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调包的新娘

2017-12-15 16:26:09 作者:女钢铁侠

《被调包的新娘》by 女钢铁侠

文|女钢铁侠

-1-

黑水村有一户姓田的人家,兄弟五个,田爸死的早,田妈守寡好几年,一个人带着五个孩子过日子。而今,正赶上几个小伙子长身体的时候,每顿吃的饭就得一大盆,田妈也是有点抗不住了。

老大大成已经22了,还没说上个媳妇,都是因为田家孩子多,穷得叮当响,谁家的姑娘愿意嫁过来呀?

眼瞅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最小的都13了,田妈越来越着急,老大要是娶了媳妇,出去单独过日子,家里还能减轻减轻负担。所以,每当和村里的妇女们聊天的时候,都不忘捎上一句:“有合适的姑娘,给我家大成介绍介绍啊!”

倒是有人给介绍过几个姑娘,可不是嫌田家穷,就是没看上大成这个人,大成其实长得不难看,就是个儿矮了点,才1米68。田妈倒是个大个子女人,只是田爸就是个小个子,和现在的大成一般高,有时田妈也后悔当初找了田爸,个子小,害得孩子们个头都不高,还死得早。

有一天,邻居王二麻子家来了个远房的表姐夫,是附近靠山屯的。无意间表姐夫和王二麻子说起:“这时间过得可真快呀,我们家那大丫头都19了,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看看你们村有没有合适的小伙子给我们介绍介绍。”

王二麻子听了表姐夫的话,马上就想到了田家的大成,对表姐夫说:“东院家有个大小子,今年22了,还没媳妇,你要是觉得行,咱就互相认识认识!”

表姐夫一听来了精神,说:“行啊,那等我瞅瞅那个大成,长得什么样?”

随后,王二麻子趁大成从屋里出来劈柴的时候,让表姐夫扒着墙头看了一眼。表姐夫点点头,说:“还行,力气不小,就是个头矮了点,不过没关系,我家姑娘也不高,才1米5。”

见表姐夫看好了大成,王二麻子立刻就去了田家,和田妈说了这个事,一听有姑娘家主动要相亲,田妈乐得合不拢嘴,连忙应下了这事,商量着过两天去靠山屯走一趟,让两个孩子见个面。

-2-

表姐夫回去大约一个星期,王二麻子赶着马车,载着田妈和大成,出发去往靠山屯,天气不错,正是夏末秋初,不凉不热,一路坐着马车很是凉爽。

王二麻子和田妈一路聊个不停,他说:“他田婶,不瞒你讲,靠山屯是个穷地方,比不上咱黑水村,所以我那个表姐夫就琢磨把姑娘嫁到咱黑水村来,再说,我在这也有个照应,我那个外甥女,满月的时候见过,大了还真不知道长什么样,但是,她爸她妈都是老实人,还挺能干的,孩子肯定也错不了。”

田妈听了,说:“我们田家穷,说不定还比不上人家呢,还怕人家看不上呢!”

靠山屯不远,不到中午就到了,表姐夫见男方人来了,忙客客气气地让进屋。

三个人进了屋,田妈就这看看,那瞅瞅的,见这家确实像王二麻子所说,和自己家的条件相当,都好不到哪去,心里就有了底。

王二麻子的表姐乐呵呵地过来问寒问暖,不一会,上西屋去,把姑娘叫过来了。

进来了两个姑娘,大约20来岁,一高一矮,一瘦一胖,一个美丽可人,一个奇丑无比,一个叫春妮,一个叫春花。春妮活泼开朗,忙前忙后的,一个姨一个舅的叫着,丑姑娘春花则喜欢躲在后面,不愿靠前,十分腼腆,不喜欢接触生人。

田妈忙问:“哪个是啊?”

表姐说:“大的那个是。”

田妈一听是春妮,满意地点点头,然后推推旁边一直呆坐着的大成,小声说:“怎么样?”

大成偷偷地瞄了春妮一眼,只见她长得杨柳细腰,脸蛋也生得漂亮,白白嫩嫩的,感觉一按都能按出水来,鼻梁又高又直,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关键是那两个酒窝,一笑起来格外的好看。

看过那么多个姑娘,今天这是头一个让大成动了心,连忙向母亲点了点头,这就算应下了。表姐、表姐夫也对大成很满意,觉得这个孩子看着老实巴交的,也是个正经人家的孩子,两家一拍即合,就把这事定了下来,商量着来年开春就结婚。

