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你的镇定来自哪里

2017-11-29 23:09:07 作者:情路幽兰

《学生,你的镇定来自哪里》by 情路幽兰

说说教学中遇到的奇葩事

到二班上课,真让我有些头疼,不管我使用什么方法,总是抓不住班级同学的脉搏,半个学期过去了,我依然拿这些学生没辙。

这不,刚从办公室走出来,就听到了他们班级同学的声音,不是背书声,而是忽高忽低杂乱无章的说话声。

他们总是学不会在课前复习,我布置的课堂检测,他们一点都不在乎,看来不给他们点厉害瞧瞧,还真不知道马王爷是三只眼了。

进了教室,我严肃地看着大家,“上节课复习的《孟子两章》,没背过课文的请到教室后面站着继续背,背过的继续复习下一篇文言文,然后我会抽查这篇课文的背诵情况。”

话音结束,就有十个左右的男生拿着课本走向教室后面,看着那些学生,我觉得到也没有出乎我的意料。

看着这剩下的三分之二的同学,我心里还是知足的,随意走到一个女同学跟前,我站定了,“你背一下《得到多助,失道寡助》吧。”我说。

女孩慢悠悠站了起来,未曾开口脸已经红了,“老师,我背得不熟练……”女孩说完低下了头。

“那就去后面站着背吧,背熟练了找我检查。”我毫不客气地说。

女孩拿着书去了后面,我又在她的周围检查了几个,结果不是背错就是背不过,惹得我的血压不断升高,我的语气也越来越不友好。

“你到后面背去!真没想到你们这么不诚实,背不过再背就是了,为什么要欺骗自己欺骗老师?”我严厉地斥责着刚被我检查出来又没背过的一个女孩。

女孩拿着书,哭丧着脸向后面走去,唉,不检查不知道,一检查吓一跳,原来这些看起来文静、听话、懂事的女孩们,竟然有五六个滥竽充数、自欺欺人。

我的眼光投到了一个目不斜视、胸有成竹的女孩身上,她没有像别人一样着急忙活地在背这一篇课文,而是“聚精会神”地在看下一篇。

多值得表扬啊!同是成绩差不多的同学,别的同伴没背过她却背过了,看来上节课是用心背,或者是回去后下了功夫。

我赞许地看着她,可她却丝毫没注意到我的鼓励。

我默默从她身边走过,忽然一念头蹦了出来:为什么不借此机会,让那些背不过的同学向她学习呢?这样既可以表扬她,又能督促别的同学,一举两得。

转身来到她的身边,我温和地说:“你背一下《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吧。”

女孩站了起来,抬头看向我,表情木然地说:“我没背过。”

“你说什么?你没背过?那为什么其他同学都在忙着复习,你却在看下一篇?”我惊讶万分,天啊,这个女孩得有多大的定力,她才能在我面前表现的如此镇定?!

那么从容不迫,那么不慌不忙,那么胸有成竹……难道只是为了迷惑我?

我越发由衷地佩服她了,她的心理素质太不一般了!

一个初四的学生,面对老师对其他同学的严厉批评,她竟然面不改色心不跳,一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气势;一副天要下雨、娘要改嫁随她去吧的气度;一副目中无人、唯我独尊的气场……让我这个四十多岁的成年人都自愧不如,看来我真是太low了,差点就真以为她是个榜样了!

课后,我对此事进行了反思。

在我的生活中,是不是也会被一些假象所迷惑?是不是也会遇到一些表里不一的人?是不是也会碰到眼睛看到的与事实不相符的事?

