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板,在路上

2017-11-28 20:37:05

在路上

《脚板,在路上》by 南山落梅时

图文/南山落梅时

爷爷像往常一样,提着旱烟袋,站在村口,吧嗒吧嗒抽着旱烟,看着不远处肆意挖掘土地的机器和抢甘草的人们,混浊的眼睛终是掉下一滴泪,没入干燥的土地里,很快消失不见。

他忙碌了一辈子,一辈子养肥的仅有的两块好地,就这么没了。

-01-

爷爷有一双让人心疼的手,也有一双让人心疼的脚。

他的手看起来就像老树皮,黝黑,粗糙,布满裂痕。手指甲像坚硬的钢筋混凝土,一指甲刀下去,“咔嚓”一声脆响,指甲刀断了!他的脚,大概是很久之前的殇还没有缓过来吧,到现在一年四季冰冰凉;脚上裂开的口子像小娃娃咧嘴笑,连脚趾甲也像是被折断的树枝,参差不齐,大剪刀都剪不掉;他的脚面上布满了各种伤口和瘢痕、肉刺,摸上去,划拉得手生疼。

可是就是这样的一双手和一双脚,和奶奶的双手双脚一起,带着他们的的六个孩子和年迈瘫痪的老父老母,熬过了三年饥荒,熬过了可怕的60年代,也熬过了被同村人讥笑谩骂的分地之初,熬到了云散日出,熬到了牡丹花开,熬到了满脸春风吹。

爷爷几乎从来不讲“当年”,也从来不抱怨耕种有多苦多难,所以我竟不理解为什么爷爷对土地有如此狂热的信仰,我只听奶奶说过,当年收到第一茬麦子磨了白面之后,爷爷竟对着一筐白面馒头嚎啕大哭,那时太爷爷和太奶奶已经走了,一辈子也没吃上几口白面,那时爷爷已经有了将近十年的烟瘾,爷爷抽第一口烟是因为太爷爷的离世。

我是土生土长的黄土高原人,所以我很清楚,西北的骄阳多毒辣,西北的春风和着黄沙吹到脸上有多酸爽,西北的土地耕种起来有多么不容易。

八十岁了,爷爷也该休息休息了。

可是爷爷说了,地是他的命,也救了我们一大家子的命,不能荒,不能出租,也不能卖。所以最好的两块地种胡麻小麦玉米和土豆,山上的地种树,种草。

本该和土地岁月静好的爷爷,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征地打破了所有的宁静和美好。

-02-

动工的那天,爷爷怔怔地看着他们把推土机和铲车开进大片大片的土地上,眼睁睁看着绿油油的土豆和玉米被铲掉,冲到推土机跟前,又被人拉了回来。

他们说爷爷是不要命了,还是疯了,我抱着伤心欲绝的爷爷,已经懒得争论了。

十米开外是疯狂撕咬农作物的铲车,十米开外是抱头难受的爷爷和一群看热闹的大叔大妈。他们指指点点,说说笑笑,偶尔还有人冲过去拾甘草,没有人注意到铲车的轮子上有滴滴答答的水渍,那是嫩玉米杆子里的水分,我难受的别过头,擦擦眼角,拉着爷爷往家里走。

说实话,我真的不喜欢下地干活。因为自从离开乌鲁木齐回到老家,我的生活变得异常忙碌,也异常糟心。家里有大片的农作物要管,春播,还要除草,如果是玉米,还需要放苗。麦子总是在三伏天成熟,烈日炎炎,为了防止晒伤,还必须要捂得非常严实,不然掉皮都是轻伤。秋天收玉米的日子更加难熬,因为被霜杀过的玉米叶子异常坚硬,稍不留心,脸上和手背上就会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伤痕,一过水,疼得要命。

可是,看着那些我曾经亲手放出地膜的玉米幼苗被“杀掉”,我竟然也会掉泪我忽然就明白了爷爷的感受了,虽说没有完全感同身受,但有些感情总是相同的。

我回头看了一眼,为什么那些叔叔阿姨们,他们就能磕着瓜子聊着天,畅怀大笑呢?

-03-

爷爷在村里还算是有威望的老人,在没有开工之前,以他为代表的一帮老头去乡政府理论,他们人不多,只有八位爷爷,可是却是唬住了那些人,他们当时低头了。

可是,爷爷有些耳背,没完全听清楚他们的话,其实他们说的是先把这帮老人打发走,不要叫旁人看笑话,丢人!