皆大欢喜,表姐家准备了一大桌子好吃好喝的招待客人们,表姐夫还把压箱底的酒拿了出来,和王二麻子、大成俩高高兴兴地喝了几盅。

酒足饭饱,王二麻子看事已办成,天色也不早了,就和表姐一家辞行,赶着马车,载着田妈娘俩回了黑水村。

一路上,大成想着春妮的一颦一笑,不自觉地咧着嘴,心里庆幸之前的那几个姑娘没看上他,今天竟然捡了这么个大便宜,而且女方家提出不要彩礼,他们田家这是上辈子积德了。

-3-

相关阅读
有个小孩叫范天宝

范天宝今年五岁,是个中越混血儿。 他的爸爸在30好几的时候还是个老光棍,家里有个总不顺心的老妈和一个瘸腿的老爸,屋前有颗大柚子树,枝丫繁盛,屋里就常年阴暗着,视乎总是一贫如洗。 他的奶奶,年轻的时候很是俊俏,爱打扮,总将自己收拾的干净利落,村里人打趣她叫她“画眉鸟”。农村的妇人,全名是没人在乎的,也不重要,家乡话为了好叫喊,称呼后面总爱加个“了”字。慢慢地,“画眉鸟了”,就代替了她的本名,成...

虽然离不了婚,但我还算幸福。

01 我叫林彩,属猪,巨蟹座。 我嘴巴非常小,皮肤很白,头发乌黑。见到人爱笑,一笑,两个酒窝。 我出生后不久,就跟同村的王国庆定了娃娃亲。因为我爸和他爸是战友,过命的交情。 高中一毕业,家里就张罗我俩结了婚。 怀孕后,王国庆对我很贴心,一切洗衣做饭都不让我干。我爸对他赞不绝口。 后来儿子出生了,王国庆说,想给我和儿子最好的生活,就跟同村的青年一起到南方打工。 先...

见字如面.书世界|出轨的女人,我懂你

「见字如面.书世界」征文 弗朗西斯卡——《廊桥遗梦》 弗朗西斯卡: 见字如面。 其实,我们永远也不可能见面,可是我感觉你那么熟悉。 和所有的家庭妇女一样,平淡如水的时光在你身上留下痕迹。可是你的心里永远住着一个少女:除了爱面包,你还爱着诗,你渴望着浪漫,向往着激情。 这样的你,就在我身边,你是我,我是你。 你已经走了近二十年了,一定很好吧?因为你和罗伯特.金凯终于在一起了。 我第一次看《廊桥...

互相伤害到何时.L.老

L.老 在一个乡下呆了几天,离开那里之后,印象最深的不是风土人情、不是难得的浓度较低的空气、不是少有的蓝天白云、亦不是有地方特色的吃食、还不是夜晚可视的星空,而是几个自称老菜农的老人家,言行都是那么让人平易简单,可又是那么的深刻。 乡下有一种市场,一般称做集市,也称赶集、走集、上集、赶山等等。大多是特定的日期在特定的时间与地点出现,各地方有时名称略不同,实际都是一个意思。有的为了把名字显得更...

袁洪二三事

01 5月中旬的时候,袁洪找到部门经理,提出离职。这时候部门里已经很多人早就都知道袁洪有跳槽的打算。在三线城市,几乎没有像样的大企业,大多人还是有这样的想法,国企还是很靠谱的。大家都以为袁洪最近可能就是心里又有波动了,因为从入司他就是个牢骚型员工。 这天竟然是真的要离职了,大家一阵的唏嘘。袁洪个不高,不到170,小眼睛一笑就成了一条缝,偶尔眼光闪烁不知道心里又在琢磨什么事。这不在经理办公室又...

乔伊伊的雄心壮志

-01- 部门这周末举办活动选择在一家最近很流行的“轻食馆”里。因为部门成员全部都是女的,既有刚毕业的90后,也有初为人母的“辣妈”,还有“夹心面包”级别的“欧巴桑”,当然更多的是像乔伊伊这样的仍然“待字闺中”的适龄女青年;所以,经理任倩茹就顺应“民意”,决定对大家的瘦身出谋划策,毕竟“减肥”永远是女人们的头等大事。 在大伙儿陆续就座之后,一位面容姣好、身材玲珑有致的“美少女”笑意盈盈地手执...

我给同事看手机,浏览器却推来了激情小视频……

我的人生,就这么被毁了……

这辈子,我们都不要再见了!

导语:接着你向我伸出了手,我的手轻巧的置于你的掌心,如同一朵含苞欲放的花。 上大学的时候,我在图书馆自习室里最擅长的事情就是看着你走神。薄薄的阳光透过来,一室的明媚温暖。你安静的样子,让我想起清风拂过后愈加明丽苍翠的山峦。 我如同女流氓一般,“扫射”的你久了,正准备换个姿势继续“盯梢”,却恍然看到你微微发红发烫的耳朵。我心内大乐,凑到你跟前,微抿着唇线。你察觉到我的靠近,却只是继续稳妥的转笔...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