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蓝色大海关于你

2017-12-31 11:38:07 作者:俞苫得

《关于蓝色大海关于你》by 俞苫得

摄影于某阳光明媚的下午。

(一)苏小棱

苏小棱经常说我是文艺附身的女屌丝。没错文艺加屌丝。我每次都几百记白眼给她。可是没办法我在她心中最美好的定位就是这个高雅又接地气的简称。

我日常卷缩于咖啡店。而又没日没夜的追韩剧对着恶角色破口大骂。我和苏小棱已经认识两千三百五十六天七小时。每日争争吵吵不眠不休。她爱摇滚。一年四季钟情于皮裤图钉各式各样的耳钉戒指。我喜爱张雨绮张悬陈粒。唯一共鸣是我们都爱Beyond。苏小菱总是前面一个想法后面一个主意。上午可能会电话我:

“艾离 你说我做个爆炸头怎么样 红色还是紫色”

下午再顶着波波头回来了:

“艾离是不是有你的气质 我觉得爆炸头太粗鲁了”

我微笑然后直接绕路走。我通常对她说你是暴疹天物的存在。她就忽闪忽闪眼睛装无辜,可惜我只看到了一层未涂开的蓝色眼影。对,苏小棱经常涂不开眼影。这个问题我和他讨论了不下八百次。笑话了她不下八百次。她依然我行我素。

“艾离,你知道吗~超模眼影都是这样的。你不懂国际时尚。”

而她一年四季都是蓝色眼影。我知道她喜爱蓝色,因为她喜爱大海,而她也想念那个海滨城市。

(二)关于那个城市

苏小棱在10岁之前都生活在厦门。在我长大之前我不是很清楚这个城市,后来这座城市也是我心里美好的期望。有蓝色有白云有大海。最重要的是那是苏小棱的心心念念的地方。10岁之后的她都和我生活在现在的城市。没有大海,每天只有满街的汽笛声和呼啸的人群。

苏小棱10岁那年父母离异,父亲带他来到了我们这座城市。而由于我父亲和她父亲在同一个单位。经常性聚餐一来二往便认识她了。

我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她是齐肩卷发。很是乖巧的穿着粉色娃娃裙白色小皮鞋。而我穿着背带裤运动鞋。还扎了两个小辫子。现在回想真的是土死了。我很是内向沉闷,苏小棱外向热情。主动和我打招呼,给我芭比娃娃,于是我们成了朋友。后来因为他父亲职位升迁,其中三年我们断了联系。

在我高中入学第一天,我在班级名册里看到了苏小棱的名字。我惊喜万分也非常紧张,心想十几亿人会不会是她呢。课堂上老师安排个人自我介绍的时候。我期待着那个自我介绍为苏小棱的人。

“大家好,我叫苏小棱,日后多多关照。”

我诧异了,短发,格子衫,短裤,运动鞋。她缓缓走向我:

“艾离,你还是没变啊。”

之后的之后我已经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就这样我们同桌三年,也彼此相惜了三年。后来我才知道,他爸爸再婚了。爸爸将他送去了爷爷奶奶家。

苏小棱说她10岁前的生活是蓝色的。10岁之后就灰暗了。

在来这座城市之前,他不知道父母关系出了问题,和爸爸来这座城市是因为想知道爸爸的家乡想了解大海之外的城市。这也是妈妈告诉她的。而在她11岁的时候,她所能接受不能接受的都接踵而至。爸爸频繁和一个年轻阿姨见面,忽然有一天说要和她结婚。她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妈妈没有一个电话没有一个短信。那天,她将自己关在房间一天,第二天和爸爸说要和爷爷奶奶生活。于是,她去了爷爷奶奶家。我曾经问她“爷爷奶奶爱你吗对你好吗。”苏小棱轻描淡写的和我说“我不知道爱我不爱我,但是他们是在这个世界上愿意陪伴我照顾我的人。”从此我发誓我要保护苏小棱。

后来我们毕业,大学,一个学校。我爱睡懒觉,苏小棱每天都会给我买好早餐给我放到床头。都是我爱的饼和豆浆。而她下课都会去喝酒唱K一直都深夜。我都会给她留一盏灯。我们两个就是极端的存在。无关白日黑夜。同学都说问我“艾离你和苏小棱怎么认识的呀?”我每次都微微一笑“我们是亲人。”其实我知道眼影的事情。她日日醺酒到深夜,常年饮酒习惯,手把持不了轻物。经常性手抖。而她又是个爱摇滚爱过生命的人,一日无妆感觉裸体过街。每次涂眼影的时候,自暴自弃,后来也习惯了。而这些我都知道,我每次笑谈,便是让他知道我没有看轻他一分豪。因为她爱自尊爱过自己。

