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的街道,是一种特殊的语法

2017-11-29 16:11:07 作者:九街的意念

《贵阳的街道,是一种特殊的语法》by 九街的意念

■□邹子然

01

“有一个四季在轮回,而我一无所获的走在街头,只有理想在支撑我麻木的血肉……”我强撑着疲惫的身子,目无目的的走在贵阳街头,我头极昏,什么也不想记得了,唯一萦绕在头脑的便是赵雷的《理想》,只是此刻的我似乎连理想都残碎了。

天色逐渐变暗,像是一枝不听使唤的墨笔,在冷清的天空划了极不负责任的几笔,路上的人都行色匆匆,几对零散的小情侣追上最后一班公交车,依偎在座位上。

我低着头,像滤过一个无关我的世界,陌生的老大爷驮着生活把苦难埋葬在垃圾桶,给忙碌的一天写下半个句号。

我极饿。手里紧紧拿着我熬了两个通宵整理出来的简历,时间太仓促,离我毕业已经一年多了,今天应试了三家公司都做废了,妈给我的钱还剩下57元,路边的小面摊早早收拾回家了-----这时候的贵阳晚上格外的冷。

我把57块钱死死攥着,想了想又放回空荡的兜里,不理会肚子的抗议,在路边默默彳亍着,我不知道我要去哪里,也不知道今夜该如何安身,但我想,大多数情况我会在某个街头,某个老树下或某个公园,在昏昏的贵阳这些地方很多而且永久免费。

我不知道我走到了哪里,街道有些熟悉,而且几栋耸立的黑影像是几条火炉,向我飘着暖气,我依靠在墙上,把简历抱在怀里,疲倦立即就如潮水般涌了上来。

一束刺眼的光线惊醒了我。恍惚中我似乎看到一个女人的身影向我走来,我摇摇头以为是错觉,但随即就听到一个熟悉而又惊讶的声音在耳畔响起:

“许琮,是你!”

02

我抬起头,是温老师。我立即感到亲切起来,随即又被一大堆问题萦绕着,正当我陷入思考时,温老师又向我走进了几步,一股刺鼻的古龙香水味儿瞬间便点燃了周围的空气。

也许她也看出了我的尴尬处境,便笑着问我是不是想念母校了所以回来看看,其实从她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就知道耸立在我面前的就是净湖大学了,也就是我的母校,而面前的这个26岁的女人在这里教了我两年的英语,确切的说,她现在是29岁。

一时间,我想起很多以前读大学的时光来,但充斥我脑海的只有灰冷的寝室和沉闷的教室,我立即感到颓然了,悔意像是太古的生物,险些将我葬在腹口。

经不住她的再三询问,我也不管什么尴尬了,就把当下的处境跟她大概说了一下,她听后先是一皱眉,随后沉默了几秒,我看见她稍稍偏过头去,在黑暗中咬了咬牙,似乎下了很大的决心说:“今晚去我家吧!”

我睁大了眼睛看着她,她才开始觉得她说的话有问题了,于是急忙补充说:“我老公也在家,还有一间空床的。”我没听见她说的话,只觉得浑身陷入一片飘着古龙味儿的雾气中,又在被这雾气锁困的恍惚中似乎点了点头。

03

我跟着她横穿过公路,走下石阶,再跨过一个小型草坝,挤过卖玩具和水果的杂铺店,于是就进入了一条很深的巷子。

四周黑乎乎的一片,我的手机早就没电关机了,此时温老师举着手机走在前面,我小心的跟在她后面,我们都沉默着,只听得彼此走路的脚步声和似乎都在极力压制的并不很雅致的喘气声。

小巷的路面湿湿的,偶尔会看见青菜叶和鱼的细碎鳞片铺在路上,一股难闻的恶臭随即扑面而来。两旁的房子都关了灯,走过一处楼房时,几滴冰水钻入了我的颈脖,我惊的跳开了。

“是楼上才晾的衣服,注意点儿。”她提醒说。不知怎么的,我心里一酸,便问道:“温老师,你每天都这样吗?”温老师只是微不可察的点点头,并没有说话,但我问之后立即就后悔了,我想补救什么,张了张嘴,发现什么也说不出来,索性又闭上了。

后面的路更臭更难走了,路面坑坑洼洼,黑色的污水把我满裤脚都溅的是,这时借着微弱的手机灯光,我才知道我们走过一处垃圾堆,腐臭瞬间便淹没了我。我抬起头,立即看到路边光秃的枝藤上挂着几片爬满蛆虫的尿不湿,垃圾桶倒在一边,灰色的饭盒与冷的啤酒瓶堆在一起,旁边还有一团被扯烂的女人的丝袜。

我拼命捂着胸口,有一种强烈的想要呕吐的欲望。“许琮,你没事吧,就快到了。”温老师声音有些发涩,我听了,明知是温老师在安慰我,却反而更难过了,为温老师。她一个弱女子都能忍受,我又有什么好矫情的,于是我挺直了胸膛,拉高声音说没事。

突然温老师“噗嗤”一声笑了,她说:“你还是和以前一样,什么都喜欢装!”我一脸疑惑,虽然那时候我很调皮,可是我确实不承认我是喜欢装的。温老师继续说:“不记得了?那时候你总是课,偶尔来上课就把书堆得老高,然后装作很认真的样子打瞌睡。”

“原来你都知道啊!”我一阵尴尬。“不然呐!”温老师说着笑了起来,我也笑。只是我知道,那是一种别样的情绪,勉强能算作笑吧,就在这时,我的肚子再一次不争气的叫了起来,把所有不合格局的幻想拉回被黑夜包乳着的囚牢。“饿了?”温老师问,我点点头,温老师眼睛一亮,指着前面一栋黑漆漆的建筑:“到了!”