他们八位老人,加一起都是快活了七个世纪的人了,拖着一身病和一双双老残腿步行了两个小时到乡政府,什么准确的答复都没得到,没吃没喝,又步行了两个小时回了家。

那天回家爷爷倒下了,睡在炕上起不来,病怏怏的,蔫蔫的,像是身体被掏空一样,似乎也没了灵魂。

偶尔起床,只吃一点点饭,夹着老旱烟蹲在大门口,一袋接一袋地抽,满是褶子的脸上充满了惆怅,眼神没了焦距,仿佛是会移动的木乃伊,我走上去,默默地蹲在他身边,他竟然都没了反应。

我戳戳爷爷的手,他淡淡地扫我一眼,扔掉手里的烟头,拍拍身上的土,回屋继续躺炕上去了。

远处,乌烟瘴气,尘土飞扬,推土机的声音轰隆隆,震得连空气里都带着嗡嗡声。

-04-

收胡麻的时候,爷爷终于重新有了活力。

南山落梅时
南山落梅时  作家 一只学医的五毒俱全偏爱古风的女文氓。(原创不易,不许盗窃哟;禁止转载,但欢迎分享呐。)

故事烩19/余生不过一个瑾云

故事烩18/余生不过一个瑾云

穷山恶水,我非刁民

脚板,在路上

泼墨绘相思,兰草知悲喜

相关阅读
能让男人一见钟情的女人 她们就是男人心目中的缪斯

女人的魅力无可阻挡,简直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生物的。在男女关系之间,男人都希望可以遇到一个让自己一见钟情的女人,女人也都希望自己可以有足够的魅力让男人一眼就爱

天下第一神捕(下)

她脸上阵青阵白,作声不得。她看着薛飞龙,就像看着来自十二层地狱的恶魔厉鬼。

林彪是如何对自己红军时期作战特点进行总结的

林彪善思、善战,由智生勇。 01 最早发现林彪军事才能的不是毛泽东,而是朱德。 1928年2月,南昌起义部队到耒(lei 3声)阳城下。朱德听取当地县委的情况汇报后决定:大部队正面进攻桌子坳之敌,抽出一个主力连队配合农军攻城。 被抽出的就是林彪率领的连队。 耒阳被一举攻克,我军损失很小,缴获却很大。 朱德由此发现林彪的作战指挥能力。这一发现此后反复被实战证明。 他当连长的连队,是全团战斗力最...

像鬼的不是鬼

一 季小利最近很焦虑,因为总有一个古怪小孩定定地注视他。 那孩子实在渗人,惨白的脸,空洞的眼神,雕塑般的姿态,他一度以为自己遇见鬼了。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我倒要看看你是何方神圣。”有时候季小利咬咬牙上前,但那孩子却一有风吹草动就跑个没影,简直像个幽灵。 季小利害怕了,好多天他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出来,但那孩子竟然能跑到他家窗户的缝隙前,仅用半只眼睛观察他,这让季小利更加毛骨悚然。 季...

余生很长,想陪你慢慢变老

1 某某先生高一下册时转来我们学校的,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高,冷。帅不帅倒是没怎么注意,反正他刚不久,我们学校的万千少女就都为之倾倒,迷妹数不胜数,为此我嗤之以鼻,我觉得那些女生太肤浅。每当见到有女孩给她送情书之类的东西的时候我都会拉着十二吐槽一阵。当时的我万万没想到多年后会和他结婚,原来真正肤浅的人是我啊。 我们高中时是按成绩挑座位的,某某先生往往是第一批进来的,但是那次调座位这厮径直走到了...

写作让我像“海绵” 一样活着

看完香红老师的,“做自己的豪门”,这本书,让我更加的庆幸,自己还在努力的学习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让自己在精神上成为自己的豪门。 我是今年8月份注册的简书,但是真正学习并发表文章的是9月份。 在我刚开始看书学习的时候,周围人的讽刺,说我一个在工厂上班的女工,看那么多书有什么用,还不如把买书的钱用来买几件衣服来得实用。在学校读书的时候不好好学习,怎么现在想学习了,我看你现在再怎么努力都没有用。或者...

我终究还是到了将就爱情的年纪

曾经不喜欢吃的东西,后来也不讨厌了。曾经不喜欢的衣服,后来也不讨厌了。曾经不喜欢的人,后来也不讨厌了。我以为我会喜欢一件事物,一个人一辈子。谁知道到最后却还是变了,我原本以为我会任性一辈子,后来,我才知道我也会逐渐长大。 曾经信誓旦旦不做的事情,曾经闭口不提的曾经,后来,才发现只是曾经。 妥协,我曾经最不屑的两个字,现在已经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脑海。 时间,才是最会折磨人的小妖精。 01 狮子姑...

预言?!

“咔咔咔”挖机一下一下的挖着。突然,挖掘机的铲子仿佛铲到了什么不一样的东西。在挖掘机车舱内的小李停下了操作,伸出头冲场地里的其他人喊去:“刘叔,看看挖到什么了?!” 整个场地里最大的负责人刘伯听见小李的喊话,招呼着身边的其他几个人一起跑去地里,而后几人陆续跳下场地去看。“小李别挖了,升起来出东西了。”小李依言升起了前铲,而后熄了火跳下了车也跑了过去。 跑下来的小李看见地里的其他人大声叫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