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你在身旁,才有所谓地久天长

2018-01-10 20:38:08 作者:江昭和

《我知道你在身旁,才有所谓地久天长》by 江昭和

【一】

有一天,唐桦从梦中醒来,看见阳光熙熙朗朗洒满窗台,静悄悄繁茂生长的绿萝生意盎然。

她转过身,看见一个眉目清秀英俊的男人,静静地睡在她身畔,发出轻轻地鼾声。

他已经四十岁光景,但是脸上没有太多的皱纹,只是眼角流露着难掩的岁月的伤痕。

他没有啤酒肚,呼出的气息没有陈年的烟味,他的手,他有一双骨节修长,指甲明净的手。

一个可爱的男人,像亚当一般可爱。

那一刹,唐桦有一些恍惚,她忽然想不起来这个男人的名字,他的爱好,他的忌讳,他说过的甜言蜜语,他想过的天马行空。

他就像一张画着剑眉的白纸,突兀地躺在她面前,她有片刻的寂寥,却转瞬回复平静。

男人睁开眼睛,带着梦一般的表情,像一个纯洁无暇的赤子,又像欲望满足的蜻蜓,他温柔地问:“你醒了?”

一句话让唐桦的所有回忆,卷土重来,她想起这个男人的名字,他的职业,他的理想,他身上的每一个胎记,还有他曾经许诺的,带她去的每一个地方,挪威,圣彼得堡,埃及,还有日光倾城的西藏。

唐桦知道,这个男人是深沉的井,她就是爬满石壁的青苔,分分寸寸,她了解他的体温。

她钻进男人的胸膛里,像夏娃归返伊甸园,他永远不会知道,某些时刻,她曾经翻越藩篱,享受背叛的晕眩滋味,一个人赤裸裸地离他而去,一个人赤裸裸地把他忘记。

她幽幽地问:“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哪里,是怎样的天气,你穿着什么颜色的上衣,而我,我是什么发型?”

他没有听到,因为他又睡着了。

【二】

唐桦毕业以后,选择了一份书店销售员的工作,在旁人看来,这份工作薪水低,前途暗淡,但是唐桦甘之如饴,她喜欢有书陪伴的日子,喜欢这样的恬淡清净。

而甄鸣是在她来的第十天出现的。

那是炎炎夏日里的一个阵雨天气,书店里的人陡然变得多了起来,唐桦的眼神也开始四处徜徉飘荡,仿佛在寻找和期待着什么。

但其实心里一片空空荡荡,如柏油路面尴尬的潮湿,浮在表面,没能扎根入肺腑骨髓里去。

脑海里只是漫漶着暑热的晕眩,与忽然降临的清凉的恍惚——那种凉爽的尘土气,有一种瑟瑟的清苦。

只觉得时间可以流动,也可以停滞不前,没有关系。

只觉得自己可以孤独,也可以消失,无人问津。

直到她看见了他,彼时,他戴着考究精致的金丝边眼镜,穿着湖蓝色的条纹衬衫,咖啡色的西装裤,默默地倚靠着西方文学书柜的一隅,静静地翻看着一本书,眼神专注,偶尔在唇畔浮现一抹笑容,像是忧郁的雨天,寂寞的庭院,生出白花一朵。

唐桦没有多余的遐想,只是觉得在这样的雨天,遇到这样一个意态潇洒的男人,是这种日子里,一帧难得邂逅的风景。

其实他的出现,纯属偶然,其实她的刻意瞩目,也并非空穴来风。

读大学的时候,西方文学是唐桦尤其钟意的一门课程,每每坐在教室的最前排不说,课堂上还仔仔细细,勤勤恳恳地做笔记。

有一次老师别出心裁,建议同学们将西方文学作品里经典片段以戏剧的形式演绎出来,她就「东施效颦」地扮演了一回麦克白夫人。

江昭和
江昭和  作家 简书电影 编辑华枝春满,月白风清。个人微信号:13487221153个人公众号:江昭和新浪微博:江昭和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亲爱的克鲁斯

广岛日安

我知道你在身旁,才有所谓地久天长

她听见,月光下的海浪声

仍未忘,小寒那天

相关阅读
你想做什么,我想做一缕清风

这一夜梦里醒来,我呆坐床头,无法抑制眼泪的出来,直达再次入后醒来,也还是无法忘却那种感受,我曾以为人会很快忘记梦里的感觉,可那种痛彻心扉的记忆是无法在心里抹去一丝一点。 又是一个漫长的梦,我出现在一个人群汹涌的集会中,舞台在遥不可及的中央,我随着人群茫无目的的走着,不只带去向哪里,就这么一路跟着。 恍惚间,我好像看到你的背影,只是那么一刹那,只是在人群中一闪而过,我忽然有了方向,我拨开人群,...