04

温老师的家在五楼,我们是摸着楼梯爬上去的,按温老师的话说,楼梯里的灯早在一个月前就坏掉了。

九街的意念
九街的意念  作家 主观上,我是一个小说家,但更多的时候会不着调。碰到庄重的情况,我会把自己变成诗人,这是真的。平时喜欢一个人独处,对可乐和花草情有独钟,无聊时就听韩雪的《想起》。

贵阳的街道,是一种特殊的语法

那夜之后,为什么我最终选择了应聘英语教师

相关阅读
小市場人生

小市場人生 賣雞蛋的男人大概四十來歲,精瘦,一邊在嚼檳榔,嘴紅紅的。他滿臉笑,樂得不得了,幾乎帶點調戲神情,歪了頭問我:「真的要我挑?你相信我?」 一斤蛋三十來塊不到四十,實在牽涉不到相不相信。但是他一副有下文的神情,我就點了頭。他開始挑蛋,邊嚼檳榔,嘴邊冒出鮮紅色小沫,有點渣渣的,他說:「你這就對了!」他鼓勵的對我猛力一點頭:「我賣的蛋都是好的,我不會亂挑。你們以為自己挑會挑得好,我天...

他在另个世界爱着我

“鞋呢?我的鞋在哪里?”拔去手上的输液针,我一跃而起。 也并不真如我描述的那般英勇神武,我是在醒了好几分钟,睁着眼睛努力拼凑出前后细节之后……才惊慌失措跳起来找鞋的。 鞋在床边摆着,鞋带完好无损,我定了心,珍宝一样抱起鞋往外跑。有护士追出来喊,“那个……喂!你怎么走了啊!” 我充耳不闻,脚下更急。我一定被人当成了疯女人。 1) 三天前。 “赛事当天天气:气温0-6度,小雨,东北风3-4级,请...

生活手术刀|神树

1 不知从何处飘落了一片槐荚,恰巧掉进村头泥土的缝隙里,又遇到了一场及时雨,便萌发出一抹绿意,强自支撑着弱小的筋骨从地里探出头来。 这小树苗还没有一根筷子粗,耷拉着两三瓣叶子,风吹过,浑身颤抖得厉害,真担心下一刻它就会被拦腰折断;路过的羊群懒得去看一眼,它长得着实羸弱,又带着些许尖刺,根本不值得下口;村里人见惯了参天大树,这样小,都不够当柴火来烧,任凭它在那里自生自灭…… 小树苗倒落个自在闲...

愿每一个家都有真正的爱

今晚的月光很亮,车窗外下着细雨,感觉很凉很凉……一种从心底里蓦然升起的伤感侵袭了全身,让她顿时泪水盈眶…… 没有任何的支持,更没有任何的体谅……“你不听我们的,就用冷暴力整死你!” 亲人间的所谓的爱就是这样的!这就是现状她体会和理解到的亲人之间的所谓的爱。 静静的街,循环回放着的车里音乐,汪峰的《光明》。 这首歌唱出了她那颗倍受挫折的受伤的心声,歌声中,她泪如雨...

男人为什么会出轨 都是因为现在的婚姻太无趣

男人和女人在一起的时候,女人知道男人出轨后,有些会选择原谅,因为男人跟女人保证自己都是一时冲动,并不是真的想出轨。可是女人虽然表面上原谅了男人,但是在心底还是很

“不孝”之子

我家婆婆个子不高,声音却不低,每次遇到她看不惯的事情,总会扯着嗓子喊。 她脸上布满年轻时劳作留下的晒斑,花白的齐耳短发,五冬六夏都是小碎花的上衣,夏天是单衣,冬天里面加上件棉袄。她非常节俭,也非常能干,听说以前还是妇女主任。 她对孩子们的要求特别严格,尤其是在孝顺老人这件事上,她更是毫不容情。吃饭让孩子们把饭菜端到餐桌上,如果她不动筷,孩子们坚决不能动;孩子们如果斟茶倒水不及时,她就扯着嗓子...

子安的心病

一 子安对齐刘海长直黑发的女生有着别样的感情,她的头发也剪成这个模样,只可惜发尾总是翘翘卷卷的,除了到发廊拉直的方法外,其它的都尝试过,可还是达不到妥妥贴贴的自然顺直。 要说子安有这种黑长直情结,还得追溯到小学时期。子安觉得自己的记忆是从三年级的时候开始的,那时她有两个好朋友,一个叫柳依华,另一个叫苏芷。平时依华跟苏芷要好一些,时不时合伙捉弄子安,而子安总是逆来顺受,实在受不了就趴在桌上大哭...

夜间急诊二三事

晚上11点,小儿突然发烧,嗓子疼,哭闹不止。赶紧爬起床换好衣服,收拾病历本,医保卡和换洗衣物,婆婆抱着娃,我背起杂物,匆匆走出小区打车去医院。 一 已近深夜,这个繁华喧嚣的城市依旧灯火通明,小区里还有不少人在晃悠,这个路段的出租车也不少,一到路口就打到了车。 司机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车内后排座位开着灯,婆婆担心影响小儿睡觉,想关掉,可是找不到开关,问司机。司机已经把车启动了,一听问话,马上回...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