉她的纠缠?隔壁新搬来一个女人,不过40岁

愿你一直活在青春里,不会变老

Part.1 用心生活 当时间悄无声息的过了凌晨,我就又长了一岁,尽管很不愿意去面对一天天老去的事实,但还是不得不积极的去面对这样的一个自己。默默的告诉自己,生日快乐。 亲爱的自己,对不起,这一年辛苦了。默默地思考着,要吃点什么才可以犒劳一下自己,对得起自己。心底有个声音一直在呐喊,要写点什么了,该写点什么了,让文字记录这时跳动着的心里活动。 忘却了多久没有写下那些记录生活点滴的文字,久到...

鬼马星球少年郎

她心下一慌,震惊地抬起头看向他,“你不是地球的人?真的存在鬼马星球吗?”

生活手术刀|对不起,我不能娶你!

1 距离结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越来越不安,看着骆冰在橱窗前面像个小孩子一样快乐地挑选婚纱,浓郁的忧愁不断涌上心头。 暗下决心,我要逃了,离开这座城市,权当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如果第一次遇到的是骆冰该有多好,一起过着充满烟火气的日子,像两只小猪一样没心没肺地在尘世间笨拙奔跑。如果喜欢的话,还可以生一窝猪仔,从床头一直排到床尾。那个画面只要想想就能笑醒,可是我不能,这对我来说是种折磨,对骆冰来说...

每个用心生活的人都是精致的舞者

上大学那会儿,我们两个男生宿舍都比较宅。班主任为了让我们能更早地融入大学生活,就把我们带到大学生艺术中心,让师兄师姐教我们跳舞。 去的那天晚上,有明媚的月光,虽时值深秋,并未觉得有多少凉意,所以大家照例清一色地穿着短袖。 我们拾级而上,就听到了那动感的音乐,待进入,才发里面早已挤满了人,那里灯光闪烁,那里舞姿摇曳。 待我清醒过来,才发现身边早已没了伙伴。我在舞池旁无所适从,差点落荒而逃,在心...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uhttp=http,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