璧山恶棍

1 祁安是一个聪明的坏人。 从商十余年,场面上对人谦卑客气,背地里却常使古惑仔手段。 2 2005年是祁安毕业的那年,令他高兴的是规划四年的事业帝国终于可以开始兴建。 他在一天门搞了条色情街,招揽了众多失足少女,专做肉体买卖。那些年生玩法虽不及如今多样,但质量占了上乘,祁安捞到不少钱。 辉煌了小几年,后来遇上政变,重庆的地下服务遭到严打,他便改行做了正经生意——继承了家里的皮鞋厂。在他手上的...

和男友恋爱两年发生关系,那是我终生难忘的回忆!

我和男友认识的第二年才发生了关系,那天晚上对我来说非常紧张,发生关系的时候,男友对我说:宝贝看着我是怎么要你的!可当时疼痛代替了尴尬,真的是痛死我了!因为两人都没有

达芙妮之陨

高铁列车在一个个弯道里急速摇摆,低声的轰鸣宛如一个志得意满的少年。穿过重叠的山岬和金黄的清晨,一路向北。 每至一站的广播提醒将少女的幻想无情分割与碾碎。阿贞索然无味地盯着窗外,涂着鲜艳指甲的纤细手指无意识地轻刮鬓间的碎发。左耳的耳机已经滑落在肩上,聒噪的电音弥散在白昼下摇曳而氤氲的灰尘之中。 透过黑屏的手机,阿贞看到才试用的淡色美瞳使上挑的桃花眼分外妩媚,眼角那颗灼人而挑逗的泪痣欢快地...

当出轨对象找上门

文/杨晓闹 1 魏旭彬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斜斜地爬起了老高。 他下意识地眯起了眼,摸向了床的另一侧。香香软软,是他熟悉的味道。 “老公,你醒啦。”少女甜美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听得他心里一阵荡漾。 已经多久没有过这样的幸福了。魏旭彬感觉自己的头晕晕沉沉,仿佛还置身在梦中,挣扎着不想醒来。 酒店式公寓里弥漫着早餐的诱人香气,是少女对男人满满的爱意。 “早饭我已经做好了哟,老公你今天不是要走吗?再不...

秦老四成家记

在很偏僻的地方有个秦家沟,秦家村有个40多岁的单身汉秦老四。 秦老四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一间破旧的土墙瓦房。 秦老四在外做喷浆的技术工作,挣的工资不低,每月有7000-8000元,但单身的他在外吃喝嫖赌样样精通。 每次回老家时都是衣着破旧,胡子拉碴,不休边幅,看着就像逃荒的人。 后来,秦老四同工地的大姐给他介绍了一个带着一双儿女的外地寡妇,寡妇来秦老四的家看了一下,嫌秦老四人长得丑,家又穷...

死在世纪末的女童

“王伟家那口子生了,生了个闺女。” 我妈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一脸云淡风轻的态度,就好像没有王伟这家亲戚似的。 不过本来就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不热乎也是人之常情。 马玉凤,也就是王伟的老婆,生下王慧慧的那天,是一九九零年的盛夏。顺产带来的撕裂疼痛,和那个季节灼目的烈阳热风一样,急促且持久。 王伟抱着襁褓中的王慧慧止不住的左右踱步,粗而短的小腿在白花花的产房地板上奏出串串让人心焦的脚步声。熬了几...

谢谢你,盛装莅临我的青春

白浅再一次遇到离镜,是七万年后。一向方向感不好的她跌入一个无底洞。洞底用术法做了月朗星稀的天幕,还有曲觞流水,水榭兰台。 离镜风流不改,正与一小妖幽会。 他远远地望向白浅,眉间似有千山万水,半响道:阿音。 阿音? 她此时是四海八荒的白浅上神,哪还是那个叫做司音的小狐狸?揉了揉太阳穴,七万年前的爱恨情仇渐渐浮现出来。 这个与她鱼死网破不相往来的男人,算是她的初恋。 彼时,她拜在墨渊门下,用术法...

手机读故事网©2019