(三)我好像喜欢上一个男生了

18岁的时候,苏小棱和我说,艾离,总有一天,我会鼓起勇气回去。我知道,他说的回去是回她心里的城市。我说好,我陪你。

周末她会陪我去喝咖啡,陪我去看书。听我絮絮叨叨的说一些生活杂事。晚上,她依然去聚酒。我从来没有去过她聚酒的现场,因为苏小棱和我说“艾离,我会好起来的,在那之前你还是继续这样生活吧。”我相信总有一天,我记忆中那个笑颜如画的姑娘会回来。可是不论是这样的苏小棱还是之前的苏小棱,都是我生命中无可取代的存在。

我是白天她是黑夜,相见有差却毫无缝隙的。

就是这样我心念又心疼的苏小棱,在一次聚酒结束回来和我大哭着说“艾离,怎么办,我好像喜欢上一个男生了。”说完她大笑了。我竟然欣喜万分。在那个只有一盏灯的房间我们相拥着说着我们青春秘密

苏小棱的第一次的心动。Lay,聚酒团中A的朋友,最近经常性参加聚酒。苏小棱说她很高,不帅,不白。可是她懂她。他们是同一类人。我对类似的归结没有相概一论的定叙。但是我在她的眼睛里看到了星星。

我曾经问过苏小棱:

俞苫得
俞苫得  作家 庸人自扰。

关于蓝色大海关于你

相关阅读
童话|住在壁画里的声音 23

琴岛——假如给你一天光明 文/临溪为砚 憨娜回到城堡,她迫不及待地想见尼克斯,她们只分开了二十四小时,因为憨娜心里一直牵挂着他的病,想念里多了一份担心,想念就加重了。 “嘿,尼克斯,你的病怎么样了?”憨娜回来了很久,可古堡里一点儿动静都没有。 “嘿,你在哪里?还在壁画里吗?还是出去玩了?” 他出来过,床上放了一瓶药——尼克斯知道憨娜烧伤了? 她一边反手擦药,一边用眼睛找,大约过了一顿早餐的时...

坦克老婆驾到

本文女主角被她老公在手机通讯录里莫名备注为“坦克老婆”,男人心有时候也是猜不透摸不着的,不过她经常双腿叉开与肩同宽,双手插在裤子口袋里,又黑又壮的,一副纯汉子模样,这外号得来估计与外型有关,我瞎猜。 我们就叫她坦克吧。 坦克是个粗线条,有多粗呢,就是她家里最近新买了一套房,300多万,但是她说不出具体的位置,也叫不出小区的名字,心大的有些过了头。 坦克是个直肠子,守不住秘密,有句话特别合适她...

浙师大培训之教授趣事

千里迢迢来到浙江师范大学,四天的培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想起依然忍俊不禁,今天我就跟大家说说教授们的趣事。 孙炳海教授,个子不高,胖瘦合适,五官端正,戴着一副无色眼镜。 主持人介绍后,他没有直接落座,而是站着先与学员们打了招呼。 因为他的形象比较平凡普通,所以开始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当我放好背包,拿出本子、笔,刚坐直时,就听到他很是别具一格的招呼。 他用不甚浑厚的男中音说:“我以前不知...

他死去五年,我才知道这个消息

我要讲的这个人,只知道我叫他小亮哥,姓什么,家住哪里,多大年纪,全部都不知道,甚至,连长什么样,我都记不起来了。 那还是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现在回忆推算起来,大概是在五六岁的年纪。有那么两三年的夏天,特别得燥热,我们姐弟三个特别爱去一个堂姐那里玩,堂姐比我们大很多,那时候,刚刚结婚不久,堂姐夫是一名空军的机械师,在我们那个小镇,不知为何,居然有一个军用机场,更奇妙的是,那机场里真的有飞机,还...

江城梅花引

我莞尔一笑,道:“也不急,谱子我令人去取,你就讲讲,你为何为了那端王,连命都不要了。”

和丰满婶婶的情爱故事 我爱上了这个有魅力的熟妇

现在我和丰满婶婶已经搬到一起住了,她并不是我的亲婶婶,而是我的女房东,但是在她的诱惑之下我们在一起了,并且让我疯狂的爱上了这个女人。虽然不知道未来我们要经历多

如来佛和四大金刚

传说佛祖释迦牟尼得道之后,驾着祥云来到中国的一个小山村,正逢一户姓张的人家刚刚生了一个小男孩。那小孩张口一哭,竟声如雷鸣;手脚一动,居然将胖大的接生婆弹了一个四仰八叉。如来惊讶之余,吹了一口气,地面旋即刮起一股狂风,把小孩的母亲收去,仅留下一纸,上写一偈云: 如来佛与四大金刚失母莫悲哀, 哺儿有牛奶。 儿大欲寻母, 西天见如来。 于是,这户人家便每天用牛奶精心喂养婴儿。转眼间小孩长大成人,生...

关于初恋味道的经典句子 和你在一起永远甜甜的

初恋的味道是甜甜的,还有一点点伤感,如果成功了就是甜的,如果不成功就是苦涩的。那么你知道关于初恋味道的经典句子有哪些吗?赶紧戳进来了解吧!1、初恋的感觉真好好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