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走了,像水消失在水中

2017-12-15 16:48:04 作者:江昭和

《一个人走了,像水消失在水中》by 江昭和

隔着一座湖,对面人家那位独居的老太太,在这个冷得令人失魂落魄的冬天走了。

走得悄没声息地,走得干干脆脆地。

听闻变故的那一刹,我只是静默,虽然心底也恍然。

在我眼底,谁突然离世仿佛也轮不到她的,因为她看起来健康硬朗得紧,说话声音也沉着嘹亮,这我都记得的。

但我却没想到,这之间,已然过去了多少年,多少沧海桑田,多少人事变迁。

何况,大限一到,说去了也便去了,原也由不得人。

人世间,哪有那么许多有备而来,不过是跌跌撞撞,不过是遇着什么,就是什么。

谁能想得到,是遇到生,还是遇到死?是遇到爱,还是遇到恨?是遇到遗憾,还是遇到圆满?

但我想,生而为人,能够坦坦荡荡说自己活得彻头彻尾圆满的,大概是凤毛麟角,或者干脆没有。

最多的,不过是比上不足,比下不余,不过是遗憾有之,但也不负此生。

她是生养了几个出人头地的儿女的,个个给她争气,所以门前停着一辆一辆小轿车。

虽然这幅光宗耀祖的画面,如今她是看不到了,但是活着的人看得到,就像那爆竹声,还有锣鼓唢呐声,过世的人听不到,活着的人听得到,这也就够了。

多少生生死死的事情,本就与当事人无关,不过是让别人心安理得罢了。

来来往往的人见了,也自然而然会生出这样的感叹——她是享了福的,即便是走了,也没有多少遗憾了,这一生,想来也是圆满的。

其实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死」终究是一桩悲剧,意味着一条生命走向了终结,意味着「空」,意味着「忘记」。

生活究竟不是《神曲》或者《西游记》,谁也不知道死后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或者说,到底是否存在一个死后的世界,都是无法考究的问题。

生活更不是迪斯尼动画,如果有人记得,那么死去的人就有回到人间与家人团聚的契机,我们都知道,那不过是成年人自我安慰,并且试图安慰别人的痴梦罢了。

谁对这个尘世,多多少少都含着眷恋,并非它有多少花枝招展的好,只是因为茫茫一生,留下太多回忆和羁绊,所以难以割舍。

所以每每参加葬礼,一方面是唏嘘,知道人人总有那一天,天不再亮,花不再香,但因为是别人,仿佛还有一丝落寞的庆幸,庆幸自己还有心事可以想,还有眼泪可以流。

她和这个世界的缘分,到此就是尽头,最多留下一个名字,在墓碑上,说穿了,那也和她没有关联了。

我却还记得,十几岁出头的一个夜晚,放学回家的路上,看见一场雨将她苦心垒起来,弥补一面缺口的墙的红砖冲垮,还不辞辛苦地替她恢复原状。

她自己是不知道的,我也从不曾向谁提起过,为人行善,发乎本心,强求认同和称赞,仿佛自己把自己藐视了,所以不愿。

至于为何到今日还记得,也许只是因为我还不曾到「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得道高人的地步。

但她仿佛是有所觉察,后来的日子,从她家门前经过,看到我了,她会朝我慈霭宽和地笑。

有一次,某个风清日朗的晌午,走过湖边,遇到独自一人坐在木板凳上若有所思,若无所思的她。

人老了就有这一点古怪,当她端坐不动,眼神凝住的时候,你会生出某种,她已然不在人间的错觉,仿佛已然与大化合二为一。

我走过她身旁,想来是惊扰了她,她朝我微笑着,我也便以一个微笑答复她。

礼貌寒暄了三两句,她便望着我,目光莹润,嘴角带笑地说:「好好读书啊。」

江昭和
江昭和  作家 简书电影 编辑华枝春满,月白风清。个人微信号:13487221153个人公众号:江昭和新浪微博:江昭和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亲爱的克鲁斯

