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你,我的狗子

2017-12-27 23:04:44 作者:皇甫人孔阳生

其实它离开我们已经块一个月了,才来纪念它,其实很不应该,它是那么忠诚地陪伴了我们九个年头。它是十几天前被卖走的,2个月钱生病了拉稀什么的,后来像是吃药打针了,再后来康复了,可是眼睛像是看不见了,喂食的时候要用鼻子去触摸、去找,耳朵也不好使了,院子里来了陌生人也不叫。母亲打电话告诉我它的现状,我很难过,建议母亲把它卖了,我不忍心听到它受煎熬,其实是我不想让自己难受。十几天前,终于有个收狗的,五十块钱是它最后留给我们的,收狗人说它又聋又瞎。

 它是在2000年春节后被舅舅抱进我家的,当时我在读高中,元宵节放假我第一次看见它,胖乎乎的,淡黄色,拿在手里肉嘟嘟的,非常可爱。黄的狗,是我心目中最正宗漂亮的。那时我家正翻盖北屋,住在门洞里,跑风漏气,在这样的环境中它成长起来,我每20天回家一次,它是我可爱的玩具,逗弄它是件很幸福的事。狗子,朴实无华,是我对它的称呼,它大点了,更漂亮了,黄色是底色,后背一条黑色的纹,是黄毛上部的黑亮的毛尖组成的黑纹,直立的耳朵,它是一条“黑背串”。我没怎么训练过它,所以它也不会什么,但是很乖巧。有时候,我捧着它的头,把它的大耳朵卷过来,它感觉不舒服,就想翻回去,我热情地绷着它的脑袋不让它摆脱,它很着急但跑不了,只能一次一次地努力,在我不经意的时候把头缩回去,一边跑开一边把耳朵甩回去。

每次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走到它身边,它也很高兴地又蹦又跳,我把左前臂一横,它马上把两个前爪搭在上面,我用右手抚摸它的头和后背。我一走近,它就很兴奋似的,也许家里没人和它玩吧。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走近它,它还是会傻呵呵地凑过来,我半嗔半怒地左右开弓打它耳刮子,一般来个七八下,它就跑远了,再怎么引诱也不过来了。过了一会儿,我看它一眼、走近一点,它又兴高采烈地迎上来。赶上心情舒畅的时候,我会拿把铁刷子帮它抓痒,刮后背、前腿、前胸甚至肚皮,但是后腿、尾部,我是不敢靠近的,它会急眼,呲牙咧嘴、一通乱咬,这时我会很生气、气它不知好歹,拿条长棍子去打它,专打它后腿、屁股,直到听到它不再凶狠地叫而是哀鸣时,我才会丢掉棍子走近,它跑过来,我怜爱地抚摸它的头颈,用它听不懂的人话教育它。可是下次,只要一走近它后面,它还是很戒备地大叫,屡教不改,让我没辙。现在我终于也理解了,有谁是真正能完全信任的?防人之心不可无,何况人狗还是异类呢?

它很护食,拿食儿去喂它时,它像个疯子似的守在食槽旁边,不容靠近,食儿一粘嘴,就呜呜叫着吃起来,很多时候食儿还没倒完,它就埋头在食槽里乱拱,没法躲开它,只能劈头盖脸倒给它。一看那架势,我就很生气,所以经常戏弄它。平时有个梨核、枣子或者一块馒头什么的,就高抛给它,它眼睛盯着、脚下调整着步子努力在第一时间吃到嘴里。有时拿块小砖头、土坷垃糊弄它,它积极地接住咬几口不是味儿,就无趣地吐出来。一年四季喝粥,冬天能吃饱些,因为红薯多,平时剩菜什么的也不多,赶上年节什么的,也能啃几块骨头、吃上点饺子什么的。这几年,它也能越吃越饱了,很多时候母亲一个人在家,熬的粥多它能吃饱些。

作为看门狗,它做得很出色,虽然窝在角落里,它很负责。白天,也许鼻子很好使吧,家里人或者经常来的邻居什么的一般不叫,不太熟的人还没进它视野就汪汪叫个不停,除非进屋或者走了,只有离开它的视线才行,否则怎么呵斥它也不听,梗着脖子喊;晚上,院子外面、过道里过车过人什么的,也叫两声,要是有敲门的就一直汪汪叫,等我们屋里人有反应了才住口。有时也很感动,感觉它能记住我的味道,现在都是每年回一两次家,每到家门前,听不到外人来时它汪汪叫的反应,心底暖暖的,抬眼看见它正期待地盯着我、热情地蹦蹦跳跳,惹得我总是一边嘴里和屋里的父母打招呼一边直接去和它亲昵一番。