由此可见,有时,不能太相信自己的眼睛!有时,眼睛也会骗人的!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37天

情路幽兰
情路幽兰  作家 当人生进入不惑,当工作驾轻就熟,当金钱不是禁锢,当身体健康无恙,当时间宽裕充足,用眼睛看尽世间繁华,用心灵感悟人生真谛,用拙笔记录思绪万缕,用读书陶冶我的情操,用旅行丰富我的阅历,用思索净化我的修行!本人承诺,所有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转发请私信。

学生,你的镇定来自哪里

我逆反了,是想引起你们的关注

你会说话吗

那个唤我“丫头”的“老大”

痞子“大牙”传奇之打手

相关阅读
回不去的家,叫做故乡

对方学校的接待老师是个爱穿旗袍的华裔中年女性,我们都喊她Cindy。明明是将近四十的年纪,却收拾得如同二十出头的姑娘。

关于宠物这件事

(一) 交往之前,那会儿还在念高中,林苗觉得陈先生应该会喜欢可爱的女孩子,于是向闺蜜小蓉蓉讨教——如何做一个可爱的女孩子。 小蓉蓉:“喜欢小动物的女生都很可爱。” 林苗:“很有道理。” 如何向他展示出自己对小动物的宠爱呢? 林苗:“带他去逛逛宠物店?” 小蓉蓉:“你自己养一只,下回和她出去,把宠物一起带着就好了。” 林苗觉得很有道理。当天下午拖着林妈妈去了宠物店,心满意足的抱回了三只金鱼、一...

“同性恋”殇

“喂?” “是你么?” 长亿的眉心突突的跳了两下,握着电话的手微微的紧了紧 。 “小沫……” 沉默了一会,她终究没说下狠话。 “明天下午有空吗?” 顾亿沫小心翼翼的问,马上又接着说 “你别怕,我只是有点东西要给你,” 长亿感觉自己的胸口闷闷的,五年前她终究是伤了她,可是,那是为她好,不是么?她尽量控制着自己,淡淡地说 “你在哪?我去找你。” 顾亿沫飞快的说 “下午两点,劝业场旁边的蓝调咖啡。...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很久没有触碰文字了,今天无意间打开简书,收到很多读者的留言,心里泛起许多暖意。 前天,有同学发来信息,很久没有看到你写的文字了,生命中其实还是有很多默默关注你的人。 昨天,陈老发来信息对我颇有失望,希望你能继续坚持写下去,不要因为人生的一点失意,就放弃追求美好的事物。 最近几个月,的确经历了许多事,意想到的以及意想不到的。 是呀!人生的一点失意,算不了什么。都说女...

胆小鬼怎么配得到爱情

(一) 莫莫的父母一直实行放养政策,于是入学的时候,莫莫一个人站在不算大也不算小的学校中,手足无措。 “学妹,需要帮忙吗?” 男生的声音低沉有磁性,小麦色皮肤让他整个人看起来健康清爽,微笑的时候露出标准八颗大白牙,整个人显得干净又亲切,还有询问时微微弯腰的姿态,看起来并不让人觉得被侮辱,反而好像在被照顾。 就那一瞬间,莫莫清晰的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嘭嘭嘭。 “好的,谢谢学长。” 学长叫韩放,...

不被安放的遗像 ,她在抽噎

大脚奶奶是我一个没出五服的奶奶,身高一米六几,身体瘦削,身板硬朗,皮肤白皙,脸上镶嵌着一双勾魂的丹凤眼,铺陈着两张标致的鹅蛋脸,头发绾在后脑勺,整得一丝不苟,颇有几分姿色。由于不曾裹脚,所以叫她大脚奶奶。 01 自我记事起,就常常耳闻有关于她的流言蜚语,不堪入耳。有听母亲说的,还有道听途说的。大抵是说那个爷爷——大脚奶奶的丈夫,那方面不行,大脚奶奶耐不住寂寞,总是勾三搭四,真实的或不真实的事...

许城:毒针杀人案

我偷偷去看了医生,被确诊为分离性身份识别障碍,也就是多重人格。

大灰狼身边的兔子

自从英语课后,我就不敢再怼宋词,看到他也是离他远远的,课桌虽隔得很近,我倔强地做到了拒之千里。 好在英语老师也没再追究此事,直觉她没有告诉体育老师,因为体育老师也没找我的麻烦。平时大家都忙于学业,大家也没有发现我的变化,林樾和倩倩的遐想也被我一口挡回去了。 周五中午吃好饭,我一个人回教室,“文豪,今天你回家吗?”宋词在人群中问我。“不知道。”我说完就走。“跑那么快干嘛,我又不是大灰狼!”无视...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