广岛日安

我知道你在身旁,才有所谓地久天长

她听见,月光下的海浪声

仍未忘,小寒那天

相关阅读
与寂寞熟妇有过一段秘恋,尽管无疾而终但让人怀念

寂寞的女人无时不刻不期望身边有个人陪伴,其实在跟她认识的时候我有女朋友,只是对她,我有另一种感情,即使我们不能在一起,但我仍然记住。终于理解为什么中年女人看上去

方小雨的抗癌日记

2017.3.12 今天是化疗的第一个疗程,好痛苦,恶心、呕吐、头晕目眩,40分钟的化疗药,感觉像过了好久好久,我这么难受都没哭,倒是你在旁边不停的眨巴眼,嘿嘿,你哭的样子真的好丑好丑,不喜欢... 2017.5.21 剪掉了为你留了七年的长发,真的好难过,你说了喜欢我长头发,要结婚的时候盘个漂漂亮的头发,穿上最漂亮的婚纱,跟你去香格里拉结婚的,我还攒着钱呢,你嘴上说着没关系,心里就...

短篇小说 l 微臣想做父母官

(一) 世间易有贤才文才,也易有奇才怪才,但实属难见的是顶着天才头衔的蠢材。照俗理看,科举一考便是在皂帛难分鱼龙混杂的群才中挑出了人才,可未曾想过精挑细选出的经世之才也会做出惊世骇俗之举。 大殿上,皇上大笔一挥,又是出了位史上少有的连中三元。难得圣上心情好,随口问大殿下垂首的白净书生:“状元郎你可有自己钟意的位子?”这本是客气一句,却不料这不长眼的状元郎伏地就拜:“草民想去地方做父母官,望圣...

澳洲日记:十刀姐打工传奇

文 / 墨尔本十刀姐 总而言之,十刀姐在澳洲找不到正常工作的主要原因就是英语不好。不需要英语的工作,时薪就十刀。 面试十余次以后,十刀姐终于迎来了就业的小晴天,得到了一份工作。 “老公,我得到了一个工作offer。” 十刀姐第一时间给老公发去了微信。 “哦?什么工作?” “物流公司,国际供应链物流专员。” 十刀姐认真的回答。 “说人话。” “快递店打包的。” 十刀姐回答。 “十刀,你最近有点...

逃离北京一年后再次回归 一个PHP工程师的自白

蒋伟(化名)是我的前同事,PHP工程师,日照人,在青岛读的大学,毕业后就到了北京工作。前几年大家一直都在说逃离北上广,但当时逃离的人有很多又回来了。这几年又流行一种观点说,即便北上广房价再高,但是年轻人还是要尽可能的留下,因为相对比较公平,机会多。 我对蒋伟的经历比较感兴趣是因为他在北京工作了两年又回到了青岛,而且还在青岛买了房,但是在青岛呆了一年多以后又回到了北京,我很想知道这中间他的心路...

没有你,我也很好

文/苏悸婉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在没有和张烨结婚之前夏兮一直对这句话嗤之以鼻,直到后来和张掖结婚以后,夏兮才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夏兮站在原地,看着张烨的身影消失在路角的黑暗之中,他的声音还残留在空气当中,那一句我爱上了别人,对不起从他的口中说出来是那般的决绝 。 夏兮本能的想要去挽留,但还是选择了沉默,因为她知道一个男人心不在你的身上,无论你怎么挽留,他终究还是会选择离开你。 夏兮...

小奶狗和大他12岁的小姐姐

临近学期末,和妈妈视频,宝蛋凑过来,问我:小姐姐你什么时候回家啊? 他的小脸晒的比过完年我回来的时候黑了些,但是小孩子嘛,皮肤还是细腻的,一笑起来嘴角上扬眼睛弯弯分外好看。 他和我说:我再有一周就要放假了,那你不能来接我放学了。说着撅撅嘴巴,有点委屈。 他开始上学的时候正好是我上大学,我的假期开始的比他早。每次期末考试,他从家走前都会冲我撒娇:你今天下午去接我吗? 我真是特别喜欢他这个样子,...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1 那天,病房里 梁子说,有天夜里,他站在病房窗口 “你知道吗?当时大半个城市都在眼前,可哪怕这大半个城市都是我的。命没了,也没用。” “哥们,咱就腿让车刮了,也没折,还扯上命了。” 何况这大半个城市也不是你的,这句话我没敢说,我看他白我一眼。 “小七,我的意思是,人呐,还是身体好比什么都强。” 梁子二十出头,说这句话的时候像个小老头。 2 认识梁子,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上 小刘说“这是梁子,我...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