我们家里很清苦,对待它似乎也不够照顾,稍微长大一点了,就是喝玉米糊糊粥,即使喝稀的,可能也没吃饱,所以个头不是很大。四五年前,它突然站不起来了,邻居们说是缺钙,母亲买来钙片添在粥里喂它,把铁链子松开,允许它在院子里走动,但是它两条后腿基本上站不起来、痿着,我把它抱到门外去,关上门,不让它往回跑。我把它赶到太阳可以晒到的地方,自己和大叔大婶们聊天,有个大叔说你们家这狗小时候没喂好、否则能再长高一头,它头大本来能长个大个儿的。作为主人,心里也很过意不去,回家告诉父母,也都说今后要尽量待它好些。一两个月后,它又生龙活虎了。

   如今,它已经不在了,死者长已矣,逝者如斯夫,我很怀念它,虽然我知道作为它,也不会有太好的结局,只是三年、五年或者十年、二十年的问题,但是如果它泉下有知,我希望它可以享受自己的快乐,不管前世、今生还是来世。

完稿于2009-5-30 ,改稿2017-12-27

皇甫人孔阳生
皇甫人孔阳生  作家 分享生活点滴,体味身心感悟

悼念你,我的狗子

相关阅读
那段琴弦上的岁月,那个为你淋雨的少年

1、 白皓轩双手交叉抱在胸前,静静地站在落地窗前。看着窗外飘飘洒洒的雨滴,听着音响里一遍又一遍地回唱《落花的窗台》: 当花瓣飘落你窗前 又到了梅雨的季节 窗台上 紧闭着窗帘 却再也看不见你侧面 我有个透明的昨天 也是花开的季节 你朝南的窗 挂着粉色的窗帘 我知道背后藏着你的笑脸 …… 2、 七年前的白浩轩,身高一米八二,爱好打篮球。打高中起,就是篮球队的主力。在大学三年里,一直是篮球队的队长...

船厂机关

刘畅是某船舶工程学院的毕业生,通过社会招聘来到了某造船厂组装车间。在车间里,刘畅跟着工人师傅学习,不断掌握了电焊、钳工、管工、电工等一系列工艺流程,并成为车间里的兼职行政人员,用来协助主任处理一些杂事。在国企里,正式职工基本不干体力活的,他们负责策划、组织、检查,真正拿着工具干活的是那些合同工,也就是临时工,或者干脆说是农民工。 这天,船厂工会的张经理来车间调研,在国企机关里,没有职位的人一...

婆婆占小便宜习惯了,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偷盗!

我有一个爱偷东西的婆婆,我已经不知道多少次去超市领她了,现在我都不好意思去我家附近的超市买东西,现在我对她已经厌烦的够够了,可是孩子还需要她照顾,我该怎么付爱偷

达濠古城的码头

其实,从爸爸妈妈开始吵架没多久,黎落就发现妈妈总是趁爸爸不在家的时候打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她总有一种不好的预感。

你还记得儿时的梦想吗?

关注了一个很接地气的公号,最近更文“持续努力吧,生活会让你见其意义”,叙述作者如何辛苦努力一步步实现理想的故事。 这篇文章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触动,理想的实现过程艰难而美好,然而三十几岁的我居然似乎已经不记得自己的梦想了。 小时候或者说持续整个学生时代都梦想能称为一名作家,然而,直至今日,梦想并没有实现,因为不够坚持和努力。 感谢父亲给了我带来写作上的启蒙,对于三十年前的农村比经济更贫瘠...

如花背后的故事。

茶楼酒肆里的说书先生,但凡有些年岁的,每当拍案开讲,总会讲到这样一段故事。 这不过是一段关于等待的故事,说到底也是平淡了些,并且无论过程几何,评书哪般,最后终究也没有人提及这个故事的结局。 古时的女子地位是极低的,莫说鲜少能有一个自己的名字,便是姓,也要随着所嫁的郎君而更改,而这个故事的里的人,她仍然未嫁,我们且唤她作———如花。 【一】 四月的江南水乡,杨柳依依。 天刚亮了,河堤旁的小木屋...

那个唤我“丫头”的“老大”

四十好几的人了,还会有人唤我“丫头”,每当听到被人唤做“丫头”时,那种小女人的感觉瞬间爆棚,舒适惬意又有些自豪。 唤我“丫头”的人,我称他“老大”。 “老大”不是痞子,老大是狱警,是有能力、有魄力、有魅力的狱警。 “老大”是怎么来的,最初是我最无聊的时候从摇一摇中摇来的,后来因为他总是爱说教,比我当老师的还厉害,于是被我戏谑地称为“老大”,他竟然坦然又欣然地接受,然后还我一个“丫头”的昵称。...

春风吹过往事

一 郑翡翠脱去红色百褶裙,叹了一声,唉,流行歌曲害死人呐! 当时我们正在玉屏南路356弄47号一间面积不足10平米的朝北单间里,墙上21寸的康佳电视机里正播放着一则新闻:世界卫生组织医生向世卫报告,在越南河内地区发生了一种极具传染性的疾病。面对她突如其来的感叹,我不置可否地回道,郑翡翠,再不跳舞咱们就老啦! 马河木江曾不止一次问我,丁小年,你就老老实实点告诉我,1...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